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别再说陶笛是民族乐器了

乐器,泛指可以用各种方法奏出音色的工具。一般分为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民族乐器

拉弦乐器: 京胡 高胡 二胡 中胡 板胡 革胡 坠琴 艾捷克 马头琴

弹拔乐器: 柳琴 琵琶 阮 月琴 古琴 筝 箜篌 杨琴 三弦 东不拉 弹布尔 热瓦甫 扎木聂 考姆兹

吹管乐器: 笛子 箫 排箫 埙 葫芦丝  笙 芦笙 巴乌 管子  唢呐 号筒  

打击乐器: 编钟 编磬 云锣 曲锣 排鼓 铜鼓 大鼓 堂鼓 钹 锣 碰铃 包锣 木鱼 南梆子 拍板 板鼓 梆子 手鼓 大锣 大镲 铃鼓 响板 沙槌 大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西洋乐器

1、键盘乐器

键盘乐器的特点是其宽广的音域和可以同时发出多个乐音的能力。

钢琴(Piano)、管风琴(Organ)、手风琴(Piano Accordion)、 电子琴(Electronic Keyboard)、电钢琴

2、打击乐器

打击乐器主要用于渲染乐曲气氛。

(1)有调打击乐器:定音鼓(Timpani)、木琴(Xylophone);

(2)无调打击乐器:架子鼓、小鼓(Snare Drum)、大鼓(Bass Drum)、三角铁(Triangle)、铃鼓(Tambourine)、 响板(Castanets)、砂槌(Maracas)、钹(Cymbals)、锣(Gong)。

3、木管乐器

木管乐器起源很早,是乐器家族中音色最为丰富的一族, 常被用来表现大自然和乡村生活的情景。唇鸣类和簧鸣类。口琴、短笛、长笛、陶笛等。

(1)唇鸣类:长笛(Flute)、短笛(Piccolo)、竖笛

(2)簧鸣类:口琴、单簧管(Clarinet)、双簧管(Oboe)、英国管(English Horn)、大管(Bassoon)、 萨克斯管(Saxophone)。

4、铜管乐器

铜管乐器的音色特点是雄壮、 辉煌、热烈。

圆号、小号、(短号)、长号、(次中音号)、(小低音号)、 大号

5、弦乐器

弦乐器的共同特征是柔美、动听;

(1)弓拉弦鸣乐器:小提琴(Violin)、中提琴(Viola)、大提琴(Cello)、倍低音提琴(Double Bass);

(2)弹拨弦鸣乐器:竖琴(Harp)、吉它(Guitar)、电吉它(Electric Guitar)、贝司(Bass)。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陶笛并不是中国的独特乐器,所以可以看做是属于西洋乐器。陶笛与埙有哪些区别呢?埙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乐器,他跟陶笛一样都是球形且闭管式的,但吹口的部分是平口设计,没有陶笛的吹嘴,因此他的吹奏必需靠演奏者去调整角度才能吹出声音。比起陶笛来说,学习埙难度有一点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孔陶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埙

竖笛是黑管的前身,是西洋管乐。竖笛和笛子不同,有句话叫横吹笛子竖吹萧,但竖笛顾名思义是竖着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我们常见的笛子、萧、二胡、琵琶、古琴、筝、阮、埙、葫芦丝等属于民族乐器。而钢琴、吉他、架子鼓、口琴、陶笛、竖笛、电子琴、小提琴等属于西洋乐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写镜头一:民族乐器        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箫,因为萧管上开了几个音孔,所有也叫洞箫。单管、竖吹,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吹奏乐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一般由竹子制成,吹孔在上端。也有玉制的玉箫和铜制的铜箫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按音孔”数量区分为六孔箫和八孔箫两种类别。

六孔箫的按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孔箫按音为前七后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箫一般为六孔,现代改进箫为八孔,更加符合乐理,可以吹出完整的七声音阶和十二平均率。建议学八孔,现在一般的教材多是八孔的。一些音乐院校也用的是八孔。初学者建议使用现代八孔萧G调比较容易掌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箫的种类分为:洞箫、琴箫、玉屏箫、紫竹洞箫、九节箫、现代八孔箫、南箫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洞箫:直径为2.2厘米左右,开有六个音孔《前五后一),通常称洞萧,也称风凤凰箫,这种箫在民间最为流行,一般在乐队合秦中担任领奏,并在江南丝竹的器乐演奏中占有重要位置在戏曲乐队中也时有出现。

琴箫:直径比洞箫略细,开前七后一八个音孔,音量比洞箫小,通常用于与古琴合奏。一般琴箫会在中间接个铜节,为两节箫或三节箫,目的是为了在需要调调时可以更好地调整曲调以达到与古琴音调一致。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竹洞箫:管身较粗,节数不限,音色低沉宏亮,多用于独奏或合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节箫:因管身九节八目而得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漆九节箫:因管身外涂黑漆而得名。

