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走且行

早上,四点醒了,照例完成拼多多,苏宁,云闪付等签到后起床,已经40分了。吃一个大苹果,一大片红薯,洗完三件衣服。五点十分,背起包出了门。街道笼罩着薄黑,夹着黄闪闪的路灯光,幽幽地。几乎没有行人,好像整个世界都是一个人的。有股‘唯我独尊’的爽利。

汽车来了,车上有三个至少七十五岁的老太,带着箩筐,蛇皮袋,鼓鼓囊囊的。有七、八大袋。手里还握着秤。她们都在桥镇下了车。应该是去早市卖莱。

乡下妇女,劳动是每日功课。也许有点辛苦,但也许也赐予她们健壮的体格。每天栉风沐雨,挑担负重前行,弯腰挥汗田间。

今天坐石洞口六点船。今天水小,航程延长二十分钟。坐船上,开始抄世界历史练习册答案。本学期都是统编新教材,很忙碌。所以才会利用这段时间。

一路顺利。快到上海站时,想把10.21分的车改签为9.23分的。转念一想,万一改签了赶不到怎么办呢?等出了地铁站,到了上海站再改签吧。

一出地铁站直奔自动取票口。一到取票口就马上拿出手机改签,可是已经显示互联网停止改签。又马上奔向人工售票处,得到的结果是已经停止改签。我问工作人员什么时候开始停止改签。工作人员说互联网是开车前30分钟,人工售票处是开车前25分钟。今天长知识了。看来改签还得算准时间啊!今天其实在地铁上可以改签的。到达上海站的时间是九点整,9:23的火车应该来得及。只是我不知道开车前30分钟会停止改签。所以才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

笃悠悠的进站,可是包袋子意外地断了。估计可能是刚才奔跑时颠劲太大的缘故。也不去管他了,只断了一根,还有一根带子。可以单肩背着。而且即使再断,我包里还有备用包也没关系。安症后来到了候车室。在候车室里把手机充充电。想拿出历史练习册继续抄答案,可是找来找去找不到笔了。估计是落在船上了。于是水杯里灌好热水。一边充电一边删删手机里的照片。

时间过的很快,K1556次列车开始检票了。可问题又出现了:我忽然找不到车票了。包里翻了个遍,口袋里翻了个遍,还是没有。只好来到检票口和工作人员说明情况。他说你先上车再补票。我也不容细想,就走进了站台。上车前问了列车的乘务员。乘务员说你下车的时候,只要把手机订单给工作人员看就可以了。这手机的用处还真是太大了。可以作为已购票的证据。我喜滋滋地往前走。手伸进裤袋里。忽然车票被我摸到了。原来壳子刚才邮到了裤袋的上端角落里。而我却只往裤袋的最底下掏。又闹出了一个笑话。

下了火车,先给民宿的老板打了一个电话,确认了一下公交的路线和下车站点。因为我的充电宝好像已经不能为手机充电了。我担心中途手机会没电,所以要先明确线路。我先换成轨道一号线去崇安寺步行街。坐到三阳广场下车,然后步行五六百米就到了。走进去就看到一个阿炳纪念馆。难道阿炳是无锡人吗?走进馆中,没看出啥名堂。出来后就晃晃悠悠的在里面转悠。看到网上评论说蛮热闹的,可让我印象深的是很多老人在那里喝茶、聊天、听唱曲。简直就是老年俱乐部。至于步行街上到处都是卖衣服的,也没什么可看。而所谓的崇安寺,是一个在20世纪初末新修的寺庙,没什么特别。转悠了很长时间,却失望而出。

马上又导航去南禅寺。导航的结果是公交和地铁是20分钟左右,步行是30分钟左右。于是我选择步行。其实路不长也很好走。到了南禅寺发现比崇安寺热闹。在路口的地方先买了一块梅花糕,肉馅的,热气腾腾的,味道还可以,就是感觉肉的质量也不高。从一个看上去像菜场的地方穿过去。菜场外可真热闹。到处布满了类似崇明21世纪初的小摊贩。卖的包子馒头可真大。杂粮窝窝头大的不得了。五块钱可以买六七个。觉得它个头带太大吃不完,我买了个烤馒头,二元钱。个头不大的。因为平时一直吃蒸馒头,这次尝一尝烤的味道怎么样?我比较喜欢吃发面食品。不过这可是北方人的嗜好耶。其实我是非常想买窝窝头的,就是太大个了。

沿着南禅寺的路走,小摊贩热闹的情景,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若干年前的崇明。其实有的时候摊贩多是非常好的事情啊!什么都有卖,也挺热闹。价格也不贵。逛摊是平民的乐趣。

出了菜场外面的摊贩区,就来到了古玩区。其实我还是蛮喜欢古玩的。只是不会识别,而且也知道现在市面上的古玩大多是假货,价格也非常不便宜。况且我口袋里铜板不多。所以浮光掠影地擦肩而过。看到有一个梳头的篾子,十块钱买了一个。出了古玩区就是小吃区。到过一些旅游城市,现在终于发现小吃也是大同小异的。到处就是臭豆腐,烤酸奶,烤串,烤土豆,烤豆皮,烤鱼,大闸蟹,田螺……虽然看着很有食欲,但却没有购买的想法。

这时候我手机里的电已经不多了,只好调整为超级省电模式。因为我住的地方在灵山胜境,距离南禅市还有约两个小时的车程。而且我知道灵山胜境是景区晚上比较僻静,所以计划最好在五点半天黑前到达。现在,已经两点半了。时间也不容我逗留。弄且不是饭点,一点也不饿。所以依然是浮光掠影地擦肩而过。

最后走进了南禅寺。寺庙很显然是新修的。我也并不清楚它的历史。不像苏州的报恩寺,或者是镇江的古塔。建造者并不想让人感觉到它的历史沧桑。所以整个南禅寺,八根柱子涂了极其鲜艳的大红色。感觉非常现代。估计历史也不怎么悠久吧。里面其实也没什么,地方也不大。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超级省电模式,不能导航只能打电话。 我反复的按着手机,但就是不能退出超级省电模式。屏幕黑乎乎的一片,只依稀可以看见通话键和联系人。这下可难倒我了。不得已我拨通了孩子的电话,希望他能为我百度一下,如何退出超级省电模式。电话是通的,可是没人接听。这根线也断了。找了一个卫生间。忽然发现在卫生间里,屏幕看起来比室外要亮。在黑屏幕的右上角发现了一个箭头。我一按这个箭头,就退出了超级模式。可把我乐坏了。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打开导航,去南长街。提示说大约有1.2km左右,不远,于是又选择步行。明确了线路之后。因为担心过一会儿手机真的会完全没电。于是先查出从南长街到民宿的公交路线。41路换乘88路。明确之后,截图,截完图马上关闭导航,生怕太耗电,开启了一般省电模式。并且把图片发到另外一个没有手机卡的手机上,那个手机电量也不多。以备不时之需。这时,我知道自己犯了个错误:不应该同时开两个手机。而应该先用一个,等一个不行了,另一个再接力。明天肯定要按新思路去做。

