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夜话:诗心一片入随园――关于七绝创作的一些粗浅看法

绝句,又称截句、断句、绝诗,四句一首,短小精萃。七绝,顾名思义就是七言绝句。

大师说练习写律诗对学习写作诗词的人来说最能快速提高,因为律诗要求对仗,对写作者来说,斟酌对仗的过程就是遣词炼字,炼制意境的过程。但是律诗的严格要求也许也会令一些初学者望而却步或者丧失信心。个人觉得练习写绝句倒是不错的。因为偏爱七言绝句写得最多的也是七言绝句,所以就以七绝为例并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来谈一谈。

一、平仄和句式

七言绝句一共四句。四句中第一和第二句相对,第二和第三句相粘,第三和第四句又相对,相对就是指平仄不一样,相粘是指平仄一样。平仄在本句中交替,在对句中相对。不管哪一种句式,大家要记住的是“每句末后五字中要有连平,否则犯孤平”。但是也要注意结尾不能出现三连平或者三连仄的情况。记住了这几点,就很容易推断出绝句的每一种句式了。

格律诗所谓的平起仄起是看第一句的第二个字,最常见的一种是平起首句入韵式。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例子:海边独步(新韵)

海边独步挽清风,仄平平仄仄平平

阵阵离歌不忍听。仄仄平平仄仄平

淡淡烟霞遮日暮,仄仄平平平仄仄

如云思念共潮生。 平平平仄仄平平

平起首句不入韵式“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例子:题无尽夏(平水韵)

花团锦簇园中笑,平平仄仄平平仄

蓝粉红娇醉八仙。平仄平平仄仄平

谁赐芳名无尽夏,平仄平平平仄仄

秋风未起任悠然。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起首句入韵式“中仄平平中仄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

例子:题故乡杜鹃花(平水韵)

最爱悬崖碧水边,仄仄平平仄仄平

孤高飘逸赛飞仙。平平平仄仄平平

城中纵有安身处,平平仄仄平平仄

山野风姿更万千。平仄平平仄仄平

仄起首句不入韵式“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

例子:题朱顶红(平水韵)

不觉东风催箭蕾,仄仄平平平仄仄

满盆鲜艳入清眸。仄平平仄仄平平

谁言锦绣春光短,平平仄仄平平仄

一笑嫣然妩媚留。仄仄平平仄仄平

我最开始创作七绝,就是熟悉了它的平仄和句式,根据自己的表达需要选择合适的句式进行的。刚开始的时候,甚至别人讲到一个词都看看是不是符合平仄,能不能根据平仄要求把它连成一句,如果连成一句了,能不能承接下去写第二句第三句进而完成一首诗。练得多了,对平仄和句式的把握就越来越好了。就像我们学英语时老师强调的语感,平平仄仄多了就能出口成章了。

二、立意和炼字

这里我想说的其实只是炼字,之所以把立意放在炼字之前,是因为我觉得一首诗在写成之前,作者就该明确自己这一首诗要表达的是什么,或赞美或讽刺或托物言志或寓情于景,都应该是胸有成竹的。想好了要立什么意,才能进一步遣词造句去表达它。而不同的字所表达的意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炼字既是为了更好的表达,也是为了更准确地表达。

这里举例说明一下。我写诗没多久的时候写过一首夏至,当时用的都是新韵。一开始是这样的“凤舞枝头露笑颜,蝉鸣叶隙最悠闲。惊觉岁月匆匆逝,错过春风又一年”,有一个朋友看了觉得有点消极,况且前面的两句景物描写是欢快的,后面不应该消沉。所以我把后两句改成了“何愁岁月匆匆逝,沐浴春风又一年”。我也说不清哪个更好,但是深刻地感悟到一首诗就那么几十个字,有时稍微改动一二,可能意思就大有不同了。而你要表达的是哪种立意,就该选择能准确表达你立意的字词。

而有时炼字可能不是为了立意的需要,而是为了艺术表达的需要。如王安石的“绿”,宋祁的“闹”,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那么怎么炼字呢?最重要的就是积累了。你的词汇量要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写诗的时候顺手拈来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多读优美的古诗词甚至散文,都可以增加词汇量。遇到诗词中合适的字词是完全可以拿过来用的,或者仿写也未尝不可。我那天偶然看到一句诗“滴碎荷声千顷”觉得很妙,刚好我在写咏物诗“雨”,但是我写的是夏天的暴雨,用滴碎显然不合适,我就改为了“冲碎荷香”,感觉还不是非常好,有时间我还得改改。这是借用仿用别人的。当然也可以自己创新,不过创新也不是凭空而来的,都是得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可以做到。

