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丹出轨事件,看吃瓜群众的自我修养

1、

瓜子花生方便面,啤酒饮料矿泉水。

凡是坐过绿皮火车的人,想必都对这两句话耳熟能详。狭窄的过道,拥挤的人群,混杂着各种奇怪味道的车厢,轰隆的车声和叫卖声,以及形形色色的众生相,构成了“吃瓜群众”出现的完美场景

所以我一直觉得,吃瓜群众的背景音乐就应该是这两句话。

最近几个月,简直是吃瓜群众的狂欢节,八卦一波接一波,根本停不下来。

先是王宝强婚变,然后是张靓颖结婚受其母阻拦,再后面是刘恺威被指出轨,这两天呢,林丹又放了一个重磅:在老婆孕期出轨。

吃瓜群众顿时沸腾了——男女之事,本就是八卦新闻中最吸引眼球的题材,毕竟,食色性也。何况,之前明星出轨的戏码里面,有婚内的,有生孩子后的,但像这样坐实了在老婆孕期出轨的,为数寥寥。而且,有图有真相,狗仔敬业到追拍了几个月,连酒店房间内的视频都上了,这盘瓜,吃得是着实痛快啊!

再者,林丹也算是“被老公”党中的佼佼者了,能力、名气、荣誉、钱、身材一个不少。虽然早已名草有主,但与妻子青梅竹马、风雨相随的爱情童话和随之营造的好男人形象,更让迷妹们觉得在他魅力倍增。

这形象一旦打破,反讽的戏剧效果自然也更加强烈。

再说,这场伦理剧中的小三形象,也让人觉得有点跌眼镜。姚笛好歹是个当红女演员,张子萱好歹是个n线小明星,但是这次的这位呢,从气质到名气,都很难不让人往靠肉体牟利这方面想象。

有了这几方面的爆点,这场戏自然备受期待。

消息刚一爆出来,林丹便“不负众望”,发表了道歉微博:

对他的态度,有人觉得不作无谓的解释,至少是一种承担,也有人觉得语气张扬,明显没有悔意。

不过,林丹微博中的言外之意,其实很明显:

这是我的家事,就算我辜负了,辜负的也不是你们。

当晚,此事件的微博搜索量就突破了十亿。吃瓜群众们很忙,有人总结,他们的标准流程是:

先去@林丹 微博底下骂林丹、要解释

再去@赵雅淇围脖 底下骂小三

然后找谢杏芳微博安慰谢杏芳。

去@中国第一狗仔卓伟 微博骂他是废物

再去陈赫张子萱微博翻翻旧账。

一天过去了

仿佛并没有什么不对

不过,光是这样,吃瓜群众就能满足了吗?

不!这场好戏的下一出怎么演,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而这一切,都在于另一当事人谢杏芳的态度。

她是像马伊琍一样走大度宽容路线,还是像王宝强一样走绝不妥协路线呢?

当然应该是后者。

所谓应该,既是从道理上来说的,也是从吃瓜群众的心理期待来说的。

毕竟,她刚生完小孩十多天,而丈夫在孕期出着轨,在孩子出生以后又大秀好父亲好丈夫形象,这戏码搁谁身上,都会感觉万分隔应。

毕竟,现代女性讲究的就是人格独立,选择自主,而谢杏芳完全有在受辱的前提下为自己说话的资本。而且,她如果选择原谅,这戏不就演完了吗?

谢杏芳次日的回应,态度很明确:

有吃瓜群众表示:这是“敢于担当”、“知错就改”、“风雨同舟”这几个词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的确,原谅出轨的配偶,无论是出于爱情的难舍、经济的窘迫还是现实的无奈,当事者的心态,绝不会像佛祖或耶稣一样,你侮辱我我还能怜悯你。

都是凡人,都有七情六欲,痛苦、屈辱、不甘、愤怒一定是免不了的。

可是谢杏芳的这几句话,言外之意也很明显:

我老公出轨了是吗?这关你们什么事?你们可以滚了。

眼看大幕将落,吃瓜群众一计不成,又生一计:

“谢杏芳你这是什么态度?懦弱!无能!愚蠢!正是因为你们这种女人多了男人才那么没底线你知道吗?”