这两种九节箫,发音淳厚、音色优美,适用于地方戏曲或轻音乐,有时也用于独奏或合奏。

玉屏箫:产于黔东玉屏县,是箫中之珍品。其造型、制作和音色别具一格,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仙到玉屏留古调,客从海外访知音。”是对玉屏箫的高度赞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箫:也叫大头箫,吹口多是V型,或者UV吹口。一般要求九节十目。台湾,广州,香港多见,因为粗短,基本上和日本馆藏古尺八形制一样,所以有人把这个叫尺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八孔萧:现代八孔箫是现在有一种八孔箫,管径采用洞箫的尺寸,音孔像琴箫一样开了八个音孔,称为八孔箫,吹奏方法与六孔箫(传统洞箫)完全一致,仅在指法上略有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写镜头二:民族乐器      排箫

排箫是把长短不等的竹管按长短顺序排成一列,用绳子、竹篦片编起来或用木框镶起来。如果竹管长短一致,则在管中采到堵腊(深浅不同)而得到高低有别的乐音。故排箫有无底、封底两种,分别叫作“洞箫”和“底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历史上,它有许多名字,如雅箫、颂箫、舜箫、秦箫、凤箫、凤翼、云箫,也曾被叫做箫。排箫还有些我们不太熟悉的别名:参差、比竹、短箫、底箫、龠、籁等。但到了元朝,官方为区别于单管的箫管(洞箫),故把它命名为排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作排箫的材料很多,有苦竹(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合制作排箫的竹材,也是制作专业排箫的主)、薄竹、乌木、檀木、红木、花梨木、樱桃木、蛇纹木、酸枝木、陶瓷、玻璃、碳纤维、玻璃纤维、亚克力、ABS塑料、铜管、钢管等。常用的有苦竹、各种木料、碳纤维、塑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箫管数越多,音域越宽,价格越高。管数从最早的3管起,有10、13、16、20、21、22和25管,直到最多的28管,每管只发一音。但不是说管数越多越好,关键在于适用。初学者最好购买20管或22管的排箫,如果为孩子购买排箫至少也要买支15管排箫用来学习和吹简单的曲子。25管或25管以上的排箫造型大,不适合排箫初学者使用,否则容易影响学习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箫是分调的
一支排箫不能直接演奏所有的曲子,排箫也像口琴、笛子一样分调,有C调排箫、D调排箫、E调排箫、F调排箫和G调排箫等。
G调和C调这两种调子最常用,国内的排箫制作者主要生产G调排箫和C调排箫,其他各调排箫通常需要订制。

G调排箫主要用于排箫学习和演奏,国外普遍使用G调排箫和G调教材,国内的排箫教学普遍使用G调排箫。一般来说,22管G调排箫最适合练习和演奏,实用性最高,理论上一只G调排箫可以通过半音转调吹任何调子的歌曲。

C调排箫主要用于吹奏曲子,音域范围适合吹奏通俗流行歌曲,或给演唱者伴奏。

排箫可以通过调音调成任何调子,但是经常调音容易使管子灵敏度降低,不利于排箫本身,所以最好购买多支排箫,至少要一支22管G调和一支25管C调换着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写镜头三:民族乐器      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部分笛子是竹制的,但也有石笛、玉笛及红木做的笛子,古时还有骨笛。不过,制作笛子的最好原料仍是竹子,因为竹笛声音效果较好,制作成本较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的六孔竹制膜笛。一个吹孔,一个膜孔,六个指孔,尾端一般还有四个基音孔。

笛子的种类

1、北方的笛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方的笛子多为梆笛(高音笛),发音高亢、嘹亮。这和北方人民所处的地区特点和生活、劳动习惯是分不开的。在演奏当地色彩的乐曲(包括各种地方戏曲)时,以“历音”、“滑音”、“吐音”、“花舌”等最为多用。气息运用上较猛。如秦腔、眉户(右边加耳旁)、蒲剧、河北梆子等,只要多吹一吹这些欢曲音乐,就可以熟悉北方笛子的一些传统演奏方法。

2、南方的笛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一带普遍多使用曲笛。这种笛子的笛膜贴得较松,音色润丽、清晰。在演奏中以各种装饰手法,如“唤音”、“迭音”、“倚音”、“颤音”等最为多用,一般忌用强吐和断奏。在气息运用上要求饱满均匀,不能过猛过急。如果多吹奏一些江南的传统乐曲,对熟悉江南笛子的特点和风格会有直接的帮助。