南长街到了,正如民宿老板介绍的那样,白天没什么可看的。街很宽。略微浏览一下两边的店铺,并没有什么特色。如同芸芸众生一样。就是那种为了旅游而设的街道。走马观花地擦肩而过。因为知道接下来的88或者89路是非常长的路线,所以再上了一次卫生间,就准备去民宿了。

赶紧打开导航,因为南长街走了一段距离。这时手导航显示的最近路线是106路换乘88路。赶紧把路名记住,民生路,还有通什么路,最后到太湖大道。因为这时候手机只有21%的电了。我关掉手机。沿着刚才导航所显示的路线一直走。中途为了确认一下,问过一个人。最后来到了太湖大道。

上一次去西塘,导航显示的公交线路不准确。这次我吸取了教训。106路的站台上问一对夫妇。他们非常热情,夫妇俩商量着我的去处如何换车最合适。起初妻子让我坐到"梅园公交总站",丈夫一口否定,说106路车子还要等一会儿。还不如坐88路到"河埒口"下车。我问:"是同站换乘吗?"被我这样一问,两人都说,不是同站换乘,但在前后最多200米左右。昕着这一番话,我决定坐27路到"河埒口"了。丈夫还热情地说他们在"河埒口"下一站下车,可以提醒我下车。他们的真诚让人洋溢温暖,日的柔光照着这小站,仿佛就是我家门口的小站,熟悉得很。

接着两人又轻声议论两句后说:"你也可以坐106路到"梅园"下车,那里可以同站换乘88或89路都到灵山。"我一听,一下子觉得"梅园"是我的最佳换乘点。是无脑无步换乘。今天遇到的这对夫妇,好像是我所有问过的路人中最耐心细致周到的一对。为我比较了所有可能的路线,并帮助我选择最佳的线路。他们神色平静地说着,好像在为自己找公交车一样。这样换车步行最近少,而且最快速。我看看他们,猜测他们是干什么职业的。已退休是肯定的。职业却无法猜出。阳光洒在他们脸上,隐隐约约想起了电影《金色池塘》里的夫妇——淡定和雅。

这时,27路的车子从前面路口开了过来。不知为什么,没有坚定要等106路到"梅园",几乎一瞬间,就推翻了刚才的想法,等车停稳后,毫不犹豫地随着这对夫妇走上了27路车。他们走向车的后车厢坐下,我则在驾驶员侧后的座位上坐下,这样方便看车前面的报站牌,我的视力不太好,这个座位近一些,而且视线无阻挡。

车子开了不少时间,估计不少于半小时,车到了"河埒口"。下车后,望见前面路边有人群,就向前凌。只走了50米,就到了89路车站。一切非常顺利。眼前又晃起老夫妇的样子,很容易被遗忘的容颜,却很不容易被遗忘的"能量场"。人真的有能量的。

89路的车子可真是长线路啊!起初的几个站点都还比较热闹,到后面在太湖边上就非常冷清了。而且两个车站之间的距离有的非常长。五点钟车子到了碧波山庄。下车后在附近的溜达了一圈。就按照老板的说的那样,沿着公交车路线相反的方向走。这时已经是5:20,今天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住的地方在景区,那么应该早一点去住宿的地方安顿。因为景区往往白天人多,晚上人少。

也不过走了400米左右,就到达了碧波山庄。其实有点类似于育林小区那种统一建筑的别墅。建筑形式一样,而且基本上每一家都是民宿。我住的这家很好找。就在碧波山庄的第一排的最里面。其实刚才在公交车上就看到了民宿墙头上闪亮的霓虹灯的字牌。

房间名字很好听,叫“坐忘”。

"忘记",就是"收获"。

有时候觉得旅行很好,很多时候不是风景好。而是换一种环境。旅途中带着东西很少。一下子好像卸去了很多的负担。

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庭中,是不是有太多的东西其实并不需要。但是它们却一直存在于我们的房子里。比如各种各样的衣服,各种各样的电器,各种各样的简单或复杂的家具,各种各样的书籍、纸张,各种各样玩的东西,各种各样保健的东西,各种各样涂脸的东西,各种各样吃的东西,各种各样的被子,床单被套,各种各样的碗具、厨具,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电动车,汽车。各种各样我们曾经生活的痕迹。年龄越大,痕迹越多。其实这些工具,痕迹又有多大的作用呢?也许一年当中拿出来几天,一个月当中用了几次,但是我们却把所有的都装进了我们的房子,我们的房子好像是气球,可以不断地填塞。扔掉吗?可惜。不能扔,有时候还得派用处。于是我们就在无数的“准废物”里周转。

除此以外,还有无数的话语:唠叨的话语,被冠以是关怀的话语,为了找东西而争执的话语,为了做饭做菜而摆出各种意见的话语,为了劳动成果的高低而不断修正的话语,还有各种充满情绪的话语。

被东西包围,被语言包围,被利益包围,被工作包围,被责任包围,被情绪包围。

但真正的“共振”基本不可能。钱钟书一家三口吃完饭各看各的书。不可能三个人看同一本书吧。在你疲劳的时候,人家可能精力充沛。在你活力满满的时候,别人可能已经是勉强维持。这是体力上的不共振,还有思想上的不同步,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喜好的不同,消费档次的不一样,情绪表达的方式不同……总之,在你的周围无论是什么人,不可能有一片树叶跟你完全一样。而不一样就是有矛盾。这种矛盾可以和谐时没问题。当这种矛盾让人反感时,就生出了不和谐。虽然不和谐,偏不得不还要相处,那么自然就会生出许多不爽。久而久之就影响了所有局内的人。这种局可以有各种各样。包括家庭,亲戚圈,朋友圈,工作同事圈,还有偶然相遇圈。有时买个东西也会跟人生出矛盾。负面情绪积累的越多,对我们人类其实越没有好处。为什么孩子活泼健康?因为他的情绪大多比较正面。他不虚假,他记得就记得,说忘记也会很快忘记。孩子的遗忘率是很高的。孩子的需求也是很不多的。

“坐忘”是一种回归。回归本真,回归到正面的情绪,有利于我们自己,当然也有利于别人。“坐忘。”,看来确实人人需要啊。

是不是我也要锤炼锤炼“坐忘”呢?

旺季需求,忘记周围的和谐不和谐。

只要自己跟自己和谐就很好了。

古人云:“吾一瓶一钵足矣。”

其实不需要太多。清静的感觉真好。

旅行中,东西少了,话语少了,利益少了,工作没了,责任没了,情绪没了……

空荡荡,就是和谐。

不要听埋怨,不要听快乐,不要听痛苦……都不要听。

就像一湖平静的水,泛着轻轻微波。不想去闪耀,也不想留住什么。简单的吃一点,走一走。偶尔跑一跑,跳一跳。原始,精炼,直率,回真。不为自己张扬,也不讨好别人。不饱食,只填肚。不熬夜,只睡眠……一切祥和而简单。

这家民宿,名叫"真真"。

这个房间,名唤"坐忘"。

"真"的真谛,在于"坐着"便能"忘记"。

"真"是态度,"忘"则是境界。

而"坐着"就能忘,要么是"愚",要么就是"禅"?

