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为一份工资而奋斗吗?

我们每个月在固定的日子里会拿到一份薪水,这是对我们上个月辛苦劳动的一种物质肯定,也会让我们拿着这笔钱过好当月的生活。

很多年轻人为什么不能轻易离职,哪怕工作的极度不开心都无法选择掀桌子走人,因为这份工作是他们唯一收入的来源,失去了就一无所有。

当一份固定薪水成为一个人的唯一收入的时候,从某个角度来看,不是他拥有了这份薪水去改善生活,而是这份薪水决定了他生活品质的好坏。

细思下,本应该给人带来安全感的工资却成为了最没有安全感的要素。

01

我们常常会说“开源节流”中“开源”很重要,其中隐含的一个要义就是通过开源去摆脱对一份薪水的依赖。

那么“开源”的方式也很多,我之前专门写了一个“几种开源之道”的文章,不过大家有没有发现,如果仔细甄别“开源”的方式会发现它有两种模式:

一种模式是需要当事人主动且长久参与才能够不断盈利,一旦当事人退出,这种盈利模式就会消失;一种模式是需要当事人参与一次就可以自动长久的盈利。

换成简单的语言就是:一种是主动收入,一种是被动收入。

再换成李笑来老师的语言就是:一种是睡前收入,一种是睡后收入。

开源方式中的“睡前收入”和“睡后收入”看起来都会给自己的生活增加很多现金流,但长久来看这两者有着质的差别,前者需要消耗当事人的精力和时光,后者会让当事人拥有更多的精力和时光。

02

举小明和小强的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小明是个理工男,他利用自己数理化成绩好的优势决定周末做家教。盈利模式是这样子的,周末分成上午和下午,共计4个半天,每半天1对1辅导学生,时长2个小时,收费标准150元/时。

如果周末4个半天全部排满,小明的周收入是1200元;如果每个月四周都能够排满,小明的月收入是4800元。通常中学生辅导数理化都是以一学期四个月作为周期,那么小明每个周期的收入是19200元。如果小明的口碑好,学生粘性高,一年做满两个学期,那么他一年可以收入38400元。

这38400元收入的代价是,小明在做家教的时间里不能缺席任何一次,不能休假,不能出门旅行,不能做任何其他的事情。

小强是个设计师,美工水平一流,他在网络上写专业内的科普文,渐渐写出点口碑和粉丝群体,然后他开始将自己的专业技术转化成小白语言,受邀到网络上进行付费分享。一堂分享课听课费用9.9元,有1000人报名,扣除一些平台费用,小强90分钟的分享课程可以拿到9000多元的收入。只要后续持续有人听课,小强就会继续拿到授课费用。

小强成功通过这种“知识转化”的模式,给自己打造了一个自动挣钱的分身,而他本人早就抽身去做其他更有趣的事情了。

看了小明和小强的故事,大家有没有发现,“睡后收入”是帮助自己创造出很多的分身,让它们去拼命挣钱,而自己却自由自在的想干嘛干嘛。但是“睡前收入”就只能一个本尊,消耗自己的生命力去创造财富。

03

我身边有很多专业书画家,无论是尚未成名,亦或者是已经小有名气,他们都在面临一个困局:如何把自己的书画作品销售出去。

除却一些真正书画大师的作品永远有销路外,真实的书画圈并不大,供需的数量就这么多。一个人花高价买走了某位书画家的作品,很可能不会在花高价买下一部作品。那么这位书画家辛苦创作出来的作品就是一锤子买卖,之后这幅作品以什么样的方式拍卖转手,他不会分得一分钱。

我曾经跟一个年轻画家讨论过他画作的出路,他每接到一单合作,需要耗费几个月时间来反复创作,最终一幅画带来的收益是两三万元(相信我这还是报价高的),只要他离开了工作室,不拿画笔创作,那么他的收入就为0。

即便未来他名气越来越大了,每平尺的售价从当前的千元上升到上万元,但依然会面临这个困局:他画才有钱,不画就没有钱,而且每张画只能销售一次,收益一次。

所以他每平尺单价卖得再高,也是“睡前收入”,只是一份辛苦钱。

这年头很多书画家并不能很好得养活自己,反而是很多书商活得异常潇洒,他们贩卖的不是原画,而是无数精品的复制品。

想想每年多少仿真的“蒙娜丽莎”被销售到全球各地,多少怀素的“自序帖”被人收藏,多少倪瓒的“容膝斋图”被人挂在书房。

这种高雅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策略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收益。