一时间,各种声音里面,责怪谢杏芳的态度的,远比支持她的多,以咪蒙为代表的大v纷纷发文表示:谢杏芳的这一原谅,是渣男的诺曼底,女权的滑铁卢。

2、

我想先聊聊出轨这件事。

我不否认世间会存在造化弄人的爱情和时间错位的相遇,也许人家说“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时候真的是满腔真诚,一把酸辛,也许一见钟情、灵魂伴侣的事情是存在的,所以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彻底否认出轨一定与爱无关,我也不愿意过多使用“小三”“渣男”等具有占据道德制高点嫌疑的词汇。

但是,即使爱情是存在的,也不能赋予出轨以正当性。

姻作为彼此都认可的契约关系,如果当事人觉得难以存续,那么先结束它,再奔赴你所认为的或者爱情、或者性欲的东西,好歹也算是一个痛快的做法,且也算是对彼此智商和人格的尊重。

不过很多人,就是什么都想要。

既想要好男人的形象,又想要年轻的肉体和新鲜感,或许林丹是这样。

既想要奢华的生活,又想要对方有颜值、懂浪漫,或许马蓉是这样。

这一大帮人,注意,主要是男性,已经把中国的道德水准拉得相当低了。

在我有限的人生阅历中,不止一次地在某些饭局上听到一些素昧平生、有一定权和钱的中年男人,或者夸炫着自己的潘驴邓小闲生涯,或者艳羡着别人的西门庆故事。

这些故事里面,充斥着当事人为了交换到年轻的肉体,所付出的金钱和物质的数据,以及那些“战利品”肉体的数据。这数据越大,讲述者的表情就越自豪、越浮夸。

故事本身呢,已经够让人不齿了,而那嘴脸,那表情,那语气,那所有的一切中所透露的价值观、所暗示的这个社会已然如此的大环境,才真是让人细思恐极。

这就是当下中国最冰冷的现实。

在这种现实之下,女人的处境,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不排除少数出轨受害者是男性,如王宝强,但本文暂不讨论这种情况。)

所以我们总会听到过这样几种极端的故事:

故事一:某男出轨了,他的妻子心灰意冷,无可奈何,然后原谅了他。

故事二:某男出轨了,她的妻子心灰意冷,无可奈何,然后找人打了小三一顿,原谅了他。

故事三:某男出轨了,她的妻子心灰意冷,无可奈何,想要离婚,然后她身边的亲戚朋友说:“要是离了,孩子怎么办呢?再说了,下一个男人,也不一定比这个好。”于是她原谅了她。

故事四:某男出轨了,她的妻子心灰意冷,无可奈何,然后打了/砍了/阉了他。

故事五……

总之,我听过太多故事了,却很少是有一个故事说是,他的妻子不屑再看他一眼,离开了他。

离开自然是难的。离不开,因为有过往的岁月,有互相的牵绊——或者是家庭、社会关系,或者是孩子,也许还有遍体鳞伤的爱。

所以她们放不过他,更放不过自己

直到有一天我看奇葩说,我才看到了一个让我觉得真正漂亮的故事。

奇葩说第三季第十二期,辩题是“闺蜜让我帮她撕小三,我该不该去”。在这一场中,马薇薇提到了她前夫出轨的时候,她的经历:

说真的,文撕武撕,我是都想来。

那个时候,我有一个闺蜜,她从广州跑过来陪我。她有天就揪我一起照镜子,说你丫现在都成什么样了 ,你看你蓬头垢面的,两眼肿的,那脸肥的。

她说你是马薇薇呀,她们(小三)也配见你,她们也配跟你摆在同一个平台上,让一个傻老爷们进行选择,你是道选择题吗?

我一下就想通了,我根本就没去见小三。

第二,我要撕男人,但是我朋友又劝我一个问题。她说什么呢,她说你在这件事上,如果你一旦撕了他,这意味着什么东西?

意味着你离开他,你认为不是对他的伤害,你还得对他造成额外的伤害才是伤害。那意味着什么?你觉得你自己的离开这件事对他不重要,你把自己看轻了。

所以我也没撕这个男人,啪,离婚了。因为我觉得,对于小三而言,你不配和我说话;对于这个男人而言,我这辈子对你最大的报复,就是我离开你了。

所以如果我有一个闺蜜遇到了小三,要去撕她,我有一个建议:她们是谁不重要,你是谁才重要。

后来,离了婚的马薇薇参加了奇葩说,夺得了奇葩之王,遇到了周玄毅,加入了米未,主持了《黑白星球》,日子过得不要太滋润。

当然,这不是因为她碰巧在离开一个不值得的人以后人品爆发才走上人生巅峰,而是她一直都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所以哪怕在最大的困境里,她也能够坚持做自己。

