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对孩子情商的影响

研究显示: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IQ(智商)的高低,EQ(情商)的高低也具有很大的作用,“情商决定命运”。由此可见情商对一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性。同样道理,学生学习成绩的优劣,其情感取向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情商的核心内容可以用以下四句话概述:知道自己的情绪;调控自己的情绪;掌握别人的情绪;尊重别人的情绪。

        众所周知,围棋对智商的提高是非常有效的;那么在围棋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情感智商呢?下面谈谈几点看法:

01

       一、  教育学生认识情绪及其重要性情绪是人与生俱来的心理反应。人们的情绪具体归纳为两类:一类是不愉快的情绪,包括愤怒、焦急、害怕、沮丧、悲伤、不满等等;还有一类与此相反,是愉快的情绪,包括希望、快乐、勇敢、恬静、好感、和悦等等。前者过分刺激人体的器官、肌肉和内分泌腺,有害健康;后者则给予人提议适度的刺激,促进健康。“情绪是一个人健康的阴晴表”。人在生活中产生各种情绪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怎样认识和疏导。结合围棋中的各种技术事例和围棋故事,给学生进行讲解。

02

       二、  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与调控自己的情绪      围棋活动可以产生和培养多种情绪,既包括高兴、欢欣等愉快的积极情绪,也包括愤怒、恐惧、焦虑等消极的情绪。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教育学生及时觉察自己情绪的变化,了解其原因,并引导学生妥善管理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首先,引导学生对自我情绪进行觉察。在围棋课上,也许有的同学因为比赛的胜利而兴高采烈;也许因为比赛的失败而感到沮丧;也许因为局部的便宜而沾沾自喜;也许因为丧失全局的主动而懊恼……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在给学生复盘时不仅仅讲解技术方面的原因,也对学生在比赛中的心理进行分析和指导,如“胜不骄,败不馁”;“顺利时不能得意忘形,逆境中要坚忍不拔”;“勤奋学习、加强训练你就会成功”等等。      其次,教会学生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做情绪的主人。调节情绪,并不是简单的抑制,而是重在自我疏导和自我调节。“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学生认识了解自己的情绪后,我们还要教给学生调节情绪的方法。如在比赛之前,我们就教育学生不要惧怕任何对手,不要害怕任何困难,你最大的对手是你自己等等;如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就教育学生不要着急,面对困难的局面想出解决的办法,不要轻易放弃;如比赛失利时,不仅要找出技术上的原因,还要找出心理上的根源,如果确实是技不如人,就应该教育学生“我已经尽力了,在以后的训练中要更加努力”。通过不断的磨练,学生就会在顺境时表现得从容、镇定和自信,在逆境时就会具有坚忍不拔的精神以及顽强的意志品质。

03

      三、  教育学生能正确认识和调节他人的情绪教育学生学会及时准确地判断他人的情绪,觉察他人的内心需要与内心感受,并能做出适当的正确反映。       首先,培养学生学会关心他人。现在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家是“小太阳”,一家人围着他转,很少关心他人。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教育学生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遇事能做到“换位思考”。教师要以身作则,多关注弱势群体,让学生体验到被关爱的温暖,也能体验到关心别人的幸福,从而学会关心他人。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会主动地关心他人,进而调节他人的情绪。       其次,倾听同伴的烦恼,化解烦恼变成快乐。在学围棋过程中,经常伴随着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当遭遇到失败时,同伴的倾听和鼓励会使他们重新振作起来。在给学生复盘讲解时,我会召集很多同学一起参与,大家会给他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我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这样下会不会更好呢?”、“这盘棋你下得很好啊!如果不粗心大意就会赢”、“这步棋下得真好,我学了一招”……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都感到很欣慰。

情商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围棋教育,我们不仅要培养出高智商的学生,也要培养出高情商的学生。

新世界围棋
新世界围棋
新世界围棋
新世界围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