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来自橘子同学的命题

感觉自己不怎么记事,太懒惰,只关心眼前的人和事,当下吃饱穿暖就行,因此,也就没有对未来的规划,也缺少对过去的缅怀。

但是,我不去缅怀过去,过去也会总在有意无意中找来,或是遇见一些人,一些事,或是在梦里再现。

在这个六月初夏无聊赖的午后,刚洗完头发,风扇吹着,就着一杯柚子蜂蜜水,敲下一段文字,找寻记忆中的那些年。

我真的很佩服那些从很小就记忆力很好的人,我的记忆仿佛像七秒小鱼一样,一段一段的更迭,后来的发生事情覆盖前面的,所以,很前面的事情,现在只剩下模糊的影子。现在一些事情,也慢慢越来越模糊起来……O!NO!我这样会不会很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上学之前,我几乎没有记忆,只能从家人的描述中拼凑出来我的样子。记忆就从上学之后开始吧。

小学二年级之前是在我出生的小村庄三友村小学读书,现在想来记忆最深刻的有临上课时老师拿着一个铁棒棒去敲打一块铁片片发出的“当……当……当……”声,还有就是每到夏天教室的屋顶上掉下来的黑色毛毛虫。

这时的自己我也不记得是怎样一副样子,因为在当时那段时间,没有照相,所以,对于当时的人以及当时的自己只有模糊的影子。

我那时候好像很厉害的样子,班上的同学都喜欢我,我会在中午拿着小教鞭像老师一样,有同学不睡觉我就给他一鞭子。我的成绩应该是第一名,我好像也是很喜欢上学,奶奶说我有为了一个数学题目不会写,把一整本书撕掉,关自己在家里大哭,谁也劝不好,我完全不记得这是那时候的我。我在一次镇上的文艺汇演被推选为报幕员,然而,我在那至关重要的一天临时怯场了,没有上前去报幕,或者是上前看到全镇的几百小朋友有点懵圈圈了,反正,那天我没有履行报幕员的职责,哑口无言,这导致我们的节目有很大的瑕疵,不过好像老师也没有很严厉的批评我,我仍然拿到了一个文具盒的奖励。

这样看下来,我在小学二年级之前,应该是一个奇怪的、成绩好的、集合嚣张与害羞一体的小孩。当初的小学校现在还在,规模依然没有变,就一排房子的教室,只是教室外墙的红色砖头被贴上了干净的瓷砖,如果我继续留在那片土地,我的小孩子应该也会在那里上学,想想很奇妙的事情。

可惜后来我离开了。

二年级之后,转学到了父亲单位的子弟学校,位于长沙的郊区。换了一个新的世界,从一个小村庄,小镇,到了长沙的一个单位家属院。

以前,觉得世界就是小镇那么大,出来后发现,世界变成长沙那么大。小孩子,眼里看到的就是全部的世界,全然不知道世界是非常大的,虽然也学习地理。真是一个孤陋寡闻的小孩。

子弟学校的朋友因为大家都住在一个家属院子里,所以父母也都相对认识,现在虽然家属院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偶尔大家也会在街上遇见,所以,这一片的同学都还能记得大概样子。

二年级到六年级的我,应该是一个听话的、沉默的、羞涩的、倔强的、叛逆的小孩。在老妈的管束之下,我没有了小时候的野性,比较听话。虽然偶尔叛逆的离家出走,一天之内也是会回来的。为什么离家出走的原因都不记得了,好像有一次是我妈一定让我穿当时流行的健美裤,然而我觉得我太胖,穿的太难看,所以就跑了。跑了一天,躲在了家附近那个别墅山庄的土坑中,这样的印象有几次。

在子弟学校,我们遇到了一位严格的班主任李老师,现在李老师依然与我们有着联系,她的QQ空间时常晒着她女儿的自己做的料理、蛋糕、饼干。我们会在上课回答问题的时候坐的笔直,会得到很多小红花,几个小红花可以换一些笔记本。数学老师张老师很喜欢我,会在元旦或者国庆的学校活动中,偷偷多给我奖券可以兑换礼品,他也会在我不去上课外奥数班的时候,与我妈语重心长的谈话,他不知道其实那是我自己不想去,不是我妈不让。好像有一次,因为一个数学应用题的解法,我和另一个同学挑战了老师的权威,哭着鼻子与老师争辩,从那之后,数学老师好像没有那么喜欢我了。听说他近两年生了病,之前胖胖的,现在很瘦了。

子弟学校在10年前拆掉了,我们那一群住在一个院子和附近院子的小孩子联系渐渐少了。偶尔,我妈会和我说,我今天上街碰到你同学某某某了,或者遇见某某的妈妈了,还问你结婚没有,怎么还不找。大家其实住的也是很近的。

这许多年过去了,大家也都变了,之前很瘦的,有变得很胖,除了名字之外,根本对不上号;之前大家都是纯纯的小孩,后来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大人,遇见各种各样的事情。一个同学说,某某小学同学,聚会再见面之后,借了她200块,后来一直没有还。钱是不多,但是,真的让人感叹岁月的力量是如此强大,让人唏嘘。

在我们心中的少时模样,只是一种假象,我们再不是那个小男孩,小女孩,谁不是历经艰辛的活着,渐渐让岁月改变了自己,心安理得变成自己厌恶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就小学毕业了呀。