3、蒙古族的笛子

内蒙草原上的人民,常年多过着不定居的生活,那里的人们性格开朗、奔放。乐曲辽阔、高亢,常常出现一些多音的急速进而又突然停留在一个延长音上,造成了非常开阔、奔放的效果,就像一匹骏马在草原上飞驰一样。这个地区的笛子,笛膜一般贴得较紧,甚至不要笛膜(有时也要松膜的效果)。在演奏技巧上多用一些装饰手法,如“迭音”、“倚音”、“唤音”等。更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多用上方三度或四度的颤音指法。

4、维吾尔族的笛子

维吾尔族人民能歌善舞,他们的音乐明快、火热。多用高音笛子,一般不用笛膜,或将笛膜贴得很紧(有时也用松膜效果)。在吹奏方法上一般运气较猛,冲力较大,强弱对比特别明显。最多的技巧是“急滑音”和一些装饰性的如“倚音”、“赠音”、“唤音”等等。此外“花舌”和“吐音”也常常使用,而且多半要求吐得断顿有力。

5、藏族的笛子

笛子在藏族过去不很流行,但也有一些民间艺人吹得很好。他们多用中音笛,在吹奏方法上,许多地方是模仿二胡奏法和人声唱腔。此外,还有如下几个特点:

(1)、在一拍时间内,有两个同度的八分音符连续进行时,一般都给每拍的第一个音加上一个上方三度(有时是上方二度)的装饰音(即上倚音的吹奏方法);在第二个音上加一个下方二度的装饰音(即下倚音的吹奏方法)。

(2)、凡是连续四个以上的十六分音符,多是两个音符吐吹一下,很少用长连线或者吐音断奏。

(3)、乐句或小节开头第一个音,很多时候用指颤音(二度或三度)。但是这种指颤音与一般指颤音不同,它要求手指尽量低抬,动作很快,有些近似波音的效果。

6、口笛

经考证,口笛要我国历史上早有记载,并有出土实物。但将它推陈出新,正式搬上舞台,登上音乐的大雅之堂,是20世纪七十年代。上海民族乐团的俞逊发把自己改进的口笛首先运用于独奏中,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许多青年演奏者,喜吹爱好,而且,又有不少人对口笛进行了以自己使用为主要目的的某些改进。不断丰富着它的表现力。现在的口笛五花八门,有两孔和五孔口笛,七孔口笛。有按音位的对称,以中心开吹孔的,也有的以在比二的比例开吹孔的。有的开孔为了转调方便,有的则为增加音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一般口笛,就其音域而言可达两个八度,但就其音程、音阶而言,有些音又是不易发出或者发音十分不准。由于它的制作简单,造价很低,携带方便,以及它的特有风韵受到许多人的欢迎。

7、侗笛

侗笛在湘、黔、桂三省交界的侗族地区非常流行。它的音色优美,明朗而不浮华,甜美而不消沉,它反映了侗乡的幽幽杉林,清清流水的山川风光,其音近似竹笛与洞箫之间。

侗笛之所以能形成那种特有的声响效果,关健就在于笛头的吹口。它不像竹笛是横吹的孔吹乐器,它是依靠吹口(吹嘴)来发声。侗笛一般长约30厘米,内径为1.3厘米,共开六个音孔。从吹口顶端至六音孔约为14厘米。各音孔间的距离基本相等。民间流行的侗笛都无有严格要求,一般较多用的是D调、E调和F调。每支侗笛的音域约在10-12度。演奏侗笛时多采用一口气到底的吹法-------“鼓腮换气法”,这也就是它的所难之处。其它演奏技巧是不难掌握的,只要有吹笛子的技能,运用于侗笛是足足胜任了。现在有不少人对侗笛进行了改进。把吹口的竹片改为铜片,增开音孔,单管改为双管等,都有一定的收效,增加和丰富了它的表现力。它是一件很有前途的民间乐器。

特写镜头四:西洋乐器        竖笛

竖笛有六孔的,八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孔竖笛是系列乐器,常见的有五种,分别是超高音笛、高音笛、中音笛、次中音笛和低音笛。将这些乐器组合起来能自成乐队,演奏丰富多彩的音乐。八孔竖笛又属于十二平均律乐器,可以任意转调,音域在两个八度以上,表现力极为丰富。因而,学习八孔竖笛同学习任何一种西洋乐器一样,都能有效培养人的固定音高概念、有效提高人的音乐专业素养。在很多国家,竖笛已成为拥有最大的学习人群的热门乐器,在中国也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写镜头五:西洋乐器        陶笛

陶笛(英语:Ocarina,也译作奥卡利那笛、洋埙、瓦埙、土笛、鼓浪笛等),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陶笛多数是一种源自意大利、状似潜艇、有哨口、通常用陶土烧制的吹管乐器。常见六孔和12孔。

