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书读到“心”里去

1

叶圣陶老先生的《文心》,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新味,最重要的是“触发”的功夫。” 意思是说,看书要得到启发,变成自己的知识和调动自己的情感;写文章要有自己的东西,而不是千篇一律。即,用“心”去阅读,带着“心”去写作。

原来,读书可以读出“心”意来。

就如去旅游。跟团游,看到的是导游带着看的,了解到的基本上是导游说的。而自由行,出发前可以先了解这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人情世故等,再自己去走一遍,好好体会,那种感觉,是跟团游完全体会不到的。

又如同:大文和乐华去游玩,走在半路上,虫鸣花香,山清水秀,山似乎在向他们走来。“你看,那苍翠的山在那里走近来迎接我们了。” 说完,大家都笑了。遂一起分析:我们为什么会感觉到山在向我们走来?原来人在过去,相对性理论,就感觉山过来了。拟人的手法把山都可以写活了。在游山玩水时,“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平平板板记下来”,这叫记叙。而“依了自己的感觉,把接触到的景物从笔端表现出来,犹如用笔作一副画一般”,这叫印象的描写。

大文乐华游玩,如同在读大自然的一本书。他们读到的是大山,亲身体验了比拟的妙处。

又如,一位家长说:“满树的精灵,安静了整个儿冬天。喜悦已安奈不住,笑在了枝头。”

图片来自网络

那一树一树的玉兰含苞待放。仔细一看,真的像小姑娘的裙子一样,静静地悄悄地翘开了一点点裙摆,有的裙摆大一点,有的拘谨害羞。再仔细一看,这些花儿,真像喜悦的笑脸。

絮叨这么多,其实就想说:

书中所写,来源于生活。把书读到“心里去”,受到启发,勾起回忆,在生活中见到这样的景物或事情时,便能随时调用书中所学。这便是“触发”的功夫。

2

我们读了很多年的书。老师教我们细读、精读,一字一句地读,或跳读。但唯独没有教:把书读到“心里去”,书是为我们服务的。知识是写在书上的,而掌握却要自己顿悟。

读书,读到心里去,就是“触发”的工夫。

触发是经由书中的描写,眼前浮现出那副景象;触发又是由书中的描述,联想到自己曾经有过的经历,感同身受;触发还是经过书本的知识,联系到自己的经验,从而运用知识,升华经验。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感情不是天生的,而是经由经验转化而来。因为生活的经验丰富了,我们才知“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阔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豪迈,“草长花繁非我春”的怅然,以及“对镜贴花黄”的喜悦之感。

读到杜甫的诗歌:“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联系当年的背景,我们似乎看到,因为战乱,周围已一片废墟。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走在一片残骸中,感叹道:“国家已经灭亡,这片土地还在啊!已经春天了,到处都是长得齐人高的草啊!”孤独的背景令人唏嘘不已。——我们为什么能获得这样的感受?也许,我们的经验来自于老人们口口相传的战争情景,也许来自于一部电影,也许来自于近期的阿富汗战争,那些触目惊心的新闻报道、孩子们可怜的眼神。总之,在我们的记忆里,存在着对战争的印象。于是,我们由此呼吁:“世界要和平!”

无论读什么样的书,引发了内心的情感,勾起了以往经验的回忆,从而获得“触发后新知”的经验,这就是“真正的”读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