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六)

昨天幺姑给笙妈打电话,说是今天要来给笙奶奶上坟,本来昨天就可以来了,但笙幺姑爷妹妹的车坏了,昨天开去修了,就没来得成,后来打电话说今天来。

笙妈今天早晨起来,就准备了一些东西,说是让笙幺姑他们带回去县城吃,阿笙一看,准备的东西里,有一个猪脚,心里就很不高兴。

看着阿笙那个表情,笙妈就说:“阿笙你怎么是个这样的人,只出不进,将来看谁还要你。”

“你爷爷生病了,这些是准备给你爷爷吃的,本来有时间的话,我们还该去看看他老人家,虽说你爸不在了,可他始终是你爷爷,奈何我这里一直没空。”

“人老啦吃一回少一回。等下再给他们装两口袋柚子,拔一点儿地里种的萝卜,整两颗白菜,再弄两把大葱,几把香菜,捉个养的鸭子。人家来一回,总得给点儿什么东西吧。”

“那就不能给其他的了嘛,非得给肉。”

“其他的,其他的什么?你家还有什么东西拿的出手?”

“可我们家杀了年猪也就只剩三块肉,两个猪脚啊,剩下的不都让你给卖了吗?再给他们一个猪脚,我们家还剩下什么呀?再说酥肉什么的也都还没做呢? 一年到头就指着这个猪。我们可是吃了两年的素,每次炒菜菜油都只放一点点,再加一些水。”

“肚子里一点儿油水都没有,这头猪剩下的,总共加一起就五块儿肉。再给一个猪脚就剩四块了,反正我不干。”

“不干也得干!”

“这个家务说了算,你要是不干就滚出去,自己去找自己的生活,懒得管你了。”

说完就去安排其他的了,阿笙一个人坐在那里生闷气,不过才一会儿也就想通了。

确实她家也太穷了,住在农村,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幺姑他们住在城里,再加上爷爷也生病了,作为后代,没空去看他,也该给些好东西。猪脚跟鸭子也算是她家能拿的出的最好的东西。

况且这也是给她爷爷吃的。给了就给了呗,大不了自己少吃点儿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阿笙,我收拾好了,把这些就放在这里,等下你幺姑他们来了,就把这些给他们就行了。这葱啊,香菜什么的都放在这里,等下他们来了你别忘记了。”

阿笙进了屋里,有四个口袋,都是装猪饲料的那种,100斤重,装的满满登登的。

看阿笙站着不动,阿笙妈敲了两下她的脑袋。

“你听见没有啊?”

手机掏出来看了下,“哎呀,马上要到7:30了,我得去上班了,等下他们来了你就把这些给他们。”

阿笙点了点头。

“知道了妈,你快去吧,等下迟到了。”

“那我走阿,等下你幺姑他们到了,你就给我打个电话,我翘个班回来一下。”

“妈,你翘班回来行吗?那些工地上的师傅不说你啊,再说了,那里离咱们家这么远,就算是想翘班回来,翘班回来也要走很长一段时间的。”

“说,说什么?不就一会儿吗?我叫你常姨帮忙顶下班。等下他们来了,你就给我打个电话,我一会儿就回来。”

阿笙妈一走,阿笙就开始收拾家里,把家里扫干净一点,免得人家来看见了不好。

时间一晃就过,幺姑他们回来了,还是和往常一样,不,不一样,今年这群人里,没有幺姑和幺姑爷,不过,来的人更多,这些人她都认识。

是幺姑爷的哥哥弟弟妹妹,还有他们各自的媳妇儿老公,还有幺姑爷的外甥女。乌泱泱的一大群人。

母亲也在人群中,不过走在最后面,一身都是泥巴,她知道母亲肯定是翘班回来了。对着那些人笑呵呵的,脸上的皱纹很深。阿笙突然心里很不是滋味。她不想母亲对着那些人那样笑,感觉母亲那种笑,不是真的开心。

而是看着有些卑微,像电视剧里下级对上级,那种笑,卑躬屈膝的,带着讨好。

阿笙妈一回来。

“阿笙,你去端些凳子出来,给客人们坐。哎,你这地怎么不扫干净一点儿,这里怎么还堆着这么多木屑?”

听妈这么说,正在搬板凳的阿笙心里一扎,她一早就把地扫好了,那木屑是专门堆在那里,晒一下当柴烧的。

这几天天天下雨,那些木屑也没干,她早就把他们归拢在一个角落,一点儿都不碍事儿的。

不过他心里并没说什么,把板凳搬去,给那些她认识的陌生人坐。

然后笙妈就去拿了个大柚子出来,给那些人吃。也去把准备的东西拿了出来。

“这些够吗?还要的话就再去弄点儿,哈哈,你们也别笑,我这人就这样,问着弄菜。”

幺姑爷的妹妹发话了。

“有什么菜呀?”