生活中被捆绑了太多的东西。首先是人言。人因为会说话,因此,话太多。有各种各样的唠叨,客种各样的要求,各种各样的评价……各种的人声,每时每刻都在"轰炸"着人们。在"声音的漩涡"里,没有了重心。声音如"炸弹",将人头脑炸裂,被撕拉得"东奔西跑"。

仔细想一想的话,生活好像是一团乱麻呀!在这团乱麻里打滚,一不小心就会被揪到这儿,揪到那里。在麻绳般的乱码里,我们的负面情绪越堆越多。这其实很不利的。不利于身心健康,不利于存在的幸福感。

存在,需要自在。

自在,便没有捆绑。忽然想起了一本书,《远离尘嚣》。没有看过这本书,但书名告诉人:尘嚣,需要主动远离。其实,远离就是挣脱。到一个谁都不认识你的地方,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快乐和轻松。这是远离的情结吗?未必,更像是回归的情节。生命之初,人原本无语,只有哇哇哭声。还是,自然本来平淡。看看远古人的食物,像窝窝头。粗犷而简单,没有内涵,直来直去。不要说很多,懂了就可以。


这本书没看过,什么时候有空了就可能去看看。但回到了日常的生活中,却肯定没有一点点空闲的时间!那么多声音从四面八方而来,我们躲也躲不掉的。

忽然想起了统编教材的名著阅读。把名著阅读量化强化式的阅读,那么一本本名著,就是投向学生的一枚枚炸弹,而不是温煦的暖阳。谬不谬呢?读,是这样开始的吗?名著也就失去了阅读的价值。

其他事何尝不是如此?被规定着,被要求着。生存有点荒谬。被要求上学了,被考试了。二十来岁还没有异性朋友,就要被婚恋了。忙忙碌碌地,都不是我想做什么,而是别人要我做什么。小时候,是长辈,老师。长大了,还是长辈,又多了孩子。束缚更多更深。其实,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他们也处于"被"的涡流中。人间之人都有“执念”。专家师长的"执念"是:年轻人读书太少,需加强。而少年的"执念"是读书不爽,生活应该七色斑斓。

"老"与"少",本来就是鲜明的对立面。,人,究竟走向何方?总归要走到残酷的"生存法则"里去。不进入"生存法则"的人,将被人视为"异态"。

人之初,最简单的需求就是吃饱肚子。生活得愈久,我们接受社会的教化也越深。这种教化是不自觉地潜移默化的。并没有人告诉我们什么是美丽,什么是豪华。在与世界的接触中,周围的一切都告诉你,这是美丽,这是豪华。然后每个人为了让自己有钱而开始奋斗。奋斗的结果就是让周围的人感叹。这就是所谓的名声。于是人开始不自觉地被财富和名声所捆绑,就有了“执念”。得到了财富和名声。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就会有更多的便利。所以我们的“执念”越来越深,越来越强。

“富”字,不复杂,一个窝,一亩田,养活一张嘴。可以这么理解:人的需求其实就这样简单。可是现在往往是土地越多越富,房子越多越富。一个人吃了几个人吃的东西,一个人占了几个人拥有的土地,有了几个人拥有的房子。并且数量越多越富。富无止境。追求无极限。而“穷”呢?只有简陋的洞穴和力气。如果让你选择,你愿意选择有力气?还是很多很多的房子?

想起了巴尔扎克的一句话。他好像说过,住的房子越豪华,这个人的身体状况可能越不好。这句话好像是从雨果的状况中得出的。因为雨果的家非常豪华,里面到处是名画,和价值不菲的东西。但是雨果健康却不怎么好。起初看到这个论断,觉得非常荒谬。但现在仔细品味一下巴尔扎克的论断,或许有他的道理。当一个人执念于财富的时候,他心中的负能量可能就越堆越多,负能量的堆积形成了一个负能量场,这个负能量场打败了身体中的正能量场,那么健康状况就会下滑。也就是说人只有在均衡的追求中,它的正负能量场才会保持平衡。身心也会平衡。身心平衡了,自然身体就和谐了,情绪也和谐了,细胞也和谐了。一切和谐了…………

“执念”在于求富。

需求越来越多,每个人偏离本真越来越远。

这是一种社会场效应。为什么年轻人熬夜的越来越多?因为年轻人就在这个“场”里生存。就好像年轻人不会打游戏,就是落后。不会熬夜,也是落后。每个年轻人都在拼搏。既要学会玩游戏,又要让学业进步。时间只有这么多,不学会熬夜,能来得及吗?熬夜,是为了适应。但熬夜就带来了负能量。所以年轻人早衰的越来越多,甚至还有过劳死。其实不能责怪某某人,是我们这个世界有点变异。古人的“顺天道”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已经改变成“顺人道”之“竞争残酷,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年轻人有那么多事要做,怎么可能回归于空荡荡呢?回归到“空”,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有这个条件。其实说穿了,就是老年人的竞争,已经从财富的竞争,转为健康的竞争。

但年轻人不懂得,健康也是要储蓄的。

回归于空荡荡,就是:抛却执念,回归本性;抛却琐碎,回归单一;抛却嘈杂,回归清净;抛却修饰;回归自然;抛却饱腹,回归半饥。

越早回归,就越超脱。储存的正能量也越多,也可能身心更和谐。

当然,现实无法让我们完全抛去。离不了的,是现实的羁绊,人言的包围。在包围和羁绊中,随波逐流。所以要打造一种境界:我在尘世中旋转,我也在旋转中开开小差,并在旋转中打造一个“空荡荡”的我。

那就是,回归了本心。

安稳稳的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在附近的新新面馆里,看见有小笼,25元10个,感觉自己吃不下,就要求买一半,付了13元买了五个。吃完后,问扫地的阿姨怎么走去太湖?他告诉我距离不远,直走后拐弯就到了。八点十分左右我开始步行,不一会儿就到了灵山胜境大门口。然后根据扫地阿姨的指点,左拐向前一直走。这条路就有点冷清,只有车子,路上只遇到一对老夫妇。因为遇到的人太少,我有点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向老夫妇问了之后,才确认没走错。不久就走到了七里风光堤。那里有一个灵湖游船码头。但是,登船游览的游客一个也没有。或许是时间太早了吧。我沿着观光堤步行。一路上有十来个整修树木的员工,还有几辆零星的电瓶车,以及擦肩而过的一辆辆的汽车。观光堤的外围,种着近一米的冬青树。冬青树外,是天然的湿地,还有几十米宽的芦苇荡。芦苇荡中,时不时地会传来几声简单乏味的鸟鸣声。哪有什么婉转悠扬!书中有很多描写是骗人的。我没有读过《瓦尔登湖》。据说,书中描绘的自然声音是非常美丽多姿的。太湖不是瓦尔登湖。不加修饰的芦苇荡,粗粗的鸟声,野趣,然不优雅。虽不优雅,似乎却能让人"站忘"。在这片空旷的天地间,好像一切都是自己的,一切又都不是自己的。苍茫大地下,惟我独存,我属于自然:不被任何人挂念,不被任何人仇恨。不为任何人服务,也不需要任何人为我服务。

