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自己的“聪明”断送了辛辛苦苦的创业路

来景德镇学习陶艺已经快一年了,着实被这的雨水给吓到,每天感觉内脏都可以脱出水,闷闷的透不过气,正好老友来玩,听说上海也是阴雨不断,所以我们决定好好透透气,玩耍玩耍。

接下来几天我们白天寻山问水,夜晚抱头痛苦,好像长久积聚在体内的湿气一股脑排放出来,身体通透了不少,今天我就是来和大家说说这几天的所悟,怎么被自身的“聪明”残害的遍体鳞伤。

先来说说我这位老友有多聪明,从小品学兼优,高中文理分班以全年级第三考进奥数班,上到高三与老师发生矛盾,高三第二学期转了文科班,最后还是考进了上海复旦中文系,虽说他自己不满意,但对于我来说觉得这姐们真的是厉害,大学毕业后家人安排进入了事业单位,不干寂寞的姐们毅然决然辞职创业,开设了一家人力资源类公司,从开设到现在一直盈利不错,靠着自己住进别墅开着三四十万的小车,有一个很爱她的固定伴侣,这都是是她聪慧的脑袋给她带来的,不成想这聪明也让她在半年前彻底失去了一切,房子,车子,爱人,这到底是为什么,不是应该会生活的更好,在我们哭了好几个晚上后,她自己终于找出了问题。

现在来罗列一下这些问题,希望可以让看到的朋友有所收获,反正这次我是真的受益匪浅。

一、因为自己的聪明,公司大大小小的事物全都由自己处理,包括合伙人,她自己觉得做事都不够聪明,还是自己来比较好,更别说雇佣来的职员,在她眼里都是只拿钱不做事的愚昧之人,她每天都在忙,当然初期运营一直不错,因为她够聪明,可久了自己好累,公司在她的带领下,真的如期成了一人做事养全家的局面,那你说这公司能不倒吗。

二、因为她的聪明,公司人都可以不用做事,有能力的没有空间都走了,剩下的可以不做事混饭吃的人每天阿谀奉承,不论做什么都是一片赞扬,她渐渐失去了判断能力,总觉得就是自己瞎想什么都是够好的,都是聪明的决定,到后来常年积累下来的一些不那么明智的抉择导至公司千疮百孔,无法弥补。

三、因为她的聪明,她一直以来对合伙人趾高气昂,发展到后来已经不再做正确的事,只做能证明她聪明的事,对证明不了她自己聪明的事提不起丝毫系兴趣,甚至开始指出合伙人做事的愚蠢来证明自己的聪明,每天沉浸在自己的聪明里,不接受任何人提出的建议,合伙人多次的尝试都以嘲笑鄙视收场,公司大乱,合伙人卷款离开。

四、沉浸在自己很聪明中无法自拔,合伙人的离开,公司的破产,让她怎么都接受不了,他觉得她一直这么聪明没有可能得到这样的下场,都是别人辜负了她,不断寻找别人的错误,半年的时间她一直走不出,爱人最终也放弃了这一段爱情。

接近崩溃的老友想起了我,这才有了我们那抱头痛哭的那几晚,她说为什么没早点儿来找我,我们相视大笑,很多时候只有我们遍体凌伤了,才恍然大悟,我写出来也只是想让大家在电子产品垃圾娱乐包围的世界里抽出一点点儿时间,给自己一个二次学习的机会,也许很多时候我们想要的快速成长是需要花时间在别人的阅历中寻找的。我没有罗列很多要点,每个人看完都有自己的体会,请你回头看看,也许不是你的误区我都提到了,但是不是怎么的都有点儿你的影子,不要在等辛辛苦苦的创业失败了,才要开始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景德镇学习陶艺已经快一年了,着实被这的雨水给吓到,每天感觉内脏都可以脱出水,闷闷的透不过气,正好老友来玩,听说上...
    Reman_cao阅读 285评论 14 3
  • 无印良品自己介绍说品控有三:原材料、细节设计、精简包装。 里面商品种类很多,有衣服鞋袜,有木制、瓷制餐具,有木勺铁...
    ssp_hui阅读 479评论 0 0
  • 她说 我会妥妥活到 一百零六 她说 我的杂志 会被后继者 传了一代又一代 她说 我的诗和文 在我身前身后 都会被世...
    雪莉诗话阅读 156评论 11 13
  • 我的序言 序言:我是怀着怎么样的心情书写呢?在未满17岁的我眼中。人生,生活,梦想,信仰是什么呢?在这个物质膨胀,...
    逗霸君阅读 277评论 0 5
  • 宝贝,你好! 今天一早带你去3E考场,其实妈妈很清楚你的实力和状态,完全就是去碰运气的,或者说就是让你去适应一下考...
    安妮虾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