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了该怎么办?绝大多数人应对方法错误

当下几乎人人“焦虑”,有人“焦虑”而后“努力”,但没什么卵用,这算幸运的!有人“焦虑”而后“努力”,还不复当初,甚至掉进更大的坑里!

当下的很多“焦虑”,它不正常,有毒!

今天,一位眉目清秀、勤奋好学的优秀读者在《转型王道》书友群分享他看了一篇文章的感悟。题目是:《为什么越努力,越焦虑?》

他很有同感,做了自我剖析,并写了tips一并分享给你:

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努力走出这个恶性循环的怪圈。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关于进行改变的一些想法。首先从环境上进行改变:
1、努力远离让自己腐化的环境,比如宿舍,主动进入一些让自己容易安静工作的场合,比如学校或图书馆或者公司(或者询问同学同事朋友,你们通常都是在哪些地方学习)。
2、主动和优秀的同事同学朋友沟通,向他们取经。即使自己比他们年长,即使自己曾经比他们优秀,也要放平姿态和他们交流,努力发现自身的不足,向他们学习。对于距离远的朋友,可以网上沟通,对于同城距离近,可以线下面基互动。总是直面自身不足,充分寻找向别人学习的机会。
3、对于已知的不足,利用合适的环境,强迫自己全神贯注的学习;期间可以借助番茄钟等管理工具;同时基于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强迫自己主动和同事同学交流。
4、给自己设定大目标和一个个小目标,不达到目标,就休想给自己找什么所谓自我激励的借口去放松去偷懒,努力实践延迟自我满足感。
5、在工作中强迫自己主动接受挑战,培养自己敢于接受挑战,因为只有多经历事儿,才能更多主动暴露自己的不足。虽然挑战会带来压力和焦虑,但这也正是是学习动力的源泉。
6、定期分享,定期总结,交流互动,查漏补缺。比如,这次就算是给大家的一次小小分享。

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整理成文章如下:

我很同意原作者的部分观点,比如,一个人在舒适圈待久了,要想再努力很难,稍微努力一丢丢,就感动自己了,就想奖励一下自己,放松一下自己了。

但我认为,导致【焦虑】的并不是【努力】,也就无所谓“努力带来的焦虑”,这句表述可能容易误导人,让人觉得焦虑很好,焦虑很正常,焦虑可以让人努力。而实际上,我们需要特别警惕焦虑,可能埋下“祸根”,具体我们后面再细说。

这位博士先生,想要从“战场”(努力氛围很浓的办公室)逃离,进入“舒适圈”(舒服的宿舍),不是为了逃避焦虑,而是在【忽视】使他焦虑的【因】。

跟大牛一比较,人的能量状态容易被拉低,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就会本能的抗拒,本能的想要逃避。这一点在作者后面的表述里也被论证:

“从不努力的状态切换到努力的状态,竟然是如此的艰难!我强迫自己走进办公室,强迫自己去和我的同事们交流,强迫我自己去开始全神贯注的工作,却发现越是强迫,我内心越是有一种「焦虑」。这种焦虑的具体作用是: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了好多,然后着急拼命,然后发现短时间内无法弥补,然后就想着干脆不要这么焦虑了,还是过得轻松一点吧。而正是这种由于努力而产生的焦虑和焦虑背后的绝望,不断地击退我试图坚持努力的信念。这中间的过程,非常曲折也非常难堪,如同一个黑洞,不断吞噬着我本来就不多信心。 ”

当作者想要努力,重新回到办公室,主动去和牛人打交道,强迫自己全神贯注工作,越是“焦虑”,然后呢,心里又开始打退堂鼓:“还是过得轻松一点吧!”

注意看他原文的表述:“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了好多。”

人的本能之一:逃离痛苦,追求快乐

以前,忽略那个【因】,那个【因】因此就不存在了吗?

现在回头,猛然发现,好家伙,忽略没用,现在差距更大,焦虑会更大,对人的影响更大了,努力建立起来的信念也不断被击退。

【逃离痛苦,追求快乐】会变成本能的一种反应。

佛家也讲【离苦得乐】,这两者有区别吗?

