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故纳新——汤胜天书画集》7月26日隆重出版

汤胜天

汤胜天,1958年生于上海,当代著名海派画家,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文联艺术品鉴定专家。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教授,硕博生导师,上海社科院特聘研究员,上海工会管理学院学科带头人。

2017年7月26日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承故纳新--汤胜天书画集》正式发行,画册中共收录汤胜天先生绘画作品一百余幅,所有作品以“承故纳新”为思想主旨。

此前,汤胜天先生的美学理论《承故纳新笔墨间--伍蠡甫山水画美学思想研究》在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以汤胜天先生对伍蠡甫前辈的美学理论研究为依据,上述宋元明清各家各流派的绘画特点,着眼晚清民国及近现代海派大家的绘画探究深入浅出的论述了其“承故纳新”的艺术理念。

据悉,本集画册出版正值汤胜天先生六十大寿。画集题字为汤胜天先生恩师著名海派艺术家钱君陶先生生前所题“汤胜天书画集”,同门师兄著名篆刻艺术家吴天祥先生为其治印“承故纳新”,著名海派画家韩伍先生以书法“寿”字相赠,著名美学评论家王世德老先生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著名画家冯大中先生双双为其画册作序。

王老热情的表示有幸能欣赏到《汤胜天画集》十分愉快,得到极大的审美享受!他在序言中写道:

“汤胜天非常重视绘画技法和技巧,正如他所说的中国画的“前提”是“必须守住笔墨”,这是“基础”是要下长期苦工去钻研与锻炼的。同时、也正如他所说的,讲究这些技巧的目的是为了要表现无限的情思,要“承故纳新”。他不是说“革故创新”和“推陈出新”,这是统一、不是矛盾的,符合大众群体的审美需求。我认为,实际上他的国画竭力提高技巧和艺术水平,其目的是要体现出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美学精神。他传承了中国文人画最重视的要创造艺术境界,国画最重视的要体现中国美学精神,这是他的国画最重要的美学价值,最重大的美学成就。”

与此同时,中国美术家协会著名画家冯大中先生亦借序言表达了对汤胜天先生艺术探索中“承故纳新”的学术理念的高度赞同,并以专业的角度结合汤胜天先生的画作点明其作品大量的吸收了宋元明清各历史阶段的大家风范,在作品的表现上博采众家之长,化为己用。足见他在在传承上的功夫!

“然而今之艺坛画家,每以学者型自诩。著作等身、耀眼一时,而探究审美之要义,不见其身影,不能考究心源造化之理,而胡乱解构,让人茫然无措。其实,所谓学者型画家,绝非仅袭一家皮毛,以矫枉过正为己任,以空谈内美为时尚,必也熟知艺术规律,深谙国画妙理,学究天人、通权达变,入古出新者也。汤君研艺,既能理论,又重实践,但从不自我标榜所谓的“时尚名头”。

努力在传承中寻找自我风格,不以研究图像,神化理论为要义。嗟乎,以西方人的文化精神揭示所谓的东方绘画的意义,昧于新视觉审美鉴赏,岂辨高下?不通渊源流变,曷知究竟?

汤君不同,他研究中国画理论是以学习和探讨的方式加以自身的绘画经验进行求证。前些天,我收到了他的新著《承故纳新笔墨间——伍蠡甫艺术美学思想与山水画研究》,其理论学说视野开阔,融会贯通,既有问题意识,又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穿透石壁,独具眼手。依托前辈美学思想家、艺术家伍蠡甫先生的学术理论,推进中国画的“承故纳新”延续发展,从而在绘画实践中探索“转识成智”的艺术方式。

无怪乎,他少年时便受刘海粟、谢稚柳、钱君匋等大家的宠爱。无怪乎,当代著名篆刻家韩天衡先生称其:“海上高人!”无怪乎,当代著名文艺美学评论家王世德先生屡屡撰文点评其人其作品具有中华美学思想的艺术精神。更有人点评他的作品:是真正意义上的新海派文人画,造型—达意—抒情,形神兼备,既有传统又有创新。

如此,便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传承了!”两位大家分别从美学思想的角度和中国画的艺术发展的角度深刻地论述了汤胜天先生“承故纳新”的艺术理念和创作特点,当我们问到汤胜天先生这本画册对他而言有什么重大意义时,汤胜天先生说到:一方面是他的艺术理念,另一方面也是年届花甲对人生的一次小结,对故去先师钱老的缅怀和对前海派诸位大家的致敬。

我们借用冯大中先生在序言中的观点——海派若能有如此学人,多多益善,不愁明月高挂!不愁海上不出风采!修订/张鸿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自花间生,初心留慧宗万点无一墨,四时有大同霏雨旁来渡,风去相不惊匪持浮云意,白马任行空 小Z 于夜。
    Mr小Z阅读 22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