笙妈望了一下放在一起的那些东西,表情变了一下,又笑了起来。

“有香菜,萝卜,白菜还有大葱,跟我去看看吧,要什么就弄什么。”

“那好吧,去看看。”

阿生心里更不舒服了,去屋里坐着,拿出手机,继续刷视频。声音开到最大,企图掩盖住那些声音。

坐了一阵,阿笙还是出去了。

“这香菜有些老哇!都起台了,不要了,不要了。”

“诶,阿笙你在呀,还以为你没在家呢,你怎么不去县城你幺姑家玩呢?再不去塞你爷爷就要死了。”

这种语气名为质问,听着,阿生心里很难受。“家里的猪才杀了,我又在干活儿 ,阿生在家里好做饭,这两天活儿快做完了,暂时还没空。”

正巧笙妈回来了,听到这句话,替她回答了。

诶,阿生几岁了?

“要满17了,你们看嘛,整天在家里像个灰包儿一样。”

要满17了,那怎么还不出去打工呢?整天在家啃老,你们家也没钱呐。

说完盯着阿笙上下打量。

“怎么不好好打扮下呢?穿的跟小学生一样,长的跟个老妇人一样。笙妹不是我说啊,我女儿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早就在读高中了,还是县里最好的中学,县二中,她还是读的里面的清北班呢。长得白白净净的,有1m6几,穿的呀,是我给她买的阿迪达斯呢?”

话音一落,阿笙脸色一变,捏紧拳头,准备打人 ,笙妈眼疾手快,一下就将她的手抓住。使劲捏了一下,眼眶也是红红的。

随即使劲砸了一下眼,抬起头来。

“哈哈你们先玩儿一会儿,我去看看还有什么菜能弄的。”

阿笙心里很不舒服,放下了拳头。一口气跑到楼上去,躺在床上 。

陷入了回忆中。

去年夏天,她知道爷爷生病了,去县城看了爷爷,在幺姑家也玩了十几天。

带了两个西瓜,一个南瓜,一包自己家里做的咸菜,几套衣服 ,母亲给她送上车,那边喊人来接,因为拿的东西太重了,她一个人拿不走 ,刚一下车阿笙就有一种陌生感,好不容易把东西盘下车,就站在路边等着。

人来人往的都盯着他的双胞胎猪饲料口袋 ,还有尿素口袋,每个人走过都要看两眼。顺便看一下她,感觉像是看外星人一样。十分难受。

来接她的人是她姐,打扮的青春靓丽,一起等公交,等了好大一半天,终于来了一辆,她跟他姐就一人提一个口袋。

上了车,姐刷了公交卡。正是高峰的时候,公交车上根本就没有位置,两个人就只有一直站着。他姐就那双胞胎猪饲料口袋 ,放在地上不管。

站着的人也多,怕别人踩烂了西瓜,她就一直把口袋提着。

下车的时候提着口袋,走的飞快。她也就提着口袋一直在后面追。

终于到了单元楼,姐的速度就慢下来了,幺姑也来接了一下口袋。

一进去,一股药味扑面而来,爷爷坐着在看电视,看着阿笙来了,笑了一下。

以前她每年都去她幺姑家玩,是她幺姑喊她的。所以这种情况也没什么,很正常的,她也就没在意。

幺姑家真的好,全是地板砖,锃亮。

家里两个女儿,大女儿也就是阿笙的表姐,在美甲店上班,小女儿在学拉丁舞已经考了八级了。幺姑也在做微商卖阿胶。幺姑爷是包工头,一个月能挣两三万。

她家的饭也真的很好吃,顿顿都有肉,一次炒三个菜。

她们也总是很热情,会叫阿笙吃饭,不要客气,夹菜吃。

阿笙总是点头答应,但总是很拘谨。心里不禁想,母亲在家都是吃什么?干活儿肯定很累。回家还要做饭喂猪,你不知道,家里怎么样了?

有一天饭桌上没有肉,只炒了丝瓜,凉拌秋葵。西红柿炒鸡蛋。

小表妹就闹了起来,这是炒的什么菜?怎么没有肉?吃的这么差,一点儿胃口都没有。

幺姑当时很生气,就骂道。穷就这还穷,你是没真正见过穷的,那才是饭都吃不起。像我们小的时候,吃了上顿就没下顿。我看你是没打的好,爱吃吃不吃就滚!

