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动画,一个承载理想的PPT插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口袋动画,是什么?插件,PPT插件?有什么用?现在很火吗?

:口袋动画是一款基于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而开发的插件,是一个致力于完善PPT动画设计功能,简化演示文档设计过程和提升文档设计效率,而打造的一个的综合性插件,一个真正属于设计者的插件。关于口袋动画火不火的问题,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个神器。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绝对是属于“口袋动画”的 大日子。从口袋动画诞生之初,使用者仅仅为48人,到现在(截止昨日9月13日)口袋动画在线用户量统计为10013人,顺利达到1w+,这个数字虽然相比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来说,还是很有渺小,但是却极具意义。因为这10013的用户数,是从7月7日发布口袋online发布升级而来,用了两个月时间,对于目前口袋动画在一个缺推广、无商业化助力的情况下,这样的结果,给予了所有为口袋动画一直奉献护卫者以及所有支持者的一个极大的鼓舞与肯定。于此,口袋动画,算是要正式开启属于它的分享时代了。

正如口袋动画的口号——“口袋,分享你我”,口袋动画,对于广大PPTer来说,它绝对是一个够逼格、够技术含量的演示文档制作“神器”,但是很遗憾,相比PPTer人群总量来讲,知道它的人不是很多,当他被一部分人认可之后,它需要将自己分享给更多ppter,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其实一直以来,它始终缺少一份完整的自我介绍。那么今天,无论你之前是否知道口袋动画,或是口袋的熟练使用程度很浅,都没有关系了,今天由我来把它完整的介绍给你,分享更多的口袋知识,带你一起看看口袋的前世今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篇章一:口袋梦

“ 知其人,必先知其史”,在开始口袋动画相关功能介绍之前,咱们势必是要补充一下口袋的“历史课”,讲一些关于口袋的情怀梦。(自然,如果阁下没有时间听这些内容,可以直接跳转至篇章二的内容)

口袋破壳,源自一个程序员的动画梦

谈及口袋动画,不得不从口袋的创始人(安少,就是本人)开始说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少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码农,从理论上讲,这个职业和ppt设计貌似也没有几毛钱关系。据说目前市场上流行了很多关于设计师与PPT的渊源,有的是自三岁开始学艺,有的是上帝之手的安排,或是一次偶遇,因骨骼惊奇踏获得一身设计的技能,以及等等的传说......那么安少,一个写程序的来搞ppt设计,也肯定有点天赋异能吧?他自带一个爱与美的属性?或者天生就是一个PPT设计高手?有点扯淡,哈哈,那就是他有着一份和PPT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从毕业那天起,算是从零才开始了解到PPT这个东西。起初完全是出于工作需求研究演示文档软件,研究设计相关的功能,动画的渲染实现,随着研究的深入,开始喜欢上了演示文档。

于是将工作点转换成了爱好,开始了各种的学习,混迹于各大论坛社区和交流群,一通的潜水学习,那会儿爱ppt论坛(国内比较早前的ppt开发社区)还在。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机缘巧合下还拜了个师父,ppt界德高望重的儒道佛(江湖称之为“佛爷”)。因为他呢,又认识了圈内比较早期的ppt大神,像天好、黑鸣、老猫、般弱黑洞和许江林等,也包括现在的还活跃于江湖的师叔“只为设计”以及五个集"技术、颜值"于一身的师姐。因此种种,我也看到了一个更深层次的ppt江湖。

又在江湖中闯荡了一段时间,看了很多,也学了很多, 不经意间,才发现自己早已迷上了ppt动画。这就有点“奇葩”了,一个写程序的,突然开始有了一个关于动画的设计梦。

自识人知事开始,就有这么一句可贵的话——“之于梦想,在活着喘气这个原则上,都是平等的。”对,我也具备梦想的条件。

于是乎,动画之路开始了。我花了所有的工作外休息时间去欣赏别人的大作,然后拆解、分析,再消化,接着去临摹,一段时间后,自以为差不多可以动手了。因为极度的热爱,曾经还幻想着自己也能做出一个让自己都能为之一振的动画大作,可是事实却告诉我,我想多了。确实想多了,动手的过程中才发现这个东西实践起来没有那么容易,一个灵动的动作作品,需要通过本身ppt排版、配色等要求来完成基本设计后,才配之以最合适、灵活机巧的动画,以及贯穿全文的故事和创意,这才能称之为作品。很遗憾,我几乎在第一个阶段,就迟疑了,整个的设计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功能上的“诟病”,功能设计比较单一,设计过程中花了很多的时间去重复工作,甚至有些功能本应该是软件应该具备的,但是却没有,这样效率很低。我意识到了,我是写程序的,此时不应该浪费在这个上面。至少是现在,我可以尝试换个方式去改变这个现状。

