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恒影评第33期: 真实社会中荒诞的“一出好戏”

花10分钟,静静的了解一部好电影


这部电影还在上映中,推荐大家去看看。就我的标准而言,黄渤导演的这部处女电影,勉强值得推荐;如果力度往“无人区”靠一靠,会更好。

马进是个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的小人物,习惯性的买彩票,企图一夜暴富,还债后迎娶心目中的白富美“姗姗”。虽然姗姗已经离婚,但她始终没有正眼看马进一眼,跟马进关系好的,也只有他的表弟小兴。

他们公司离上市又进了一步,老板张总带领大家出海团建。张总宣布每个人加薪10%,每个人都很开心。

马进特别开心,因为他买的彩票竟然真的中奖了——6000万!这就意味着他目前的困境将会得到彻底的解决,难怪他开心到抢了张总的风头也丝毫不在意。如果不是因为姗姗是同事,我甚至怀疑他会直接宣布辞职。换成我,我会这么做的。

你并不是一无所有,你在银行有几千万,但你忘了密码。每次你可以花2元试一次密码,试对了就全拿走。彩票的宣传深入人心,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镇,彩票店的生意都很好,里面挤满了如你我一样的穷人。企图一夜暴富,跟马进一样。

但老天马上跟他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他们的小船前面无风起巨浪,一个30米高的巨浪迎面砸了过来。导游兼司机小王奋力掌舵,但他们的小船犹如一叶扁舟般随波逐流,所有人都可能命丧海底。

我老家有个习俗,如果发财了,要放鞭炮感谢神灵祈求保佑,否则可能罩不住财而引火烧身。不知道马进他们那里是否有这个习俗,但就目前的巨浪来看,他似乎没有走这样大运的命,而且他没有放鞭炮的机会了。

等马进从昏迷中醒来,他们一行20多人已经在一个海岛上了,船虽小但够结实,他们没有人丧命。


这次团建,公司邀请了一个天文教授同行。教授马上解释这次巨浪的成因——陨石撞地球,人类社会已经被毁灭,他们是仅存的人类。

教授、学者、专家,他们是一群很特殊的人,他们总在不断的扯淡,在扯淡中获取威望,然后成为上层社会和下层社会的缓冲。所有人都半信半疑,但此刻手机无信号又无船经过,他们只好先在海岛生活。

看到这里,我以为这是一部讲职场太累,而后开始最单纯的回归自然的海岛求生电影。毕竟这部电影筹备了8年,而这8年中荒野求生、野外生存类的节目一直很火。

但故事并未像我以为的那样发展。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纷争;当资源不足时,有的是尔虞我诈阴险毒辣和阿谀奉承,不可能有共产主义社会。

荒无人烟的孤岛上,职场上无所不能的白领们,彻底沦为毫无生存能力的小白。有过参军经历的导游小王,带领大家摘野果打鱼,趁机崛起成为了“王”。

成为领袖真的好啊,指挥众人多么有成就感,自己可以吃饱,可以奖励或者惩罚众人;老潘很快把公司的大胸妹也送来照顾他。小王之前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会有这一天吧,所有的屌丝都渴望这一天吧。

失去了领导地位,张总、余总等公司领导们很不爽,他们计划夺回控制权。但马进却丝毫没有心思争权夺利,他的彩票的兑换期是90天,时间一天天过去,他犹如热锅上的蚂蚁。这可能是他这辈子最大的翻身机会,他不能等,绝对不允许到手的鸭子飞了,他必须拿命搏一搏。鸟为食亡,人为财死,这是亘古不变的常识。

马进带上小兴,做了一条简易的木筏就下海了。他们划的很慢,海上还遇到了一只饿死的北极熊。满天的乌云很快又飘了过来,他们只好返回海岛。小王公开惩罚了他们,所有人都知道了彩票的事情。小兴有点伤心,哥哥让他跟着一起搏命,但并未告诉自己彩票的事情。

张总趁机拉拢马进,他们带领几个人从小王的山洞出来另寻生路。张总毕竟是公司老板,他懂得策略,懂得忍耐等时机,煽动众人的功力是一流的,也找到了倾倒在海滩上的一艘巨船作为住宿地。而小王只有蛮力,从这一点讲,小王输给张总是早晚一定会发生的事情。

