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关于《狼图腾》的思考

从小学的《少年月刊》开始,到初中的《中外名著导读》,再到后面慢慢接触名著,散文,随笔,我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现在想要一篇篇的把曾经看过的书关于它的感触写出来,分享一下。

首先,我的读书有感这个文集选择《狼图腾》作为第一篇,因为当时看得时候,给我的感触很深。草原狼的智慧,草原人对生态的睿智,那些双方角逐的策略,以及后来政策的出现,现代枪械对狼的绞杀……这些画面至今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可以说,至今为止,狼图腾都是我最喜欢的书,现在我想把它带给我的震撼整理出来。虽然此书的大背景为知青下乡,现在的社会环境早已变了,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大的现实思考意义。

关于弱肉强食

<br />弱肉强食,优胜劣汰,想必早就成为了深入人心的自然生存法则。这个世界就是强者的世界,所谓的公平也不过是强者制定出来的规则。
<br />初中的时候,班上有个条件不错的男生, 他家是开金矿的,算是个小土豪,小地主吧!喜欢以他的喜好来约束别人。对待女生,也毫不马虎,丝毫没有一个绅士对待女生的风度,这个男生我行我素,看谁不顺眼,就会少则对人家冷嘲热讽,甚则拳打脚踢。打架是青春期叛逆男生之间常有的事,然而男生欺负女生确实不常见,当时,我们班还有一个调皮又喜欢挑战“权威”的女生,就是这个女生,有一天招惹了这位小霸王,具体的事我已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女生被男生欺负哭了,甚至发誓将来有钱要花多少万买那个男生一条腿。当时我默默的写了个纸条安慰她,说道:公平是掌握在强者手中的,要想得到你想要的公平,那就成为强者。
<br />后来,初中毕业,这个女生并没有接着上高中,而是去读了技校,寒假大家一起玩的时候,她告诉我,我跟她说的那句话,她会一直都记得,所以即使沦落到去上了技校,她也要奋斗努力成为一个生活中的强者。其实在初中那个时候,我们都处在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正在建立的年纪,尚未形成完整的三观观念,极易被周遭的风气影响。 至于我为什么在那个会说出那样的话, 我觉得是因为那个时候我的身体里 也流淌着叛逆基因,喜欢看得电视剧不是一般女孩子爱看的泡沫偶像剧或韩剧,而是一个讲黑社会的电视剧——《斗鱼》。这个电视剧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讲的是原本一个进入黑社会当卧底的警察,最后和这群混黑社会的青年成为了好哥们,因为这他所接触的这群黑社会和其他的黑社会不一样,他们有自己的原则,那些其他堂口做的贩毒以及其他违背他们原则的生意他们不会做,他们对待哥们有着兄弟义气。他们会混迹黑社会 是因为看不惯一群老是向阿婆阿叔收保护费,颐指气使的人,但是每每受到这帮人的欺负,法律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正义与公平。于是,他们决定,要比对方更强,因此,他们也走向了黑社会。

不知道为什么会讲起这部电视剧,现在明明是在说我最喜欢看的书,怎么就扯到当年最爱看的电视剧了。原因就是:不论是这个电视剧也好,还是《狼图腾》的书也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弱肉强食,要想得到你期待的结果,就得比你的竞争对手更强。

<br /> 草原上的狼,为了在草原上立足,适应着自然法则。

找到自己的坐标

狼之所以选择草原,是因为他知道,森林里已经有了老虎;之所以选择食肉,因为他 知道,他的胃不适合吃草。

学打猎 先学忍耐

在故事的开篇,比利哥老人带着陈阵 学习打猎,他们躲在雪窝,屏住呼吸,趴在那,静静地观察着狼群包围黄羊群,陈阵端着望远镜看了好久,发现狼群都没有动静,明明包围线已经形成了,却始终没有行动,让黄羊依旧悠悠的吃草,比利哥老人让陈阵慢慢揣摩狼群的意图,原来黄羊吃草的草场有哥迎风口,那儿的雪积得厚而松软,吃的肚皮鼓鼓的黄羊,在狼群的包围下慌不择路,陷进了积雪中,而毕利格作为草原上最厉害的猎人,便带着大家坐收这场渔翁之利。

<br />想想当下的我们,各种浮躁,各种急功近利,为了各种目标不停的奔波,难道我们不是一个个想要得到某种结果,捕获某种猎物的猎手吗?狼为了抓住比它跑得快得多的多的黄羊,不惜潜伏在黄羊的窝旁一天一夜,为的就是等待黄羊吃饱了撑着,寒冷的夜里宁愿憋尿不愿离开已经温暖的窝,这样黄羊便失去了速度,成了狼的盘中餐。
<br >而我们呢,不舍得花时间去沉淀自己,就急切的期待机会出现,此刻的自己就是这样,尽管这本书很久以前就看过,并且深受启发,但是我并不曾按照曾经被启发的那样来约束自己,让自己沉淀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匆匆而过,现在想想,在大学里,我到底为了我梦想的生活付出过什么?如今,进入社会的我, 在找工作各种不如意的时候,才想到,为什么现如今,也有那么多的机会,可是,那些机会提出的要求,我却达不到,于是,我做着现在在这份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没有创意,机械的重复。
<br />我身边我这样的人并不少见,我的同学说我们现在的工作性价比很低,我觉得形容的真好!确实如此,既然高不成,为什么不选择先做好当下的事情,默默的忍耐现在的不美好,同时,一边潜心为自己的方向默默的付出呢?