芦苇荡外面,就是太湖。因为有了芦苇荡的遮掩,太湖时隐时现,清波映着朝霞,风懒得吹,水也懒得荡,太湖如菩萨一样,笑不露齿, 荡不显波。配合着远方的矮山,像一幅静止的中国画。

我慢慢的向前走。有时候停下来驻足一番,有时候拿起相机晃动一下。但相机里的镜头,是清一色的"天然去雕饰":不招摇、不惹眼、不出众,平淡如白开水,让人过目即忘。

走了很长一段路之后,我寻思着,一直往前走,不知道它通向哪里了。也许走下去就没有尽头了。于是折返过来,沿着原路退回。

这时候,路边意外来了一个跑步的男子。跑步的人,好像男子居多。一下子我也想跑跑了。这时,正好又回到了灵湖游船码头。我从大门里走了进去,略微查看了一下这个码头。拍了两张照片,就重新从大门口走出来。这时候那个男子已经跑远了。我把手中的两个包整合成一个。在清晨的七里风光堤上,我一路慢慢地小跑起来。估计跑了有1~2km吧,重新回到了灵山胜境的大门口。在大门口上了一次卫生间,就从门口绕出来,向灵山大佛的背后绕去。走了一段距离之后意外的看见了许多民宿群。从民宿群里走进去,看见最里面的民宿,居然就在灵山大佛之下。再走近一点,更近了。我很想好好拍一张大佛的照片。但因为有很多电线杆子,所以虽然距离近了,拍照的效果反而不太好。拍了好几次都没有拍成,只好又重新走远。然后站在远处拍了一张,觉得比近处的要好一些。

世间万物之理真的相通。人也一样,靠得近了,类似于电线的物品,就会被各自毫不留情地发现并指出。不过即使发现了,指出了,电线还是横在那儿,破坏着一方的视觉。对方不会因为一方的不爽有丝毫的改观。"任风浪起,我自照常!"

且看大佛,依然泛着闪闪的动人金光,笑眯眯的。似乎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难住他。什么事也改变不了他的一切。

原路返回,来到灵山胜境大门口,向住宿的方向走过去。这时候我发现腹内有点咕咚咕咚,感觉不怎么得劲。本来想直接坐89路出去,临时改变路线,先回民宿上卫生间。

心里一琢磨,应该是小笼包里的肉馅不怎么新鲜,昨天还好好的。出门在外,真的要好好选择食物呀!重中之重就是干净新鲜。本来我的肠胃就不太好。现在我算彻底明白了。我这个人,若出门在外面,吃超市里的面包,或者是没有馅的馒头、烧饼之类的,或者是全家、罗森里的盒饭,这些可能是最佳选择。如果是个体的早点,要选择现做的,或者是固定房子的。至于个体的饮食店,是非常不适合的。因为卫生实在不靠谱。社会的监管不太可能到位的。除非那些人流量特别高的地区还勉强凑合。条件比较好的宾馆或酒店当然也可以,但这个价格太高,性价比太不划算。所以我适合带干粮,对面食我不仅不排斥,而且比较喜欢。这样既经济又安全。偶尔看到一些当地的小吃,也可以尝试一下。但是上一次在西塘的一个饭馆里吃的排骨汤,我也感到不舒服。饭馆里吃的不舒服的概率太高。西塘那么热闹,人流量那么高,做菜用的原料还是不太新鲜。今天不应该贪吃这五个小笼包,还好是冬天。一会儿以后,就恢复了正常。

等手机充电90%以上后,11点半我又出发了。出发前吃掉了包里剩下的一点面包。现在我感觉吃面包是幸福的。因为它肯定没问题。

一件东西,究竟是"垃圾"还是"佳品",不能看它的"价值",而应该看它运用的对象和场合。可是,我们的常态,就往往是用一种固定的目光去认定一个事物。比如,一说吃"面包",常态下,都会说,"太贫了",太"差强人意"了。可这种说法正确吗?

坐上89路,我的目的地是“梅园“。下车后走到梅园景区售票处,一看门票居然要70元。一下子感觉无锡的门票比苏州要贵很多。苏州拙政园才88元。拙政园多么有名啊!一个毫无名气的梅园门票居然那么贵。而灵山大佛不就是一个佛吗?210元的门票!刚才中午我回民宿的时候,发现在我住的“真真民宿”门口,对面的梵宫和灵山大佛一览无余,清晰无比。所以马上拍照。这照片,可以说是毫无瑕疵。在我住的303房间里,推开西面的窗户,迎面正对着梵宫和灵山大佛。这个民宿地势比较高,又是在三楼。大佛之光一直照耀着我的窗户。如果没有窗外的电线,三楼上拍照的效果,应该更强于院子里。

这样一番窥探之后,梅园被我抛弃了。我在中午就已经搜索好一些梅园附近的景点,并且截图。我浏览一张一张的图片,对比了之后发现,“渤公岛生态园”离开梅园最近。只有1km多一点。继续开始步行导航。没有走什么弯路,我找到了“渤公岛生态园”。环境很天然,湖水平静,中间矗立着一个小岛,远方是朦胧的矮山。“山点水”,非常上镜。不花一分钱就领略到了这样的湖水。这是今天的第一个惊喜。沿着渤公岛生态园,一直向前走。一路上拍拍照片,不知不觉就走了一段距离了。中途还看到了一群天鹅,在湖面上悠闲地玩耍着。有的展翅低飞,有的安静徘徊。引得许多游客都在这里驻足观赏。

出了“渤公岛生态园”,导航的第二个目的地是“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因为那里离我的位置比较近,大概也只有1km左右。走着走着来到了一个岔路口。去“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是在湖的外围走,但是我想在湖边走,所以我主动偏离了导航路线,沿着湖水走。后来才知道,我并没有走到"鼋头渚风景区"。却走了一个叫“蠡堤”地方。这个地方并不在计划之内,但是,“蠡堤”很值得走一走。湖面浅绿平稳,没有杂物,只有山和水。山在远方,水在山前,也有的水环绕着山。山山水水,站在不同的角度,眼睛里就构成不同的山水画,每一幅画都各不相同。还会有一些青柳的点缀。真可谓是走一步换一个景啊。“蠡堤”上还有好几座桥,虽然这些桥看不出古意,但是在桥边竖着牌子,介绍了范蠡这个人。他帮助勾践卧薪尝胆,灭了吴国,所以有一座将军桥;写过一本关于养鱼的书,叫《养鱼经》,所以修了一座“恋鱼桥”;他还发现当地有一种土非常适合制作陶器,他就开始研究,并把研究后的成果推向老百姓,所以修了一座“乐陶桥”;他还携西施隐居在此,所以又修了一座桥,名字我忘记了。在漫长的“蠡堤”上走,忽然让我想起了镇江的焦山。两处都有隐士隐居在那里。乐山乐水!真会选地方!不过在漫长的“蠡堤”上走,居然没有看见卫生间,感觉“蠡堤”太漫长,太花时间,于是跑了起来。

