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无名之辈》:没关系,这世界会给每个人一根棒棒糖

没想到中国年轻的导演,奉献了一部批判的,深刻的电影。

在一个电影成为大众娱乐品,不求真善美,只求娱乐,只为引导消费者吃更多爆米花的时代。电影距离艺术就越来越远,而城市商业的虚假繁荣,又让艺术离生活本真越来越远。

这一部电影,绝不只是喜剧,也不是悲剧。也不是大众看到的温情:一万块钱买棒棒糖送给霞妹儿。这一万块的棒棒糖,正是我们理解这电影深刻性的关键线索。可惜,我看了微博,微信各处的影评,居然没有人品味到这个棒棒糖的真实味道。

当大头和眼睛抢劫手机店之后,他们憧憬着赚来的钱怎么花。大头的想法是:分道10万块,他一开始说,6万装修,4万彩礼。后来又说,6万装修,3万彩礼,还有一万块给霞妹儿买棒棒糖,因为霞妹最爱吃棒棒糖。

电影对这句话一带而过。

在剧中的高潮部分,大头带了一个棒棒糖去看霞妹,身后却有两人拿刀跟着他。这其实暗示着棒棒糖有致命的危险。而霞妹,在电影最后的结局画面里,她坐在车上,透过窗呼吸空气,嘴里正含住这一个棒棒糖呢。

棒棒糖,代表一个商业社会营造的美好幻想,这个城市向周边的农民承诺了一个更好的世界,这个更好的世界,就是“梦巴黎”,是时装,是奢侈品,是汽车,电梯公寓,是几十元一瓶的矿泉水,是每个月工资不够买的护肤品。霞妹,是被这个商业社会洗脑最彻底的人,她为了这个甜蜜的梦想,来到这个城市,做了性工作者。

棒棒糖和烟花,是同样的隐喻,看起来美丽,却包含着虚幻,更包含着危险。

大头因为这个棒棒糖进了监狱,眼镜因为烟花的干扰开枪误杀了人,霞妹儿还舔着棒棒糖看着烟花,继续回到梦巴黎做她的“真真”,为这个城市的男人提供城市应该有的服务。

高中时,我从农村来,到城市就读,下课时候,看到城里的小孩去买棒棒糖,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棒棒糖的含义,我也知道了阿尔卑斯品牌的棒棒糖比真知棒的更贵。那时候,我也知道了可以送女孩子棒棒糖,表示青春时期的恋爱。

2015年,我在上海淮海路附近洗脚房,和洗脚的小妹聊天。我问她:“你为什么来上海?”。她告诉我,是高中辍学来的,因为那时候看了郭敬明的小说,小说里描绘上海淮海路的老马路:“两边是民国时期的建筑,西方的建筑风格宛然城堡,马路两旁是些咖啡馆,书店,酒吧,最美的是道路两边种满了法国梧桐.....”。她说,为了看法国梧桐,她来到了上海。

我心中一阵感慨,此刻的窗外,正是当年她心中盛开的法国梧桐树,而她是否还有一样的心情来欣赏这上海的美景。

那个我偶遇的按摩女孩,和电影里的真真,是同样的人,也是这个社会的大部分人的真实情况,怀抱找梦想来到城市,辛苦工作,但是却无法支付那一万块的棒棒糖。

商人告诉你,一根棒棒糖是不够的,需要一万元。

角色划分:权利,金钱,边缘人

这电影里的角色,很杂乱 。

一是欠钱的高明父子。

二是讨债的黑社会。

三是执法的警察。

四是村里的霞妹儿,在梦巴黎会所,改名“真真”。

五是抢劫的两兄弟:留着莫西干头的眼镜和大头。

六是一心想当协警的保安,马先勇。

七是马先勇的妹妹,瘫痪在家的马嘉旗。

导演高明之处,是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综合性格,摆脱了单纯把人分为好坏的角色定位。

马先勇是一个好的保安,但是他却躺在地上赖人家的医药费,他也偷鸡蛋,也赊账,为了自己的女儿的学费,为了给瘫痪的妹妹换一个带电梯的房子,他放弃了尊严。在学校老师面前,在开发商面前他很卑微。

开发商老板有虚伪的一面,为了情人,放弃了家庭。但是为了尊严,他也有大义凛然的一面。

抢劫的两兄弟,干着最违法的事情,但他们的梦想却很可贵,他们抢劫了手机店,躲进了马嘉旗家中,却发现她是一个瘫痪,急于求死的女人,有恻隐之心,为她拍摄了生命最后的照片。

