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记忆力的5个真相!

记忆力,是我们每个人都比较关心的一件事,因为拥有好的记忆力好处实在太多了。那么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聊聊关于记忆力的这些事。

1、当时记住了,过一久就忘了是怎么回事?

在记忆产生过程中,包含:识记、保持、回忆/读取、遗忘这几个过程。当我们接触到一个新的信息时,先要经过识记过程来学习和获取它,然后就会有规律地读取它,以达到储存信息的目的,这就是保持过程,而回忆/读取就是提取和整理信息的过程,遗忘就是记忆信息的丢失或是因信息间的竞争而导致读取失败。遗忘,是人的记忆必经的一个部分,如果要使它不会消失或者尽量少的消失,就要不断重复记忆过程中前三个过程。

遗忘的原因一:消退。就是你记了某些信息,但不经常去回忆,那么它在人脑中的印象就会逐渐减弱,以致最终消退掉。也就是说,本来有条神经通路是通顺的,但因为神经电流不经常走这条道了,电流就不存在了,道路就堵塞了,自然到不了目的地。原因二:干扰。就是脑子里记的东西太多了,常相互重叠、相互混淆,要想回忆清楚某一个问题,一下子很难找到,往往经过反反复复的苦想才能想起来,或者想到一点儿。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神经电路通道太多太密集,相互干扰,不小心这条道路岔到另外一条去了,或者很多条道路堵在一个路口,谁都走不通,信息自然也就读取不出来。

所以,没有人可以做到不会遗忘,除非不停地重复记忆,否则,很多对我们平常没什么用的信息,就会不自觉地丢失掉。

2、记忆力好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出来的?

首先,我们要先来了解一下人类的记忆到底有哪几种。主要分为三种:遗传记忆、神经记忆和免疫记忆。遗传记忆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记忆能力,而神经记忆是后天培育出来的记忆能力,免疫记忆则是因为某些疾病导致人体产生了某些特定的记忆。不过,免疫记忆跟我们平常所说的记忆没有太多关系。

记忆是智力的重要内容,记忆力的好坏是否来自遗传(天生),我们可以从智力是否能够遗传方面来分析。目前的研究认为,智力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即基因的作用,但环境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流逝,社会环境对于个体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目前的数学模型估计智力的遗传率约为60%,大约40%的智力水平归因于环境差异。而小神童们记忆超强的本领,也是受到先天(遗传记忆)和后天(神经记忆)这两者共同影响导致的。

4、过目不忘的记忆力真的存在吗,可以后天培养吗?

存不存在,我们要先理解一下什么是过目不忘:我们通常说的过目不忘基本是指的短时记忆,而短时记忆是属于神经记忆的一种(分为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这两种),而神经记忆是人在后天的环境和学习培养中慢慢形成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定程度的过目不忘是存在的。

过目不忘的本领,通过使用一些记忆的方法,可以起到增强记忆速度和能力的作用。①比如灵活运用分类记忆、特点记忆、谐音记忆、争论记忆、联想记忆、趣味记忆、图表记忆、缩短记忆及编提纲、做笔记、卡片等记忆方法,均能增强记忆力。②兴趣是人们获得记忆的最有效的方法,并且能够将人的短时记忆自然过渡到长时记忆,如果某个信息可引起人的很大兴趣或很大震动的话,那么短时记忆可能会转变为长时记忆甚至终身记忆。③另外,还可以通过掌握最佳记忆时间来加快记忆的速度。每个人在一天和一生中都存在最佳记忆阶段。人在一天中的最佳记忆时间,一般来说,是上午9~11时,下午3~4时,晚上7~10时,利用上述时间记忆难记的学习材料,效果较好。但最佳记忆时间也因人而异,有些人习惯于规律作息,记忆效率在某一时间段如清晨8-9点钟特别高;有的人习惯于夜战,一到夜间就像猫头鹰那样的活跃,脑细胞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记忆效率在这一时间段特别高。人在什么时候记忆力最好,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些差异,不一定人人都适合“一日之计在于晨”。

5、记忆力可以通过吃一些特定的食物、补品提高吗?

同样的,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饮食与记忆的关系。饮食与记忆的关系是“营养神经学”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大脑神经网络中神经传导物质和化学信使 ——传递遗传信息的化学物质(神经细胞的树突),与营养物质的供应有一定的关系。

所以处于发育期的儿童,营养物质的摄入状况对记忆力有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一些食品,本身就含有丰富的大脑记忆所需的一些营养,所以除了特殊情况,正常情况下没有必要专门去购买一些化学合成或植物提取的所谓补品。而且如果用法不当或过量,还会带来不好的影响:现实中很多父母喜欢买鱼肝油之类的补品给孩子补脑,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A和维D,而维A 和矿物质钙、磷、铁等,对提高记忆力确有相当程度的帮助,但是过量食用会导致维生素A中毒,常见症状为毛发脱落,食欲不振,容易激动等,所以吃补品都要根据需要,而且要适量。

在我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中,常见的健脑食物有很多,比如水果中的葡萄含丰富的维A、C及B族,对记忆力有帮助;橙含丰富的维C,有助于促进脑功能。另外牛奶、鸡蛋(尤其是蛋黄)、鱼类、花生、菠菜、胡萝卜及海藻等饭桌上的常见食物,分别因为含有不同的营养物质,均有改善记忆力及注意力、促进脑功能的作用。所以,注意不要挑食,合理均衡营养饮食即可。

内容首发:公众号 / 速读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