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践行记录 -实战 - 草稿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0314今天没空复听绘本营课,将就着就开始了朗读这环节,因为课堂上听过彭彭范读,所以记得注意问题,跟娃搞完英文绘本阅读就上了阅读《我们一起玩儿》,照旧把藏起来的书说成是彭彭课的奖励,于是娃子眼睛又亮了,赶紧催我读,期间祂想提问,我让祂等读完后提,好吧,娃惯例闭嘴,朗读过程中,娃子被为娘节奏,停顿,快慢,高低啥的感受到了,娃子特别温馨的依偎在旁,静静的又不安分的还瞪着眼睛屁股抬起来小鸡冻下下,我也感受到了娃与我情感上的传递交集,后面我说看妈妈也是【朗读者】吧,娃子不服气来了一句我才是,于是自己读起来了,期间几个字不认得给娃识认了一下,其余娃自己搞定,还告诉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小鹿出现在树丛到舔小姑娘脸颊那部分,说小鹿是祂自己当的,好吧,来不及更深入,分时间搞吧,因为得让娃觉觉了,睡觉前搞了接字游戏,我爱你貌似不理想,娃子想自己搞打打杀杀的,好吧好吧,明儿继续!今天跟娃朗读比以前更注意了,毕竟再次复训感觉轻松狠多呀,也更加重视,因为娃子确实逐日进步的。继续加油加油哦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3.20

新闻联播后抽出《蓝色的椅子》这本书已经玩儿到各种花样,我以为娃会排斥,我谨慎从零开始,封皮他们在干啥,娃子说休息一下呗,然后自己讲起来大致内容,我只好直接说那好吧,我们今天绘本朗读就它了,我示范一次后,娃子居然动也不动一旁听着,悬着的心安放了,我以为娃会换书,我多虑了呀,睡前故事我读《夏洛的网》只读一个章节娃子主动提出要阅读《蓝色的椅子》然后夜聊时候还狠得意说,妈妈今天我棒不棒朗读《蓝色的椅子》呀?只提醒我三个字耶,还是用动作提醒而已。好吧,自信心果然很重要。近期娃子阅读都是自己主动在祂图书馆各种翻,迷恋《赛尔号》漫画,好吧,也算泛读,忍住嘴。还做了很多书,各种卖,老爸老妈自然捧场买,不过给高于书售价的钞票,自己算去,找零回来,娃就屁颠颠的干去了。关于画绘本,我也半桶水,目前没有干预,等彭彭讲到这部分,再回来补给娃。

总之近期给到我惊喜的是,娃子不管去到哪里书包里习惯性背一本书,到哪里都是翻翻看,对旁边形形色色的环境貌似没啥能吸睛到祂,要是所在环境有书存放,不管啥书都要去翻一番,好吧,前期培养总算让娃阅读道路上开启了,想想前期我是各种焦虑呀,以为娃子只喜欢玩祂玩具啥的。今天阅读《笃笃笃》期待与娃互动。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3.22

昨天娃踢球回来累成狗狗,洗澡完毕,我心疼娃说今儿啥都不干,直接觉觉啦,好好休息。

娃大声抗议,不要,我要读英文绘本跟看《甘伯伯+蓝色的椅子》,我看祂如此坚决,好吧,开始……

英文绘本毕,今儿甘伯伯我们角色扮演读,祂还是当小女孩,兔子,甘伯伯,所以三角色归娃读,我是其余的角色,读着读着搞笑的是,娃子自己抢读三角色以外的文字了,我赶紧靠边,娃子自己就把剩下的全部读完,还绘声绘色,后面自己要看大家聚在一起喝茶那页,发现兔子是坐在凳子上喝茶说,看兔子不是坐着的站着的,而且兔子喝茶腿得蹦一下的,跟着学蹦了俩下,算是补充说明,跟着又去看落水那页,也是一番研究,搞不懂的是,娃子不要我打扰祂,闭嘴等祂看完,我本想问问今儿发现啥新鲜事,娃子直接说,我们看《蓝色的椅子》吧,可是刚看一会儿,睡着了~~好吧,结束,找机会椅子变铅笔了~~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03.26