阿笙也愣了一下,吃了上顿没下顿,饭都吃不起。她家不就是这样的吗,虽说没这么严重,但也好不到哪儿去呀。

夏天煮稀饭,四瓢水一碗米,一天吃不完,第二天不够,再加些水进去,或稀饭一起煮开,没几粒米,炒个茄子,就吃饭。

她这个在家玩的,一会儿就饿了,根本不管饱,她母亲还要去干活儿,每天拿着锄头挖地,帮果园干活儿,一天40块钱。顿时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吃完了饭,幺姑把碗洗了,坐在那里玩手机。

诶,阿笙,你看,你知道这是哪里吗?

幺姑翻出手机里的一些照片问。

没等阿笙回答,又出声说:“这是故宫,这是我们上次你小表妹放暑假了,一起去故宫玩的时候拍的照片。”

其实阿笙想说她知道这是哪里,因为她在手机上看到过。不过这种情况下她一直没有机会说出来。

其实她知道这是在炫耀,但是能怎么办呢?他只是在手机上看到过,没有实地去过,根本就没有办法接她的话。

而且他们对她还挺好,挺客气的。如果冷了脸的话,会很没礼貌。

只有凑过去看,照片里,她的表姐,表妹,都很有气质,看着他们这样,阿生心里可耻的羡慕了。不得不说,幺姑的目的达到了。

每年都来她们家玩,跟着她们去她们的亲戚家里吃饭。

今年也不例外,幺姑的外甥女从京市回来了,请幺姑他们去吃饭,也没把阿笙一个人放在家里,让她一起去。

在家里,阿笙表姐还给她打扮了一番,涂口红,抹粉。

阿笙也跟着去了,真的完全都不一样。家里采光比幺姑家的要好,而且东西也基本上是全自动的。

走了一会儿路,再加上是夏天,阿笙很口渴,不过在别人家里,她放不开手脚,而且那个全自动的可以接水的东西,她从来都没见过。

虽然读过书,也认识字,但没操作过,再加上这也是别人家,怕把这个东西弄坏了,就一直忍着。

坐在沙发上,端端正正的,掏出手机,带上耳机,刷短视频。

在角落里,质量想要降低自己的存在感,沙发上很多人,他们谈笑风生。但阿笙沉静在自己的世界里。

那个京市来的姑爷也坐在那里,谈不上帅气,三十多岁,身材有些发福。那些人都围着那个姑爷,谈论玉佩,玉镯,银手镯,金项链,这些她从来都听不懂的东西。

很快饭就熟了,有人从厨房里出来喊吃饭了。

阿笙抬起头来,很漂亮,身上很香,但一点儿都不刺鼻。人也很漂亮,像个十六七岁的小仙女儿,打扮的也很好,头发是黄的。

这个人她前几年就认识,是幺姑的外甥女,今年35岁。

女人说完这句话,她的女儿就跑出来了,穿的小旗袍,粉妆玉竹的,像个可爱的瓷娃娃,开口就是北京话,也很有礼貌。

很快饭就上桌了,有肉夹馍韭菜馅儿,还有一些从来都没见过的菜。

自卑感更加强烈了,一坐到饭桌上,他们就开始讨论这些菜,生蚝,花甲等等。

整个饭桌上,她吃过的,见过的。也就一盘夹沙肉,一盘豆棒,一盘卤肉,一盘肉夹馍。

都坐下之后,她小心翼翼的端着碗,这碗一看就不便宜,千万不能弄碎了。

全程低着头,就假夹几块子豆棒来吃了。

表姐看着她一直低着头,往她碗里夹了几筷子菜,那些人也笑她还害羞。

其实她不是害羞,她是自卑,真的,她很自卑。

后来回了幺姑家,阿笙一直跟着表姐睡,晚上表姐就问,为什么不好意思夹菜,难道还不好意思,表姐语气很好,但阿笙也不可能说是因为自己自卑吧,就顺着表姐的一点了点头。

后来,表姐马上就出去了,跟幺姑说,阿笙还害羞呢,夹个菜都不好意思。弄得她觉得很难受。

这天表姐她们一家要出去买衣服,说是买给表姐上班穿,表妹很高兴,一直都在帮表姐选衣服。

表姐,你看这个搭这个好看,我姐穿一定合适。

对于这些,阿笙答不上来,她自己就穿着一身黑裙子,拼多多上买的,17块9两年了。

她注重的根本就不是美,而是价格、质量。

因为价格便宜,质量好的衣服能够穿好久。这样就不用多花钱买新衣服了。

“诶,表姐,你要不要也来选一身,舅妈应该有给你钱吧,要是实在没有,我可以找我妈先借你,或者让她给你买一身。”

“你这裙子很显胖,而且颜色也不对,穿上看着感觉你很黑。”

不,不用了。我穿这个就挺好了,不用再选。

后来,她们做什么都不带着她一起出去,阿笙心里失落的同时又带着解脱。

阿笙很担心她妈,一个人在家喂四个猪,要割谷子,迫不及待的就想回去。

正巧幺姑家的外甥女也要上来办点事,就叫她坐这个车回来,说是顺路。

走之前,幺姑把阿笙叫去,在外面的阳台上找来了一个大口袋。把口袋拿进来,倒在卧室的地上,全是些衣服。

“阿笙,你过来,你试试看这些衣服你还能穿吗?”

