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道标准

马拉松的赛道标准,总体依据于国际田联(IAAF)路跑手册和国际路跑协会(AIMS)的标准,在路跑相对发达的美国USTF(美国田径协会)和处于起步阶段的CAA(中国田协)对于马拉松赛道都有详细明确的标准,但在有些细节上略有不同,以下表述之。

路面

马拉松赛道应该在人工铺设的路面上,如因交通或类似情况导致不能在主路上通行,也可以使用主路旁的自行车道、人行道,但不能在软质路面如草地或类似的路面上进行。马拉松的起、终点可以设立在体育场内。

起点/终点或者比赛的其他部分,在草地或未被铺装的地面是可以接受的,但这部分应尽可能少。

海拔

起、终点海拔高度差不超过每公里1米。

图1

图(1)海拔高度差是300米,赛道长度42.195公里。每公里7.1米。此赛道不符合海拔差的条件。

图2

图(2)海拔高度差20米,赛道长度42.195公里。每公里0.474米。此赛道符合海拔差的条件。

赛道距离

起、终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不应超过赛道总距离的50%

图3

图(3)起、终点距离6公里,赛道10公里,两者百分比60%。此赛道不符合百分比条件。

图4

图(4)起、终点距离3公里,赛道10公里,两者百分比30%。此赛道符合百分比条件。

赛道宽度

道路分级

上图的是我国各等级公路的路宽标准,路宽的范围从3.25~3.75米。

中国田协马拉松办公室对于赛道的规定是赛道最窄地方的宽度不得少于6米。而AIMS规定赛道最窄的距离不能少于4米,以能通过一辆引导车或救护车的距离为标准。

而国内的一些马拉松赛道很多都不符合上述的规定,为了防止城市交通压力过大,往往在两条车道之间放置隔离墩进行来回,这样每条赛道的宽度至多3.75米,不符合标准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当人数较多的赛事时,一旦有选手出现危险,救护车和人员很难及时到达,进行救助。

另位国内的一些赛事在折返点的位置,放置过多的限制措施,有的把人和车分开设置车道,有的在折返点的顶点放置计时毯,这样无形当中都缩短了赛道的宽度。当计时前导车或摄像车没有及时的通过折返点时,很容易产生阻挡运动员的事情发生。

计时前导车要在领先运动员前至少50-100米的距离,如赛道上出现急转弯,或者不得不做一个三点掉头,那么这些车辆至少需要距离领先运动员 1 分钟或 300 米。

起、终点赛道

起、终点的赛道宽度方面,原则上是越宽越好,当然起、终点赛道的宽度也受到计时毯长度、以及起、终点拱门宽度的限制,但起、终点的集合区域内必须要保证每个运动员有0.4平方米的站立位置。

而且起、终点赛道设计,往往忽略一点是起、终点赛道至少设立100米以上的直道,最好有300米以上的直道,并且不要在少于100米的距离内设立急的转弯

这样的目的,防止出发时由于人数众多,速度过快时面对急的转弯,容易造成摔倒,而产生踩踏事件。终点前不要设立急的转弯,领先运动员速度比较快,如果标识不明,如没有人员指引,就容易产生跑错路线。

如:2017年无锡马拉松在终点赛道冲刺时,就因为有一个急弯而使前两名运动员冲错线,第三名反而获得到了冠军。

赛道折返点的设置

一般在马拉松赛道折返点的设置上是采用点状的折返点,在设置点状折返点时要注意的是

一个20cm 直径的标志桶,运动员的实跑距离应该是(30cm+10cm)xpi=1.25m,如果在测量赛道时应该考虑这点。

但点状的折返点使运动员速度的减缓,尤其在一个下坡后设计点状折返点的折返对运动员速度影响会更大,因此在设计马拉松赛道时,如果有足够的路宽,还是最好设计半径至少2米以上的圆弧折返。

竞走赛道在2公里的赛道要设置二个折返点,为了不降低运动员的行进速度,一般要设立5米半径的圆弧,5.3xpi=16.65m,这样的设置当然也适用马拉松赛道。

但这样做的前提是不低于标准的路宽,不要为了运动员的跑速,确牺牲了路宽,而造成赛道拥堵,引导和救护的车辆无法正常通过。

以上是马拉松赛道的一些基本标准,这些标准是基于安全、服务运动员以及赛事的统一性和公平性而设立的,大型马拉松赛事以及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的金、银、铜赛事都应该遵循这些规定。而对于一些小型的马拉松赛事对于以上的标准可以参考并降低标准,但首先要基于安全、公平、服务运动员的基础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