故城,旧址——《妖娆红尘》(2)

引子        故城,旧址


到处都是“半拉子”。

这是一个“半拉子”泛滥的城市,数不尽的半拉子建筑,横七竖八散布在这个城市的各街区,这城市就像经历过一场战火的洗礼,伤痕累累。这些伤痕,只怕已在城市的美丽容颜中打下了终身烙印,随时会牵扯到痛苦神经。

“半拉子”,又被称为烂尾楼,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泡沫经济中,它们像梅毒一样渗透到这座滨海城市的肌理中;这座高傲的城市多的是这种半途而废的建筑,这种在浮华世象中盛产的“畸形儿”。

在“半拉子”丛林中先后崛起来的成品楼,正随着这座城市的膨胀和扩张而轻歌曼舞,繁华与荒凉共生。这些簇拥的楼群,外观整洁,姿态高傲,像城市的“新宠”,争相展现个性和优越,与蓝天大海辉映。可是它们越是急于炫耀,越容易露出缺陷,从周边环境中孤立开来,最终又沦为这座高傲城市中的一处处败笔;而它们却浑然不觉,在“新贵”外衣的包裹中,内心依旧贫乏。

在南中国海岸,这就是一座“新贵”城市,如今到了世纪初,这座城市已迈入“后半拉子”时代,一幢幢新的高楼又鲜亮登场。这些后起之秀多少汲取了前辈的教训,更多注重自身的形象以及环境的和谐。尽管城市越来越挤迫,新的气息却喷薄而出;这个急功近利的城市太需要一些华丽的建筑来增添亮色、提高品位。可是谁曾想到过,在城市的膨胀和扩张中,那些“半拉子”当年拔地而起,也曾代表一个时代的建筑潮流和审美取向;总之,它们在海岛上曾经阔绰过、风光过……

这座海岛,在改革开放后就被定位为一个巨大的实验场;岛上急剧膨胀和扩张起来的这座城市——海都,自然也就是一座实验城市。

这座妖娆的海岸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半拉子”,一件有待完成的作品。


据当地媒体报导:20世纪90年代初期,兴盛一时的房地产泡沫,在海岛滞留了450多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报建面积达1600多万平方米的“半拉子”工程,2万多公顷的闲置土地,500多亿的积压资金;仅仅在海都市,停缓建工程项目就有416宗,用地面积588.3公顷,涉及原规划报建面积1438万平方米,沉淀资金共计177亿元,占积压资金的总量的55.85%。


来了!又来到这座妖娆城市。

在这个巨大的实验场,他曾经落荒而逃。现在故地重游,已感觉荣辱远去,凡是能勾起回忆的地方,都能用平常心对待。

这座城市的历史很浅薄,路边的树木却根深叶茂,可见热带海洋气候那充沛的阳光雨露带来的蓬勃生命能量;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是北方城市的十几倍,他似乎有所感觉,长吸一口,有陶醉的感觉。滨海路上,一边是亲密簇拥的高楼,一边是肆意修饰的海岸;昔日荒凉的滩涂地上,展开了一个向未来急速挺进的花花世界。

旧的“半拉子”正在慢慢消逝,新的建筑工地还在陆续呈现。

就这滨海路一带,众多高楼披上了深蓝色玻璃幕墙,突显城市的主调,宁静而深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却遮不住杂色的躁动,欲望的膨胀。若将它们分裂成个体,自然可称得上高楼美苑,但经过无序的排列,绝对就是一堆生硬的拼凑;一个城市的正面形象,就在这快速的膨胀和扩张中仓促拼凑起来,以倨傲的姿态,展现浅薄的历史。


像触须一样,从四面延伸进城市的交通大动脉,看上去却总像是在受伤,一个个工地折滕不休,被脚手架或者绿纱网隔离;这个城市又像一个巨大的手术室,总有一些主道或者道旁空地被开膛破肚,挖掘机、搅拌机、打夯机……一律开进了隔离区,声嘶力竭地忙活,弄得黄泥载道,灰尘漫天。有些折腾,就因为在仓促造城时,没有预留过自来水、电缆、输气等管道;或者因为城市过快发育,管网系统消化不良,肠道梗塞,毛细管道无处伸展……巨额的市政经费,就消耗在这重复的折腾中。好些大道的中心地带,一刷溜又耸立起来一个个巨大的混凝土高墩;据说是在铺设轻轨,这座城市又将轻捷地奔向未来。

总之,这座风情万种的城市,就这样又沦为一个无休止的大工地,怀揣着梦想,又承载着阵痛。

这时,他来到了旧址。


可是,一切都消失了!

