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不管你是法官还是开包子铺爸爸妈妈都一样爱你!

文 老晨


图片来源网络

前几天一位朋友孩子过一岁生日,我们这边有周岁抓阄的习俗,就是会摆一些象征很多职业的物品让孩子抓,比如包子就代表面点师,剪刀代表裁缝,算盘代表会计,木锤代表法官等等,在生日大趴里她儿子一开始抓了锤子和剪刀,后来丢弃了剪刀拿了包子,高高兴兴拿在手里,孩子奶奶很介意这件事,但朋友和她老公都觉得不管说以后能做法官还是开个包子铺,他们俩都高兴,只希望他身心健康就OK。

我表哥曾经在我爸面前吐槽他儿子有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他一气之下动手打了儿子。我爸听过之后,把我表哥大骂一通,他说,孩子学习尽力就好,他要是没尽力,你花时间督促督促他,孩子都尽力了,你打他干嘛,你想要他考清华北大吗,你自己考上没有?我问你要是考好了你怎么做?他要什么你就给买什么吗?这么大人还是不会当爸爸。我爸说这话虽然很明显有种偏爱孙辈的意思,但是更多的是觉得表哥的做法确实不妥!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为了准备一个考试,有一年一直在复习,下班每天回家吃过饭就看书做习题听网课,周末家里要是没人就在家看书,有人就去图书馆,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什么电视剧还有综艺节目更是不看,朋友的聚会也统统拒绝,快考试的前几天吃晚饭的时候,我妈对我说,看你最近挺用功的,有信心通过吗?我说考试这事可不好说。然后她说,等你考完试,妈给你买个苹果手机,你不是很喜欢一直想买吗?我一听特别高兴说,没想到还有通过礼物呢。但我妈却说,不管通不通过考试妈都给你买!

那次考试我没有通过,但是之后我妈真的给我买了苹果手机,她觉得我很努力,算是对我那段时间辛苦的一种奖励,第二年我继续准备通过了考试,她说你努力过就好,爸妈倒是没觉得多重要,你通过爸妈替你高兴,不通过也不要紧,你通不通过,都是爸妈的好孩子,主要是怕日后你觉得自己当年没尽力而不甘心!

前阵子参加一位心理学教授的讲座,她说有一次她到一所小学做公益讲座,互动环节她问学生一个问题,你觉得父母为什么爱你?有同学说,我学习成绩好,回回考试都考第一,我爸妈能不爱我吗?还有孩子说,因为我是三道杠。还有人说因为我唱歌好听!教授注意到坐在第一排有个小女孩开始的时候跃跃欲试举手想回答,但是后来听见同学们说过之后,手举的越来越低,于是教授让她来回答,那小女孩起来的时候有的点不好意思,挠挠头说,哎呀,我不知道说的对不对呀,我吧,学习一般,也没有什么特长,但是我感觉我爸妈还是很爱我的,我觉得就是因为我是他们的孩子。教授说,她曾诊治过很多青少年患者,他们中有的很优秀但是却有很严重的心理疾病,大多数是因为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可能会因为自己某次做的不好父母态度大转变,他们会认为父母喜欢自己就是因为自己学习成绩好,所以学习就很努力很努力,但是心理压力好大,于是会出现很多心理问题,严重就会出现厌世、自杀倾向。

其实做父母要孩子知道父母只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而爱你就好,就是这么简单,但是很多父母却做不到,在社会竞争的压力下,无形地也开始给孩子增加压力,孩子的幼小心灵会很敏感的感受到父母态度上的变化!

我还没有做母亲,我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母亲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有可能是个和孩子抢玩具的妈妈,有可能是的爱和孩子一起臭美的妈妈,也有可能是个不太会表达的妈妈,但是不管怎么样,我都想让孩子知道,我爱他不是因为他优秀,不是因为他唱歌好听,不是因为他多么漂亮,只是因为他是我的孩子,就是这么简单。同样,我教他做人,给他讲道理,即使没有成为国家栋梁,我也不会不爱你,因为再怎么平庸你也是我的好孩子!只愿你做事尽心尽力,不辜负自己的选择就好。


好希望多年后,自己成为妈妈的时候回头看这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小伙伴网络上次会议上说、一定难度、一起万五大 在一起吧饿得要去学校的 一个劲儿u
    stephenchin阅读 186评论 0 0
  • 春节前的自己,真的是各种忙。 每周周一到周五09:00------21:00期间是工作时间,忙上班,中间休息两个小...
    若冰瑶烨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