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三大美好与三大烦恼

中国人重视节日,春节又是最重要的节日。这些年生活富裕了,过年的喜悦和快乐却少了许多,细究原因各式各样,我罗列一些,大家各自有数。

——虚度子


01团聚是一种美好

过年,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是与老同学、老朋友团聚的日子。除夕晚上,一家老小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这是炎黄子孙至今仍很重视的年俗。“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即使常年在外工作的人们此时也一定要赶回家团聚。

这几年,毫无疑问,年味越来越淡了。有时,团聚的亲人们各种“探索型的问好”往往成为一种负担,让这个年过的不轻松。没钱、没时间、没爱人,你可以找出100个以上的理由不回家过年。

一同事小L,事业型,找朋友晚了点。去年过年回家被唠叨狠狠刺激了一下,一回来上班就发誓说,今年过年一定不回家,找个海边去度假,阳光沙滩椰树绿影,跟长舌的亲戚们隔海远眺,让海风吹散他们喋喋不休的唠叨。

前几天看她忙着上网找票,以为已经找好了度假地点,正打算表示羡慕,结果发现她却是在为回家买不到车票捉急。

“你不是今年不回家吗?”

“谁说的,我都一年没见我妈了!领导,您不会这么残酷,让我过年加班吧?过年,我是铁定要回家吃年夜饭的。”她倒埋怨起我来了。

是啊,一年中,我们会面对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饭局。真正让你找一个最重要的,一定是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那是一家团聚的日子。团聚是一种幸福,是过年带给大家的美好。

02回忆是一种美好

前两天回京坐出租车,司机是个健谈的人。聊到过年,“现在过年没劲了,还是前些年过年好玩”。

司机是北京近郊人,“小时候,我们村过年可热闹了。腊月初八开始,就要准备忙过年吃的东西了;小年一到,吃糖、大扫除、做豆腐、蒸馒头,会一天比一天忙。最热闹的还是杀猪的时候,一家杀猪,全村都能聚在一起吃一顿,那时的猪肉,香……”。

“是啊,我小时候。过年爸妈给二毛钱压岁钱,崭新的,我可以买好多东西。还有小挂鞭,粉色的,我们在一堆鞭炮垃圾中找没放过的,从中间掰开,放在墙洞里,拿火柴一点可以滋出一大火花来。”我也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

仔细想想,即使再通胀,那时的二毛钱也不可能比现在的两百元买到的东西多;那时吃肉香,是因为一年吃不到几次;那时糖好吃,是因为不知道糖会引起糖尿病。但,那时过年就是好,“天是蓝的,猪肉是土的,豆腐是手磨的,春节晚会是好看的,过年是真心热闹的……”你会摆出来一大堆回忆。

其实,那时回忆永远都是美好的。“过年”与“小时候”,在记忆的抽屉中,都被打上了美好的标签。岁月的长河中,我们会时不时拉开抽屉,清理掉一些痛苦的记忆,放进去一些美好的事情。“年年过年年年过,时时好时时时好”,横批是“拿红包来”。(对了一联,求板砖)

03红包是一种美好

“感谢微信,感谢支付宝,感谢CCTV…”,说一堆感谢,是因为收发红包成了现在过年最激动人心的事。以前只有小朋友才有过年收红包的权利,还要上交给家长哟,现如今,我们大人过年,也可以收红包了。

“给大家拜年了,新春快乐,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多顺的祝福。其实,上面说的美好都有点虚,实在点的是:我去洗洗手,净净身,抢红包的心一定要诚(chen),是红包很沉的“沉”,原谅我,小时候拼音的发音没学好。

04过年回谁家?有点烦

家住连云港东海县的单某与妻子陈某因去哪家父母那边过年引发了争执,为了达到回娘家过年的目的,陈某先闹失踪,后寻短见,幸亏民警及时控制、调处,避免了闹剧向悲剧的转变。(1月19日现代快报)

这虽是一个个案,但也反映了社会难题,有30%的夫妻因为过年回谁家发生过争吵。

现在一是独生子女多了,二是社会观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儿媳舍娘家回夫家逐渐不再是必须的。

过年回谁家?往往成了夫妻双方对家庭地位、思想观念等发生冲突的一个导火索,也有很多智慧人士会给出许多解决方案来,我见到过最复杂的有ABCDEF,共6种方案。

A方案是轮流过,一年夫家,一年娘家;B方案是把双方父母接过来一起过;C方案是一起出去旅游……如此等等。

在我看来,问题没有那么高深,把家庭关系契约化有点太理性思考,有一方违约怎么办?平心静气站在对方立场去想,没有过不去的烦恼。再说了,有过一个调查,过年回谁家?最悲催的问答是,没有夫家(或娘家)可去。

05你过得还好?有点烦

过年,总免不了要聚会,亲戚朋友在一起,总会有热心人问“你找到好工作了?”“钱一定挣得不少吧?”你男朋友长的帅不帅?”“什么时候请我们吃喜糖?”

没结婚的被逼婚,结了婚的问孩子,有了孩子的问小孩的出息,这个世界,大家都是被比较着长大的。想想富贵如王思聪,美貌如范冰冰也会被这些问题纠缠,是否会心平一些。

有一个简单应对方法“嗯,嗯…”指指塞得满嘴的鸡鸭,一副陶醉在食物中的样子,大过年的,没谁会责备你多吃的。

06又长胖了几斤?有点烦

过年回来后最最烦恼的是口袋钱包空了,体重却涨了。

碰到好吃的,能不吃吗?朋友在一起聚,不喝点还叫聚会?太真理了。

我们不要与真理对着干,只是要做到:从现在开始,节食、跑步、洗衣服、打扫卫生……

再有几天,过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万俟小七
    扇子沫沫阅读 401评论 2 3
  • 洗完澡,坐在沙发上,突然哑然失笑,我看见自己的肚皮和腰围连在一块,圆鼓鼓地,知道就算一整天不吃饭也不可能瘦下去,这...
    杨知行阅读 171评论 0 0
  • 开始思考着说话,这样的确会辛苦一些,不过再不是那个随意的自己,而是能照顾场面,学会说话的人。人,真是很累的。 所以...
    js92阅读 151评论 0 0
  • 如果幸运,那就是拥有一个可爱的人 冬至,一年中夜最长的一天,阳光在地球上逗留的时间最短,以中国古语而言,便是极寒之...
    思南慕北阅读 210评论 0 1
  • 不知不觉参加十点读书会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真的好快! 从加入十点的第一天起,每个月的线下活动都是一次次美好的期待,...
    春无忧阅读 333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