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国庆诗词七天乐活动第一期:诗钟

海棠社国庆诗词七天乐

第一期:诗钟

题目:“雁”“山”


1 、春灯公子(新韵)
(一)分咏
今朝助我观沧海,他日凭谁寄锦书
(二)七唱
凤顶
雁影秋声薄雾外,山形水迹晚烟中。
燕颔
孤雁云天书寂寞,秋山大地写苍茫。
鸢肩
四野山光怡倦眼,两行雁阵破秋霜。
蜂腰
几处青山藏暮色,一行征雁染霞光。
鹤膝
枫叶如丹山迹杳,芦花似雪雁声寒。
凫胫
风卷残阳遮雁影,雨飘幽径润山肩。
雁足
目送黄昏听断雁,溪邀明月赏春山。



2 、西山有晴雪
(一)分咏
秋分万里人行去,夏至千峰雨落中。
(二)七唱
凤顶
山青不语丹青语,雁老先行明老途。
燕颔
青山翠谷雄关险,老雁高天叠嶂英。
鸢肩
长空雁阵霜辰月,万里山关雪蔼云。
蜂腰
南飞大雁何时北,北去阴山几日南。
鹤膝
枫红北国山秋色,水绿南湖雁野情。
凫胫
长河日暮苍山远,大漠天边寂雁孤。
雁足
春分日暖归飞雁,谷雨花香醉画山。




3 、大漠戍边
(一)分咏
高天寄远图鸿志,大地流形展俊风。
(二)七唱
凤顶
雁向南天寻旧梦,山迎北雪作新欢。
燕颔
雀雁何曾怜树冷,河山一向惜花寒。
鸢肩
忽闻雁唳哀天晚,不觉山重怨路难。
蜂腰
三年故雁横江去,百岁春山纵目看。
鹤膝
春夏秋冬山供望,东西南北雁捎安。
凫胫
地冻天寒胡雁绝,日沉月隐晋山残。
雁足
捎信传音霜老雁,遮风挡雨岁寒山。



4 、原始生命
(一)分咏
布兵列阵冲宵汉,陆起波涛万里遥。
(二)七唱
凤顶
雁辞秋晚霜寒月,山静天清树醉人。
燕颌
鸿雁高飞天地阔,丛山壮美五湖平。
鸢肩
南去雁儿啾阵阵,风过山野叫声声。
蜂腰
北回大雁归心急,不恋青山向远天。
鹤膝
啾声过后山沉默,静待花香雁早还。
凫胫
寻遍不闻鸿雁影,千层寒酷锁山岗。
雁足
千杯酒尽歌鸿雁,万顷霞光颂碧山。




5、股帮仁罗
(一)分咏
登高望远甘垫足,展翅振羽愿书天。
(二)七唱
凤顶
山高路远江南秋,雁阵临近塞北冬。
燕颔
衡山南岳百寿图,迥雁峰峦万福寺。
鸢肩
一声雁鸣天下秋,万里山色神州秀。
蜂腰
三峡峻山围平湖,一字飞雁追夕阳。
鹤膝
岳屏立碑山作证,抗战载册雁书史。
凫胫
石鼓书院落雁晚,雨母禅寺佛山早。
雁足
寒露时节双飞雁,霜降季度二重山。




6、大老鲍
(一)分咏
季到深秋天显字,时来酷暑洞含风。
(二)七唱
凤顶格
雁字回声追寒月,山云倒影入清江。
燕颔格
孤雁长空鸣寂寞,苍山峻岭露峥嵘。
鸢肩格
声声雁叫心揉碎,座座山飞叶晓残
蜂腰格。
知寒赤雁秋飞去,渐暖青山春归来。
鹤膝格
如霞秀叶山风韵,似雪芦花雁阵声。
凫胫格
皓月行空浮雁影,清风过尽染山香。
雁足格
严寒榻冷思归雁,玉露门闲眺隐山。




7、古往今来过客
(一)分咏
日暖思归谁带月?风寒念起我为天。
(二)七唱
凤顶
山升万丈同云处,雁逐千秋与日飞。
燕颔
危山脉脉冲龙气,惧雁声声唳凤鸣。
鸢肩
寂寞山灵移碧海,孤单雁客逐红霞。
蜂腰
去夜关山炮未寂,今宵羽雁箭犹惊。
鹤膝
青云已在山天外,紫气常临雁鹤中。
凫胫
林中独步观山北,岭外回头慕雁南。
雁足
人无两翅思飞雁,客有千丝意隐山。




8、不惑而歌(新韵)
(一)分咏
无尽相思谁与诉,数声樵唱谷中来。
(二)七唱
凤顶
雁落汀洲凭远眺,山随浅雾隐禅门。
燕颔
岭雁春来无喜讯,关山夏去有鸾音。
鸢肩
风吹雁塔寒凉近,雨落山城韵味浓。
蜂腰
一行鸿雁霜秋后,蜡染千山大雪时。
鹤膝
炸响春雷山欲晓,和风鼓荡雁来天。
凫胫
残阳落寞寒山杳,雨打浮萍断雁哀。
雁足
霜秋叶落悲银雁,一缕乡情诉老山。




