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西游记(一)

西游记是我小时候最爱的名著,也是唯一一本我看了好几遍的名著。小时候看西游记,都看孙悟空如何施展手段斗妖魔,如今再看却多了很多新的看点,也有些许新的滋味。

唐僧

唐僧虽然名义上是师傅,好多时候却是被猴子推着向前走的。从上帝视角来看,唐僧固然是有些愚昧,是非不分。但是仔细想想,唐僧已经在凡人中非常难得了。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和尚敢挺身而出接下取经的任务,本身直面未知的危险就是极大的勇气。虽说唐僧是金蝉子转世,取经途中又有六丁六甲护教珈蓝暗中保护,可是唐僧哪里知道自己有这般身世?每次被妖魔抓走,都是实实在在有生命危险的惊吓。也不知道唐僧被妖怪绑着的时候脑子里会想些啥。似乎印象里被徒弟们解救的过程中(还没被救出来时)常常暗自垂泪。这么一想,脑子里开始脑补“我错了。我一开始就不该上坛讲经,不讲经就不会被观音菩萨和唐皇看上,不被看上就不会被妖怪抓住。。。不行我不能这么想,徒儿们一定会来救我的!阿弥陀佛。“

一介凡人,在三个能腾云驾雾的徒弟面前,说要团队管理实在是难,尤其是实力悬殊更是有心理压力。刚刚收下孙悟空为徒时,那会还没有紧箍咒。唐僧见孙悟空把人打死了,禁不止念叨了一番,恼得孙悟空跑到龙王那里诉苦;回来之时,唐僧得到了紧箍咒,念得孙悟空差点拿棒打唐僧。这个时候大概是一边害怕一边担心又有一点点安慰吧。害怕的是孙悟空的铁棒,担心的是咒停了孙悟空怀恨在心,安慰的是终于也有制衡手段了。唐僧忌惮孙悟空,也太正常不过了。手段比自己强,能力比自己大,而且不太服管,实在是不能忽视。可怜孙悟空一片赤诚常常被误解,好心反而不得好报。所谓“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大概就是孙悟空被唐僧赶走时的心理写照了。好在美猴王恼归恼,心胸还是宽广,不翻旧账。

孙悟空

毫无疑问喜爱西游记的人大多欣赏美猴王。一个敢于战天斗地,有勇有谋的猴子完全用自己的性格征服了大家。其实孙悟空的样貌在电视剧里被美化了,身高要更矮,面目更加可怕。不信大家看看,哪次上门讨斋饭孙悟空不把人吓个半死?多数描述都说他像雷公(其实我们现在可能是拿孙悟空来推测雷公的样貌)。

孙悟空并不完美。虽然能力高强,但是对上面的神仙向来不屑,对自己的手下情深义重。对上面的人不屑,导致他前半场基本上是和各路神仙闹,最后被如来降服。对手下情深义重,才会在猴子猴孙受难时不能自顾自逃命,最后被抓住。给孙悟空当下属想必还是很幸福的。

整个故事就是孙悟空逐渐“社会”的过程。如果他对各路神仙一开始就服服帖帖,这个故事大约就是普通妖仙一步步往上爬的奋斗史,和其他神仙并无不同。可是这么有本领的人物最终还是会屈服,大概是因为一个人和一个系统斗争的胜率还是相当低的。到了后期,孙悟空是越来越会与各路神仙打交道了,会搬救兵了,会和神仙打哈哈了,也懂得在唐僧心灰意冷之际鼓舞士气。如果没有他,取经是真的难上加难。

猪八戒

猪八戒是一个塑造得很丰满的角色。小时候最不喜欢猪八戒,现在却明白其实这样的人到处都是,也存在于你我心中。猪八戒懒,馋,好色,想事情经常只顾眼前小利,喜欢省力地抢功劳,这基本上就是我们的“本我”写照。因为他的缺点和孙悟空的优点形成了完美的对比,所以小时候总看他不顺眼。如今看,生活中的我也未必比他强多少,对这个角色倒是多了一份理解。打完白骨精后有一个小细节,是孙悟空走了,猪八戒挑起了保护唐僧的重任,才终于明白孙悟空看着轻松不用牵马挑担,却是相当辛苦的,对此也有颇有感触。很多人看着身居要职好像也轻松,是因为他们能力确实到了一定的高度,未必是那个职位真的谁都能轻松胜任。

沙僧

沙僧存在感有点缺,这可能和他的能力不够突出有关。打妖怪孙悟空最拿手,絮叨讨喜猪八戒拿手,沙和尚呢,和稀泥大概是最拿手了。有人说沙和尚特别精明,总会捧着其他三位,以最小的耗费换取最大的成果。关于这一点我倒是觉得猪八戒更加算计一些。沙僧并非算得清清楚楚,实在是因为各项平平只好当粘合剂了。

战斗力的匹配问题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前期孙悟空带着猴子猴孙对仗十万天兵都不在话下,后期随便下凡个仙佛养的妖怪都很难一次性打过,让人怀疑这里战斗力的匹配问题。这其中有好几种解释:

1. 常见的阴谋论-前面让猴子闹腾是佛祖为了扩张势力布的局,而道教神仙系统并不是铁板一块,率十万天兵的李家父子其实是佛道的眼线,故意放水。关于这种观点,我觉得听听就好,不要老拿阴谋论去套故事,看啥都是阴谋。

2. 神仙的战力未必比妖怪高,十万天兵可能也打不过牛魔王、青牛怪等厉害的妖怪。这一点倒是解释得通。猪八戒是天蓬元帅,沙和尚是卷帘大将,和孙悟空的战斗力差得挺多,恐怕天兵天将也不见得都很厉害。

3. 由于故事被许多人演绎,最后合成的版本有些互相不对应。综合一些网上的看法,最开始行者护送唐三藏取经是北方的故事,齐天大圣是南方流行的关于猿猴的民间传说。孙行者虽然有异能,但主要是善于借助法宝和神仙的帮助,当然也没有大闹天宫的故事。后来齐天大圣的故事被创造性地改编到孙行者的头上,不同版本的演绎汇合到一起导致前后不够对应。西游记原本的主角应该是唐僧,后来孙悟空的故事料更多,主角光环就让到了孙悟空头上。这可能是最实际的角度了。

当然,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位哈姆雷特,阴谋论总有它的市场,但我不希望阴谋论成为最有影响力的解读,也许我还不够“社会”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弟上一周,打电话说打算过一段时间,来找我玩。我说好的呀,我说来的时候最好提前三天给我说,我好调休,同他玩。他说:...
    梁木纯阅读 203评论 0 1
  • 中秋节很快就过完了,期间很希望约自己喜欢的男生出来聚聚,可惜终究没有鼓起勇气。说起那个男生,是在读研期间的同班同...
    火锅蒸蒸日上阅读 123评论 0 0
  • 今晚,本课堂,邀请阳光森林资深讲师,李丹霞,为大家讲解:女人的身体,女人的智慧!时间,晚上20:00。 丹霞有丰富...
    美彤77阅读 8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