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麻叶颠沛流离修行路第一章—张麻叶的出生

文/波戈

大家都叫他张麻叶,按辈分来说,我还的叫他一声爷爷呢!但是我姓叶,我们的大家族是姓叶的,他只是后来随着我们姓的,也是在叶家长大的,所以索性就姓叶了!真名后来反倒叫的人不是那么多,大家都开始叫他张麻叶!

1生于张家,未曾长于张家!

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张麻叶,刚出生的时候,那时候有没有节育的意识,他是他们家最小的孩子,上边有四个哥哥之后,家里父母就想着在要一个是闺女吧!以后也可以在年老之后在生活方面能够更好的照顾!可是,这最终还是个小子。放在一般人家,家中人丁兴旺是喜事啊!可是在他们家可是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呦!

这四个哥哥加他,那以后可得是四个媳妇啊!爸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啊,只能是有一点薄田来耕种,在哥哥和父亲的劳作下勉强能够糊口罢了!并且眼看着老大已经十几岁了,就要伸手要媳妇了,这可怎么办呢?

经过一天辛勤的劳作之后躺下来,两口子,看着依偎在怀里的张麻叶满脸的发愁,最终还是父亲先开了口:老婆子呀!这眼看着老大要媳妇,老二老三老四,都是虎狼之口的半大小伙子啦。唉!这个怎么养的活呦!

说毕,连连叹气!点燃了手中的水烟锅,呼噜,呼噜……的吸了起来!满脸愁容,在烟灰一明一暗的火星中看着这个刚出生的小家伙!

这时在油灯下纳着布鞋底老婆子,一句话也不说,只是满脸的泪痕,吧嗒吧嗒的流在纳了一半的鞋底上。心里不知做何滋味,只是满满的不舍!

夜深了!但终究是无法入眠,外面洁白的月光透过了窗户,洒下一地的银霜,不过还是有一点刺骨的冷!商量了半宿,还是打算送人,逃条活命吧。儿呀,莫要怪你的爹娘,希望你能去个好人家,不在受苦。

2送于麻家,本该不属于此!

在老张头这几天出外走村窜岭的倒是为这苦命的儿瞅了一户好人家,是隔两个村的麻家,这在当地不说是数一数二的富裕人家,最起码也是比张家强啊!不缺吃穿用,最要紧的是这户人家一直都想要个儿子来传承家业和持续香火,可奈何这老麻家就独独生了还几个女儿,就是不见儿子的影子。这儿子以后去了是个香饽饽里,肯定是享福呢。但是又怕其他人说闲话,于是在和老麻夫妇说好后。趁着夜色,老张夫妇抱着孩子扣响了麻家的木门。老麻头透出头来,看了看周围没有其他人在暗地里偷看,赶紧将老张两口子请进家里,老麻的内人李氏赶紧伸手接了过了,好是喜欢。

此时,老麻赶紧又是奉上当时的纸烟,又是赶紧让大女儿沏茶,一切都是欣喜的。李氏更是抱着孩子,逗个不停,满眼里都是笑意。老张夫妇则是有点落寞,有点不舍。老张太婆只顾一个劲的留着眼泪,眼睛随着孩子不停的转。

老麻头抽着纸烟说:这孩子在我跟前受苦了,还望老哥能好好待他嘞!

老张头:好哥里,你这说的什么话呀!这是我求之不得的儿子呀,我这辈子都会对他好呢。

老麻头:那就好,那就好!

回头看看孩子,这么个小子,心里满是愧疚啊!我让你来到这世上,可是没能力让你长大,不要怪爹呀!

老麻婆回过头说:让我给孩子吃最后一口奶吧!从李氏手中接了过来,喂孩子吃一会奶。

为了不让别人怀疑,老张两口子趁着夜色赶回了张家庄。

老张婆边走边哭,一路上眼泪溜个不停,老张抽着刚才老麻临走时硬塞给老张的半包纸烟,两人一前一后的走着,夜色里,有一个红色的烟头在动。

还好趁着夜色,专拣那些地广人稀的小路走回,已经是后半夜了,害怕碰到熟人,虽然这时候根本没有其他人在走,但终归心里还是有些不畅快!

看着老婆哭哭啼啼的,老张心里也有点难受,但作为家里主事的男人,不能将自己的软弱指出展现出来,毕竟这个家还得靠他来撑着,上有老,下有小的。老张的心被老婆的哭声弄的有些毛燥,便有点想骂人,但有不忍心骂老婆就说:你倒是哭啥哩!我也舍不得么,但咱不是没办法么?再说了,把娃送给老麻家是叫他享福去了,是过好日子去了,不能跟着咱们受苦么?对不?

老张婆不搭话,但是心里这么一想都怪咱自己没能力,要不是也舍不得将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送别人,也算是给他找了个好家。老张一路抽着烟,这是一些走夜路的农家人的习惯,一个红点点在不停的移动着。夜晚走乡村的田间小路有几个原因:一是让同行人知道自己在哪个位置。二是稍微感觉有点人气。三是各路鬼神见了这红红的烟头不敢靠近。四是给自己增加胆量不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