能走得过最坏的,才配得起最好的。

所以说到底,出轨这件事情,作为恋爱的一个暗黑系旁支,如果遇到了,怎么选择,怎么应对,其实只决定于一件事情: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如果认为世界就是从井底所看到的那一片天空,井里面再泥泞,你可能也不会相信,自己能跳出去。

而如果,你听到过高山流水之音,见识过清风明月之景,觉得自己是配得起春风的人,那么你的世界,是永远不会被别人的错误限定的。

所以,出轨是不能预防的,我们只能努力成为更好、更强大的人。

就像马薇薇所说的:水可以熄灭火,水不会改变火,你认为神圣的永远不会被玷污,而如果你认为可以被玷污,是因为它本来就不够神圣。

3、

但是凡事总有个例外。

谢杏芳作为世界冠军,有声誉有影响有颜值有身材,上得台盘,见过世面,且在与林丹的感情中,也是林丹先把她作为女神追求她的。

这样的女性,为什么选择忍辱负重?

如果连她都选择忍辱负重,那么其他条件不如她处境不如她的女性,在面对出轨的时候,岂不是更加没有选择了吗?

——我相信,以上困惑,是让众多大v和吃瓜群众生出愤怒乃至悲凉的原因

大v咪蒙因此还说出了金句:出轨只有两次——一次和无数次,她的愤怒声讨谢杏芳的文章,三分钟阅读就到了十万,引起了众多吃瓜群众的共鸣。

其实这话并不是她的原创,《老友记》里面Rachel就说过,Once a cheater,always a cheater。

饶有意味的是,在《老友记》里面,说出这句话的Rachel在Ross出轨之后,和他分分合合七年,最终打破了心结再和他破镜重圆,当她放弃巴黎的工作机会,下了本打算去法国的飞机,来到Ross的家门口,说出“I got off the plane”并和其相拥时,千万观众被打动了。

爱情可以是一瞬间,人生却很长。《老友记》可以把Ross 和Rachel的爱情演出来,我们却不会知道林丹和谢杏芳的生活里面发生了什么。

也许是无奈的妥协,也许是感人的爱情。

也许是懦弱的将就,也许是伟大的宽容。

我们不知道。不知道,便无法评论,只能猜测。而猜测的时候,就还是从制高点下来吧,高处不胜寒啊。

4、

最后,再说说何谓吃瓜群众的自我修养。

其实,对他人生活中的隐秘之事有好奇心,本是人类的天性,这是无可厚非的

比如说,如果你的朋友发朋友圈说“我看了一本好书这本书的内容是心理学云云”,你可能不会有多大兴趣,可是如果他说“今天是我人生中最悲惨的一天”、“今天终于和我的女神近距离接触了”,你一定会起了兴致,想知道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若是事主是明星,那就更让人觉得喜闻乐见了。

一则,明星不是朋友,窥测他们的家事不会让人有负疚感。

二则,明星的一切,都有狗仔揭露,好戏环环相扣,一般不会烂尾。

三则,明星那么光鲜,原来也有那么多破事,这难免让本不如他们的我们心生宽慰,觉得自己过得还不错。

以上都是吃瓜群众真实的心理,虽然跟高尚没有一丝关系,但乃是人性的真实,实在不必深责。

话说,写这么一篇文章的我,不也是吃瓜群众的一员吗。

不过,吃瓜则吃瓜,既不是当键盘侠,也不是当革委会主任,基本的准则,还是应该遵守的。

在对待出轨这件事情上,我所引用的用“下一个男人可能更差”劝阻离婚的现实流行做法,固然low爆天际,但如果换一个方向,对事主宣扬“你不离婚就是辜负了父母辜负了孩子辜负了我们大家的关心辜负了这个社会的道德走向”,一样不那么漂亮。

其实如果存在辜负,只是辜负了自己而已。

而社会的进步的轨迹正是:

第一步,分辨出正确和错误的方向,反对错误的方向;

第二步,分辨出正确和错误的方向,但不否认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权利。

实际上,由于立场和角度的不同,你觉得别人犯错误,他自己可能觉得自己在做对的事。那么,过给自欢喜的人生就好。

伏尔泰说: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所以,对于吃瓜群众而言,好的态度就是:

我不欣赏你的人生态度,但,那是你自己的人生啊,祝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