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思达:聪明的人,也可以这样有趣

7月27日,由姜思达主持的《透明人》获得了第二季金秒奖“最具先锋精神短视频奖”。这个被米未传媒称作“首款极致采访短视频”的节目最初的创意人就是姜思达,在短视频《透明人》中,姜思达是总导演,除了写脚本和采访,他还要跟进从选题到成片的每个环节。获奖颁奖词中写道:真实呈现,透彻剖析,不肆意判断,给予观众沉下来倾听不同声音的机会。

姜思达希望为观众“深挖不为人知的B面世界”,在已经播出的6期节目中,姜思达对TF boys粉丝、鹿晗经纪人、王者荣耀高玩、3unshine组合等“话题中心人物”进行了采访,在最新一期节目中,他挖掘传说8万元的淑媛课背后的东西,在姜思达的采访和不紧不慢地对话中,我们跟他一起看着这个世界另外一种样子。

和在《奇葩说》中做辩手的状态很像,《透明人》的采访中,姜思达也永远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眼神专注地注视着对方,认真提问着每一个精雕细琢的问题,细节到很多观众都不容易想到的点,针对受访者的回答,他总会非常舒服地给出回应,同时能以最快的速度从中找出受访者刻意回避的点,继续深入提问。有时候真的让人不得不喜欢,他怎么可以那么周到,那么细致,那么地不动声色却又直戳主题,这一点跟蔡康永特别像,就是在采访中的温柔一刀。

刚看了最新一期的《透明人》:何佩嵘:我不愿意叫自己名媛。姜思达请何佩嵘用简单的语言解释什么叫上流社会,上流社会这个词语常被大家提起,但是词语本身似乎有着阶层的意味,所以在提问第二个问题的时候,姜思达改为“为什么在上流圈层更加注重礼仪”,可以看出他对待语言的雕琢和用心。

当何佩嵘回答到,其实礼仪很贴近生活,就像我们在北京的路上常会看到很多海报倡导礼仪一样,姜思达在表达对对方的肯定之后,也立刻发现何佩嵘试图婉转地回避问题,于是追问:其实还是有一些差别,我们倡导的更多是礼貌,而西方的礼仪,更像是被上层社会所享有的。同时采访中他也会提出一些犀利的观点:比如通过握手力度大小去评判一个人的礼仪很龟毛,他也提出中产阶级通过做一些事情来缓解身份焦虑的疑问。以及抛出“对优雅的倡导是不是对女性的束缚”这样有些尖锐的问题。

从最初被质疑采访功力不到位,到如今可以游刃有余并且拿下“先锋精神”奖项。姜思达永远以一颗云淡风轻的心做着很多事,相信这也是很多人喜欢他的原因。

姜思达是个有趣的人,从第一季《奇葩说》的海选到第四季结束,到如今他拥有了自己的节目,不得不惊叹于他成长的迅速。如今他的身份和标签已经多到数不过来:辩手、作家、艺人、话剧演员、主持人、记者、CEO,但是他的公众号简介仍然非常简单:目前来讲,我对自己的担架还是比较满意的。他依然在公众号里表达着对这个世界的质疑和思考,依然任性和傲娇地说着:不要催更,没钱了自然会更新。

姜思达是勇敢的,第一季《奇葩说》海选中,面对20多个镜头,他大胆出柜。

辩论场上,他更是这样举重若轻,总会幽幽淡淡地选择一些非常陡峭的角度,而辩论时的一些小动作和偶尔任性傲娇地跺脚又让他常常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而每一场只要有他,总会诞生出口口相传的金句。

在辩题“要不要看伴侣手机”中,其他辩手都在围绕“隐私”争得面红耳赤,马薇薇就是在这场诞生了金句:“女人是男人的一根肋骨,你跟你的器官讲隐私?”引起场下一阵惊呼。

坐在后排的姜思达慢悠悠地站起来说:很多人害怕伴侣看手机,更多的是害怕被看到自拍吧?伴侣看你手机里的自拍,你想自杀,你看伴侣手机里的自拍,你想眼瞎。这个有趣的角度,让台上导师都忍不住称赞。

辩题“整容会帮你成为人生赢家吗”,他发言不多,但仅一句:你可以一天整成范冰冰,但你不能一天读成一个林徽因,就足以让所有人都记住他。

在辩题“要不要刷爆卡买包”中,他轻轻拍拍自己的皮草,慵懒地说:“我不同意刷爆信用卡买包,我只同意刷爆信用卡买貂。”“买东西怎么样才能理直气壮?你没钱,那些东西你也喜欢,你怎么办?你骂它!”面对很多辩题,很多辩手总习惯从它的对立面入手,而姜思达总是能想出一个既不对立,但又非常有趣的角度。

或许这样的辩论风格正是他自身性格的体现,就像他在辩论场上常常提到的一个词:可能性。他在“有后东无后米”那一期的立意,便是“我们要给人性间新的感情以可能性”。在“为你好是不是扯”那一期,他对观众的提出问题:“我们今天要不要给错误的信息以时间?”

