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哪里流浪了?

捕捉太阳(网络图)

可能因为电影《流浪的地球》,最近“流浪”俩字挺火的。你看,连太阳都流浪去了。

好久没看到太阳了,都要忘记她的模样了。是好多天好多天之前就想写篇文章记录,也是纪念一下,想念她,需要她时我的心情。

想了几天没动笔。前几日晨起她睡眼朦胧地出来溜达了一会儿,还没来得及打个照面,就消失不见。我心想,可不待这么捉迷藏的。

虽然有洗衣机可以甩干,电热器可以烘干衣服,有保健品可以补钙,可是没有她晒一晒,还是不灵的。

我喜欢衣物在风中晾干,阳光晒干,美其名曰,阳光的味道。这一点儿不假,是小时候就喜欢的味道。就像我喜欢闻刚刚修剪完青草的气味,那个香哦,蹲在草地上,深深深呼吸,被旁人瞧见笑话也无妨。

时日漫长,都不记得到底有多少天没见着太阳了。既然见不着影儿,那就听一曲咏叹调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热情洋溢的,好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燃烧,温暖我的心窝。

还有一首儿童歌曲《种太阳》,无比欢快的旋律,七零八零后大都记得,我迫不及待地搜出歌词: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播种一个就够了,会结出许多的小太阳。一个送给南极,一个送给北冰洋,一个挂在冬天,一个挂在晚上。

种太阳,种太阳,到那个时候,世界每一个角落,都会变得温暖又明亮。”

据说歌词是当年一位十岁女孩写的诗。原来,每个人的想象力还真的不一样哪。

我可以接受慢慢数天上的星星这种不可能的浪漫事儿,但无法理解在一首歌里种那么多太阳。也幸亏天上没那么多太阳,要不,找不到像后弈射日那样厉害的勇士,还不被活活烤死。

已经适应了一个太阳,偶尔阴天也是可以忍受的。最近这些日子,没有别的星球可移民去,唱唱呼唤太阳的歌,抒发一下身体里的湿气,抖擞一下精神,就算是养生了。

网络图

翻翻朋友圈,相熟的不相熟的人,也是各种幽默各种梗,都一个主题,我的太阳呀。

当然发这些图文的人是有地域范围的,上海,再扩大一点儿,是江浙沪,幸运的包邮区。

我在朋友圈里贴图写诗唱歌呼唤着太阳:太阳很淘气,出去流浪了,没有告诉我,何日是归期。

朋友跟太阳学坏了,淘气地回复说,忘记告诉我,上海改名贵阳了。还没忘记送我一长排太阳的表情包。

各种群里,南方的北方的小伙伴儿很贴心,纷纷发来图片,阳光普照,春花烂漫,温暖又好看,抚慰着一颗湿答答阴沉沉的心。

“Just living is not enough. One must have sunshine, freedom, and a little flower.

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阳光、自由,和一点花的芬芳。”

安徒生说到我心坎儿里去了。“阳光”排在自由和花的前面。想想自由总是和光有关,植物需要光合作用,开在夜晚的花还是很少的。

其实今天太阳出来了,仿佛带着面纱,羞答答的模样。不过我一天都呆在教室里上课,没功夫搭理她。有那么一会儿暗自窃喜,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她怎么知道我要以文字来纪念呢。

傍晚回了家,手机里有个天气预报的温馨提示:明天阴有雨,记得带伞。我就想问问陈奕迅,你还要唱“阴天快乐”吗?

热心的小伙伴又发来天气的截图,说过几天太阳会回来。是的,会回来的,我当然相信她会回来,我可不担心她不回来这件事儿。不然万物可怎么活。

只不过,春寒料峭里生了闲愁,窝在柔软的沙发里,裹着暖融融地棉毯,读完伍尔夫写的《墙上的斑点》,我下意识地环视四周的雪白墙壁,没看见什么斑点,没有蚊虫,也没有蜗牛。

我就是想太阳了。问世间“晴”为何物,直教人南北求索。

在此等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似乎都喜欢在大考后感叹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言阴郁至极的悲,诉令人涕下的苦。 不知觉间这种惯例到病态的消极成了...
    重卿阅读 386评论 1 1
  • 于浮华尘世之中,偷得半日闲,昤听一段真挚而纯静的音乐,不觉往事呈现在眼前。 人生本就是一场返璞归真的旅程,旅程中,...
    红灵儿阅读 173评论 0 1
  • 2018级三班徐一帆妈妈宋海英 亲子日记37篇 2018年12月11号星期二雪 今天白天下了...
    阳光ying1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