就这样跑跑走走,来到了“蠡堤”的尽头,看见了“渔父岛-西堤”的指示牌。这个地方,我中午在民宿里也百度过,现在可谓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西堤”不长,不过有一个沙滩,沙滩不大,比厦门的沙滩小很多,也不知道是人工的还是天然的,游客众多。有好多都是带着小孩来沙滩玩沙子的。可能江浙一带沙滩少,所以人气很旺。

走完了这段路,我再次打开导航,发现“管社山庄”离开我的位置不算很远。步行二十几分钟可以到达。可是沿着导航走,是走在湖外围的“环湖路”上,我又开始放弃导航,沿着湖边走。可是这次没有发现更好的风景,后来走到了“建筑路”的岔路,如果沿着“建筑路”走,应该是走到蠡湖中央公园的地方。虽然蠡湖中央公园刚才我没到过。但是蠡堤我走过了,中央公园我就不太想去了,中午看百度地图的时候,知道那里还有一个“蠡园”,都是和“范蠡”有关。既然已知一,也就不必再知二和三了。况且打开导航发现,沿着建筑路也要走很久才能到达"蠡湖中央公园"。所以我还是把目标定在“管社山庄”。

在建筑路口右拐,穿过红绿灯。沿着环湖路走向“管社山庄”。这条路上汽车真多啊!行人几乎没有。应该主要是车行道。道路是双向的,很宽。不过来往车辆都开得非常快,我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但是导航图上的路线非常清楚。这条路虽然不长,但似乎走得很漫长。

一个行走者,在一条都是汽车飞驰的路上走,虽然这不是一条高速,但因为见不到行人,也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一个人,如果他和周围的人,做的事情完全不同,爱好完全不同,表达喜悲完全不同,饮食方式完全不同,作息方式完全不同……不同得越多,就越不可能在一起“混”。就像我走在“环湖路”上,和走在“蠡堤”上,同样是行走,“蠡堤”上,旁边都是和我一样走路的人,我感觉,走路真自在,真是一种享受。而在“环湖路”上走,我就怀疑自己,这样走是否错了?走得疑神疑鬼,走得担惊受怕,走得自我拷问。甚至一辆辆车飞速而过时,怀疑导航是否导错了?看来走路也要有归属感。好像归属感是人的本能追求吧?

但是为了目标中的“管社山庄”,看着不断缩小的距离数,一阵阵欣喜。快到啦!只剩下300米了。200米、100米、50米以后左拐!导航上的数据令人振奋!"目的地已到达"!“管事山庄”四个大字赫然出现在眼前。今天所有的游走,走到“管社山庄”大门口的喜悦之情是最强烈的。一路上不知为何颇有受煎熬之感。我高兴地按下了手机快门。

走进山庄,和之前的景色差不多,也是在湖边设有步行木栈道。可是木栈道外的湖水景色可就实在不怎么地了。乱七八糟的,有点像家乡的西沙湿地。湖面也不大,一段又一段的路,浅滩边都是荷的残塘,看着无趣。我开始跑了起来。跑了一段之后,索性离开湖面旁边的木栈道,来到了外围的柏油路上。看见指示牌前面还有三个景点,我想:既来之,就不要错过之。尽管刚才木栈道上的风景非常令人失望,我还是坚定地继续往前慢跑。可不知为什么,我期待中的景点好像和我捉迷藏,一直没有到来。

一路上失望越来越大,这个“管社山庄”只是起了一个好名字,好像《红楼梦》里,也有一个叫什么山庄来着的。以前一直觉得山庄的名字非常惬意。里面也应该是非常惬意的。可是现在呢?一走进来后,就长长的望不到边,而且眼前的景色又非常糟糕。我感觉自己被概念迷惑了。山庄难道一定是惬意的吗?也可能就是冷静的,甚至是冷僻的。我有点后悔来这里,但还是继续往前跑。

好不容易到了一个景点,叫“杨公祠”,居然是“前面祠堂,后面坟墓”,怪不得冷冷清清的。当然这里埋着一些名人。我站在祠堂门口,忽然想到了语文书上一首古诗,第一句好像是这样的:“丞相祠堂何处寻?”。后面的意思大概是:诸葛亮的祠堂前也是布满了杂草,鲜少有人问津。今天我总算是明白了。“祠堂”除了他们的后人,谁去呢?即使你是名人,人们也不待见你呀!所以活在当下。只要一作古,都是烂泥巴。伟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常人?

不过祠堂旁边有一个很小的卫生间,也算是解决了我的一时之需。我还想继续看另外两个景点,是不是同样也让我失望?所以我继续往前走。走了一小段距离之后,失望的心情越来越重。

看看时间也已经三点半了,终于决定按原路返回。已明白这条路又枯燥又无味又漫长。所以我又跑了起来,以此来打发这种枯燥的感觉。果然跑的感觉就是比走快。好像没过多久,我就来到了出口。不过不是原来那个进口,应该是在原来进口的旁边一点点。我打开导航,这一次搜索的终点是民宿了,准备回去了。选择了一条最近的路线是632路转89路。没有费多少周折,我找到了632路的公交车站。居然发现一个人也没有,冷冷清清的。山中旁边的一切,也和这个山庄一样的性格!真的是环境决定一切啊!

我重新打开导航,仔细地看了一下换乘车站是“华藏”!因为昨天来的时候,我是一个站一个站的,看着车厢顶端的车站名显示牌,非常清楚的记得:“华藏”应该是一个很有些冷清的汽车站。我重新退出导航,搜索回家的第二条公交路线。今天是吃了一个亏了,刚才搜索路线的时候,没有看清换乘车站。等到达了第一个汽车站时,因为这里的冷清,才发现:之前我虽然选择一个最快的百度地图推荐路线,但实际上,百度地图推荐的路线,却是一条最不合理的路线。首先632路的车子也比较少,其次换乘站是一个冷清的站头。

出门在外,换乘公交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很多因素:

1、首末班的时间;

2、两班车之间的间隔时间;

3、换乘站的人气;人气冷清的站不适合。第一等车很煎熬,第二,驾驶员容易忽略,一驰而过。第三,冷清之地,坏人易出没。且单行者很容易成为攻击目标。

4、换乘是否是同站换乘?

5、如果不是同站换乘,那么换乘要走多少路?

