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你奋不顾身,却只能做你的摆渡人。

01

每个人都要穿过他们自己的荒原。在这个地方发现你已经死去的真相,然后无可奈何地接受。”

我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我告诉他们真相,然后把他们送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这是克莱儿·麦克福尔所写的《摆渡人》中崔斯坦对一无所知的迪伦说的两句话。

小说中,迪伦遭遇火车事故。在未苏醒之前,她的灵魂在黑暗中独自摸索,爬出车厢,走出隧道。到达瀚无人烟的荒原。

就在这瀚无人烟的地方,迪伦碰到了唯一的崔斯坦——她的灵魂摆渡人。

恍惚的迪伦走出隧道时,以为会有警察,医生,消防员等一大群人来救助。却不料隧道的尽头是荒原一片,外加一个看不清晰面容的崔斯坦坐在斜坡上。

崔斯坦一言不发的坐着,任凭百米开外的迪伦挥手,打招呼,都不予理睬。等迪伦真正走近崔斯坦时,崔斯坦冷冰冰的以一种命令式的口吻,让迪伦跟着他走。

这也许就像是在一种陌生而又危险的环境中,碰到能够给予救助和帮持的稻草时,便主动的去靠近。哪怕对事情的发展略显糊涂和犹疑,也还是会愿意跟随。崔斯坦说着很少的话,大步向荒原走去。而迪伦一边心里疑惑不安,一边快步跟着。害怕失去了在这片荒原中唯一的一个人。

02

安全屋既是他们两人每晚停歇的驿站,也是阻隔恶魔在黑夜里的袭击安全之所。荒原里的每个景象都是迪伦心里的映射。崔斯坦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迪伦穿越荒原,保护她的灵魂免受恶魔侵害,从荒原的起点至遥远的终点。

在荒原里,有数不清的恶魔等待着每一个过往的灵魂。白天可以相安无事,夜晚恶魔就会肆虐。在短暂的白昼中,如果不能够从一个安全屋抵达另一个安全屋,就意味着摆渡人会受到伤害,而被摆渡的灵魂则会被撕咬,吞噬。

每一天赶路的时间都很紧。随着一天天的奔波,迪伦和崔斯坦之间越来越熟悉,也逐渐产生情愫。在迪伦知道自己终有一天将会到达荒原的终点,离开崔斯坦时,迪伦希望崔斯坦能够可以一直陪伴她。崔斯坦答应了她。但迪伦不知道的是,她可以穿越荒原之后的那道屏障,而崔斯坦不可以。

在发现崔斯坦没有跟着一起来的迪伦,一方面埋怨崔斯坦欺骗了她。一方面又想穿梭回从前,重新找到崔斯坦。

03

在之前已经被摆渡过来的灵魂伊莱扎那里,迪伦找到了回去的方法——如果能成功回到她的躯体旁的话,她就能钻回去。只是,之前从未有人试过,打破游戏规则的代价谁都无法意料到。但迪伦也还是愿意一试,纵使还会遇到恶魔,纵使自己很有可能在灵魂名册上一笔勾销,纵使一无所获。在理性的恐惧之下和感性的爱火之中,她也愿意选择用感性战胜理性,执着一念,无畏向前。

崔斯坦的样貌未变,心也未变。他更未想过迪伦会回来找寻他。迪伦告诉他,他们需要回到最初相遇的地方,找到那条隧道,找到她的躯体。

回来的路总要比来时的路好走些。经受住磨难的爱也总比最初的爱牢固些。迪伦和崔斯坦重新走上归途,走向未知的境况。

最终迪伦找到了躯体,活了过来。崔斯坦也成功了,来到了迪伦的现实世界里。

虚弱的迪伦颤抖着嘴唇露出微笑:“原来你在这里”。

崔斯坦仅仅抓着她的手:“我在这里”。

记忆未变,感情亦未变。

在爱情这件事情上。向来都是无法自控的。不期而遇的相遇,不可逆的过程,不完整的告别。没有人会为爱情制定一份执行计划标准,算出何时去爱,何时不去爱。真正的感情来临时,你挡不了。真正的感情未来时,你爱不深。遇到了真让自己为之动容的那个人,会有人愿意拿出生命的饱满去用力爱,甚至置换。

即使在感情快速消费时代,也依然会有人愿意虔诚对待,像过去那样,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爱一人的好好去爱。

04

无独有偶,去年根据张嘉佳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的电影《摆渡人》也让我们见证了一场又一场为爱付出的无畏疯狂。

电影里的陈末是“金牌摆渡人”酒吧的老板,十年前通过老胡认识了何木子。何木子是一家酒吧新来的王牌酒保。据说无人能够在她手上走过一杯。最经典的“明天见”让陈末一次次拜倒在就把门外的楼梯口前。但陈末为赢得何木子的芳心依旧坚持不懈,甚至打着石膏坐着轮椅来见她,最终打动了何木子,成为情侣。

只是谁也不曾想到,何木子的去世让陈末与她自此天人永隔。陈末开始经常犯病,也开始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化解心中的结,把需要摆渡的人送到彼岸。只是自己的心结一直放在那里,无法解开。

