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钟变成半个心理学家

1

如今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大家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按理说这不就是我们渴望已久的小康生活吗?大家奋斗多年,让自己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升级,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然而生活水平上去了,衣食住行很多硬件配置的改善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但在新的生活状态中,生活硬件改变了,而我们人的思想还停留在曾经的状态。没有及时调整到适应现在生活的状态中,人的心里素质有待于提高。

我要开心

生活水平高了,大家却变得更加焦虑,心里问题频发,如果得不到及时调整就会成为心理疾病。很多疾病最开始都是从心里有问题演变成疾病,心里有了疾病最后反应到身体上。在我们中国心理学家不是很多,而且我们中国人就没有看心理学家的习惯。

2

如果自己有心里问题就会憋在心里,绝对不会把那些痛苦的事情和别人说。我们中国人自古就讲究家丑不可外扬,大家都非常在乎自己的面子。害怕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影响自己的前程,人要脸树要皮。

这样文化背景熏陶下的我们一旦有了不良情绪就非常痛苦,因此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把自己训练成半个心理学家,起码可以帮助我们及时梳理和处理生活中的小烦恼。

小病不治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大病,小的心理问题不及时调整时间久了也会成为大的心理问题。在医学上讲究治未病,就是在病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提前预防。同样心理问题我们也要学会预防,发现出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稍微懂一点心理学的好处就是可以帮助我们打造成一个心平气和的人,一个人心平气和了更容易长寿,生活也更加快乐,工作效率还很高,极为划算。而且现在的小康生活就要有配套的精神状态,我们用愁眉苦脸的状态面对小康生活,吃肉也不香。

3

每个人都有七情内伤,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一旦出现对应的情绪自己稍微有意识的调整一下,很快就能做到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心乱如麻,一件小事就会打乱我们整体的部署。

虽说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学习更多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但那怕抽出一小时学习一些实用的心理学常识绝对是有必要的。无论是家庭生活还是职场生活,都会产生无数的烦恼。每一个烦恼都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如果处理不当都会成为一种痛苦。

幸福到老

尤其是家庭生活,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家遇到问题意见不统一。搞不好就大吵大闹,谁都知道家和万事兴,可能做到的人太少。如果我们自己懂得一点点心理学知识,然后再把自己学到的心理学知识传播给家人。

这样我们对待家人的态度就更加宽容,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而收获了心理学知识的家人也会改变一下自己的偏见,多一点对家人的理解,他们更容易包容。这样你让我一点,我让你一点,大家不就是一团和气吗?

我们人的身体健康需要一种平衡的状态,比如身体的酸碱平衡,营养均衡等等。一旦打破了这些平衡我们身体就会出现毛病,这个时候得不到及时调整就会出现小问题。小问题不及时医治,再去拖延就会成为重大疾病。

既然身体健康有一个平衡,同理可以知道我们的心理状态也需要一个平衡状态。心理状态处于一个平衡的区间,这样的心理就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打破了这个平衡心里就会出现问题,如果你不及时调整心理状态就会走向一个极端,这样就会出现严重心理问题。

4

人正常的心理状态就是心平气和,性情温和,遇到任何问题都显示出处变不惊的状态。而出现的极端情绪大体上有两种,一种是过度亢奋,比如希特勒就是一个过度亢奋的人,成为一个战争狂人。还有一个极端就是过度消极,因为经受生活打击,自己一蹶不振,最后郁郁寡欢。

为了避免出现严重的心里问题,我们稍微知道一点切实可行的办法,很多心理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其中有两种调节方法,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帮助自己调整到一个心态平稳的人。

针对心理问题往往自己解决比别人解决更有效果,解铃还须系铃人。一般有效的方法有转移视线法,还有发泄情绪法。

5

转移视线法就是当自己不开心时可以想一些开心的事情,或者让自己换一个地方。离开让自己不开心的环境,换一种心情,让自己不开心的大脑先冷静下来。这样换一种思维,很多难题没嘴就有新思路解决。

发泄情绪法,不是让大家使用暴力,而是通过娱乐来发泄。比如唱歌,我前几天看到一个六十七岁的老大爷还在工地打工。身体倍棒,就问他那么大年纪还能在工地打工太厉害了。他说因为他喜欢唱歌,所以心态年轻,尽管干活累可心态乐观身体就好。

还有就是健身,心情不好的时候去健身房跑一身汗。出一身汗很多负能量都会一起流出来,让自己放空一下。这样自己不仅仅收获了健康,还及时疏导了不良情绪。

因为健身更加乐观

针对心理问题还有一些有效的心理疗法,其实大家也都知道。但因为没有系统性整理过这些东西,所以在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想不起来使用,或者没有使用正确有效方法。

6

积极疗法:

开心面对每一天,告诉自己开心生活是一天,不开心生活也是一天何不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

凡事往好处想,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遇到难题解决难题,逢山开路涉水搭桥,天下没有过不去的坎。

告诉自己我要做一个有自信的人,自信是成功的关键。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啼,原谅自己的过失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

学会赞美别人,经常鼓励身边的人,他们会更出色。

乐于助人,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就是别人的贵人,一个贵人自然会遇到更多的好事,这样的人命运又能差到那里去。

用感恩的心面对每一个人,感恩会让我们收获深厚情谊,达成更多共识。

7

消极疗法:

不苛求完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知足常乐,适当享受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淡化功利心,当我们遭遇挫折时暗示自己努力过就不后悔,不计较得失成败。

难得糊涂,有些时候不必那么较真,让自己的内心休息一下何尝不可。

学会放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放弃一些可能就少了一些包袱,让自己走的更远。以退为进就是一种大智慧,暂时的放弃是为了更大的成功。

学会吃亏,遇到受骗时告诉自己被骗也是一种难忘的经历,起码长见识了。

我是最棒的

精神胜利法,今天我是最棒的,做的已经够好了没有任何遗憾。表面上看这是自己欺骗自己,必要的时候安慰一下自己也是一件好事。

8

对于积极疗法和消极疗法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效果灵活运用,总之经常把这些话当做口头禅。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可以收获一种自我安慰的能力,有助于我们心理健康。

祝愿大家有空学习一下心理学,让自己懂点心理学没嘴就会家和万事兴,就会和气生财。每一个人开心了家庭就幸福了,每一个家庭幸福了,社会的细胞就健康社会就和谐了,社会和谐了大家的生活水平就会步步高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