5、换乘走的路是什么样的路?是热闹的路还是冷清的路?是车流道?还是车与人共行道?冷清的路和车流道没有卫生间,这个首先不方便。其次两者都不太安全。冷清的路阴森,车流道过马路很不方便……

出门在外行走,也学到了不少。

第二条路线搜到了,在“梅园公交总站”乘89路。我记得“梅园公交总站”是一个热闹之地。于是步行导航,距离也不远,约两公里。沿“环湖路”右拐到“永固路”后,沿永固路直行到底就到了。“永固路”虽然一开始人气略显不足,但还有三三两两的行人,为了赶时间,我又慢跑了起来。没过多久,就看到了前面的大道。大道边上居然是“轨道交通二号线开原寺站”,着实让我震惊了一下,2号线居然到这里!

这下我笃定了。于是在周围逛了起来,不敢进面店饭店,中午还有过一次不舒服呢!这可是大事!还好一下午都很平安。我决定要吃干粮了,实在不行,方便面也可以。有一家个体超市里有买蛋糕和方便面。但我想再逛逛,考虑要找个卫生间。因为89路比较长,来的时候好像开了一个小时。我问了两个人。一个说去宾馆,一个说去地铁站。弄清楚之后我想先找汽车站。这样等我出了卫生间就直接上车。打开导航看一下,导航居然让我去“梅园汽车总站”的前一站上车!可能现在我的位置离前一站比较近吧,但是我并不清楚那是一个热闹的还是冷清的站头!所以我决定往回走,走向“梅园汽车总站”。

弄清楚了之后,我转去了宾馆,上了卫生间。看看时间还允许,我就走向了梅园汽车总站旁边的居民商业区。沿着居民区的沿街商铺行走。意外的看到了一个比较现代的寿司店,但我想再走走。发现了大超市。拐了进去里面很大很大。遇上了当晚的面包打折,十元钱可以买三个不错的面包,就拿了三个。又意外的看见了还有好多面食。什么肉包子、菜包子、酥饼、麻花、南瓜饼、酒酿饼、发糕。……一应俱全!忍不住又拿了两三样。付款时也就17元多。这下寿司是不用吃了。

一出超市门,我就啃起了南瓜饼。味道可以,只是冷掉了。不过因为我有点饿了,吃起来就特别香。

并不怎么费劲地找到了汽车站“梅园汽车总站”,在马路对面。等车的人非常多。天色已经微微发暗。看了一下表,五点略微不到一点点。不一会儿车子就来了。5:05分,我坐上了89路的返程车。

5:45就回到了民宿。

这种跑走结合的旅行,略微有点反常规。旅行是休闲,讲究轻松安逸。这样走来跑去,肯定算不上安逸。虽然有人认为这样劳累,但也会有人认为这个太轻松。在一个徒步群里,我看到的最牛的是:有50多岁的男子和女子,跑着马拉松。男子的成绩在三分三十多。女子的我忘记了,但好像是五小时多一点。还有一个82岁参加马拉松的人。还有一个更牛,背了二三十公斤的东西,在4500米左右海拔的高原上,跑步跑了8km。还有更加稀奇古怪的,比如“崖降”,就是借助绳子在悬崖峭壁上直线降落。听起来更加恐怖一点……

我,又走又跑的,半运动旅行。对那些运动高手而言,简直就是小菜菜。同样是我,在不同的人眼中,感觉和定义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不是我不一样,而是他们不一样。人们习惯用自己的座标来定位别人。这应当是人类认识思维的局限性。不属于某个“段位”,就无法理解另一个“段位”的价值观和行为属性。

比如九年级学生,升入崇明中学,沦为“学习的机器”,升入职校中专,成为“恋爱达人”。不跳舞的人,不了解跳舞的乐趣。不会书法的人,不会想明白一天到晚写几个字有啥意思呢?!……

世界是奇妙而又规则的。

首先,世界是分层的。建筑师,会计师,画家,工程师不少,但段位在塔底的人要远远多于塔尖的人。同样是学生,职校的人和崇中的人,属性相差太多。

其次,往往相同属性的人更容易搭配在一起。这让我想到了范蠡和西施的搭配。西施是范蠡的什么人呢?是传统的英雄加美人的组合吗?还是知音的组合?还是政治的联姻?还是后人的臆测?

民宿在景区,很安静。在民宿底楼的大厅里,遇到了正在扫地的老板娘。打了个招呼就上了三楼。

刷卡进门后开始洗脸,照照镜子,3年前没有的眼角纹,现在已有不少。因为今天有一定运动量,所以脸色倒是红润润的。

记得二十多年前,有一回在上海大商场里有一台仪器是检测微循环的,免费的。我试了一下,检测结果是微循环不佳,容易头晕身冷,真的实在太对啦。那个年代,有些免费的或低价的,都可能是好东西!其实,体质的家族性是很强。我属于寒性阳虚体质,更易堵塞不通。所以跑步促进循环,减少斑的形成。当然,年龄,是没有任何解决办法的。

第二天近7点醒,昨晚大约已想好今天的几个目的地:太湖鼋头渚,蠡湖中央公园,惠山古镇。有时间的话,去小娄历史古街。

7:30分,打开了"坐忘"的门。三楼楼道内的墙画是回忆少年先锋队的生活。有点怀旧,图文俱佳,拍了几张照。

7点35分左右,离开了民宿。今天有点雾,一路向89路前面一站——‘古竹’站走去。一边走,一边吃一个昨晚买的汉堡,顺便想看看周围。也没看到什么。不过路边晨雾轻笼的w形山脉,倒也婉约动人,立刻拍照。留意了一块指示牌:‘’拈花湾小镇‘’距离‘古竹’有5.8km。虽然,"拈花湾小镇"略有名气,但太远了,去也没什么意思。

8点在“古竹”站,坐上了89路车。在车上想了一想,准备略微改变一下昨晚规划的路线,打算先改去昨晚逛过的超市附近,感觉那儿很热闹。40分钟后,在‘梅园汽车总站’下来。开门的店铺基本上都是卖早点的,有粢饭,油条,大饼,小笼等。比碧波山庄便宜多了。碧波山庄因为近灵山胜境,价格死贵。这儿一笼8个小笼包,只有10元,而且个头还比前天的大!可惜我吃不下,而且也不敢。但我感觉应该比前天的质量好。因为在居民区的固定早点,固定有房摊位,质量不好是自砸生意!小笼吃不下,稍微再吃一点点是可以的。于是买了个‘公婆’饼。但味道不是以前记忆中的味道!

这个饼用食用纸袋包着,可其实就类似于大饼。袋子上写的是"公婆饼",卖的其实就是一个概念。很多时候,都会被概念迷惑。昨天已经躺过一次枪,这次,又不出意外地"躺枪"了。

为什么呢?总为概念所迷惑?是概念太迷人?还是吾本犯"执念"?又不能摆脱"执念"?兜兜转转,从里转到外,从外转到里……生死轮回,人类的错误也仿佛会轮回似的。

被概念所迷,是"常态",可这"常态"却是"错态"!

