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ssage Veneto专访】济科64岁生日,莱昂纳多为之欢呼:他是最伟大的

在里约,济科被视为国王,没有人能具备像他一样的魅力


与莱昂纳多这样的冠军队员谈论他眼中不断转变身份的济科是颇有意思的。“最初我是他的球迷,然后我成为了他的队友和朋友。对我而言,这是一种特权。”这位前巴西队的世界杯冠军、现天空体育评论员说道。莱昂纳多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回忆,解释了他的观点。谨以这篇精心筹备的专访,向迎来64周岁生日的济科致敬。6+4=10,这正是他的号码。

莱昂纳多,你还记得第一次碰到济科是什么时候吗?
——当然记得了。我那时十五岁,正在弗拉门戈青年队训练。足球滚到了场地外面,而济科要去泳池做恢复训练,刚好经过这里。他停下脚步,把球从轿车底捡出来。这个简单的动作使我立刻了解了他。

第一次在赛场上看到他又是怎样的?
——我大约六七岁,爸爸带我去马拉卡纳球场看弗拉门戈和邦苏塞索的比赛。我记得他从昏暗而漫长的球员通道中走出来,走到赛场上。“红黑”7比0大胜,梅开二度的济科成为了我的偶像。对于我们这一代人而言,济科是最伟大的,是绝对的巨星。他在当时实力孱弱的弗拉门戈崭露头角,支撑起了他平庸的队友们。在足球场外,济科和他青梅竹马的妻子桑德拉,同样铸就了一个完美的爱情故事。

1981年,济科的弗拉门戈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他们赢得了包括世俱杯在内的一切荣誉。“公鸡”说:“我们就像眼下的巴萨一样,让决赛中的利物浦束手无策。”在足球里,这并不是被现在才创造出来的全新的东西……
——我认为的确如此。这些理念是一致的,我们的战术则不断更新。在巴西,人们会喜欢那种纯粹为追求观赏性而进行的盘带;今天的盘带有了更明确的目的性。不过无论如何,那时的弗拉门戈是不可阻挡的。

还记得乌迪内斯和弗拉门戈对济科转会进行谈判的那些日子吗?
——记得。虽然失去济科看似不可能,但欧洲足球在经济上的表现是无比强势的。然后济科去乌迪内斯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俱乐部踢球就变成了事实。他的离开让人痛苦。如果现在巴萨交易掉掉梅西的话,加泰罗尼亚会发生同样的事情。这世界上有太多的球星,但能够成为杰出代表的球星则少之又少。

上次拜访乌迪内时,济科也说他相信可以在这里取得荣誉……
——当然啊!从弗拉门戈走出来的孩子只为一个信念而生:要取胜。不管怎样,他在24场比赛中打进了19球,只比联赛金靴少了一个。

济科离开的乌迪内斯的原因是一桩逃税官司,但后来他被证明是无辜的。他出现在被告席上,这种事情在今天看来实在难以想象。
——他是一个总在热心参与社会公平与教育事业的人。他知道自己是无辜的,他希望昭示自己的尊严。

济科返回弗拉门戈效力,两年之后,你和他成为了队友。
——这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了。当时,与阿雷格里港国际队的决赛刚刚结束,我去牵了济科的手。我的人生轨迹有些特别。我妈妈并不希望我成为球员,她明确地要求我好好读书。但在15岁那年,我通过了弗拉门戈的试训。于是我告诉她:“妈妈,我要成为职业球员了。”

你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被提拔到了一队。
——球队的主力左边后卫受伤了。我是一名中场,但被他们培养成为了一个多面手,因为巴西的边后卫是不防守的。我是队里唯一一个小孩子,贝贝托比我大五岁,然后还有莱昂德罗、埃迪尼奥、安德雷德、雷纳托等人。每周五的训练是公开的,会有六七千人来到球场看我们。我就像生活在一部电影中一样。在弗拉门戈的三年是非凡的。

埃迪尼奥,另一个来到弗留利球场的巴西人。
——我那时年轻又冲动,学踢后卫时需要一个指导者。乌迪内斯的埃迪尼奥教会了我很多有用的东西。

说一说济科主罚定位球的秘诀吧。
——之所以能罚进差不多一百个定位球,技术是最重要的因素。从人墙的缝隙里,我能亲眼看到他瞄准球门死角,罚十个能进六个。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会去找空着的球场,以广告牌或者其他什么东西作为目标反复练习。

加盟J联赛的济科引发了众多球星前往日本的热潮,你是最初追随他的人之一。
——1993年,圣保罗击败AC米兰赢得了世俱杯冠军。在宾馆里,济科和我谈到了去日本踢球的可能性。有很多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球星去日本踢球,比如卡雷卡、莱因克尔以及利特尔巴斯基。我那时还年轻。两个月以后他又问了我一次,我无法拒绝他。我承认这份报价是很有分量的。但在日本待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对学习各国文化的渴望就是在日本开始的。

你和巴西队一起获得了94年的世界杯冠军,又在98年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当时,济科是扎加洛的助理教练。
——是的。扎加洛-佩雷拉的组合在美国大获成功,所以这个做法被延续了下来。济科和我有很多交集,这也是其中之一。

两周之前,济科重返乌迪内,受到了大批居民的夹道欢迎。他和你说什么了吗?
——我觉得非常高兴。因为被授予乌迪内城市勋章和受到孩子们致意的原因,他颇为感动。听到他的话语就像置身于梦幻一样:“你们的父辈和祖父辈完成了伟大的工作。”许多年以后,弗留利的人们还能以这样的方式爱他,在我看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我并不感到惊讶。没有人能像他一样富于亲和力和人格魅力。

济科、普拉蒂尼、马拉多纳放在一组,梅西、C罗、内马尔放在另外一组。两组各三位Ace,你会选择哪一组?
——我会有点儿倾向于济科那组。从这二十年的情况来看,人们可能会选择第二组。我选第一组的理由是他们更接近于我心中的“模板”。

济科说:“迪纳塔莱是是乌迪内斯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Toto有着了不起的禀赋,这是对他所取得的成就的赞誉。迪纳塔莱是意甲联赛最惊人的球员之一,他的一些进球看起来像是违反了物理定律一样。像济科和Toto这样的两位球员,从截然不同的地方来到弗留利,分别以何种状态打动当地人民的心——的确令人充满好奇。

扎切罗尼在乌迪内成名,后来到了AC米兰,和你一起赢得了联赛冠军。
——他是个特别的人,我和他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至今都在联系。是他指出了球员场上位置的特殊性,并让我打右翼。我是左利脚球员,但我喜欢踢这个位置。

一个关于乌迪内斯的问题。什么原因使得乌迪内斯的战绩连续数赛季持续疲软?
——经济危机迫使经营者把培养年轻球员视为第一目标,加剧了球队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与此同时,他们还要管理着沃特福德,至少在我看来,这会分散他们在乌迪内斯上投入的关注和精力。

原文链接:http://m.messaggeroveneto.gelocal.it/sport/2017/03/02/news/compie-gli-anni-leonardo-grida-il-piu-grande-1.14969420?refresh_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