每天给娃阅读《夏洛的网》,今天晚上读到了【胜利时刻】,娃子听到勒维把水浇到朱克曼先生身上那段,笑死了,全程给娃读这本书,基本没有解释,我以为他会觉得字太多无趣,哪知道每天都嚷着要读,并且还跟他爹讨论与出题,好吧,好书果然自带魅力。今天读完一长后居然自己看到译者是任溶溶,非常开心的说,妈妈这本书也是厉害的任溶溶翻译哦,好吧,上周有个朋友还说他们绘本课是说一定要让孩子每次读书看译者,作者插画者,表示对作者尊重,我表达不同意见后,对方没接受,不过娃子自己通过阅读突然发现的惊喜比倒豆子给娃读效果真的更甚呀,比如,今天退书到图书馆,娃子抽出一本书,我随口一说,哇塞,你居然抽到任溶溶书耶,看见任溶溶三个字,就问我,妈妈这个就是那个很厉害的学问家,我说对耶,书内页刚好有任老师简介,我借机给娃补货,娃子竟然非得让我拍给彭彭看,还说这可是我找到的呀,好吧,孩子你自己跟帅彭聊吧,为娘靠边站。然后娃子有抽到一本任溶溶翻译的书,果断借阅。

回来公交车上还在翻阅《一只加长15公分的长颈鹿》,笑晕了。

晚上读《笃笃笃》娃子从头笑到尾(咋跟我当时读时一个样感觉,笑晕了),有几个地方在第二,三遍时非得多次读,后面控制睡觉时间,娃子意犹未尽,夜聊都是在啄啄啄,看来这本书要被多次钦点哦。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03.27

娃子自己看从读书馆借回来的书,《和仙》《温妮的午夜小火龙》,因为要回答彭彭老师提问,所以让我读了一次,意思被搞懂后自己翻来覆去看,期间自己呵呵笑,我问祂为啥不是白天小火龙,娃子说,因为晚上要碎觉,然后又发现温妮碎觉后一半月亮一半太阳,娃子说,难道月亮这边是英国太阳那边是中国,好吧,我没忍住,纠正了娃子,先再次读了文字,然后结合图解释了一下,我事后想,应该忍住嘴,后面找机会多次读的时候就让娃自己发现,敲自己脑袋瓜子,慢慢来。

后面娃子自己做了本无字书,画面各种忙,后面就阅读祂自己的书,我闭住嘴听祂说故事,真佩服祂画的那么忙,剪不断理还乱的节奏,祂也能厘清各中关系,小朋友真是天生的幻想家,乐天派,创意王,眉飞色舞一番后,奥斯卡娃,哟,你真是跟任溶溶老爷爷一样,是个学问家哦,娃子重重点头,回答是,我就是,成就感满满哦。

后面有些乱,因为大人乱,就此。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03.28

娃子今儿踢球,回来已晚,不过非得看《和甘伯伯去游河》,无奈我头疼欲裂,无法陪同,娃子自行阅读,居然看的呵呵笑,好吧,我想这就是阅读习惯的力量吧,欣慰。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03.30

晚上阅读时间娃子抽出《我和你》(其实是俺预谋摆在娃眼皮底下的),娃子惯例要自己各种先看,不让我插手,(请教彭彭,这种情况,是否也就乖乖地靠边站),不过这次娃子前后翻,有时候还特别认真看其中一页,看完后,就说妈妈你读,我看他对这本书很感兴趣就鼓励娃,你要不要先试试看做朗读者呀,娃子犹豫下下回答,可有些字我不认识哦,我会告诉你的呀,于是娃子把不懂的字逐一指给我,浅浅、柠檬、蓬蓬、短、松软、胆子这几个陌生的字词让我都认了一遍,自己又默读了一遍,(我看在眼里,心里特开心,娃子对待朗读是多年重视呀),然后自己开始读了,一通下来即便有些磕巴,即便有些错乱,但是奥斯卡搞定,娃子要求妈妈读一次,可这次我读祂要求我读一页,祂让我go,我才可以继续下一页,好吧,听娃的,所以我没隔一页都得停顿一下,读毕,娃子居然说,妈妈一看这就是那只青蛙,你看这青蛙跟蝴蝶有两个一样的,你看这里蝴蝶跟青蛙都在配在一起(蝴蝶配兔子,猪配青蛙),我问,为啥青蛙不跟兔子一块儿呀,娃子说,本来青蛙要跟兔子的,不过兔子画板是蓝色的蝴蝶也是,比较搭配,我说:那猪画板也不跟青蛙一个色呀?娃子想了想说:因为青蛙本来要选兔子的不过兔子先选了蝴蝶,青蛙只好选猪了,不过猪很搞笑,青蛙就能一起搞笑,他们在一起狠快乐,你看猪做啥青蛙就做啥……后面讨论了狠多,原来娃子读绘本都有自己节奏呀,真心感到娃子视界的童话真的是我们大人望尘莫及啊。我想就是演,也是非常好玩儿的绘本哟,现在感觉再跟娃子互动过程中,虽然不复听搞懂课,就有种不敢跟娃讲的勇气,但是摸索摸索跟娃互动过程中,却更能体会到彭彭课中说过的话在互动中得以验证,好吧,谨慎小心的慢是慢一点,不过每天都践行,却也算实战经验积累吧。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03.31

