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周日--《沟通》你我他

一、引子

     我们每天都好像在和很多人沟通,但沟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只有当信息的发出者和接受者对所沟通信息的理解是一致、准确、无误的时候,才能称作是一次成功的沟通。

沟通-现代社会必备

     但现实的沟通却总是充满误解,你觉得自己明明说得很清楚,对方的理解却南辕北辙;有时仅仅为了说清楚一件小事,你耗费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和精力;有时一对非常相爱的伴侣会因为沟通不畅让彼此都受伤,消磨对对方的感情。

二、沟通的含义

    【01 沟通的概念】:沟通就是双方进行的语言的交流等,以达到双方信息认知的一致,方便工作的开展和写作。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

沟通-生活工作更顺畅

    【02 沟通的目的】:


     沟通是为了一个设定的目标,把信息、思想和情感在个人或群体间传递,并且达成共同协议的过程。它有三大要素即:

①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②达成共同的协议;

③沟通信息、思想和情感。


【03 沟通的分类】:


     按照沟通方式的分类:主要是言语沟通和非言语沟通。

     按照应用场合分类:日常生活的沟通和处于工作目的的沟通。

沟通-沟通的分类

     1)日常生活中的沟通:面临的沟通对象是多种多样的,有熟悉和不熟悉的,有话多话少的,有各种专业知识背景的等等。一是让对方乐于说话,否则无法沟通;二是让对方乐意说需要沟通方面的话;三是让对方进入主动状态,帮助你明白他说的意思。

     2) 出于工作目的的沟通: 大家都是对事不对人,本着将工作做好的目的。沟通好工作的一些细节,什么时候开始工作,什么时候结束工作,工作的分解计划,已经相互连接的地方,给出共同遵守的规范。必要时还要能指出对方的不足之处。

【04 沟通中常犯的错误】:


1)不要用自己的猜测代替对方的真实想法。

2) 不要回避直接的谈话和表达,特别是进行负面反馈的时候。

3)但不要误把“直接的”表达当做是“攻击性的”表达。不要把你自己的情绪带入讨论。

4) 就事论事,不人为扩大讨论范围。

5)不要过分地侵入私人领域——Ta的和你自己的。

6)不要总想着要在某一场讨论中“胜出”。

三、为什么要沟通

     为什么要沟通?这个问题乍听起来,好像问别人“为什么要吃饭”或“为什么要睡觉”一样愚蠢。吃饭是因为饥饿,睡觉是因为困倦。同样,对于我们来说,沟通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必需的、无所不在的活动。

沟通-用心沟通

      通过沟通可以交流信息和获得感情与思想。在人们工作、娱乐、居家、买卖时,或者希望和一些人的关系更加稳固和持久时,都要通过交流、合作、达成协议来达到目的。

       1)沟通很重要:

       — 如果不沟通,你就不知道对方想要的是什么,你可能费力不讨好。

       — 如果不沟通,双方信息认知不一致,这样就降低的效率,往往造成误解和误会,和无谓的争吵。

四、怎么沟通好

     【01 沟通要及时】:在开展工作之前就沟通清楚,双方达成一致。这样便于工作的开展和效率的提升。

    【02  沟通要注意手段】:有不同意见,也可以提出来,一起去达成一致,君子“和而不同”嘛,不一定非得是意见完全同意,至少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03 沟通要注意讲事实】:讲事实以及因果关系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的结论。双方才不是唯心感性地以为是什么样的,强迫对方也接受这个结果。

   【04 沟通也要学会倾听】:不能上来就自己喋喋不休说不停,要学会倾听,听懂别人表达的意思,用自己的话换个方式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你明白了他的意思了。反之亦然。

沟通-达到意见一致

   【05 沟通的准则】:


     1)使用目光接触。

    2)展现赞许性的点头和恰当的面部表情。

    3)避免分心的举动或手势。

    4)要提出意见,以显示自己不仅在充分聆听,而且在思考。

    5)复述,用自己的话重述对方所说的内容。

    6)要有耐心,不要随意插话,和随便打断对方的话。

    7)积极地询问,询问的辅助语言

五、沟通的一些例子

     1)工作中感觉上下级信息并不很清楚,下级也要主动跟上级沟通,汇报也好,表达看法也好,至少让上级知道你的想法,已经你工作的内容,遇到的难点等。这样也方便对你工作进行评判已经工作的分派。

    2)几张图说明:

不应该做:


沟通-不应该做的


应该做的:


沟通-应该做的


六、写在最后

多多沟通,用心沟通,让你我他都能明白彼此的意思,让表达沟通更高效。

沟通-沟通你我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笔者知人言可畏,固不敢一家之言断是非,看官有容人之量,权且菊花茶斟琉璃盏,白瓷碟盛茴香豆,待小子一番胡言,几句笑谈...
    遗酒阅读 667评论 20 15
  • 这篇是写如何将一个习惯坚持下来。首先要将习惯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你会忘记吃饭吗?因为这是从出生就养成的习惯,...
    偲语阅读 286评论 0 1
  • 4块钱一瓶的冰红茶,容积为1 L。 咦? 一只苍蝇竟敢飞进我冰红茶的空瓶子里! 他放下手中的午饭,坐下来静静地观察...
    邪魂帝尊阅读 155评论 0 0
  • 《一羊羞野》 文/刘汉皇 没有什么事,比去大草原静静的吃上一顿青草更容易幸福与满足偶尔会有那么两只狼出现 至少在葬...
    刘汉皇阅读 50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