汉语博大精深,这是它有趣的地方,也是其有害的地方,理解有偏差,就容易被“毒害”。

人性反应的【逃离痛苦】:正如作者逃离那个让他感觉不好受的办公室奋斗氛围——结果呢,这并没有逃得掉,到后面,反而因为“差距扩大”,变得【更加痛苦】。

人性反应的【追求快乐】:正如作者回到舒适的宿舍,打游戏,看美剧,看网络小说,刷知乎,感觉随便混混就能拿到博士学位,就万事大吉——结果呢,导师生气批评,惊醒了这场美梦。

这就是我们常人的人生:“离苦苦更大,求乐生悲凉”,更可怕的是,还把这当做是人性反应的理所当然,怨天尤人就是不反思自己。

这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里面,始终出不来,只能时常做做梦,或者找乐子打发,聊以自慰。甚至,不敢闲下来,一闲下来就胡思乱想,一闲下来就心慌慌。就像老人说的,心里像猫抓似的。

那这种状态如何突破呢?真正的【离苦得乐】是什么呢?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找到苦的“根”,要找到乐的“根”与“缘”。

这是《擎苍计划》终南山游学人性体系里的一部分。

具体怎么“离苦得乐”,后面解答。如果想听系统的课程,可以关注我的线下课。

下面,继续……

“苦”的根,可能比较多,通过这位作者的亲身经历,【努力】【焦虑】至少是他感觉“苦”的部分因(也就是“根”,但还没到最深处)。

一个人非常努力才能取得结果;

一个人随便搞搞就能取得结果。

哪个苦,哪个乐?

或者换一个表述:

有人因为特别想要取得某个结果,去努力;

有人因为把做事变成乐趣,结果变成顺便。

“努力”“坚持”“奋斗”这些字眼,一看就不轻松,一看就苦。

【焦虑】来自哪里呢?

焦虑多半来自“压力”。

1、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知道什么重要,盲目攀比,与人的差距拉低能量,产生压力。

主要是来自社会的压力,如影随形,每个人都逃不掉:房子租的买的、房子大小、在几环;车子价位几辆;工作与收入;孩子教育;两性关系……

有几人能幸免社会给人的这些压力?

2、该自己做好的事,做不好。

工作做不好钱赚的少,人际关系障碍,家庭关系问题。钱进不来,情绪糟糕,身体变差。重点体现在,赚钱问题,没能打通。

钱不是凭空来的。凭空来的钱,你当做自己的,那就离祸不远了。

3、对未来的担忧。

越是有能力,越是生意做的大,越是家族富贵的,越是担忧这个问题。

如果这三个点破了,焦虑基本也就破了。如果不破,焦虑一直在,它很小程度上利于你努力,有压力才有动力嘛;更大程度上,利于你掉坑。

这不是耸人听闻!

人经历大的痛苦与失败:

负债累累,一蹶不振的;

身体问题被切掉几块,甚至罹患绝症的;

倾家荡产,欠一屁股债,妻离子散的;

生意失败,重度抑郁,走向自杀的;

这些人不是因为在舒适圈,而恰恰是因为压力,因为焦虑,迫切想要暴富,迫切想要出人头地,迫切想要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用尽全力地瞎努力导致。

因为焦虑而胡整的人,少吗?看看你们的周围,应该都能找到活生生的例子吧!

焦虑→盲目→胡整→掉坑→苦海。

传销、资金盘、P2P、电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当然,厉害的人,会自己给自己挖坑,他们不跳别人的坑,一旦掉下去,连累一大波人。

我们自己有“漏”,没能拔掉导致“苦”的“根”,容易出问题、早晚出问题。之所以现在还没出问题,可能是因为手上目前还没余钱,可能是因为诱惑还不够大,还可能是坑没挖好。

再是,我们前面讲的,社会风气,给你内在的火炉“煽风点火”,风有病就是“疯”,会传染。

再是,我们所处的圈子,身边都是些什么人、什么声音在影响你。

再是,看看如今的“老师”们。你的老师,在教你什么,在戳你什么痛点?