陈末说:“我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但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有明天,这不是宿命,这只是我的选择”。

陈末摆渡了他的合伙人管春。管春和毛毛从前就认识,管春混迹于游戏厅,而毛毛家是做饼的。慢慢经常给管春送饼,一来二往两人渐渐熟识。两人还约定,他教她打游戏,她的饼做为学费。在一次意外中,毛毛颅内出血,失去记忆,她的父亲悄无声息地带她离开了那里。毛毛就像一个秘密藏在管春的心底。在时间的催促下,管春没有忘记,只是不再提起。

机缘巧合的某一天,很长时间不见的毛毛回到了原来的地方,只是再也记不起管春,像个陌生人。管春根据反向人原理,以为使劲折磨自己,就能够让毛毛过的很好。让像个乞丐那般潦倒,依旧坚信能够换回毛毛的好。

后来毛毛随她的大伯远走他乡,陈末为管春觅得由厄瓜多尔寄来的快递,里面的东西是毛毛做的饼,外面的地址是毛毛透露的讯息。

陈末摆渡了当地黑帮老大的妹妹。他的妹妹是初恋,与一个男生整整谈了三年。结果男的说了一句话,就跑了。于是他的妹妹就一个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见任何人,还自我伤害。

陈末用在场所有人都抱冰块的方式,包括他哥哥。向其解释自以为能够牢牢抓住的爱情,其实到最后什么都没有,两个人如若不是真正的相爱,在经历时间的洗刷后,很有可能就会分手。

两个人在一起,爱得深,没有错。错就错在陷入深深的我执之中。要知道,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是伤人的冰块,而是一杯能够温暖人的热茶。

陈末摆渡了即将举行婚礼,结果新郎消失了的新娘。穿着婚纱躲在婚车里,死活不肯出来。一直相信新郎会回来,愿意在车里一直等,等着和他结婚。其实是新郎不要她了。

陈末用两天两夜不让她进食的方法,转移其注意力。从车里出来的她,想起了她的妈妈。想起了她妈妈做的红烧肉。

我们这一辈子几十年,要经历的有很多。有让你伤心的,可依然还有你爱的和爱你的人。怎么能够因为独独一人就断了你再去爱的能力和辜负了爱你的人。要学会留住一些东西,也要懂得舍弃一些东西。每一次的放下其实就是一种自我重生,每一种重生之后才有了愈来愈看透世事的成长。

05

陈末说,做摆渡人的最高原则就是感同身受。

马力是个歌手,他的未婚妻江洁给他带了绿帽子。马力是个念旧的人,临分手时,把所有的东西都给了江洁,净身出户。那晚马力喝多了,坐在小玉的门前,问能不能在这住几天。进屋之后的马力醉躺在沙发上,小玉看着他怅然若失。

看着每天醉生梦死,一蹶不振的马力。小玉想摆渡马力,陈末就告诉他,一个音乐人能让他重新站起来就是音乐。小玉开始走街串巷为马力组织音乐会众筹,甚至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让马力重新站了起来。

在庆祝马力签约的那天晚上,江洁和之前给马力戴绿帽子的那个男人来到陈末的酒吧,故意挑事。江洁的现任老公找马力喝酒,马力拒绝了。小玉挺身而出,为他饮下一瓶白酒。江洁现任老公说要玩就玩大的,提出了要玩酒吧高尔夫。

陈末问她,要不要这么拼。小玉说,管他呢,做摆渡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你说的。

比赛到中途的时候,陈末说,不行就算了吧。很多人酒量就是天生的,你不是他的对手。小玉扶着墙边,认真的说,谁要和她拼酒量了,我是跟她拼命。

06

最终,小玉赢了。江洁输了,马力却还是送了她回去。

小玉早就知道,马力不喜欢她。但却依旧奋不顾身愿意为他付出甚至拼命。也许她就是傻。傻到不需要任何回报,依旧愿意给予。只要能够为他做些什么就足够开心。

她帮助马力摆渡到了人生的向阳面,马力一到,她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记得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说道:“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其实爱情又何尝不是呢,对于自己真正喜欢的人不惜一切代价付出一切,对于不喜欢的人又有各种各样廉价的借口和理由。

世事如书,我正好翻到你那一页,品读你的魅力。曾经为自己设定的很多标准抛弃了,好好爱自己的原则也变弱了。我只是喜欢你,不论有没有道理,只要是你就行。

有机会能够坐在一起吃顿火锅,就好好的吃。有时间让我好好喜欢你,我也会好好喜欢你。倘若你还有心事,一切准备好后,我便送你过岸,翻越迷途。

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你,只是我看到你开心,我也能放下自己。至少曾经还不留余力的爱过你。

你终会找到你的归宿上岸,而我这个摆渡人还漂在爱你的河流中心。不过你放心,终有一天我也会上岸的。

不用谈结果,也不用再谈青春。因而我之愿意付出。有很多事不一定要像经济学那样,计算成本,利润等等。如果再重来,还会与之前所做的一切相逢。

算不清的就不要算了,只要那是为你而做的就好了。

在感情的世界里,不希望人人都做摆渡人。如果你摆渡了别人,记得也要照顾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