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走就走的旅行——日本(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了我们两天疯狂自由行,第三天我们要归队跟团行。在酒店用完丰盛的自助早餐,我们整装出发。

浅草寺、商店街走马观花 

浅草是东京的发源地。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也叫浅草雷门观音寺。在门的中央有一下垂的巨大灯笼,上面写着“雷门”二字,已成为浅草的象征。

据传公元628年,一对以捕鱼为生的兄弟在隅田川中发现了观音像,认为是“观音显灵”。于是,人们在当地修建寺院,供奉观音。

雷门的大灯笼


浅草寺


五重塔



浅草寺前位于雷门与本堂之间的街道名为“仲见世”。这是由雷门通向宝藏门及正殿的一条300余米长的参道。聚集了约90家商店,有着大大不同于其他寺庙的独特光景。加上吃的,玩的,看的各种五花八门的商品,逛街游客与来寺庙拜神进香,还赶上拍电视的,熙攘的人潮也成了一道风景。


拍电视


游客看精品,我看他辫子


天上飘着濛濛细雨略有几丝寒意,我们也混杂在人流之中,有点过年逛庙会的别样情趣。

日本小商品做的格外别致,琳琅满目。教授一跌进去就出不来了。她选了一堆玩偶。

我走进一家筷子店,筷子本应该是中国的餐具,但像这样各式各样陈列齐全的筷子店,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所以忍不住买了一把三国图案的筷子带回家。我觉得那不是筷子,简直就是工艺品。日本人的工匠精神从一双筷子就可见一斑。

三国图像的筷子


席地坐卧榻榻米,裸泡温泉分男女

一天的踩点,天渐黑,寒气扑鼻,我们下榻在长野县一个乡村的温泉酒店。酒店不大,布置别致,室内暖烘烘的,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特别是迎宾“小姐”给我们点头哈腰“hi,hi”打招呼十分热情,还有穿制服的保安大哥也帮着张罗,前台的“小姐”也是十分熟练的给我们办理入住。他们清一色的银发一族,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丧失劳动力太早。到她们这个岁数我还可以玩好多年。

前台值班“小姐”

据说他们65岁退休,干满可以拿到5倍的养老金。日本已经是进入老年化社会,现代的年轻人和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一样,不愿意多生养小孩,所以劳动力不足。日本也是全世界最好找工作,和收入高的地方之一。


坐在榻榻米上用餐


这里是典型的日式民宿。睡的是榻榻米,吃饭也是在榻榻米。对于我们这几个缺乏运动,长期坐柔软的沙发,腿,臀,腰部肌肉松弛无力的中老年人来说,坐下去还能应付,起身就要靠爬了。

据说坐“榻榻米”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不会有肌肉松弛的担心。一位教授在报纸上发表研究成果指出,“榻榻米”散发出的草的芳香对人体有益。这也是一种清洁要求极高的起居方式,懒人和脏人是绝对不配的。如果是臭脚,那就尴尬了。


睡的榻榻米


这个好东东原来是发源于我们中国,中国古人席地而坐,择地而卧的生活方式称为“席居”。因中原长草,发明了“席”,江南生竹,发明了“筵”,“筵”上铺“席”,故“席居”又被称为“筵席”。

席居文化起源百越族,是中华的原生文化,是东亚文明的古老源泉。至今日本的和室(榻榻米)、韩国的韩室、中国少数民族及东南亚等地直接传承和保留。

行程上安排有裸泡温泉,有点标题党啊。是裸泡,但是男女分开,男人要带块小毛巾遮挡私密处,因为随时会闯进来做卫生的阿姨。

这里比较简陋,有点像我们70年代见过的公共大澡堂。有一个汤池,约两米见方,水温正合适,水为流水,一个口子在进水,另一个口子在放水。下池之前必须冲洗干净。我们十来女人赤身泡在一个池子里,没有什么尴尬和羞涩,年轻女人在那袅袅水雾中若隐若现的酮体,是女人看了也羡慕不已。

日本的温泉非常出名,最让人憧憬的还是北海道那外面飞雪,把身体泡在温暖的池子,喝点小酒,飘飘欲仙的场景。

泡后神清气爽,教授只吆喝我们打牌。但我们换上了和服,一时即兴,我们几个在那个宽大的居室里,摆pose,自拍自演,笑得在地上打滚,玩得不亦乐乎。

一觉睡到大天亮,推开落地门窗,空气格外清新,是个大好晴天,远处望见,阳光洒在山坡上,把山染成了金色。有一条小河泛着涟漪的波光。也顾不上梳洗打扮就喊起同室的教授,睡隔壁跃两口子,光着脚在阳台上连拍了几张,背景如同一幅油画,人在画中特美。


房间窗外手机随拍

跟团的旅行总是这么赶,我爬上了大巴车,回头看窗外,觉得长野这个地方我以后还要再来,住上好一阵子,细致地品尝。


透过玻璃窗拍长野田园


长野田园秋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03期】有交流的请添加微信LH19892012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从香港机场降落在东京已是晚上九点,穿过长长...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41,609评论 2 22
  • 2015年10月3日来到重庆,转眼一年多了,可感觉上好像来了N年。 新的一年给自己规划了目标,想去完成可又不知道能...
    山城岁月阅读 285评论 0 0
  • 梦想与现实总不在同一轨道上。
    人情往事阅读 124评论 0 0
  • 在Linux/Unix下,很多程序比如nginx会启动多个进程,而发信号的时候需要知道要向哪个进程发信号。不同的进...
    lintong阅读 1,418评论 0 1
  • 我又想到了那一天 不经意间度过的那一天 与平常一模一样的那一天 成为我最难忘的那一天
    东北郭先生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