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早餐来碗面吧?

Hey, 来碗面吗?


    早点的世界异彩纷呈,各省市县区都有独特的精彩。但若说到有哪类早餐有着变幻无穷、花样繁多的特点,那面条定能排得上名号。

    先别提像“老北京炸酱面” “兰州牛肉面” “山西刀削面” “武汉热干面”这些早已名声在外的面条能把你馋得神魂颠倒。像“猫耳朵” “炮仗面” “板凳腿面” “加加面” “片儿川”这些非本地人很难叫对名字的面条想必也能勾起你爆棚的好奇心,想弄清这些面条到底是个什么来头。

    大街小巷,羊肠小道,总少不了大大小小的面馆。面馆儿虽多,但未必能常去,在家吃面才是最朴素的日常。家里的面条也许并没有面馆那般种类繁多,但家常味道才多了几分烟火的滋味。下面就是几款日常在家也能轻松做出、轻松享用的面条:



浓汤红烧牛肉面


清汤红烧牛肉面


浓汤红烧牛肉面

  想做一碗好吃的红烧牛肉面,汤头与肉的质感是最重要的。前一天炖好的一锅滋味浓厚,不用使劲儿闻肉香味就能钻到你鼻孔的红烧牛腩就是最好的汤头与浇头。肉必须选那种带肥带筋的牛腩,这样炖煮的肉块才会滑而不柴,而且越炖越显酥烂。

    红烧牛腩配米饭已经是一绝,若还剩下小半锅汤汁留作第二天吃面,睡梦中没准儿都能看见鲜味氨基酸分子在向你招手。

    如果你嫌一碗只有大块儿红烧肉的面条太朴素,还想加点儿红、加点儿绿,摆出小资生活的调性,那么胡萝卜、西蓝花与鸡蛋则要你追我赶前来撑场子了。鸡蛋如果是溏心的,拿几根面条进去蘸一蘸,再淋点儿红烧汁儿上去,那滋味想必不用我多说。胡萝卜片切个花刀,西蓝花剃掉底部筋皮,再稍微摆弄摆弄,一碗高颜值的浓汤红烧牛肉面就出炉了。

红烧牛腩:

用料:牛腩块儿,土豆葱结,姜片,蒜瓣,八角,桂皮,香叶,花椒,草果

酱料:冰糖,生抽,豆瓣酱,耗油,盐,料酒

步骤:

1.牛腩切块,加料酒浸泡半小时去血水。

2.牛腩块冷水入锅,加入葱结,姜片。中间不断撇去浮末,水开后捞出肉控干,汤汁留着备用。

3.热锅加入葱结、姜片、蒜瓣、八角、桂皮等香料小火干炒,释放出香料芳香物质。

4.热锅起油,加入小冰糖粒划开呈焦黄色再加入控水牛腩块翻炒上色。

5.加入干炒的香料和豆瓣酱炒出香味,加上适量水没过锅中食材。

6.倒入适量生抽、耗油以及料酒到锅中。

7.烧开后关火,转移到高压锅中加入土豆,炖煮约30-40分钟。

8.开锅尝味道,加适量盐进行最后调味即可。



番茄鸡蛋打卤面


番茄鸡蛋打卤面

    西红柿炒鸡蛋,这个乍一看很普通的菜其实是一道“享誉中外”的国际名菜。而且这菜“狡兔三窟”,叫法都有好几种,“西红柿炒蛋”、“番茄炒蛋”“柿子鸡蛋”,全凭当事人所处地域和当下心情做选择。

    外国留学生初来中国水土不服,但往往会对一道番茄炒鸡蛋情有独钟,赞不绝口。而中国学生到世界各地留学时,即使厨艺再烂,一道番茄炒蛋还是不在话下的。

    然而,事实往往就是,看着最简单的菜想要做好吃可不简单。经验告诉我们的舌头,鸡蛋得是那种又滑又嫩而且外表裹着浓郁番茄汁的那种最好;番茄块儿不宜太多太大,不然就是活脱脱一盘“西红柿炒小星星”,让人见之扫兴;至于到底是加糖还是不加糖,那就看吃的人好哪口了。早餐吃番茄鸡蛋打卤面,则要用厚厚的卤汁浇裹在面条上,每一口都有每一口的鲜浓酸爽,这才对味。

番茄鸡蛋卤:

用料:番茄,鸡蛋,葱末,蒜末

酱料:生抽,盐,糖,淀粉

步骤:

1.鸡蛋打散在碗中,加少许盐,搅匀分开蛋清中的胶状物质。

2.番茄热水烫去皮,切适口小块,备用。

3.热锅起油加入鸡蛋液,两三秒后快速搅散,成型后立即出锅。

4.锅中倒入少许油,加入西红柿块蒜末,翻炒出汁水后加入鸡蛋。

5.加入适量生抽、盐入味,加入少许糖提鲜,加入葱末增香。

6.加入适量清水煮开,之后加入少量淀粉水快速搅拌,微微粘稠状即可关火。



蒜香扁豆焖面


蒜香扁豆焖面

    “家里的扁豆多了吃不完怎么办?”“再也不想吃炒扁豆,干煸扁豆了!”“还剩几根扁豆加点儿什么一起炒好呢?”当你有以上这些疑问的时候,带着浓郁蒜香味儿的扁豆焖面那是再适合不过了。