他们的梦想是做一番大事,只是他们找不到做大事的手段,他们不识字,没有文化,只能被这个社会嘲笑。

中国人的理想,不过眼镜和大头两种。一者要干一票大的,一者只是想老婆孩子热坑头。可惜这两种理想的生活,因为他们出生太卑微,都没有实现。

所有的角色,可简单分为三类:警察代表的权力阶层,他们冷酷无情,一句话就是权力,不容人插嘴。所有人对这个角色都恭恭敬敬,巴结着,黑社会老大也服软,只有那个油头的男人悄悄对马先勇说了一句:“披上一身皮,有什么了不起”。

房地产开发商高明,和黑社会老大,代表第二类角色,金钱阶层,他们都心狠胆大,相互之间合作,也有斗争。第三类角色,是其余人,也都是社会边缘人。

马先勇能否加入协警,只是警察队长的一句话而已。能否拿到10万块钱,也是开发商的一句话而已。

而这些边缘人,他们对上层社会的态度不一样。

马先勇是巴结的,一生理想就是混一个没有编制的协警,但是命运总和他开玩笑,第一次丢了自己老婆的命,妹妹残废,也没有混上协警。第二次丢了自己的命,险些掉了女儿的命。

两兄弟是反抗的态度,但是他们太没有力量,进了监狱。

霞妹儿的态度是,与其被强奸,还不如主动享受吧。

唯一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嫖娼被抓的油头男,态度最不屑,他嫖娼时候,让真真假装警察玩cosplay,这个剧本,明明有讽刺执法者的意味,要心细的观众才明白。

在这个权利和金钱的社会里,其余的都是无名之辈,但是更深刻的是,佩戴警徽的人,他们在这个社会真的幸福吗?他们冷酷无情,义正言辞的职业面具之下,如何面对自己的内心呢?

应该说,每一个人都是无名之辈。

只有的人穿了一身皮,不论是制服,还是西装,把自己太当一回事儿了吧。

隐含深意的三个角色:从枪的视角来看 

枪,代表着权力,也代表着一种反抗的力量。

这部电影里,持有枪的只有三个。

警察人手一支。

莫干西青年"眼镜"一支。

房地产老板的儿子一支。

有权,有钱的人能够搞到枪。"莫西干"少年的枪,是偷来的。

敢于反抗的,是两个年轻人。一个是莫干西头的歪毛,一个是房地产老板的儿子。他们的打扮不一样,他们的外貌都象征了年轻人反叛的精神。莫干西头的年轻人从农村来,莫西干是上个世纪最叛逆的发型,他认为的潮流在城里已经成为笑话。房地产老板的儿子,那种发型,戴耳钉,代表的反叛,才是城市里的流行文化,这种文化正是吴亦凡这类偶像代表的。

莫西干青年,只有唯一的兄弟:大头。

戴耳钉的反叛青年,是学校里富有的公子哥,所以,他在篮球场可以一呼百应,号召了一帮学生去对抗黑社会。其实,他本身也算校园里的黑社会了。

房地产老板的儿子,一拳打倒了马先勇。又敢直接开枪打黑社会的老板,但是,这一枪,又被马先勇挡住了。上层社会打架,遭殃的永远是那个可怜的小保安。

电影里,一共三声枪响。

第一枪,是莫西干头打响的,他以为打响了第一枪,可以干大事业。

没想到在这个严格防控的社会里,他的第一枪取得的成果是一些假手机。

第二枪,是戴耳钉的青年打响的,他毫不犹豫就开枪了,和他出拳打马先勇一样,他也开枪打父亲的敌人,这一枪被马先勇挡住了。他开枪了,逃脱了开枪的后果。

而马保安的女儿,却爱上这个戴耳钉的青年,给了自己父亲一耳光。对马保安而言,他是这个电影里最没有尊严的一个人,在学校向老师求情,在工作上,苦苦哀求开发商退回自己的房款,在警察面前,热脸贴冷屁股。在女儿面前,更是没有父亲的尊严。

因为他穷,就不值得尊重吗?

第三枪,莫干西头失误打死了马先勇。

一个穷人,打死了另外一个穷人。

命运戏弄。

从头盔的视觉看

马先勇出场,被人装在麻袋里,他最后出场,在一个玩偶里,这个小人物的命运,永远被人捉弄。他没有放弃小人物的理想,他想成为一个可以依靠大人物,挤进社会的权力基层,做一个协警。

这个电影里,最有尊严的人,就是这一群警察。黑社会老大在警察面前乖乖地,开发商也乖乖的,嫖娼的男人和小姐也乖乖地蹲在地上。马先勇带的是“头盔”,不敢露脸,而警察带的也是头盔,含义却不一样。

莫西干头的“眼镜”也带头盔,这有更深刻的含义。

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头盔的时候,就想到了吃鸡游戏里的道具。现实生活中,确实无数的眼镜青年,他们无所事事,在网吧里玩游戏。

他还是处男,但他不是不想要女朋友,我们可以推断,眼镜的出生非常穷困,也许他的朋友还能凑钱装修,但是他连装修的资格,恋爱的资格也没有。

他唯一寄托人生的地方,就是在游戏里,他在游戏里霸道,在游戏里能够干大事业。当他真正开始在城市里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发现并不是游戏里那么简单。