9、春灯公子(新韵,参展)
(一)分咏
朝迎旭日高峰顶,夜宿芦花浅水边。
(二)七唱
凤顶
雁阵云涛风欲起,山岚雾影日将沉。
燕颔
登山望海能接日,寄雁传书可诉情。
鸢肩
万丈山峰平地起,一行雁影远天来。
蜂腰
远涉寒山归寂寥,南征塞雁入苍茫。
鹤膝
漫看江边山色翠,忽闻天际雁声寒。
凫颈
月明人静春山寂,云淡星稀旅雁凄。
雁足
长风万里归秋雁,夜雾千重笼碧山




10.诗者如斯夫
一、分咏:山 雁
高峰矗立风光美,啼鸟长空尺素飞
二、七唱:
(一)凤顶:
山高路远登蜂勇,雁伴云飞展翅冲。
(二)燕颌
高山路远登蜂勇,伴雁云飞展翅冲。
(三)鸢肩
抬望雁队飞行阵,远眺山間景色新。
(四)蜂腰
期望大雁春来日,风抚群山换翠衣。
(五)鹤膝
春风抚面山葱绿,秋叶凋零雁阵回。
(六)凫胫
春风抚面南山绿,秋叶凋零大雁回。
(七)雁足
登台凭阁望鸿雁,举步悠闲到北山。




11.相思
(一)分咏
隔断征蓬归野路,载回游子眷乡情
(二)七唱
雁影一痕思绪寄,山风几阵落花飞
凤顶
过雁频传游子意,遥山常阻故人情
燕颔
心随雁阵江南去,梦与山花枕上来
鸢肩
来鸿去雁南还北,过客乡山夏复春
蜂腰
归人何惧雁声断,游子总愁山影重
鹤膝
风遣流云书雁字,月匀静水润山痕
凫胫
行到乡关无断雁。坐临秋水有遥山
雁足




12.Wonder
【分咏】
浑羽归心春恨寄,乡思一季到白头。
【七唱】
【凤顶】
雁行谱曲随云后,山雨邀风舞浪前。
【燕颔】
离雁催来新羽信,远山替了旧颜色。
【鸢肩】
金风雁断潇湘曲,玉露山横霓裳衣。
【蜂腰】
芦池羞雁梳当红,对岸青山鬓渐黄。
【鹤膝】
蓬莱梦境山间月,阆苑仙葩雁边兰。
【凫胫】
老来迟悟山幽净,年少终思雁语香。
【雁足】
卢沟晓月惊秋雁,芷水娇阳伴雪山。




13.九曲奔流大海东
(一)分咏
逐热何须天遂愿,破空就要志凌云。
(二)七唱
凤顶
雁字排空三万里,山峰映水九千年。
燕颔
青山北望多情水,征雁南归寂寞秋。
鸢肩
岂有山峰凋碧树,却无雁字破霜空。
蜂腰
曾经逐雁南征去,胜却翻山北伐来。
鹤膝
只要来年山色绿,何妨此刻雁兵归。
凫胫
长空碧水同山静,晚照红霞共雁飞。
雁足格
策马弯弓擒客雁,舞文弄墨定江山。

本作品获得长安旧人老师赠诗

浣溪沙.九曲奔流大海东
                                          ——长安旧人
九曲奔流大海东,百年辛苦水流中。水流无迹恨无穷。
今日岂留昨日事,月圆何向月缺逢。眼前一去已难同。


14.汉语飘香
(一)分咏
凌空振翅传情远,拔地通天寓意长
(二)七唱
凤顶格
雁阵成行从北起,山形列序向南来
雁颔格
鸿雁翩翩知郎意,远山默默贺娘情
鸢肩格
南江雁叫传秋意,中岳山横化古今
蜂腰格
秋来大雁南飞影,冬去春山北上人
鹤膝格
花红柳绿山含翠,草长莺飞雁报春
凫胫格
自古春心鸿雁送,向来画意秀山迎
雁足格
万里长空随鸿雁,千年大地任青山



15.汐水(新韵)
(一)分咏
长阵排兵迁宿地,闲云绕顶触天庭。
(二)七唱:
凤顶
雁过云长犹守望,山重水复且歌行。
燕颔
客雁声声归故里,群山缈缈绕孤村。
鸢肩
夕阳雁过余飞影,霞焰山行摄倩魂。
蜂腰
秋风送雁南音隐,春雨临山北曲扬。
鹤膝
风吟草动山农至,叶落花残雁阵行。
凫胫
春风送暖青山绿,秋雨鸣歌北雁归。
雁足
相思几片托鸿雁,情曲千丝绕楚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