适可而止 不贪婪 懂知足

<br />在经历过诸多事情之后,我也渐渐学会了不去强求。现在我常常爱开玩笑的话就是:人生本就是简单而快乐的,不要过的复杂而烦恼。活着不就是吃喝玩乐,拼命地赚钱不就是为了快乐和享受吗?当然我所说的快乐绝非享乐主义,玩世不恭的享受,而是一种对待生活不讲究不妥协的品质。
<br />在书中,毕利格老人是睿智的代表。虽然,那个时候, 他们没有学过生态学,不明白如何从生态学的角度上去解释草原上的生态平衡。但是,他们信奉腾格尔,信奉狼图腾,知道给草原上的所有生命给予活路。不会让羊群守着一块草地吃,因为这样会破坏土地,来年草就长不起来,因此他们过着游牧生活。
<br />里面有这样一个情节:在一个白毛风的晚上,狼群对黄羊发起了攻击,把它们赶进了一个雪窝里,经过一晚上的冰天雪地,雪里边满满的狼留下的战利品——黄羊,第二天,毕利哥老人带着大家去坐收渔翁之利,在人们忙碌了一天,还剩下许多黄羊的时候,有人提议明天再来一次,但是毕利格老人立刻拒绝:要给狼留下一些,不然狼饿着了肚子,就会采取报复,进攻牧民的羊群。
<br />当然后来的确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情, 也是一个刮着白毛风的夜里,老人的儿子巴图赶着马群,然而遭到了狼群的围攻,狼群把马赶到了一个大水泡里,导致损失惨重。在这场精彩绝伦的人、狼、马的战斗里,坐着呈现了一个宏伟的打斗场面,狼群把人类对他们的赶尽杀绝的愤恨拼命地发泄了出来,用两败俱伤的方式去攻击奔跑着的马。

狼群顺风追着马,用不着侧身斜扑,只要狼在马侧面直身一跃,狂风就正好将狼刮到马背、马身或马颈上。狼就会用它的利爪不要命地抠住马身,用它的锋利钢牙迅猛凶悍地攻击马的要害部位,得手后立即跳离马身,如果马打算就地打滚甩掉狼,对付一条狼还行,可对付群狼之会更快送命。它一旦躺下来,一群狼就会一拥而上把它撕碎。
<br />不管是危害人畜的狼群,还是草原最大的危害旱獭,草原人都不把他们赶尽杀绝,在抓到要生崽的母獭时,必须放生,这是规矩,因为曾经冰天雪地少食物的年代,就是因为捕捉旱獭,让草原人活了下来,因此为了感恩,他们不会赶尽杀绝。

<br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狼图腾》故事的最后,总是让我感觉到很悲凉,农耕民族进入草原,政策上让清除狼害,狼群在现代枪支,吉普车的夹击下,渐渐淡出额伦草原,接着,黄羊、老鼠、旱獭,霸占了草原,民工来到草原。从不遵守草原人祖宗留下来的规矩,什么都吃,怎么方便怎么来,美丽的天鹅湖,天鹅成了他们的盘中餐,那些与狼战斗过的狗也被他们抓住吃肉……接下来,草原恶化,风沙开始肆虐……

人得有所信仰 有所尊崇

<br />什么都不信的人是可怕的,看过一个节目,讲的是一个现在还保留着原始习惯的部落,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棵自己的生命树,等到寿终正寝时,这棵树就用来做他们的棺材,他们尊崇自然,认为万物皆有生命,每当在山上挖出一株草药,就会在那里放一把米作为替换。在他们那里,不能随意砍树,有人违反就要受罚,因此,现在他们的环境依然十分天然。
<br />当然,我说的有所信仰不是一味地墨守成规,迂腐的遵守那些不必要的教条,而是不要一味的以人的需求与利益为中心,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不去尊敬自然,践踏一切生命。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br />关于这本书,我想到的真的很多,几乎生活中遇到的所有情况,我都能联想到这本书里的智慧,草原狼和草原人的智慧。
<br />刚刚提到了,现在初入工作,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的自己,想要在解决掉自己的生存问题后,发展一下自己的生活问题,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那就是拾起自己的爱好——写作,从初中的时候,开始,自己在笔记本上写日记,还自己提笔写了一个小说,虽然后来胎死腹中了。
<br />现在我选择《狼图腾》作为我读书有感系列的第一篇,除了它是我最爱的小说之外,另外,我想以狼的坚毅精神为榜样,坚持把我的兴趣爱好发展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