在他眼前,呈现的是一个巨大的废墟。

这就是那个曾经叫作“观音墟”的村子,一个被林立高楼包裹的城中村。

在这座城市,有几个著名的城中村,观音墟就是其中最具标志性的一个。

当年的观音墟,房屋排列还算齐整,但挤迫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它们新旧并陈,高低跳跃;一路走过,可看到斑驳的砖墙,沧桑的院落,随处有临时搭建的沥青竹篷,有遮天蔽日的古树覆盖着一小片阴凉空地;不时有废纸片在空中飞舞,垃圾不断与道路争夺地盘,尿臊气味在空气中弥漫。时不时,有光艳的女人从太阳地里走过,深巷里随时会传出买卖吆喝;甚至,某栋平静的民居也许正在暗藏着凶杀阴谋,偶尔也会听到有人一路尖叫:抓贼,抓贼……

时隔两三年,观音墟就这么人间蒸发了,成了一座真正废墟。

而四周就是滨海一带林立的高楼,正环伺这遍废墟,更突显这片离大海不足一公里地块的巨大价值。不出两年,肯定又会有大堆的高楼粉墨登场。

这就是利益!

在城市的膨胀和扩张中,携着资本和权力的人们蜂拥而至,追逐的就是这份利益。


他绕了好远,总算找到了隔离这遍废墟的大门。

大门很简陋,就几根角铁焊成支架,敷上了彩钢板,上面用白油漆歪歪斜斜喷了一行字:施工重地,闲人勿入;一根粗重的横木挡在门口,门里边可以看到三间竹篷屋,沥青纸铺的顶。屋前一把躺椅,一个老头躺在上面打呼噜,身边丢了一地烟屁股;老头上穿满是霉斑的白背心,下穿褪成了白色的蓝短裤,一颗卵蛋含在裆口,随时会一咕噜滚出来砸在地上一般。他推动横木,老头惊醒,叫一声:哪个?

是我!阿叔,我进去瞧瞧。

不行,你莫进去了,这里是工地,老板交代了,要看好门莫让人进来。

我就进去看一眼。

看一眼也不行!


他折身回来,见隔离板上掰开了几个破洞,却积着水,满是泥泞;无奈,他只得来到路旁小店,买了包便宜烟,再回到大门口,却不见老头,只见空椅。再次移动横木,进了门,屋后却绕出一个后生,一脸胡子茬,瞪大眼看着他。

伙计,来,抽一根烟。

我不吃烟!

这包烟,就给你了,你拿着……我以前住在这里,我想进去看看。

哦,你在里头住过啊,哪一年的事了?这里都拆了快一年罗,说啥子城中村改造;都好久罗,还没开得了工。

是的,我离开这里有两年多了;我还有东西在里头,我去看看。

看是可以,东西你莫拿走……不过,里头也没啥子东西了;好,随你,你爱进去就进去看下子吧。


他快走几步,直到看不见大门,唯恐碰到那难缠的老头。

眼前全是建筑垃圾,倒还有几个拾荒者在地里刨着剩余价值;随着一步步的深入,他的心情也愈来愈紧迫。爬上了一堵断墙,放眼一望,巨大废墟以全幅的景观跃入眼帘。

最显眼,还是那条贯穿这城中村的中心街——观音路。

两年前,这条路商铺林立,饮食店、杂货铺、废品屋、茶坊、OK厅、旅馆、发廊、美容院……一应俱有!在这座越来越华丽的城市里,观音路却呈现出一幅海都的原生态商贸图。这时,观音路与相连的寻常巷陌一道,全湮没在瓦砾荒草中;举目所见,都是一个个深坑,一道道残垣,家具的残件,动物的尸骨,淤积的泥,荒凉的尘;还有在野草中一闪而逝的蜥蜴,在瓦砾间夺命而逃的老鼠。在这里自然也发生过无数平凡和香艳的故事,承载着平常人的欢笑和苦难,如今都在这墙垣间和坑洼里给捣碎了、沤臭了……

