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型父母带出成长型思维的孩子——《终身成长》

当我们还是婴儿时,面对人生中最难的任务,说话和走路,从不会担心自己犯错误或者丢脸,跌倒了,爬起来。

后来的我们,为什么没有这种不怕失败的勇气了呢?

是我们的思维模式发生了改变,一旦我们有能力评估自己,就会对挑战产生畏惧,担心自己不够聪明。

正因为我们看待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变了,行动和结果也会发生改变,可以说,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决定了他人生的走向。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博士在她的《终身成长》一书中,讲述了他们给四岁孩子提供的选择实验。孩子们可以选择再拼一次简单的拼图,也可以尝试拼一块更难的拼图。

很显然,孩子有了不同的选择,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固定的孩子,选择了简单的拼图,而不想证明自己会犯错误;相信自己可以变得更聪明的孩子则说:“我非常渴望拼好这些拼图。”

为什么孩子们在面对困难时会有不同的选择?是他们的智力水平有差异吗?德韦克博士认为智力水平不是根本原因,智力水平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些孩子之间的根本差异在于思维模式,他们看待自己的方式决定了他们的选择。

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

《终身成长》这本书中德韦克总结了自己数十年的研究,将人的思维方式分为“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人的智力和能力是固定不变的,很容易满足于现有成果,并尽可能地避免失败,因为失败意味着对他们能力的否定。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人的智力和能力可以通过学习来提升,他们乐于尝试、突破挑战,更看重努力过程中的收获。

就像前面玩拼图的孩子,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孩子,相信通过努力可以改变智力和能力,相信自己的潜力,困难和失败能帮助自己进步,他们也非常享受做事的乐趣,对学习充满热情。遇到困难、失败、压力时,也能够很快恢复,从失败中爬起来,不断提高自己。

当孩子能够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学习新知识时,研究表明大脑的脑波也会发生变化。当有新的刺激产生时,大脑神经元之间负责传递信号的突触就会产生并连接起来,这会激发更活跃的大脑活动,孩子也会越来越聪明。

“固定型思维”的孩子认为智力和能力是固定不变的,总想展示自己的聪明,非常重视外界的评价,受到打击的时候就会对自己产生负面评判,被一次考试定终身,看不到负面反馈信息。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孩子玩玩具或学习没有耐心,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推倒或放弃,甚至自暴自弃,认为自己太差劲了。

如何培养成长型思维的孩子

很显然,作为家长,都希望拥有一个成长型思维的孩子,那究竟该如何去培养呢?

一、学会正确地称赞孩子

在孩子小的时候,有一点点进步,父母就会给莫大的夸奖,很多时候,局限于“你真棒!”“你太聪明了!”这样的话语是对孩子先天智力的肯定,孩子遇到困难,就会认为是自己能力不行。当孩子成绩不理想时,总会认为是自己不够聪明,而不是自己的努力不够。

德韦克在书中讲到:“赞美孩子的天赋而非他的努力、策略和选择,是在慢性地扼杀他的成长型思维。”

夸孩子的聪明而非努力,过多强调结果,只是简单概括,就无法让看孩子看到努力的过程,自己的意志力品质。

要想培养成长型思维的孩子,就需要学会正确地称赞孩子:针对具体的事件过程或孩子的行为,进行描述性表达,让孩子看到自己哪方面做的好,以及他们在过程中的积极投入。这样的肯定能让孩子将关注点放在努力和策略上,专注持续进步。

二、不给孩子贴标签,引导孩子正向积极表达

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标签化语言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比如“你怎么这么笨”“你就是太粗心了。”这会让孩子对自己也产生一种评价——我就是这样的人。

当孩子慢慢认同父母的语言,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成长型思维不是靠说出来的,更多还需要父母的示范引导。父母要避免给孩子贴标签,用积极正面的语言和孩子沟通。比如“这次考试成绩出来,看到你有点沮丧,我觉得你没问题的,可能是我们还需要再多一些努力,寻找到更好的方法,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问题,好吗?”

当父母用成长型思维和孩子沟通,做出良好的榜样。相信孩子会转化思维,看到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和进步的空间,这样也能够强化自我认同。对自己有正面的评价和积极的鼓励语言。

三、允许孩子犯错,从错误中成长

当孩子遇到错误和失败的时候,父母往往无法正确看待,也不能教会孩子从错误中学习。其实错误和失败是孩子成长的绝佳机会,父母要能够正确地引导孩子。

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逃避失败,就意味着放弃了进步。

所以家长首先要理解和允许孩子犯错,鼓励孩子多尝试,不断打破思维限制,寻找新的机会,深入思考失败的原因,分析如何避免失败。

当我们让孩子更多地关注做事情的过程,孩子会看到需要努力的地方,自己的能力是可以改变的,犯错也不可怕。只有这样不断地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让孩子有成就感、有自信,培养出成长型思维。

父母通往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四个步骤

我们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里,都潜藏着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部分。作为父母,首先要培养自己的成长型思维,才能将它传递给孩子。

德韦克教授在《终身成长》中,明确了从固定型思维转变到成长型思维的四个步骤:

接受

每个人都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混合体。对固定型思维模式,我们不必感到羞愧。我们要正视它的存在。

观察

找到激发你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原因,找到它的特点。

命名

给自己的固定型思维人格起一个名字,把它当作一个熟悉的朋友,或者自己不喜欢的名字,来提醒自己。

教育

和这个朋友相处,教育它、引导它,而且你要相信它是为了保护你、让你感到安全而存在的,你可以用你的成长型思维来改变它。

想要培养“成长型思维”的孩子,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让自己先改变思维模式,看待孩子的方式,并不断陪伴孩子去实践成长型思维。

9宫格笔记

每分钟3000字快速阅读实操训练

1、调动六感训练作业(曼陀罗)

用了红色底黄圆和蓝色底黄圆练习,每次看5秒,看白墙,都是出现红色圆和蓝色圆,时间2-3秒消失。

2、眼球转动训练作业(舒尔特训练)

速度有提升,能够更专注看到数字


3、快速阅读训练作业

故事004 用时3分10,复述50%的内容

主要讲葛慧在李老太和郁老头家做小时工,每天三个小时做饭,对这家人的情况有基本的了解,直到有一天发现了相册里一张石雕照片,让葛慧认出了这对老人,正是当年自己一家人生活的小山村的村头商店老板。自己父亲当年因为买醋,慌忙中没有看清,被找了一张假钞,父亲去找他们理论,对方不认,还被打了一顿。后来父亲生气好几天,因为郁闷,喝酒后被大车轧了,不幸去世,葛慧从小失去了亲生父亲。葛慧犹豫要不要问清楚的时候,刚好手机遗落在这家,回去拿手机,发现这对老人的儿子郁强在抢老人的养老钱。老人也说出了儿子当年的劣迹,葛慧在照顾老人的时候,李老太病发,葛慧一念之间,犹豫了一下,赶紧又救治了老太太,没有被仇恨迷住。后来葛慧辞职,在电视上看到郁强被抓,是老人报警,老人也非常悔恨教育出这样的孩子。葛慧去给父亲上坟,了却了多年心结。

故事005 用时2分50,复述40%的内容

这是笑傲江湖中刘正风(刘三爷)金盆洗手时的场景,一千多江湖朋友,面对嵩山派屠杀,只有半个朋友定逸师太,说了一句“禽兽”。而一年后的见性峰,令狐冲接任恒山派掌门,又遇到嵩山派的搅乱,令狐冲的一千多好友,各种阻挠,义气支持。对比两个状况,来阐释朋友。最后又讨论刘正风其实已经看透了朋友,才会找曲洋弹琴避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