风雅是国内知名陶笛品牌,品质也非常不错。TNG是台湾品牌。

制作陶笛材料很多,陶土、瓷泥、紫砂、塑胶、木材等。

由于陶笛的制作材料不同,因此音色和属性也不完全相同。

陶土熏烧的陶笛音色柔美,瓷泥烧制的陶笛声音清脆悦耳。

紫砂的陶笛的声音清脆明快,黑陶的音色介于熏烧陶笛和瓷质陶笛之间。

但以上烧制的陶笛有一个共同缺点:怕摔易碎。

塑胶的陶笛价格便宜结实耐用,但是它们的音色无法与以泥土为原料的陶笛相比。

音域划分:分为高音陶笛、中音陶笛、低音陶笛。

高音陶笛的表示符号为S ,高音陶笛有C调陶笛、F调陶笛、G调陶笛,分别为SC、SF、SG。

中音陶笛的表示符号为A,中音陶笛有C调陶笛、F调陶笛、G调陶笛,分别为AC、AF、AG。

低音陶笛的表示符号为B,低音陶笛通常为C调陶笛,也就是BC。

还有另外的表示符号:

高音陶笛 C调(1C)、F 调(3F)、G调(2G)。

中音陶笛 C调(4C)、F调 (6F)、G调(5G)。

低音陶笛 C调(7C)。

孔数划分:4孔陶笛、5孔陶笛、6孔陶笛、7孔陶笛、8孔陶笛、9孔陶笛、10孔陶笛、11孔陶笛、12孔陶笛,甚至还有17孔以上的陶笛。普通陶笛多为6孔陶笛和12孔陶笛。

6孔陶笛可以吹10度音,采用交叉指法。一般说来,买6孔陶笛,大都买中音陶笛(AC),音高适中,陶笛的大小也适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孔陶笛可以吹13度音,采用顺指法。初学者购买陶笛,最好选择中音陶笛(AC),陶笛的培训机构大都热衷于培训12孔中音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数划分:单管陶笛、复管陶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管陶笛即六孔和十二孔陶笛。

复管陶笛,包含了双管陶笛、三管陶笛和四管陶笛,复就是多的意思。由于陶笛音域有限,当吹奏超出其音域的曲子的时候,除了换用不同调的笛子外,还可以选择使用复管陶笛。复管陶笛是在普通常规陶笛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附管或更多的附管构成。主体部分称为主管,附加的部分称为附管。

买几管陶笛合算?双管陶笛、三管陶笛,还是四管陶笛?当然了管越多,音域越宽广,从演奏的实用性来看,买三管陶笛和四管陶笛最合算,绝大多数的曲子都能演奏,超音域的曲子很少(当然不能与钢琴相比),但还有一个问题:陶笛的重量就越重,价格越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管陶笛可以属于陶笛爱好者的终极追求目标了,四管陶笛对于陶笛演奏专业人士和陶笛发烧友来说,是很有必要购买和收藏的,陶瓷材质的四管陶笛在国内也可以买到,售价8600元,目前市面上已有批量生产及销售;由于制笛技术的进步四管陶笛的体积也十分轻巧(例如上图四管陶笛体积大小仅175mm*125m*51重重仅仅只有420-500克,便携性极佳,对于演奏者来说,使用的舒适也非常棒;现如今是世界各地陶笛演奏大师(林烨、宗次郎、朴凤圭等)必备之陶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写镜头六:葫芦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主要流传于傣、彝、阿昌、德昂等民族中。

葫芦丝可分为高、中、低音三种类型。葫芦丝发源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主要流行于傣、阿昌、佤、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云南德宏、临沧地区,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特写镜头七:西洋乐器        口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用途可分为独奏口琴、合奏口琴和其他。

按发音方式,又可分为单簧片发音和多簧片发音两种。半音阶、布鲁斯口琴等属于单簧片发音,而复音类、和弦、贝司口琴则属后者。

1、独奏口琴:

复音口琴(包括重音口琴和回声口琴16、21、24、28孔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音阶口琴(10、12、14、16孔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布鲁斯口琴(一般指十孔口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合奏口琴:贝司口琴

                              和弦口琴

                              铜角口琴

3、其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其中1、3、5、吹气,2、4、6、7吸气。

特别镜头八:民族乐器        古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琴有七根弦,传说最早古琴是五弦,后文王武王各加一弦,共7弦。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汉族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自古“琴”为其特指,19世纪20年代起为了与钢琴区别而改称古琴。且有标志音律的13个徽,亦为礼器和乐律法器。

特别镜头:民族乐器        古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筝最早以25弦筝为最多,唐宋时有弦13根,后增至16根、18弦、21弦等,目前最常用的为21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