此时,他找到了那个破碎的台阶。


虽然,当年与这道台阶相通的也是一栋“半拉子”,却弥漫过植物的芬芳,充满着生活的酸甜。当年这栋楼才建成过一层,也需要通过这台阶上下进出;台阶上的铁栅栏、铁网门,在那时就生着厚重的铁锈,扶拦上却爬满了常青藤,这时全散裂了,埋没在乱石荒草中。在混凝土开裂处,还可以找到几片常青藤的枯叶,铺在掌心,就像记忆的碎片,一碰就碎……

看着看着,台阶恍惚又回复到昔日模样,上下脚步声清晰可闻,铁栅栏、铁网门,都升起在眼前;在常青藤叶的沙沙声中,记忆的碎片又渐渐地弥合,清晰地展开,与此相关联的景象,此刻全被钩连了出来。

他不自觉从裤袋里掏出一本杂志,想打开,却攥得更紧;他记牢了其中一篇文章,有一个情节重叠在眼前,活灵活现:


拆迁人员例行公事,上了台阶,撬开锈迹斑斑的铁门,一阵恶臭扑鼻而来。

几个人捏着鼻子,蹑手蹑脚穿过露台,穿过走廊,见租屋的门已破朽,此前就被踢坏过几块门板;板上到处都是蛀虫,掉了一地粉末,轻轻推开门,门框似乎就散了架……几个人走进屋子,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惊呆了——

一具女尸,正倚在门板后墙根,瞪着双眼。

她右手撑地,左手在腹前耷拉;左腕上,一个切口像一张嘴唇张开,切口正好处在动脉位置,想来当时应该是鲜血飞迸、血流如注,门板背后全是被鲜血溅过的痕迹,已经发黑。在生前,死者似乎还有一丝沉思,右掌捏住衣袖,蘸着血在地板上写下一行字,方才最后支撑着身子,保持这姿势离开人世。

一行字早已漫漶难辨,随后赶来的警察,费了好长时间方才辨认出这四个字:一了百了!

海都气候炎热,常年气温超过三十度,尸体只怕停留在屋里已有一个来月,已经高度腐烂,发出恶臭,一群蛆虫正在尸身上下热闹繁衍;不光左腕上的切口,还有血流过的手指、腿脚,甚至那双还保持着对前方凝视的眼睛,眶里面也是满眶的蛆虫……

随着血液的不断流淌,门后的半个屋子都是血迹,从门口流到走廊,淌到露台;蛆虫就顺着当时的血迹,爬满一屋,并从屋门衍生出来,爬到露台,漫过铁栅栏,顺着铺满常青藤的水泥台阶爬下来……


尽管有心理准备,并且压抑着情绪;但在这无言时刻,眼前场景重叠着昔日情形,心情被煽动到了燃点!

他折身就走,步子越来越快、越来越乱,到后来竟然是夺命而逃。

但是,那场景已挥之不去;尽管热汗淋漓,他还是感觉到身后的热闹——

在他身后,是爬满一地的白色蛆虫,源源不断,正从小屋爬出来,穿过过道,淌过露台,漫过铁网门,爬下水泥台阶,像千军万马,浩浩荡荡跟着他一路狂奔,向四周挺进,爬进这座日益膨胀和扩张的性感城市,蠕动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糜烂角落……


购书启事:

本书完成创作已近十年,曾与北京某体制内出版社常规签约,排好版且万事俱备,却因某方面原因又被领导临门一脚,就只有长期沉潜……早期,曾以杂志增刊推出单行本,这里再尝试在一些渠道中晒出,以便提醒自己在繁琐俗务中还欠着几笔小说债。若有朋友需要阅读或收藏《妖娆红尘》,付工本费20元即可得到,需异地邮寄请另付10元邮资。也可以在文章末尾打赏30元,告知地址,即可寄达。

《妖娆红尘》目录

上一篇 从城市说起•自序

下一篇 夜之深处,是斑斓梦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