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依然那么青春可爱 还爱笑

昨日在夜里,辗转反侧,不经意间,放落在尘埃里的回忆,断断续续映入脑海,深藏的遗憾渐渐涌上心头。

什么是遗憾呢?遗憾就是发生于过去,存在于现在,却无法于未来更改的后悔之情。



我有遗憾吗?

有,我有遗憾


十六年前,我与同班的一个女生开始交好。她活泼开朗,成绩优异,待人友好,还记得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便是她甜美的笑容。那时的我内敛自卑,成绩平平,恐于交友。令我自己也很意外的是,在那六年时光里,我跟她竟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尽管那时我们成为了好友,但也常会因为很多幼稚不已的小事闹别扭。而在现在回想起来,却回想不起任何闹别扭时的小细节。唯一能够想起的,便只有闹完别扭后的和好如初的记忆。


有一次的重归于好,印象特别深刻。我记得那天她站在操场那边的一棵槐树下的草坪里,我从教学楼的方向向她走去跟她交谈。我们各自说出了自己心中的委屈,然后互相道了歉,我还记得当时她哭的比较厉害,我只好拥抱来安慰。好在最后一个大大的拥抱终结了我们的矛盾。现在想想,那次的拥抱应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正式地跟别人拥抱。这样的拥抱化解了矛盾,想想真的挺好。

比起矛盾,更多美好的回忆留在了我的脑海中。


还记得以前她常常拉着我去公园里玩,一次又一次地坐那海盗船。而且每次她都会拉我一起坐在船的末端,因为她嫌船的中部不够危险刺激。有一次坐海盗船,掌控开关的一位小哥看我们玩得很开心,还特意为我们延长了乘坐的时间。


还记得每次跟她进公园前,我们都会在园外的一家小店吃薯条加番茄酱,炸火腿还配刀叉,喝着用酒杯样容器盛满的橙汁。那家店面总是有秋千一样的座椅,可以来回摇晃,吃着食物配着饮料,还可以看到旁边店面里玩泥塑的其他小朋友。


还记得每次放学玩耍后,我们一同走过无数次的那条小路和小巷,这一路的各种欢笑,八卦和奔跑打闹。


还记得我常去她家玩时,一起吃过的她家楼下买的凉面和炸土豆。我们也经常一起做鸡蛋饼配草莓酱,再加上我们自己削皮弄得炸土豆条。吃着零食,写着作业,每次看电视剧好像都在《武林外传》和《爱的天国》之间轮换。所以这两部剧从没完整看完,我却总是觉得自己循环看了好多遍。


还记得她走哪都非要拉我一起做的事,上厕所,买零食,打乒乓球,扔沙包时的各种情景。也记得上课时我帮她传纸条,她帮我传小话的片段的记忆。


她其实比我小一岁,但似乎却总给我一种无时无刻不照顾着我的感受。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她是有点过于完美的存在。从根本上讲,我又觉得自己跟她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却没想到她还能那样真诚地待我好,我们还会成为朋友。


后来我们毕业了,她去了很好的中学,而我却去了很差的中学。但却同时,我们都开始对同一个认识的男生产生了懵懂青涩的欣赏之情,而我们在当时,却称之为“喜欢”。

他喜欢她,她喜欢他,最终的结局是他们在一起了。这之中的故事还有很多的情节,我存在于那个情节里。因为我执念太深,在当时将绝大部分的恨意放在了无辜的她的身上。而从那以后,我们之间的友情便开始渐渐淡去。


当时年少无知,将错归咎于他们身上。将自己经历种种的恨意深深地与他们连在一起。直到后来,他们分开了,我的恨意也才淡了忘了。我跟她之间的距离也就走得越来越远了。


其实毕业后的日子里,我一直都能感受到她对我的好和想要与我保持曾经那份友谊的诚意,但我却没有对这一份诚意给予同等的回应。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有太多,但都归结于我自己。


最根本的原因则是在于我内心不够强大,自卑心作祟。认为两个人之间的友谊应该建立在“门当户对”的条件下,我认为我与她之间差距太大,未来的友谊之路也注定不会长久。自卑之情太过浓厚,让我觉得自己只是成为了陪衬品。所以觉得离得越远也许这样的情绪就不会存在了。


事情就如同我期盼的那样,我们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记得去年年末,我向她道了歉,对于自己年少时的愚昧无知,跟她说了一声对不起。而她却告诉我说,那时的自己从来没有计较我,一直当我是最好的姐妹对待。她的回答更是让我惭愧不已,悔意满满。而在那一次的对话,我也就只告诉了她关于我的歉意,对于我曾经的小情绪导致的行为却没再提起。


时间一晃已经过去了十六年,我们各自都成长了很多。她的世界我已经不再熟悉,而我的城市她也不再熟识。还记得她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看到这样的问题时,我才恍然一下醒悟,时间原来已经过去了十六年了。


我知道现在的她过得很好,很充实,我深深地祝福,同样也真心地祝愿她的未来可以这么一直美好下去。如果未来的某一天能够有幸参加她的婚礼,我一定会带去我最诚挚的祝福。


就像时针,分针和秒针一样,它们永远都是顺着方向滴答滴答摆动在针盘上。世间的一秒一分一时也是顺着方向流逝的,无法暂停无法返回,只能永远地消失。

有些事只能随着故事的发展脉络进行下去,每一个人物的出现消失重现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所有的,看似能变,却都深知无能为力。


如今的我只愿:

时光依然美好,未来仍有阳光。

她依然那么青春可爱,还爱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 不管是天晴天, 还是下雨天, 都很美丽。 到处都散发着春天迷人的气息 我爱你春天!
    留下你轮廓上的笑容阅读 214评论 0 1
  • 如果可以不分离,那岂不极好。如果可以不分离,那我们会不会一直到老。如果可以不分离,我们的友谊会不会一直在那里,不争...
    简单等于happy阅读 247评论 4 4
  • 两年前,我们一行几个朋友相约去黄山看雪。千辛万苦地从早上爬到黄昏才抵达山顶,却因气温不够低,无雪。 第二天清晨五点...
    奔跑中的夜明珠阅读 371评论 8 2
  • 散列的实现 练习 使用线性探测法创建一个字典,用来保存单词的定义。该程序需要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将一组单词和它们...
    后除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