03

从我个人的角度,寻找“睡后收入”,为自己创造无数的“挣钱分身”,这才是“性价比最高”的开源方式。

我所了解的“睡后收入”模式有以下几种:

1、当1对1授课老师,不如讲授课经验整理好在网络授课平台进行销售,网易、腾讯、沪江、甚至罗辑思维都有在线授课平台。与其当无法分身的线下老师,为何不去当一名分分秒现身在全国各地的网络老师呢。

2、有文学才华的人可以写小说赚稿费,有技术知识的人可以出工具书赚稿费;有漫画水平的人可以画连载漫画赚稿费。可以去实体书店好好逛逛,看看自己的知识储备属于书店的哪种类别,找到这个类别中销售最好的书,学习模仿复制找到自己的写作点,最后想办法买成畅销书,持续赚稿费。

通常只要在三个月时间里在当当图书排行版上持续前10名的书,那么在很长时间(有可能2-3年)都会保持很好的销售,那么作者就等于劳动了几个月写完了一本书,然后很长的时间坐在家里收稿费。

3、有人脉资源的人可以空手套白狼,在甲方那里找任务,再找乙方来完成任务,他坐享中间差价。早些年淘宝很多卖家就是这么起家的,他们只要找到好的代加工工厂,只需要做好淘宝店的维护,就可以持续进账。

4、手头有空房出租是最常见的“睡后收入”。只要租金远远覆盖房贷,并且空房可以及时高效的出租,那么每月进账的房租可以很好的提高生活质量。相对于住宅出租,门面的出租会更加划算。尤其是那些市中心的一间门面房一年的租金足够覆盖一家三口的全年开销。

5、股票基金的市值上涨不是“睡后收入”,它们会涨也会跌。但是股票和基金的分红确实标准的“睡后收入”,尤其是分红率极高的那些优质股票,它们往往一年的分红率会达到6%甚至更高。

国内四大行这些年的分红率也会时不时超过5%,很多保守投资客不选择把钱存银行,而是买入银行股。

逻辑也很简单,存银行不如买银行。银行股下跌的时候,就等着银行5%-6%的分红,全当存银行。银行股上涨的时候,一方面可以享受股价上涨,本金翻倍的红利,同时依然可以拿到高出定存利息的分红,一举双得。

6、广告策划的团队可以跟需求方达成某种约定,策划推广的某个产品上市销售,第一个季度的销售业绩中,广告策划团队可以获得销售额的XX%。那么只要这个季度产品销售的好,广告策划团队就可以坐收盈利。

当然,还有朋友会说,现在微信打赏和微信流量也算是“睡后收入”。关于这点,我个人不太认可,一个微信号想持久涨粉丝,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比如我现在做的事情)来维护。

尤其是很多原创号看起来依靠打赏也能每篇文章挣上一日三餐的钱,但是这种创作依然是“睡前收入”。只要没有持续文章出来,就没有持续打赏,只要没有持续曝光,就不会有持续的关注,继而微信流量就会趋于0。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号每日都要坚持发文章的原因,只要他们停更一段时间,微信号的活跃度和粉丝数会急剧下降,这背后意味着零花钱么有了。

好的开源会将自己从辛苦挣钱的模式中摆脱出来,创作分身来挣钱,获得长期持久的盈利。这种高性价比的方式让当事人获得很大额自由权,并且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体验其他的生命方式。

所以在我心中,最好的收入模式应该是吃喝玩乐潇洒人间的时候,顺手把钱赚了!

欢迎大家继续琢磨着这种“躺着就把钱挣了”的好事,也许更牛逼的方式就隐藏在留言中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ords and Exprsesions 1.But today, the kid's mom came in ...
    Chinyans阅读 508评论 0 1
  • 窗外的阳光正好,洒在身上软软糯糯的。 没有灵感,不想翻书也懒得写字,有那么一个瞬间,只是想着,如果时光能一直这样...
    允念念阅读 246评论 0 3
  • 煲机在某种程度上等价于汽车磨合,专门煲机都是为了早点让它进入状态。但是耳机也是有寿命的,所以煲机等于说让空气替你听...
    粪fa涂墙阅读 72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