表姐表妹也跟着出来了。

“诶,妈,你把这些衣服腾出来干嘛?”

“这些都是我跟你姐的,反正也不要了,扔了又可惜了,拿给你表姐穿。”

“哎,妈这几天挺漂亮的,你不要了吗?”

“哦,那是我外甥女儿给我的,这些挑一下,剩下的也给你表姐拿回去吧。这些在农村应该都能穿的。”

妈,你来试试这件呗,感觉穿着挺好看的。……这件好看,我姐这件我要。

最后,一口带再加20件衣服,挑剩下两件皱巴巴的变了形的旗袍,两件带子很长的吊带裙,一件一字肩连衣裙。


也不好拂了人家的意,虽然颜色有些旧,但人家给你,你不能说不要吧。阿笙还是拿了衣服坐了她外甥女的这辆车。红色的宝马,阿笙以前从来都没见过的车,之所以知道这是宝马  ,还是别人说出来的。车停在路边上,等着他,阿笙一过去,正巧旁边过了个人,一直在看着这辆车,说了一句红色的宝马。

阿笙就知道了,这辆车是宝马。坐上去也一直小心翼翼的,生怕把别人车坐坏了。

……

“阿笙,阿笙!”

听见楼下有人在喊,是幺姑爷的声音,阿笙忙擦了眼泪,答应了一声,然后就下去了。

笙妈再给装柚子,又拿了个大口袋,装了一口袋,也是幸亏今年两棵树结的多。

原来幺姑跟幺姑爷他们是去上完坟回来了。

一行人装了五六个口袋走了。

走之前还问一句,年前什么时候下去玩?其实她答不上来,因为她也不知道。

阿笙心里滋味很难受,她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好像自从她爸死了以后,她家里就过的很差了,读初一的时候她爸死了,她只读完了初中,今年刚初中毕业,没钱再继续读高中了,也没有出去打工,因为她妈不放心。

爸在的时候家里还是有钱的,不过因为爸生病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被花光了。

别人家里到了这个时候早就在休息了,而她一点儿都不敢休息,她母亲也是一样,不然都不知道买年货的钱在哪里。

她不明白,为什么她跟他妈明明很勤快却总没钱用,一年到头也吃不上肉。到了年关都不敢有一丝放松。

而且她就算去看爷爷,车费都不便宜,她们这里离县城很远,坐车要三个小时以上。车费都要三十几块。再一回来,就要七十几块钱。把这些钱留着,过年买年货的钱就有多了一点儿了。虽然每年过年都只有她们两个人,但多几十块钱,也能吃好点儿不是?

去了别人家里,又不能马上回来。至少要玩儿几天,不然的话,会显得很没礼貌。

两种不同世界的人,在一起生活,会很煎熬。说实话,阿笙真的一点儿都不想去别人家里。

什么迪奥、奥迪、香奈儿、奔驰、宝马、阿迪达斯、哈根达斯、Aj。跟经理打牌,一局输几千,一晚上输十几万,她真的不懂。

什么拉丁舞八级,考一级花几千块钱,她也不懂。去KTV唱歌,点串串,他也不懂。每次都跟他们格格不入,这种感觉真的很不好。

她跟他们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相处起来非常的累,或许离远点会更好。

不必虚情假意,不必小心翼翼。毕竟他们之间是不对等的,相处起来非常的累。

而且,她就算努力一辈子,也不会达到她那些亲戚的高度。

不说别的, 就是那些说话做事的艺术,她就学不会。感觉像是打一巴掌给个甜枣似的。

还不如眼不见心不烦,各自过各自的生活。既然不在一个世界,就不要自寻烦恼。

想通了这些,阿笙也就释然了。

跟她妈一起把家里清理干净了,两人一起坐在椅子上休息。

“妈!咱们过年的时候一起去幺姑家看看爷爷吧!提点儿礼品去了就回来。不在他们家玩儿了。咱们明年一起,出去打工挣钱。”

好,我也是这样想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