当他走出游戏厅,其实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转变,只是他选错了路,又被命运捉弄。电影里特意安排了一个镜头,眼镜在瘫痪者马嘉旗的家里,拿了一本拼音版的水浒传。可见他是真正有梦想的,但是草莽英雄自古就没有好下场,这也暗示了他的结局。

他刚燃气爱情的火焰,爱上一个瘫痪的女人,又在一声烟花中丢失了自己的人生。他从网吧,从吃鸡游戏里逃出来,又被社会关进笼子里。

社会就是在耍他。

耍老子,耍老子,耍老子

就是戏弄他。除了一逞口舌之快,没有任何地方可以让他活得像一个男人了。

  商业和娱乐操作的社会 ,大头的理想是买一万块钱的棒棒糖,为什么要买一万元呢?而不是一个棒棒糖。

这是一个商人不断像我们兜售棒棒糖的社会,兜售甜蜜的城市梦想,兜售品牌的梦想,让我们穷尽一生的劳动,支付信用卡和房子贷款。当真真在车上舔棒棒糖的时候,她为了实现城市的梦想,牺牲了自己的身体和感情。

大众把一个个小人物的命运,改造成为了一个网络世界的“鬼畜”视频,这好像是一个饿鬼道和畜生道的世界,在六道轮回里,最罪恶,最可怖的世界。这样的世界还不如过了那一座奈何桥更好。

莫西干头的眼镜,最恨那些戏弄他的人,抢手机被销售员戏弄,他要去杀销售员。看见电视里把他们的事情当做娱乐,他要去烧了电视台。

电影借眼镜的行为,阐述了这个鬼畜世界的两个罪人:商业控制下的销售和控制人思想的电视台。

如果大家看过《天生杀人狂》这部电影,就能理解这一主题,男一号最后杀死的是一个记者。当然中国导演非常克制,只是表达了眼镜想杀销售员和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想法,并没有付诸行动。

莫干西头的命运,是被关进笼子里,在笼子外面,依然是烟花灿烂,烟花下,还是社会边缘人的破碎的梦,和一根棒棒糖...

后记:我预计这个影评,未必是人人理解的,也会有人说我曲解了。我们倒不必要争论对错,毕竟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喜欢这个电影,更喜欢电影里的插曲《瞎子》,这首方言歌曲,相传是一个瞎子所作的。我因为看到各个公众号影评,插曲都不是这首,而是另外一首主题曲,所以特意把这首歌提出来,这首歌的境界,确实远超主题曲了,主题曲反而是画蛇添足。

过去,我们听粤语歌,听张国荣和beyond,非常感动,因为其情感之深切,这种深切的情感从何而来?

我昨晚才明白,这种情感从各地方的方言而来,因为方言最能表达人内心的真实感情,而普通话则是后天习来的,带有某种伪装。

方言带有数万年历史的记忆和情感。流行音乐之前,有各地的戏曲,革命时期,有地方的民歌,听起来非常动人。

而后普通话为基调的流行音乐,就达不到这种情感深度。我们中国人最好的文学是《诗经》,诗经是各个地方的民间歌曲汇总罢了。

我把这个观点提出来,希望给当代中国的音乐人和艺术家以启发。

秋天的蝉在叫,

我在亭子边,刚刚下过雨,

我难在咩,我喝不到酒。

我扎实勒舍不得,豆是咩船家喊快点走

我拉起你的手,看你眼泪淌出来。

我日他的坟,我讲不出话来,我难在咩我讲不出话来。

我要说走叻,这千里的烟雾不让叻,那黑巴巴的天好大哦。

他们讲的是这样家的,

离别是最难在的,

更其不要讲现在是秋天叻。

我一哈酒醒来,我在哪点,

杨柳的岸边风吹一个小月亮叻。

我一去要去好多年,

漂亮的小姑娘些叻都不在我边边咯叻,

就算这日子些再敞安逸,

我也找不到人来讲咯。

————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方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沈沈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也许你还想看:

你的十大人生梦想清单是什么?

“感情一到位,什么姿势我都会!”

住在深圳的你对深圳有什么感受?

私人相簙 |做一个寡言, 却心有一片林的人...

变美清单|有哪些终生受益的好习惯能让自己变更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喜欢你 像太阳的亲吻 温暖又炙烈 还是喜欢你 像蒲公英的约定 柔软了四月 还是喜欢你 像银河坠入星辰 不止夏天...
    哥斯拉小吃货阅读 206评论 0 2
  • 为了打个电话写了1000字的草稿..最后通话时全忘求了。日。 打完电话最开心的是听到他说他查飞机票了,但是还不确定...
    万阡阅读 1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