在周围逛了一下,都是吃菜的地儿,大部分的店门关着。又看见一家超市,规模小于前天的,逛了下,什么也没买。重新回到昨天去过的超市,发现面包打折还有。这面包看着挺诱人。又挑了三个:奶油的,肉松的,还有一个夹火腿的三明治。一共十元。又转到早点部,早点更诱人。对我而言,面包会厌倦,但不太油腻的蒸的米粉类,面粉类食品,一般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厌倦。但想想来不及吃的,于是只挑了个最诱人的鸡蛋夹火腿蔬菜馅的鸡蛋饼,4元。另外还买了种杂粮油茶,就是可以开水沖泡后,直接吃的米糊。7两,12元。

我改变了计划,本来想坐公交去目的地,改为步行。导航,找距离‘我的位置’最近的地方。发现‘鼋头渚’最近,约2.5km左右,于是开始走了起来。走了一段之后,又开始跑跑走走。走,一点儿不热,但跑走了1km左右,马上感觉热乎乎的。毕竟跑是进了一阶了。最后导航结束,显示已到达目的地,可居然是"鼋头渚"的出口!人真的很容易重复相似的失误。依稀记得这种错误发生过的,但又不清楚是哪一次!有点遗憾!要么走回头路,要么换个景点,要么再找入口。这时候,好像犯上了"执念",我略略徘徊了一下,就决定重新找入口。于是输入"鼋头渚风景区入口"重新导航。还有1km多,我走了起来,这回有点跑不太动,就以走为主,稍微间杂几步小跑。主路是‘十里长堤’。这条路上,‘’跑步粉‘’,‘’徒步粉‘’,‘’单骑粉‘’看见了不少。也有像我这种‘’跑走粉‘’,跑走停歇间,便成了‘拍照粉’。

终于到了,好大的入口!感觉无锡的公共卫生间很少,景点距离又远。所以,到入口处是必去的。这种景点分散的旅行,看来只合适‘跟团粉’或‘徒步粉’或‘自驾粉’或‘出租粉’,当然也适合‘情侶粉’、"单行粉"。因为真的不知道去哪儿!也不能明确去了那儿,究竟称不称意!‘单行粉’无所谓啦,总是‘自食其果’;‘情侣粉’呢,正好可以互相照顾;但不适合‘夫妻粉’,夫妻会互相埋怨,可能会互相开战!

到入口的时间已经不早!这时面临一种取舍抉择。选择进入景区,那么下面的目的地‘螽湖中央公园’和‘惠山古镇’必须要舍弃一处。而这两个地方是免费的。但这三个景点我都没去过。既然都没去过,选择两个免费景点不是一样吗?性价比更高。

一番考量后,我导航去‘蠡湖中央公园’。距离不远不近,约1.5km。那就走吧,反正呢,我是个‘徒步粉’、‘跑走粉’、‘公交粉’、‘跑步初级粉’。怎么着也得趁此‘粉一粉’。

11点45分左右,离开"鼋头渚"大门,向下一关前进。这回彻底不想跑了,于是只走走。而且走得慢慢的。经过一座旧的桥,这座陈旧的桥只走行人,旁边新修了条桥,专门通汽车。这种设计倒很好。

道皆道,然各行其道。美妙在:非同道,却共存。

慢慢悠悠地晃晃,走走停停地拍照,12点多一点,就到了‘蠡湖中央公园’的北门。公园里都是树。有很多欧美风格的桥。名字也都是外国化的:贝多芬桥,圣母桥,凯旋门,宙斯神庙,廊桥……造型也是西化的。不过质量看上去般般,因为我看见‘宙斯神庙’外墙上的雕塑有的头坏了,有了折了腿,有的断了颈。但是一点也不影响它的总体风格。神庙其实就是无数根柱子,显得无比气派。或许正是由于其独特的西洋风格,居然会遇到两对新人在那儿取景拍婚纱照。公园里的树高的高,低的低,相互错落,虽然,几无花儿点缀,倒也有股英气。其中,凯旋门正对的广场上,有两棵梧桐树,高大非凡,像极了长腿的洋人。还有两棵枫树,正是红叶灿烂时,火红若霞。在里面晃啊晃,顺便消灭了刚才在‘梅园汽车总站’的‘百顺发’超市里买的鸡蛋火腿蔬菜饼。味道真可以。有肉,马铃薯丝还有菜叶,鸡蛋皮,美中不足的就是偏咸了。

转了一圈,时间已不早了。

找到卫生间后,就去找车站。根据导航是20路,211路都可到达惠山古镇。

没费许多周折,坐上了20路车,在‘梁清路~拜博口腔医院’下车,同站换乘98路。1点钟,到达了惠山古镇。

我打算逛一个小时,2点坐车去火车站。看过地图,大部分公交车车约半小时可到火车站。

古镇门口,摆着庆祝国庆的菊花,大都盛开着,极少数凋谢了。里面游客真的不少。所卖的东西大多是:泥人、宜兴紫砂壶、瓷器,等地方特色物品。也有旗袍、珍珠、烤肉串,水果汁等古镇垃圾类的。还有无锡酥饼,锅巴,不过不如南方人会做生意,居然没有免费品尝的。当然,也可能都是小老板,不像南方人组团经营模式。我发现南方人,如广东、福建地带的人特别会组团成大商。‘沙县小吃’居然在全国各地到处都有!什么时候,‘沙县小吃’默默地异军骤起,似乎已成了劳动人民的品牌小饭馆。

古镇上有一家面馆,人特别多,看上去像网红店。不是饭点,也不饿,时间也不允许。看了一下菜价,排骨28元,一小碟。单位里旅游时我尝过无锡排骨的。虽然名气大,但偏甜,我并不太喜欢。至于无锡酱排骨,那次集体旅游我也买过一盒。同样也不怎么喜欢。

其实,走了一些古镇,也发现大同小异。很多是政府为了带动地方经济,而不断开发出来的项目,地方特色真的谈不上。但是既然路过,而且免门票,就先别错过。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免费运营带动流量后,接下来往往极可能会收费。比如‘百度文库’、‘爱奇艺’、‘优酷视频’等就是这个流程。再如‘惠山公园’,几年前不收费,现在也要凭票入内啦!

随着人群走走,看看,偶尔拍拍照,发现这条衔上名人祠堂真多,最著名的是‘范文正祠’。相比‘管社山庄’的‘杨公祠’,感觉祠堂都差不多。可是,‘杨公祠’清静得有些阴冷,而‘范文正公’处于惠山,显然没有了‘杨公’那般寂寞。

看‘’惠山文化展示馆‘’里介绍说,康亁曾多次来惠山,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呢!