他们是想要你成长,教你成就人,还是教你怎么去利用人性的弱点掏别人的钱、资源?

他们骂你不觉悟,骂你瞎折腾,还是骂你舍不得交学费跟他学习,骂你几十岁的人了没给父母妻儿更好的生活?

如今的一些老师,到底是在教人,还是误人;是在给人指明人生方向,还是在增加人的焦虑;是在传播正知正见,为社会做贡献,还是只管塞爆自己的腰包?

大家可以自行判断。

“漏”不补上,“祸根”不拔掉,因为焦虑,跑的快摔得狠死得快;

“漏”不补上,“祸根”不拔掉,因为焦虑,你听谁的都觉得很对;

“漏”不补上,“祸根”不拔掉,因为焦虑,你干的事可能只是别人希望你干的,而不是你应该干的……

我也把痛点戳了,给点解药才厚道。

应对第一个焦虑,要“借假修真”,明白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明白你要的是什么,你的人生方向在哪里;

(这是学员整理升级前的模型图)

应对第二个焦虑,要“精进不懈”,专注提升自己的能力,三个方面:情绪精进、思维精进、行为精进;

应对第三个焦虑,要“内外兼修”,认准方向,从外面布局和把握“趋势”,从内在种下好种子,剔除或转化坏种子(祸根),善于运用积累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们的体系,正日趋完善,更多的人生难题我们也都考虑进去,并且找到真正的应对之法!

人生,往往无需特别努力,就可以有大成。凡是需要很努力,感觉自己很努力的人生,往往都是一点小成。

在一个固化的圈子里,蛋靠努力确实可以拉开与人的差距,获得比较优势得来的肤浅的、短暂的快乐(优越感)。

再回顾一下这位博士的经历:

躲进宿舍,玩游戏、看小说、看美剧、网购,乐吗?

跟与人相比拉低能量相比,是“乐”。

持久吗?没能持久,因为差距还在,而且越来越大,

从短暂的“乐”,到更大的“苦”。

比较而得来的乐,肤浅、短暂,无法真正滋养人。

真正的,长久的快乐来自哪里呢?

来自于“真理真相”的“真”。

来自与“借假修真”的“真”。

你能从工作中找到乐趣,你能从工作中学习,你能从人那里找到乐趣,你可以学到任何人的优点。

不是说,你一定要每天额外多干2小时才能成长。关键在于,有没有珍惜时间,有没有利用好时间。就利用好其中2小时,一段时间下来,也会有很大变化。

有人讲,人的觉悟从“不自欺”开始,假装很努力欺骗自己,还是真的把事干好,真的有进步(情绪、思维、行为)即使看起来没有努力?

人一旦觉得自己努力,就有可能陷入苦情戏,特别是在人际里,在家庭关系里。付出感是感情的杀手,当你一直感觉自己在付出时,就掉进了受害者的苦情戏里,演了多年的老剧本,其实与真相无关。

“我这么辛苦,还不是为了这个家?”

“我这么努力,还不是想要一家人生活的体面一点?”

任何是非过错,都拿“努力”两个字来挡。

家庭关系能好?

能有真正进步?

心情能好?身体能好?

事业能发展的更好?

从“精进的三个方面”走到“真”,中间是什么呢?

也就是说,我们提升自己,提升哪些方面,主要去收获些什么,能让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能让我们的生命质量越来越高呢?

我师兄把这些东西划分为两类:上升资产下降资产

常人在下降资产里打转转,为下降资产劳心费神,但多数求而不得,苦。

高人,善于经营上升资产,不贬值却升值,而且上升资产能驾驭下降资产,甚至能够无中生有,自在。

人生,和万事万物一样,需要一个过程,给自己多一些时间,多一些耐心,不要太着急。

看准方向再跑,别跑反了,不然越努力错得越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