“之于梦想,在活着喘气这个原则上,都是平等的,但是喘气的姿势可以不一样。”

确实,如果此姿势行不通,那就用彼姿势咯。既然软件设计过程中发现了不完美的地方,那么在自己有能力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去改变或者完善他,想想瞬间逼格又提了起来。对,写个补充插件来弥补这些遗憾呗,这是我擅长的。于是我回到了我的位置,那个应该属于且正确的位置,这就开始了口袋动画的创生之路。

不过,起初的口袋动画叫敏捷动画(QuicknAnimation),差不多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终于写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的工具,在动画设计上效率提升了很大。最初其实本未打算将工具公布出来的,可是把工具分享给一些朋友之后,他们非常意外,这个工具非常有价值,但是仅仅做为私人工具太可惜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应该继续完善一下分享给更多人。想了想,挺有意思的,貌似自己确实对于设计来讲话确实不能得心应手,还不如直接把原来的动画梦转换为设计开发出一款可以让更多受用的工具,让别人来延续动画梦。

“之于梦想,在活着喘气这个原则上,都是平等的,前提是需要选择一个属于自己喘气姿势。”(哈哈,顺利的为自己退却放弃设计也找到了一个好的“借口”)

于是乎,更名为“PocketAnimation”,也就是“口袋动画”。

再于是乎,挑了个日子,20160106(挺溜的,2016年1月6日),小动画,大梦想,口袋动画正式开启公测。


口袋成长,源自一支有这共同梦想的PPT卫士

口袋影卫队”,这是一支伴随口袋一路走来最伟大的团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口袋动画公测那一天,影卫队就出现了。直到今天,团队不断在发展和壮大它就存在了,可以说,没有它,就没有口袋。

这是一只非常特殊的队伍,这里面的每一个都是绝对的PPT卫道者、真正的口袋卫士,各自都有不同的职业、生活和家庭,之于口袋,没有报酬收益,但是都有着一份共同的信念,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又开始扯淡了),这个有点儿大,其实很小很简单,那就是“争取把ppt玩好,让ppt好玩”。

算算开发时间,自2015年5月底至今,整个的开发周期是比较长的,开发过程几乎占去了我绝大部分的休息时间,口袋影卫队给予我最大支持。版本更新到了最新公开的2.3.3,中间的版本迭代差不多30次,这个过程不是某一个人的力量能坚持下来的。口袋影卫队之初,二十四人,全部都是因为口袋走在了一起,在这里,大家只有纯粹的演示梦。为了将口袋动画分享给给更多人,口袋相关交流差不多已经有7千人左右,整个影卫队贡献的讲座视频或者案例教学也有百余次了,无私为所有的ppter学习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

其实口袋走到现在,口袋动画不在是一个人的设计梦,而是属于我们大家一起筑起的演示梦。到现在,这个团队虽然没有商业化利益纽带的连接,但是因为纯粹的爱好和梦想,我们的团队越来越强大,也有更多的人加入了我们,为口袋奉献,为所有喜欢口袋喜欢演示的人而奉献。影卫队如今也不再是二十四人 ,影卫队包括了宣传推广小组、美化设计组、动画组以及web服务组等一共近乎百余人,此间还衍生了口袋笔记队、口袋使者组、口袋卫星组,以及协助测试发布的界面界乱斗组、小白鼠集中营。很欣慰,我们是一群人在战斗了,将来会更多,也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口袋发展,因为有与你一起坚持造梦的决心

有很多人都问过我,口袋坚持到现在最大的支撑来源是什么?坚持到现在,你们还能继续下去吗,你们将来的方向是什么?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其实口袋最大的支撑来自于所有PPTer的欣赏。(白话翻译:有人喜欢玩口袋,我们就能坚持下来。)很多口袋粉都了解,其实对于口袋目前的推广其实做的很差,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团队缺少相关经验,另外一个就是分享过程中没有商业化助力,口袋使用者的积累,几乎都是来源于ppter的口碑交传,所以口袋走到现在还能保持活力(至少我现在的开发还是动力十足的),那就是你们对于口袋的欣赏让我们有自信会继续把好的东西分享下去。所以,我们需要每一个使用过口袋的人,懂它。