晚上跟娃子阅读《天空在脚下》因为这本绘本帅彭仅仅要求读就行了,不必过多延展,所以在读到女娃踩在夜空的钢索与贝利N,我全身汗毛再次竖起来,自己都被感动到,即便是预热读过了再给娃子读的。心里也想着各种延展……于是我充满情感的读完后

就问娃,咋样啊,感动吗?娃子估计被我这么开放的问题问傻了,就说没感觉呀,我意识到问题特别二,就纠正问觉得故事好听吗?娃子这次点头回答说,好听,喜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好吧,暂时放放,跟着朗读走起来先,也许有一天会给到我惊喜的吧。

《夏洛的网》最后一篇章阅读,娃子居然能记得昨天阅读后的预告是【温暖的风】标题,看来特别上心新本书呀,期间读到小蜘蛛们飞走了的片段,娃子咯咯咯笑晕了~后面一天天一年年那部分,因为识得字自嗨的跟着童年节奏唱起来了,我晕……读完后,娃子意犹未尽,于是,假期动画片入场了~娃子非常期待。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0410

接上:上周末夏洛的网娃子看完动画片,而我累晕了,居然在一旁看睡着了,娃子居然自己看完,并关闭电视,自己一个人画画去了,我真是个马大哈。

践行【蓝色椅子】改编从铅笔到防蚊水,娃子一开始要原文读一次,然后把蓝色椅子或者椅子替换掉,好吧,忍你,让你为王,然后引导,后面流畅开始各种替换,绘本课啥的,为娘脾气都温和了,不过娘好娃才好。

不管是铅笔还是防蚊水替换时,娃子手脚并用,全情投入,后面居然又开始画了,画书因为上期我也是没听课,所以娃子一搞出画画这出,我就啥都不敢干涉,坐等二期课上再凑过去跟娃整。

给娃读《天才少年维克多》,算是练口吧,娃子也听的乐意。

近期娃子自己只想画书画书也埋头苦干,不让干预,或者回来后要踢足球,踢球也只能搞识字,绘本有些低效,前两天才开始有些进展,要努力。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0412

估计是上期绘本营看过绘本了,娃子对再来一次兴趣都不那么大,不过对新的绘本都有热情,不过时间宝贵,做了足球字宝,奥数游戏,再加个祂自己喜欢自己读书或者画画,绘本践行有些滞后,我今天强行要给娃读《盼望》小诗,娃子自己却看自己书,后面终于找到读英文时间后,说给娃读,娃说行,我让娃翻书对照我读的诗中内容所指,咋听罢,说有个位置读的太跳了,还翻到建造船与找到孩子那里,具体娃也没说个所以然,好吧,放弃,直接进入聊绘本去。

《小磨蹭,还不快走》娃子喜欢,因为英文祂认得一些,里面内容也搞笑,昨晚上读这个读的倒是有意思,我自己也发现,小磨蹭不走因为自己不乐意,即使别人给他出各种主意,小磨蹭也不走,后面走了,因为自己乐意了,别人不说也开心自己走了,这个点get给娃子后,娃子表示极度赞同。其中各种走搞笑的画面,娃子也找出各种理由说不好走,我就说。看吧,小磨蹭也会找理由不走哦,娃子会心一笑。

《天才少年维克多》读给娃子听第二章,读毕,问娃,维克多傻不傻啊,娃子说,祂一点也不傻,他很棒,为啥呢?他就是讲话慢一点而已,维克多很棒哦,还摆出一个大拇哥。

总结,娃子不感兴趣了,就换或者跳过。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 04 18

《笃笃笃》《逃家小兔》《大卫不可以》补读,居然掉了这三本书,娃子乐死读《笃笃笃》其中的17颗糖心软栗子那页,反复跟我读了好多次,逃家小兔我们角色读的,大卫不可以娃子自己读的,需要找机会再给娃做朗读。因为娃子自己认字后,狠多时候不要我读,没机会展示朗读~呼~呼呼~

《滴书兽的夜晚》娃子上期看过,我以为祂不感兴趣,居然第一遍自己读完了,我就提示祂几个字,后面讨论部分,开始观察与赋予滴水兽人类心里活动台词,娃子笑晕了,后面问娃子,滴水兽可爱吗?娃子说,很可爱。祂还要当其中一个滴水兽哦。第二天给娃子看世界滴水兽各种,刚好北京故宫的图片打不开,后面收索看,娃说要去北京看去。

延展读《疯狂星期二》娃子自己看后给我讲了祂的童画世界书内容,后面说都是假的,不是真的,因为都是梦中的场景,我问问啥这样说,娃打开第一页三幅小图,说,你看这青蛙(蛤蟆),是在睡觉,睡觉后就开始做梦,粗发了都是在做梦呢。后面的事情全是做梦呢~~