如果积累不够又想用好字词怎么办呢?最快捷的方式是百度。这个办法我都常用。有时候一个字要加前缀去修饰,而且还规定平仄的,自己实在想不出,就可以百度用这个字组词,然后挑选最适合的,而有时因为平仄的缘故需要换一个字词,也可以百度搜索所需要更换的字词的近义词。

第三,正确掌握词性并学会活用。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之所以脍炙人口,就是因为一个“绿”字,它本来是形容词,这里活用为动词,还是使动用法,这既使诗句有了色彩,也有了动感。整句诗的画面感非常强。如果我们能正确的把握词性并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活用,绝对可以使我们的诗词增色不少。

三、意象和意境

这两个概念似乎抽象一点。可以说意境深远的诗词给人留下的想象空间更大,读起来也让人觉得更优美。意境浅显的诗词则很难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不管意境深浅,诗词中都需要意象来营造意境。七绝由于字数的限制,选取意象时就尤其要注意,尽量选择最能表达自己的中心,最能营造自己想要表达的意境的意象来描写。

通俗的说,意象就是诗词中描写的物象,包括景,物,人等,如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中,黄鹂、翠柳、白鹭、青天、窗、西岭雪、门、船都是诗人所描写的意象。

再比如:题故乡杜鹃花(平水韵)“最爱悬崖碧水边,孤高飘逸赛飞仙。城中纵有安身处,山野风姿更万千。”这首诗中所描写的意象有悬崖、碧水、城中、山野,这些意象是为了突出描写故乡的杜鹃花生长的环境进而突出它的品格,通过对比显示山野杜鹃与城中杜鹃的不同。诗词中有些意象的选择是为了突出中心意象的特征。

意境通俗的说也可以看成是诗词意象所营造的氛围。即情与景所营造的艺术境界。“一切景语皆情语”,不同意象的组合所构成的意境是不一样的。或雄浑开阔,或恢弘高远,或朦胧渺远,或苍凉悲壮,或优美迷人,或清新明丽或凄清冷落等。喜和悲的意境选择的意象就不一样。当然有时候也可以用乐景写哀情,这是反衬,另当别论。

四、取舍

因为绝句的字数有限,即使是七绝,也不过28个字,所以我们在决定落笔之前,就要懂得取舍。因为你写的对象肯定不止28个字可以描述,而且你还要在诗中或抒情或讲理或劝诫,因此选择哪些意象用哪些词语来表达非常重要,如果不懂得取舍,啥都一股脑儿堆砌在一起,肯定适得其反。

我举几个例子,都是我写同一个对象的,由于要表达的主题不同,每一篇里面所选择的表述不同,虽然都是写雨,侧重点不一样,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雨(2013年)

痴狂最是天边雨,一夜倾盆无意停。

满眼盈盈玄女泪,遥遥万里诉深情。

这一首是写下了一夜的雨,用了“倾盆”“无意停”来写出雨下得大,下得久,然后联想到这雨就是九天玄女的泪啊,对应前面的“痴狂”,暴雨一夜不停是“痴狂”,那遥遥万里要诉的深情也很“痴狂”啊!

雨(2016年)

今朝春雨又蒙蒙,别是伊人酽念萦?

雨雾浓稠终有尽,相思入骨几时停?

这首写的是春雨,自然不会像上面那首写的一夜倾盆,但是春雨的特点是蒙蒙,笼罩着整片天地,由此联想到伊人的相思之情,也如这春雨般笼罩着一片天地吧!然后用了对比,不管多浓稠的雨雾都会云开雾散,这入骨的相思何时才能停呢?前面这两首写的其实都是相思,都是借雨这个意象表达的相思之情,可是完全不一样。

雨(2017年)

细雨飘飞万物生,花红柳绿自欣荣。

忧君夏日多狂暴,冲碎荷香面目狰。

这一首写雨的要表达的主题和上面两首完全不同。前两句写的是细雨滋润万物带来勃勃生机,后两句却联想到暴雨会摧残荷花变得面目狰狞。同样的事物,不同的时期却会带来不同的结果。人呢,是不是也会这样?

以上是我在七绝创作中的一些粗浅看法,说得不到之处,敬请各位诗友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