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的暑假

满天灰色的云朵,给清晨带来几分凉意。最近的几天早晨都如此,看着好像是阴天,别高兴的太早,九点过你就会明白――夏天热情似火是什么感觉。我陪着侄女沿着人行道跑,太阳还躲在山背后,快点,别让太阳追上了。

侄女是来让我孩子给她补课的,我一路走一路问她这十天的收获。她说在这里可以和我们一起跑步锻炼身体,散着步看星星和月亮。我再次提醒她,是这几天补课有什么进步。她这才说:语文抄了好多资料,我问会背多少了,她笑而不语,在再三追问下,她才说只顾着写了,没注意背,刚学的会背。问她数学有没有收获,她说还有几道题没做,会的都做了,不会的不问,那还补什么课。我晕,看来,我不督促把关是不行的。我继续问英语又有多少收获,她无论如何不肯开口。一个单元的二十个英语单词,写了几天都没记住。

下午,孩子给她听写。发现她在那里东摸西挪,就是没有动笔的意思。我听了半天课,回头发现她们还没开始听写,就催促起来。侄女不得不拿本子听写,突然两个纸条从本子中间飘下来,孩子拾起一看,原来是一二单元的单词。我看了她半天,她那一双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气死我了。我深呼吸良久,平复了心情,让孩子继续给她听写,二十个结果只写对了八个。

侄女脑瓜子挺灵,心思就是没放在学习上,一到别人家就看什东西放在哪里,有什么新鲜有趣的东西,也许主人没记住的,她已经记住了。管不住自己的手脚,只要有机会就要占为己有,非常不讨人喜欢。无论大小事情,基本都要撒谎,让人不敢相信她的话哪句是真哪句是假。然而老父亲希望她各方面都有良好的发展,再三说要她来补课。不好违背,只得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应允了,我们共同管理。他们在外补课高到一万三千多,低的也要好几百,那是要回家吃饭的,路途遥远,不现实。开玩笑说要补课费,其实劳心劳力不讨好才是主要的。这胆子也太大了,面对我们两双眼睛,居然还作弊。看来我们太小瞧她了,有两次的听写只错了一个,原来是本身就抄错了。

在教育她的过程中,我想把她的坏毛病往正路上引,先让她记词语,然后连词成句记词语,最后用位置记忆法记词语,都要求默写,结果是位置记忆法她默写的词语最多。就这样完成了一些。

她喜欢别人东西的原因――羡慕,然后就想占为己有。于是平时给东西我就用延迟法,不马上给,等过了一定时间再给,慢慢延长她对一件物品拥有的时间,逐步淡化物质诱惑。在面对别人的东西时,在心里说是别人的,并迅速远离。每成功一次就给自己一个奖励。

同时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我的孩子做饭,她收拾桌子并洗碗筷、扫地,我就做她们找不到的事情来做。开始做事,东一下西一下,就教她方法,先收拾桌子,然后洗碗筷,最后洗锅和灶。这方面做的挺好,东西整理的也不错。

在家是电视大王,我们很少看,她也跟着很少看。可有时趁我们不在身边偷偷地看,为了不让我们听到声音,居然拔插头,结果又拔错了。问她,总说是不小心掉下来的,那插头可是用了好大劲才插上去的。因为在前一天到亲戚家,他们为了不让小孩子看电视,拔了插头说坏了,她就学会了,却弄巧成拙,拔下就安不上。算了吧,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她的学习能力很不错,可惜学了表象却没学到实质的。批评了一顿作罢。

这好多的坏毛病是怎么形成的呢?与她父母不在家有关,爷爷奶奶既要种庄稼,还要照顾她,苦口婆心,举例子、打比方,她嘴上改得快,之后照样我行我素。而她父母在家修房子的时候,她的好多坏毛病却没有了,并且非常懂事听话,学习成绩也上升了不少。看来,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比任何人都大。愿他们早点放弃打工,为了孩子回到附近做事,为孩子也为自己的后半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