口袋,因你而变

口袋未来到底会造成什么样,其实最大的程度取决于每一个使用,对于口袋来说,没有专门的产品和功能设计团队,但是它有着强大的指导团队,那就是广大的口袋使用者,后面口袋会把更多的产品功能发言权交给你们,包括现在已经开始的界面乱斗和小白鼠计划活动,所有的参与者都来自你们,我们相信口袋会更好,我们也期待每一个使用者提出你们的意见,甚至直接加入我们,亲自来为口袋把航。口袋,取之于你们,授之亦于你们

一起造梦,更好玩。

谈及口袋的未来,此前的版本口袋都在集中独立的功能实现,用以提高ppter的创作效率,当个体的技能提高之后呢,最高境界还应该是“分享”。所以未来口袋,除了口袋会继续分享更多适用好玩的功能,更多的会倾向于给口袋使用者创造一种积累的途径以及分享的模式,例如把自己做的动画、素材甚至创作方法心得简单快速的收集,注重积累,拒绝重复,同时又能方便分享给他人。

所以,口袋未来,咱们一起造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篇章二:口袋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口袋动画是什么?PA是什么?PocketAnimation这个又是什么?三者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答:(1)口袋动画是一个基于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开发的一款插件,是一个致力于完善PPT动画设计功能,简化演示文档设计过程和提升文档设计效率,而打造的一个的综合性插件,一个真正属于设计者的插件。(2)口袋动画,软件名称:PocketAnimation,简称“口袋”亦或“PA”。

问:口袋如何下载?如何安装?

答:下载地址:1.官方网址:http://www.papocket.com/ (首页即可下载);2.QQ交流群:(目前直接所有QQ群:PA口袋动画交流群)群文件;3.小道下载(其他链接地方,安全性不能保证)

如何安装:准备安装的三大环境(①Microsoft .NET Framework 4.0及以上版本、②建议使用PowerPoint2013版本及以上、③Visual Studio 2010 Tools for Office Runtime)即可。(参照《安装指导手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口袋目前最新版本是多少?支持的office版本有哪些?

  答:(1)目前口袋的最新版本是v2.3.3

  (2)支持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的版本是:2010/2013/2016;(后续会开放支持WPS Office,目前功能已经实现暂未开放)


 问:口袋动画的特色功能有哪些?可以介绍几款否?

    答:口袋动画功能区共分为口袋设计、口袋动画和口袋库等三个模块。

(1)口袋设计:相关ppt静态设计相关功能。(随便展示几个功能哈,详细可以可看后面的文章介绍)

 ①绕排复制

②文字矢量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对象拼贴:(类似于shapeCollage一样的功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星阵互连:一键连接对象,形成星阵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⑤对象分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⑥还有很多......


(2)口袋动画:相关ppt动画设计功能。(先看一下动画编辑器吧,下次附上图文动画展示)

动画风暴主界面

①口袋动画复制与粘贴(首推功能);

②动画序列(时间延迟、时间缩放、智能触发)

③形转路径(形转路径、描摹路径、路径对齐、路径数据编辑、起点设置、路径拼接等);

④循环动画(批量循环、超级组循环动画)

⑤动画拼接;

⑥快速文本动画

⑦经典动画

⑧动画中心

⑨路径特效(颜色帧、缩放帧、旋转帧)

(3)口袋库:相关口袋元素的设计库功能。

 ①口袋库共包含图形库(图形库、样式库和配色库)、动画库(动画库、文本动画、路径库、动画集和组动画库)和文档设计库(PPT文档库、字体库、资源链接库和媒体库);

 ②库操作:元件操作;一键式分享,资源导入导出;显示样式调整;排序;搜索;自定义添加入库等。

口袋库展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口袋的未来由你决定 什么是口袋动画?口袋动画是一个致力于简化演示文档设计,辅助演示文档高效制作的综合性插件。正...
    口袋安少阅读 853评论 3 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我静静地矗着看人流如梭任你从我眼前路过 靠近我被疾风裹挟进你的发梢宛若夕阳下的泡沫你的心灵 远离我如半月清晨的波浪...
    TECHNIUM阅读 368评论 0 0
  • 我们住在上海某个角落一间小黑屋里。我们的生活没有小时代里的奢侈,没有欢乐颂里的精彩,甚至平平淡淡,甚至苍苍白白。但...
    素怀阅读 1,228评论 7 31
  • 对于这份工作,当我发现我想老老实实做自己的时候,我不想害别人的时候,别人却来害我,我想要原谅别人,但是别人会变本加...
    ohon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