我的爸妈又把我送回了家乡,我在外婆家开始了三年的初中生活。初中生活是惬意的,逃离了母亲的管束,自由自在,心宽体胖,我在初中于是变成一个扎实的胖子。然后,初中的衣服都是外婆在镇子上赶圩买的,我也不挑,所以,那时候应该是一个杀马特胖子。

初中时候成绩不错,所以,满满的自信。我现在看我初中的照片,简直了。。。。。。我那时候哪里来的自信那么开心的吃吃吃呢。。。。食堂吃饭我记得有一次我拿着饭盒跑了个第一名,全班哄堂大笑,这真不是一个女的该做的,那以后,我就磨磨蹭蹭的学习一个女孩子应有的吃相。

初中学校的后面有一口老井,听说有一些历史渊源,当时是我们洗衣服的处所。学校宿舍的后面是一片坟地,当时晚上不敢一个人上厕所,打死也不敢去。记得有一年,一个不法分子闯进了女生寝室,在寝室的床上睡了一下,然后跑掉了。那一夜,我们所有女生寝室如临大敌,大家都几个人挤在一个小床上,很多女孩像小兔子一样瑟瑟发抖。

初中的班主任长的比较帅,是会让少女产生幻想的那一种,然而我不是少女哈哈。班主任还算欣赏我的作文,也经常拿到班上读一读。我读书也是很用功的,早自习晚自习读书声音最大的必定是我。然后,我好像还当了班干部,在所有同学都各玩各的一片混乱与嘈杂的时候,我尖叫着让大家安静,安静。想想那时候的嗓子确实好,现在已经叫不出来了。

因为胖,所以很不喜欢运动,所以有一次跑步的时候我直接哭着走掉了,直接走回外婆家睡觉去了。跑步也总是最后一名。

初中的我好像有点恣意妄为的样子,除了吃吃吃,喜欢在宿舍看小说,被老师没收批评,喜欢看别人打群架哦,喜欢聊各种男生女生的八卦,然后,还成立了一个小团体“春夏秋冬”,,,这名字是不是强大的年代感。四个小女生抱团,像连体婴一样行动哈哈。现在我们已然长大,各自在各自的方向努力,偶尔小聚,感觉依然如初美好。

初中的同学,因为毕业之后,几乎没有什么联络,所以,很多都已经被岁月雨打风吹去。幸而当时已经有了拍照留念的习惯,我的相册里面还留着许多同学的照片,虽然历经岁月痕迹,细节不见了,也许名字也不记得,但是,见到人,还是可以依稀有些印象,只是,这些朋友再遇见,就是重新相识了,陌生的老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中考好像是全年级第二名,然而进入高中学校,在班上的学号是30,也就是30名进来的。

可见我进入的是如何一个魔鬼高中,然而并没有哈哈

高中的学校在一座山的山腰上,大家的休闲活动可以经常去爬爬后面的山。学校每个星期只放假半天,全封闭式的管理,寝室条件蛮艰苦,食堂吃饭也是要用抢的。学校食堂有好吃的粉蒸肉、香芋片,学校门口有各种小吃零食,学校临街还有好吃的卤粉……各色吃的,所以,我的体重在高中仍然维持的十分好,好像是班上第一。学习成绩没能成为第一,总要在其它方面混个第一。记得体检的时候,有个高个子男孩过来,一脸不可思议,你真的有120,我说当然。后来事实证明,我还可以更胖,130.

高中的时候有点压力,来自高考的压力不小,所以,貌似不是很开心的时间多。有一天晚上,我在全寝室睡觉之后,自己对着铁窗之外,自说自话了半天,貌似如此。还记得有一次,学校把考的好的与差的学生分开考场,我因为一门生物考的差,被分到差的考场,心里感觉受了很大的打击,然后,在试卷上公然写文抗议,貌似也掀起一点小小的波澜。

然后,在高中还遇到下一级的学生互相伤害的案件,一个学生被刺身亡,使得我们学校本来要申请的省重点变得遥不可及。而且,多年之后,他们告诉我,我们之前的体育老师,也是一位杀人者,他因私人恩怨,杀害了学校领导的女儿。

高中的生活紧张充实,特别是高三那一年,我觉得应该是我人生中最上进的年华,再不会有5点半起来,晚上11点才睡下,其余时间全是读书读书的日子。

然并卵,悲惨的是,我并没有考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先写到这里。完全是随思维之所及,想到哪里就是那里,很多一时可能无法想起,毫无头绪和章法可循。

————————————————————————————

人生就是一副冗长的画卷,永远有新鲜的在你面前打开,永不能回头。那些年的青涩粗坯、懵懂无知,都是人生中必经的过程。

亲爱的朋友们,昨日一去不返,适度缅怀,可以作为朋友重逢的谈资,然而,一切都已经不能改变。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珍惜当下,珍惜缘分,为未来描绘更美的昨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练就 Better Me | 健美乐 人体上肢的主要肌肉以及训练方法 第一、胸部。 胸部训练的主要参与肌肉是胸大肌...
    健美乐阅读 5,223评论 0 10
  • 在使用mvn package进行编译、打包时,Maven会执行src/test/java中的JUnit测试用例,有...
    Devid阅读 763评论 0 0
  • 余近研读弘一法师著作《李叔同的自我修养》,弘一法师从其出家的近远之缘由叙述甚详,且记录其断食,修养,忏悔,日常修行...
    木铎之心_sc阅读 1,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