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浮动?有哪些清除浮动的方法?

我们在日常开发布局中经常会使用到流体布局,流体布局用到的一个最重要的属性就是浮动,今天就来看看浮动的相关知识。

1).什么是浮动?

float即为浮动,在CSS中的作用是使元素脱离正常的文档流并使其移动到其父元素的“最左边”或“最右边”。

文档流:在html中文档流即为元素从上至下排列的顺序。

脱离文档流:元素从正常的排列顺序被抽离。

最左边/最右边:上述的移动到父元素最左和最右是指元素往左或往右移动直到碰到另一个浮动元素或父元素内容区的边界(不包括padding)。

2).为何要清除浮动?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说说CSS中的定位机制:普通流,浮动。

a.普通流:很多人或者文章称之为文档流或者普通文档流,其实标准里根本就没有这个词。如果把文档流直译为英文就是 document flow ,但标准里只有另一个词,叫做 普通流(normal flow),或者称之为常规流。但似乎大家更习惯文档流的称呼,因为很多中文翻译的书就是这么来的。比如《CSS Mastery》,英文原书中至始至终都只有普通流 normal flow(普通流) 这一词,从来没出现过document flow(文档流).

b.浮动:浮动的框可以左右移动,直至它的外边缘遇到包含框或者另一个浮动框的边缘。浮动框不属于文档中的普通流,当一个元素浮动之后,不会影响到 块级框的布局而只会影响内联框(通常是文本)的排列,文档中的普通流就会表现得和浮动框不存在一样,当浮动框高度超出包含框的时候,也就会出现包含框不会 自动伸高来闭合浮动元素(“高度塌陷”现象)。顾名思义,就是漂浮于普通流之上,像浮云一样,但是只能左右浮动。

正是因为浮动的这种特性,导致本属于普通流中的元素浮动之后,包含框内部由于不存在其他普通流元素了,也就表现出高度为0(高度塌陷)。在实际布局中,往往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所以需要闭合浮动元素,使其包含框表现出正常的高度。

清除浮动 还是 闭合浮动 (Enclosing float or Clearing float)?

很多人都已经习惯称之为清除浮动,但是确切地来说是不准确的。

1)清除浮动:清除对应的单词是 clear,对应CSS中的属性是 clear:left | right | both | none;

2)闭合浮动:更确切的含义是使浮动元素闭合,从而减少浮动带来的影响。

其实我们想要达到的效果更确切地说是闭合浮动,而不是单纯的清除浮动,在footer上设置clear:both清除浮动并不能解决wrap高度塌陷的问题。

有哪些清除浮动的方法?

1)父级div定义 height

原理:父级div手动定义height,就解决了父级div无法自动获取到高度的问题。

优点:简单、代码少、容易掌握

缺点:只适合高度固定的布局,要给出精确的高度,如果高度和父级div不一样时,会产生问题

建议:不推荐使用,只建议高度固定的布局时使用

2)添加额外标签

原理:添加一个空div,通过在浮动元素末尾添加一个空的标签例如 div style="clear:both" ,其他标签br等亦可,让父级div能自动获取到高度

优点:通俗易懂,容易掌握

缺点:可以想象通过此方法,会添加多少无意义的空标签,有违结构与表现的分离,在后期维护中将是噩梦,这是坚决不能忍受的,所以你看了这篇文章之后还是建议不要用了吧

建议:不推荐使用,但此方法是以前主要使用的一种清除浮动方法。

3)父元素设置 overflow:hidden

原理:必须定义width,在IE6中还需要触发 hasLayout ,例如 zoom:1,同时不能定义height,使用overflow:hidden时,浏览器会自动检查浮动区域的高度

优点:不存在结构和语义化问题,代码量极少

缺点:内容增多时候容易造成不会自动换行导致内容被隐藏掉,不能和position配合使用,无法显示需要溢出的元素;04年POPO就发现overflow:hidden会导致IE中中键失效,按鼠标中键时,那个上下滚屏箭头不会出现

建议:只推荐没有使用position或对overflow:hidden理解比较深的朋友使用。

4)使用:after 伪元素

原理:IE8以上和非IE浏览器才支持:after,原理和方法2有点类似,由于IE6-7不支持:after,使用 zoom:1触发 hasLayout。需要注意的是 :after是伪元素,不是伪类

.clearfix:after {content:" "; display:block; height:0; visibility:hidden; clear:both; }

.clearfix { *zoom:1; }

优点:结构和语义化完全正确,代码量居中。浏览器支持好、不容易出现怪问题(bootstrap用的也是这种方法)

缺点:复用方式不当会造成代码量增加,初学者不理解原理,要两句代码结合使用才能让主流浏览器都支持。

建议:推荐使用,建议定义公共类,以减少CSS代码。

5)父元素设置 overflow:auto 属性

原理:必须定义width或zoom:1,同时不能定义height,使用overflow:auto时,浏览器会自动检查浮动区域的高度

优点:不存在结构和语义化问题,代码量极少

缺点:多个嵌套后,firefox某些情况会造成内容全选;IE中 mouseover 造成宽度改变时会出现最外层模块有滚动条等,firefox早期版本会无故产生focus等

建议:不推荐使用,如果你需要出现滚动条或者确保你的代码不会出现滚动条就使用吧。

6)父元素也设置浮动

原理:所有代码一起浮动,就变成了一个整体

优点:不存在结构和语义化问题,代码量极少

缺点:使得与父元素相邻的元素的布局会受到影响,不可能一直浮动到body

建议:不推荐使用,只作了解。

7)父元素设置display:table

原理:将div属性变成表格

优点:结构语义化完全正确,代码量极少

缺点:盒模型属性已经改变,由此造成的一系列问题,得不偿失

建议:不推荐使用,只作了解

小结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其实以上列举的方法,无非有两类:

其一,通过在浮动元素的末尾添加一个空元素,设置 clear:both属性,after伪元素其实也是通过 content 在元素的后面生成了内容为一个空格的table元素;

其二,通过设置父元素 overflow 或者display:table 属性来闭合浮动,我们来探讨一下这里面的原理。


在CSS2.1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但是国内的技术博客介绍到的比较少,那就是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s (块级格式化上下文),以下简称 BFC。

CSS3里面对这个规范做了改动,称之为:flow root,并且对触发条件进行了进一步说明。

那么如何触发BFC呢?

float 除了none以外的值

overflow 除了visible 以外的值(hidden,auto,scroll )

display (table-cell,table-caption,inline-block)

position(absolute,fixed)

fieldset元素

BFC的特性:

1)块级格式化上下文会阻止外边距叠加

当两个相邻的块框在同一个块级格式化上下文中时,它们之间垂直方向的外边距会发生叠加。换句话说,如果这两个相邻的块框不属于同一个块级格式化上下文,那么它们的外边距就不会叠加。

2)块级格式化上下文不会重叠浮动元素

根据规定,一个块级格式化上下文的边框不能和它里面的元素的外边距重叠。这就意味着浏览器将会给块级格式化上下文创建隐式的外边距来阻止它和浮动元素的外边距叠加。

由于这个原因,当给一个挨着浮动的块级格式化上下文添加负的外边距时将会不起作用

如何使一个浮动元素垂直居中?

给父元素设置display: table-cell 和vertical-middle 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