    你别以为扁豆焖面跟它名字一样听起来“寡淡无味”,其实人家的灵魂是带点儿肥的五花肉片。扁豆本身就是普通青菜的香味,可是被五花肉片里的油脂香一激发,它的命运从此就改变了,还没等它们在碗里回过神来,早就三下五除二下肚了。当然了,您要是不爱大蒜味,少放点儿也行。

蒜香扁豆焖面

用料:五花肉,扁豆,蒜瓣

酱料:生抽,耗油,盐,鸡精

步骤:

1.扁豆去除筋膜,摘成小段,蒜瓣拍碎,五花肉切小片。

2.煮面条,半熟即可,起锅后过凉水防止粘粘。

3.热锅少许油,下入蒜瓣、花椒、五花肉下油锅煸炒出油脂香。

4.加入扁豆翻炒至扁豆变色,加入生抽、盐、耗油等调味。

5.加入少许清水,将面条盖在扁豆上。

6.盖锅盖焖一会儿,翻拌均匀,即可起锅。



五色蔬菜素炒面


五色蔬菜素炒面

    一说起炒面,那绝对是街边美食的代表,亚洲国家尤其爱吃炒面。中国的“干炒牛河”,日本的“酱油炒面”,马来西亚的“马来炒面”,新加坡的“炒虾面”,泰国的“泰式炒粿条”,食材不同,但大道归一,味道体现的都是多种食材的融合。

    想要来点儿荤,那就多加鸡肉、牛肉、海鲜,一口主食一口肉,一碗炒面就能搞定一餐的碳水化合物摄取。倘若今天食欲不济、就想吃素,那自然也有素炒面的做法。 

    不管荤素,炒面吃的就是刚出锅那股热烈劲儿。一筷子进嘴,多种味道一齐涌进口腔,不过你得细品才知道你咀嚼的味道来自何方。你的牙齿们常忙得上蹿下跳、不亦说乎,味蕾也在这一刻开启了话痨属性,不停告诉你“这是胡萝卜丝儿!”“注意了,这带着脆劲儿的是紫甘蓝!”“哎,这红椒丝儿可一点儿都不辣,甜丝丝的!”你看,吃个炒面多热闹,一点儿也不孤独。

用料:胡萝卜,鸡蛋丝,紫甘蓝,黄瓜丝,红椒丝,葱丝,面条

酱料:盐,糖,生抽,耗油

步骤:

1.鸡蛋打散,用不粘锅摊成薄鸡蛋饼,细切成鸡蛋丝儿。

2.胡萝卜、紫甘蓝、黄瓜、红椒、大葱均切成细丝。

3.煮面条至半熟过凉水或者加香油翻拌均匀。

4.热锅下油,下葱丝煸炒至发黄。

5.加入胡萝卜丝、黄瓜丝、紫甘蓝丝、红椒丝翻炒均匀。

6.加入白糖、盐、生抽、耗油调味。

7.加入煮好的面条,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锅煮泡菜拉面


锅煮泡菜拉面

    深夜看剧,饥肠辘辘,没有一锅浓郁的泡菜拉面怎能完整?若是痴心一片的韩剧迷,则非要用到泡面专用的双耳黄铜锅。面好之后盛到锅盖上呼哧呼哧几下就下肚。日式小清新则常用到雪平锅,是配下酒小菜还是日式炸鸡,丰俭由人。

    好吃的泡菜拉面有三个灵魂元素:洋葱、泡菜和鸡蛋。简单水煮这个方式无可厚非,但若想增加一层似有若无的葱香,洋葱那是必不可少。泡菜生口吃解腻,但有一种生涩之味,而先炒后煮的泡菜入口顺滑却不失清脆,味道更是醇厚了几分。鸡蛋一定要是那种煮到半生,筷子一戳还能流出嫩黄的半固体汁液为佳。这时再用筷子将面条与蛋液搅和均匀,一口吞下,鲜到你眉毛都要扬起来。面足汤尽,用个泡菜味儿饱嗝儿问候银河里的星星点点。

锅煮泡菜拉面:

用料:泡菜辛拉面, 洋葱, 泡菜, 鸡蛋

步骤:

1.热锅少许油,洋葱丝煸炒至微微发黄。

2.加泡菜、拉面料包翻炒出香味。

3.加适量清水,水开后加入面饼。

4.待面饼即将熟透时打一个鸡蛋在正中间,鸡蛋半熟未熟时关火。


    面条的世界如此精彩,说到底都要归根于人类的饮食智慧。从小麦的种植到面条上桌,这中间经历了很多你推理不出必然性的环节。

    我们只能说,这种能洞悉不同作物本味,然后将作物粉末与水、碱面、鸡蛋混合成面团的艺术是充满不可言说的智慧的。但不管怎么说,你早餐餐桌上的那碗面其实来之不易。借用食帖《面的奥义》里的一句话:“如果世界没有面,我们固然还可以选择其他的主食饱腹,但这份空缺却是无法弥补的。生活中看似简单平常的东西,偏偏就是无可取代的。哪怕是一碗清汤挂面,在最需要的时候,也弥足珍贵。”

    这个世界好吃的面那么多,所以何不考虑一下:早餐,来碗面吧?


走,一起去吃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