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废话,这个世界将会怎么样?

废话,似乎是人人都讨厌的一个词,爱说废话的人,往往让人感觉浮夸、低能、优柔寡断、爱拖沓……

《奇葩说》甚至有个关于海飞丝的广告词这么调侃废话:废话就像头皮屑,消灭它就用海飞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真实情况却往往是:废话谁都知道,但总是不小心说出来。就如:

1、两人碰面,一位说:是您呀?(我说不是我你信吗)
2、打别人家里电话,开口就说:您在家呢!(你打的是哪个电话)
3、菜市碰面,见对方拿着蔬菜,开口就说:您买菜呢?(去洗手间也不用拿菜呀)
4、一边擦着汗,一边说:今天真热啊!(哪凉快哪呆着去)
5、到人家正赶上吃饭,说:呦,吃着呢!(想坐下直接说不好吗)
6、男女分手,相互说,咱俩不合适,再会吧!( 再会不就合适了吗)
7、朋友看着我三岁的照片说,那时候你这么小!(娘哎,难道我就不应该有童年)
8、问:你们家有几个孩子,答:四个,“几个男孩几个女孩?”“三个男孩!”“有女孩吗?”(我靠,还有其他标准?)
9、警察说:那个人长什么样。答:“天黑害怕没看清楚”。警说:“那您好好描述一下”。(算我白说)
10、天还是天,雨还是雨,这世界我不再熟悉。(受刺激了)
11、碾子是碾子,缸是缸,爹是爹来,娘是娘。(这孩子脑袋秀逗了) 
12、奶牛吃下去的是草,挤出来的都是奶。(不然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废话那么让人烦,那如果不说废话,我们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一】 工作效率会变高

如果没有废话,我们的工作效率可以提升十倍不止,不信你看:

面试中
面试官:小A呀,你之前是做什么工作的?
小A:我之前做的是移动通讯产业,产业下游服务链,智能高端数字通讯设备表面高分子化合物线性处理的工作。
面试官(一脸迷茫):听起来似乎挺不错的,能不能具体描述一下你的工作内容?
小A:嘿嘿,其实我就是手机贴膜的。
面试官:……

手机贴膜,明明短短四个字就能说清楚,却用了那么多废话来描述,浪费面试官的时间不说,最重要的是浪费了自己宝贵的面试时间,更给面试官留下了一个浮夸、低能的印象,结果很有可能弄巧成拙。

向老板报告工作中:
报告老板,今天我去找了那家报社,那个…他们陈经理态度很不好,也不想继续跟我们合作的样子让我投放广告的样子。然后…我好像听说有另外一家出版社,价格优势明显,然后提供的服务也差不多,这个这个…我还问了小李的意思他好像还是建议我们投放到原来的那个报社。然后我问为什么,小李说已经合作过的,很多对接的工作大家有可能会比较熟悉,就是说换来换去会有工作量。然后我又问财务的意思,他们说如果这家出版社价格低,后续工作会有优势,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了,陈经理今天态度不好,好像是他家出了什么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听到这,估计整个人都已经崩溃,絮絮叨叨十几分钟还搞不清员工到底要说什么,工作效率被一串串废话一降再降。而若没有废话,上面这个报告不过是:

报告老板,关于投放广告的事情,我今天调研了两个单位,有两个方案请您定夺:
第一,那家出版社,优点是曾经有过合作经验,而且小李说不会增加工作量,缺点是他们陈经理态度不太好。
第二,那家报社,优点是价格相对低,财务说后期合作会很有优势,但是缺点是既往没有合作过。

所以,在工作中,废话往往和能力息息相关:

爱说废话的人在工作中往往会让人感觉目的性弱,逻辑性差,不靠谱,没能力;

而说话精准明确,言简意赅的人却让人感觉深思熟虑,行事果断,务实,情商高,能力强。

【二】 没法好好聊天

废话之于工作,真的就像头皮屑,越少越好。然而废话之于生活,之于交际,也是这样吗?

如果没有废话,我们日常的聊天会变成什么样?

简单举一个我个人的例子吧: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天我推开宿舍门发现我一个许久没在宿舍的舍友回宿舍了,我一激动,张口就说:“哇,你回来啦?”我那舍友似笑非笑地瞅了另外一个舍友,然后问我:“这不明摆着吗?”我当时瞬间感觉嗓子像被堵住一般,很多很多还想说的话全都说不出来,只能对她点点头,然后回到自己位置上,一场本该愉快的聊天就这样潦草收尾。

都说废话是人际关系的第一句,大概见面以后我们的第一句话都是“今天天气很好啊”,“你看上去心情不错啊”,或者“早啊”之类的废话,这些会让我们觉得很亲近,也愿意打开心扉和对方去说更多的话。

但如果我们聊天时非要戳破废话背后的荒唐,比如:

你对别人说“今天天气很好啊”,别人非要回一句“这我知道啊,不用你告诉我”。那真不知道这场聊天还将怎么进行下去?

恋爱时你情意绵绵地在ta耳边说道“我爱你”,ta却非得怼回去“废话,这劳资早就知道了,非要你一遍一遍重复”。碰到这种情况,你心里是不是有一万个想呼死对方的冲动?

都说人艰不拆,我只不过是想找个由头和你聊聊天,拉近一下感情,你非要一次两次戳破我,信不信友谊的小船现在就翻给你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家说过,如果一个人的废话占他平日说话的百分之九十,那么他就是一个快乐的人。

在没有废话的世界,我们都是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器;

而在有废话的世界,我们都是有生活气息的快乐的人。

所以,工作的时候,我可以言简意赅,不多一句废话;但生而为人,请允许我在工作之余尽情地说废话,快乐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今天还在跟我闺蜜聊天说,最近摄影课上的我万念俱灰,已经开始怀疑我的审美观。闺蜜说,严师出高徒嘛。也是,学到就是赚...
    SHEROtomorrow阅读 287评论 2 6
  • 人这一生,该如何左右到手的权力,这部电影做了很好的诠释。 首先,我想到的就是权力的来源与使用。 自然,权力的代表从...
    柳林风声松之谷阅读 359评论 1 2
  • 你看到这个标题是不是在想这个人在白日做梦吧!七年内赚一个亿,怎么可能实现,就是睁眼说瞎话——吹牛皮。 我为什么有这...
    goodbyed阅读 403评论 0 2
  • 清晨推开门 微风轻抚 一朵红云飞上了你脸颊 一抹醉人的笑容 融化了初秋 树木、花草、行人披上了和煦的光泽 有蝴蝶蹁...
    郝林雨阅读 2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