后面虽然娃子听我讲青蛙旅行中的各种疯狂搞笑的画面,也笑晕,不过坚持说是梦~后面记者采访时候,我问为毛猫狗不被采访,娃说,因为他们动物不会说人话呀,后面又问这个被采访的人为啥单独采访他,娃子说,因为是记者,好吧,于是闭嘴,告诉娃子,这个问题在书中做“柯南发现”吧,后面娃子要说猪也疯狂,因为太晚,关于猪疯狂的脑洞大开瞎编,放下一次吧~今晚上也可以哦。

【迷恋绘本进行时】2017 0426

近期做绘本践行因为一期有些书看过,再来一遍娃子要m不那么专心,要么来一句,都看过了,不想看了,所以都是交叉看一点点然后看娃子兴趣来做阅读延展的。践行有些吊儿郎当,即便如此娃子还是有输入到输出的。

1.从《滴水兽的夜晚》输出,有一次娃子尿尿,然后自言自语的说,看我滴水兽的厉害,然后一通尿在马桶画圈圈,然后大叫我,妈妈你看小鸡鸡就是滴水兽,于是我乘机问,为啥呢?因为滴水兽是专门输水给人们的,就是像水管一样,给人运输水滴,我倒,概念貌似没懂耶,我又拿起手机给娃看图与讲是下雨天接屋顶上的水排水的,估计娃子没看到过以前我们小时候砖瓦结构的屋檐水,近期也没看到下雨,看完图片后找机会给娃看现实生活版吧。

2,《疯狂星期二》因为前面埋了伏笔说要做柯南侦探,于是找线索时候,终于明白记者采访的人就是吃宵夜看到青蛙飞的目击证人,因为狗猫不能说话,还把狗猫做了对白,我问侦探捡起来地上荷叶还滴水耶,娃说,那是青蛙搞的,我引导说,那侦探是不是能找到青蛙了?娃说,找不到,因为青蛙有五条路,他们找不到,我又说,那五条路都找,娃说,也不行,因为青蛙那条路很难找,好吧,我想娃子不想青蛙被找到吧。后面有一天,我们又来读,这次我说,我是青蛙,你这个笨侦探,一定不到我的,娃子就立马说,你看沿着这条路,从这里都是青蛙跳过的地方,不就找到了吗,好吧,你赢了。期间,数青蛙,数一共多少目击证人(包括乌龟,鱼儿),后面娃子指着第一页好像,一条很小的狗说,你看这里还有一只,讲真的,我没看到,我问是不是碰到的那条狗,娃子说不是,好吧,有机会引导就说狗前后画面呼应,不行,娃说的就是王道吧。

3.《黑板熊》娃子自己看的,我让娃给我讲讲啥故事,娃子从文字上相比居然讲的八九不离十,我提问,黑板熊为啥要给安安造个飞船?娃说,因为黑板熊看到爸爸给安安讲故事呀,你看黑板熊头有转的。后面我问你会建造啥样的?娃说,一栋房子这样的,可以不用带那么多东西了,都有了,然后指着家里手指画一圈。有一次接娃回来,跟娃聊黑板熊太神奇了,画啥都能活,我们家还有一套书也是这样的哦,于是玩起来猜字游戏,线索找书游戏,娃子绞尽脑汁想,后面车上没想到,回到家里却找到了阿罗~并翻阅一番。

4.《贝尼都在干啥》名字有些忘,昨天晚上读第一遍,娃子喜欢老虎与飞太空两部分,找机会先玩儿这两部分再延展其他画面。

5.《生命花园》娃子深情朗读完的,因为后面祂看英文绘本的粉猪卡片画画去了,拉不回来,也只好作罢。今晚上找机会吧。

6.聊《天才少年维克多》有次娃子说他们比赛跑步,谁最快,最后说了一个娃名字,说他跑不快,因为胖了,我说,嗯维克多估计也这样吧,维克多有些方面太烂了,可是有些地方就是棒棒哒哦,比如观察能力,画画啥的,娃子说,嗯,是的,他跑不快没关系,不是啥问题。于是,我们聊了维克多其他。我想阅读真的可以节约给娃讲大道理时间精力。

7.读书馆还书借书,我睡觉,娃子自己搞定选书还借书,貌似借了《木头人儿》啥的,一共三本,每次看家长拖着小车车借书,我不禁暗暗想,能看完吗?我家娃各种搞搞真的不一定够时间看完哦。选书我也是不管,反正绘本课上着,娃子看绘本真的能自行筛选出较为适合的绘本哦。然后看到唐纳森,任溶溶啥的,就会崇拜娃子说,哇塞,这些个大师都被你淘出来了,厉害耶,我都想看狠久了哦,居然你找到了,于是娃子得意,估计也记得几个人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