在自己的颜值和伴侣颜值希望是多少分时,姜思达持方“自己98,对方2”,因为“别人的美你总会习惯,但是自己的美,千金难换。”直率、敢言,姜思达身上有着很多人羡慕的特质。

连史航都忍不住发微博说:“时间会站在姜思达这边,时间会让更多的人,喜欢世间有此白眼名媛。”

有趣,更要有深度。辩题“我是为你好,这句话是不是扯”时,姜思达持方不是扯——我不知道未来的道路怎样才是正确的。但是我知道屏蔽信息的道路,一定是错误的。

在辩题“要求别人时刻保持联系(时保连),是不是暴政”。执中少爷一起身,照例一个“来”字,像之前无数次那样,不动声色却不明觉厉。他叙述了两点:1.“各位奇葩说的观众都很年轻,你们出生就有手机。你们不知道没有手机的年代,人们的那种痛苦。”2.“人类拼了很大的命去阻断失联的痛苦,因为我们有跟这世界联系的渴望和需求。”最后一句结语,“夏虫不可语冰”。逻辑和论据似乎都无懈可击。而姜思达站起来,依然不紧不慢地说,“执中说保持联系不是暴政。人需要联系。完了。他只说了能联系不是暴政,他没说时刻保持联系不是暴政。”完美驳辩,全场沸腾。

姜思达持方“是暴政”——我们讨论的对象是父母、爱人、领导。为什么不谈朋友?因为朋友从来不会随随便便要和你时刻保持联系朋友非常有分寸,你们才能称为朋友。恋人如果两个都愿意和对方时刻保持联系,顶多能证明你们以暴制暴。(要求恋人时保连,)就好像当我们没有手机,我们都不配去爱一个人!爱情的基础是手机。相当于我们以后证明我们的爱情根本不用婚戒,我们送话费,永远不要让对方欠费,我们时刻保持联系最大的危害是:我们难以时刻和是自己保持联系。摆出观点特别有趣,最后的升华引人深思。

史航发微博称这是“大美玲之夜。”不久后,黄执忠作为姜思达的对手,也发了条微博:“没人喜欢输,但今晚是大美玲之夜。”

在辩论“别人说为你好是不是扯”的时候,姜思达说,他觉得做自己和听别人意见是不冲突的两件事,如果你只是做自己不听别人的话,那就是一叶障目。

第四季半决赛的辩题:“全村的人都喝了愚人井里的水,神志不清,黑白颠倒,只剩下你一个没喝,你要不要喝?”姜思达的观点是:不喝!正方提出观点,当全村人都喝了的时候,那整个世界的标准都变了,不再是你以前所坚持的那个,那样子不喝的人,不是清高,而是放弃和这个世界融合,是傲慢的。

而姜思达反驳的观点是,这到底是我一个人的傲慢,还是对方因为人多,而施加给我的傲慢?“一个人的傲慢和整个世界的傲慢比起来,好像没那么可怕吧。我知道唯有一种情况是错的,就是只有一种标准。为什么非要我喝去迎合你们的标准,而不能你们有你们的标准,我有我自己的标准呢?“

之后,他说到的英雄主义非常动人。孤独本身就是一种英雄主义,像梭罗,在大家都在崇尚工业社会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隐居在瓦尔登湖,坚持内心的那份孤独,提醒人类社会进步的同时也需要反思。而这份对孤独的坚持,就叫做英雄。而且,我们认真想想,是什么让我们成为人,是标准吗?不,是教养,是自我。"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就是我这么多年学来的教养。"当我拒绝喝下愚人井的水,我是在坚持,坚持我的教养,坚持我自己,我不想为了和别人一样,而变得黑白颠倒、是非不分。

有人在知乎上形容他:GAY特有的讽刺与刁钻,小孩子脸上的生气易怒,以及名媛的动人娇美,在他身上完美融合。

金马奖影后马思纯在担当节目女神的时候,也直言对姜思达的喜爱。并且在微博上表达对他的欣赏。她赞美他智慧幽默,赞美他没有失去少年身上该有的理想主义和收放自如的不事故精明。

虽然在决赛之夜,微博上展开了一场骂战,但是很早之前,马薇薇就表达过对姜思达的欣赏:我们的羽毛在夜里舒展,凉风吹过缝隙,终于觉得舒展,人类你好,我大概就是这么个鸟人类。我知道这个世界有着主流审美,主流的道德,部分人类,还诡异的认为有着主流的性取向,然而姜思达头戴红花而过,把人生筑成一个T台,我很喜欢这个家伙,他平静中自见灵魂汹涌。

姜思达回忆起最初参加《奇葩说》的时候,朋友问他:你想清楚,你做网红,还是艺人还是什么?姜思达坦言没有人愿意被直呼网红,大家都觉得自己有脾气有性格都灵魂,他回答不上那个问题。现在再次被问道对自己的定位,是辩手还是什么。他仍然回答不上来。

他对自己的认识很清——不是一个极具“综艺感”的人,不习惯在任何镜头打开时插话,他说自己不具备那一层可以不断强化的镜头人格。毒舌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技能,空然地傲娇只会惹人生厌。“我或许只能回答——我真的,什么都不是。我就是这么一号人,我和你所熟悉的面貌与行动都不太沾边。我喜欢这样,喜欢有人期待着我的表达,喜欢有人提出各种意见。”

他也会焦虑会恐惧会不知所措,也会迅速自我拯救。采访中他说“关注一个人,本质上是因为更孤独了”,他也说自己现在正在花尽气力,用孤独拯救孤独,在无法归类的边界里,寻找着一个又一个开心。姜思达是个普通人,但是他又比普通人多了几分勇敢、真诚和宽容,就像他一直强调的“可能性”,在自己的人生中,他探寻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也坚守着自己的“英雄主义”,一路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