但张总站稳脚跟后并未寻找回去的方法,马进认为张总骗了他——他必须要回去,要赶在彩票的90天兑换期内回去。马进带着小兴离开张总,成为岛上的第3股力量。小王有蛮力,带领的人最多;张总有智谋,带领的人过的最舒服;马进只有小兴。

马进对小王的暴力深恶痛绝,况且小王那里没有多余的食物,他只好到张总那里乞求食物。但马进就像茅坑里的石头一样又臭又硬,被张总狠狠毒打了一顿。有自己想法又不肯妥协的人,往往被伤的最深。血水模糊的视线中,马进看见姗姗走进了张总的大船,他们有说有笑。

马进跟小兴回到了他们居住的破船上,时间已经过了90天,他的彩票泡汤了。马进无比的失望,他在饥饿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他狠下心要夺取控制权,整座岛的控制权!他制定了实施步骤。

本片中荒诞的第二幕产生了:天降大鱼!从天空中落下了很多鱼,都落在了他们所在的滩涂上。可能老天觉得夺走马进的6000万太残酷,所以想补偿一下他。

马进有了食物,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食物是最宝贵的资源。他开始接济小王那帮人,并把他们的怒火引向张总。终于,那两队人马进行了火并,马进趁机收服人心。小王饿怕了妥协了,张总不敢犯众怒默认了,马进成了新一代的“王”。


所有人都住进了巨船,食物也不再匮乏。此时他们已经在岛上居住了半年,他们不再提回去的事情,他们都认为人类社会已经毁灭了,姗姗开始走近马进,他们都过的简单而开心。人没有梦想时,总会轻易满足于眼前小小的幸福。

但马进、小兴和小王他们在山背后,发现了一首巨轮,那就意味着他们马上可以回去。小王满心欢喜,他单纯的想回去;马进犹豫纠结——在这里他是王;回到城市,他依然是一坨屎。小兴看透了他的心事,于是他们一起污蔑小王疯了。

小王被打被电被囚禁,没有人相信有船,小岛上的生活又回归了正常。但马进和小兴都明白了,他们没有办法继续生活在这里,他们必须要回去。但他们更明白,如果这样回去,他们依然一无所有。现在的问题是:谁回去?以怎样的方式回去?


马进很纠结,在经历过这么多的事情和伤害后,他的内心深处依然是个无害的人。反倒是小兴更狠心:他设计逼迫张总立下无条件转让所有财产的字据,计划点燃大家居住的破船以吸引救命船到来,然后跟马进两个人一起回去,只有他们两个人回去。

面对众多的同事和心爱的姗姗,马进始终良心过不去,他在最后关头阻止了小兴,烧毁了张总的字据,所有人都得救了。

大家回去后,张总买下了小岛并开发成了景区,小王依然是导游,马进赢得了姗姗,小兴住进了疯人院。

在我写过的30几部电影中,这部的得分是最低的,勉强够得上入选。剧情略显荒诞,并且其中几个关键细节的处理,太过和谐,导致揭露人性不够深刻。下面我来给大家讲一部得分更高的“一出好戏”:

众人到荒岛上,回归无望后,住所、食物和女人成为了最宝贵的资源。公司领导天然是领袖,而有蛮力或者有智力的人,迅速拉拢人心开始争夺权力。

善良的马进可能是第一个牺牲品,因为他手握6000万的大奖,哪怕大家知道可能回不去了,那也很可能为他引来杀身之祸,并且他爱上的那个姑娘很漂亮。经过几次火拼,实力小的帮派被消灭或者被统一,整座岛只有一个领袖,日子开始好转。

但当有人发现有船经过时,新一轮的杀戮再次展开。最有智谋和野心,并且最阴险毒辣的那个人,得以活着离开,他的口袋里,装着张总无条件转让所有财产的字据。



大恒评分:8.5


大恒一句箴言:当生存无法保障时,暴力是唯一的法律


我要完成大学时的计划,分享100部好电影给大家。不过多的评论或引申,只想让你了解一部好电影。


你看过这部电影吗?私信给你观影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