冷不丁想起来看看时间!哇!1点45分!要赶紧找出口了。不过,整条街还没走完,感觉退回去反而不划算!于是加快脚步往前赶路,没多久,到了街道尽头,那儿是‘锡惠公园’入口收费处。我赶紧右拐,顺着人群走,心想:顺着人多的地方走,总会有出路的。果然没走多久就到了出口。马上导航去无锡火车站。公交车站就在附近,右拐走一两百米就到了。

正在车站上查看有哪些车子到无锡火车站时,83路来了。迅速瞟一眼站牌,83路的终点就是火车站,于是赶紧敲开了已经关上车门的83路的车门。上车时,还不放心的问了一下驾驶员。可这个驾驶员没有前两次那样态度和蔼。他没好气的说:"你自己听好报站,这是一条环线!"看他这样我也就不再说什么了,反正导航中都可以看到的。

我走到中门站着,打开百度地图,查看83路的途经站点,准确的知道了终点站是无锡火车站。就笃定了。

和我预想的一样,在两点二十五分左右,83路到了终点站。下车后,打开导航。沿着导航的方向走。可最后居然走进了地铁站里。而且一开始还没有发现这是往地铁站的路。走了很长一段路,发现根本就没有火车站的标志,就怀疑地问了一个里面的工作人员。他告诉我火车站应该往回走。

这下我可吃惊不少,原来我刚才走的都是白走了!看起来,找火车站的时候,倒是更容易出错啊!往往觉得快到了,应该没问题了,却在节骨眼上犯错!在岔路口就应该要注意标志。但是在外地,很多地方标识远远不如上海的多。那么在岔路口就更应该要问路。而不是简单的随着人流走,人走亦走,人云亦云。我们的错误往往出现于此。当人们一窝蜂的往一个方向前进时,就不假思索的跟随前进。有时候是对的,但也有的时候是错的。所以还是要努力寻找一个确定的根据。

我往回走着,终于回到了岔路口。果然并没有标识。我问了一个清洁工。他告诉我火车站是往楼上走。上了楼梯,火车站进口的标志赫然在目。这时是2:40左右。周围稍微看了一下,也就几个小超市。于是走进了进站口,在进站口看到了一个哭泣的年轻姑娘。一边打电话一边大声哭着说:“可我不知道你说的那个站口在哪里呀?你到底在哪里呀?”我想他或者他的朋友大概迷路了吧。

无锡火车站里面,标志倒是很清楚。并没有耽搁多久,就来到了候车室。倒了一杯热水后,在外面的位置上坐下来。把热水瓶的盖子拧开,凉一凉热水。却意外的看见,刚才那个哭泣的姑娘也在这儿。旁边还有另一个姑娘,以及一个小伙子。小伙子和这个哭泣的姑娘蹲在地上。女孩子还在抽泣着,男的在安慰他。而旁边的姑娘,则是一声声地指责着小伙子。“下不为例了,听见没有?”好一会儿这一对男女才站了起来。女的也停住了哭泣。她个头比较小。但眼睛长得很动人。小伙子长相一般。看来,是小伙子送两位女孩子离开无锡,但是等待位置没有说清楚,导致他们在开车前还没有见到面。所以姑娘有点着急。

就这么十来分钟,我已经看见了一个故事。是的呀,身边到处有故事。有的表现出来了,有的没有表现出来。其实还是表现出来好。隐晦的故事往往更伤人。情绪表现出来,也就雨过天晴了。

无锡去上海的火车可真多。在3:34之前,大概有三到四趟火车,能够到上海。

喝完了一杯热水,终于检票了。找到我的位置,16车34座,坐下来。小米手机的电量不多了。所以只好用另一个手机。但是这个手机上面什么也没有,只能手写输入一下旅行经历。

这趟火车上,人超级超级多。走道里都站满了人。我座位旁边的走道里,有一个人还带了一张小板凳坐下来。她是从南京回上海。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双休日,关键在于:很多人还是愿意选择火车而不是动车。火车比动车虽然慢了一半,但价格便宜却远远不止一半。还是工薪阶层多呀!而且现在,火车的数量比动车要少很多。火车在逐渐淘汰中。

就像中药和西药。中药的疗效慢,但副作用少,对人体有益。不过却遭到渐行淘汰。

为什么有些好的东西到最后的结局,总是没落呢。急功近利难道是一种本性?动车,速度快,赚的多;西药,见效快,药价高;补课,求神效,价格高;出国,可镀金,费用高……还有无数名牌的包包、衣服、烟酒、汽车……范围再广一点:古埃及文明,古希腊、古罗马文明,文艺复兴运动……最后都遭到淘汰。可那些巨匠们: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伽利略,哥白尼,达芬奇,莎士比亚……后代的人们,几乎难以超越……

火车顺利地抵达上海,来到申崇三线的售票处。非常赶巧,一分钟也没有耽搁的上了车。所幸,不是这辆车上最后一个上车的人。我看见一个座位上只有一个人,他里面的位置空着。就毫不犹豫地坐了进去。而在我后面的那个最后一个上车的人,不得不坐在最后排的位置上。

车子开了半小时左右,最后排位置的那个人就吵着说,下面的发动机太热受不了,要求驾驶员能不能把温度降低一点?但驾驶员好像根本就没有听见,一路行驶,不理不睬。他在中途又吵了两三次,最后依然无功而返。车子开到崇明陈家镇的时候,他说实在热得受不了,只好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就这样他一直从陈家镇开始站着。其实这种感觉我也尝过一次。也是因为最后一个上车。一是没办法,二是不了解后排有一个座位真的是热得受不了的。我记得那一次,我也是中途站了起来。所以以后再去坐申崇线时,如果只有后排座位,我会退出去等下一辆车。

到家了,"无锡空荡荡走跑行"结束。旅行可以有多种多样。有的人在乎美食,有的人在乎风景,有的人在乎住宿,有的人在乎运动,有的人在乎刺激,有的人在乎邂逅……

其实都无所谓。不同的旅行,不同的感受,不同的经历。热闹也好,清净也罢;盛宴也好,糕饼也罢;五星也好,无星也罢;刺激也好,清静也罢;运动也好,休闲也罢……无非是一种既相同又不相似的尝试而已。

尝试,不断尝试,对事情保有新鲜感,是让心灵年轻的一把钥匙。

不管做得好不好,尝试应该是一种态度。

那么,空荡荡,何尝不是一种尝试?同样,当然也是一种态度了。

后记:

镇江带有文化之味。山山水水在举手投足间,都蕴藏着文化:金山《白蛇传》传说,焦山大玉刻,摩崖石刻,米芾题字的楼……

连镇江银杏八号,也带着诗画之意。

无锡呢?走来走去都是水。水边行走,看水中山水。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水在走,人在行。水和人共行。既有水韵,又有行味。

不过"真真"民宿中的"坐忘"三楼西间303室,窗户正对着灵山大佛和梵宫,连着名字也带一种"坐禅"的味道。所以虽没有一点点的水,却有"禅意"。

下一站,会是怎样的味道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