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小金子(十二)——偶像事件

故事是这样的……

最近,小金子家的金爸金妈突然开始“追星”了。尤其是一向娱乐麻木的金爸,不仅认真听了某明星的作品,还不惜注意力的关注了这位明星有关的娱乐新闻。

天啊,金爸金妈这是怎么了?还能怎么了,“政审”啊!某日,金妈收拾小金子房间时,无意发现了一封“未寄出的粉丝来信”,撞破了小金子的“娱乐偶像秘密”。在消化了下意识蹦出来的戒备和担心后,立志成为“中国好父母”的金爸金妈就开始对某位明星进行“政审”式的360︒关注了。

巧的是,这位明星最近负面新闻突然铺天盖地,金爸金妈就有些不淡定了。每每略带刺探的询问小金子对该偶像人设坍塌的想法。小金子一句:“我最近能省出来的时间都用来睡觉了,哪里有空看他那么多新闻啊”,反让金爸金妈立觉尴尬。

“妈妈,蕉皮哥哥的新作品你看了吗?他这次写了很长的一篇文章是说他21天英语突破的……蕉皮哥哥要考六级了”,呐呢,这个蕉皮哥哥对小金子也是偶像一样的存在。小金子模仿他的公众号习作排版,崇拜他的写作技能,欣赏他写作的态度和方式,愿意现实中真诚交流……

话说这都是偶像,待遇差距咋就那么大呢?这位习作偶像一有更新,小金子就恨不得昭告天下。呦呵,小妮子会挤时间看文章,却不插空儿看娱乐啊?难不成还真是专心向学的好少年典范?金妈偷乐之余,有些不确信。

不确信就对了!某天晚上,金妈就看到小金子带着耳机,边听音乐,边写语文作业了。哪里有什么一心在学的好少年哦,诱惑那么多,大人尚且抵抗不住,更何况孩子呢?不过,小金子反馈:“喜欢他,就粉;不喜欢,脱粉就好了。搞不懂出那么多新闻有什么意义?”金爸金妈表示不仅尴尬,还受教了。

这样好,不是脑残粉。


金爸金妈的分享是这样的……

KEY1:理解万岁!

喜欢娱乐偶像,这个太正常不过了。从小到老,我们谁还没迷过几个星啊。你看那些娱乐骂战的,都是迷傻了的。所以孩子有自己喜欢的“偶像”,必须理解!

然后,正确引导,就能让结果OK了。比如,金妈发现“娱乐偶像秘密”,虽然第一反应也是有隐忧的,但是回想自己同龄时段,那也是因为没看上刘天王的电视节目,黯然神伤好几天的主啊。所以,一切正常。金妈先主动向小金子“交代”了返现秘密的过程。然后,就傻呵呵拉着金爸爆料小时候“追星”的各种糗事。小金子在笑颠同时,附送各种嫌弃。通过偶像交流,了解小金子喜好的通道畅通,放心。

KEY2:理性辨别

引导孩子树立理性的“偶像观念”。一件优秀的作品,甚至一件旷世精品,可能出自一位身有残疾,甚至品有瑕疵的工匠之手,但,这不影响它的艺术价值。就好像,世界级大师梵高先生,偷偷收购从凡尔赛宫偷盗出来的藏品,又在被发现后,怕受惩罚,把责任推卸给朋友,其实人品不怎么高尚,但这些在为人处事上的瑕疵,并不能否定他独有的艺术天赋和精湛的艺术技艺。

我们当然喜欢德艺双馨的偶像,因为他们强大的公众影响力,会引起很多人的效仿。所以,要教孩子把作品和人品分开来看。这样既可以获得美妙的精神养分,又懂得辨别真实的生存世界,才是完整的艺术素养。

KEY3:尊重爱好

你会反对孩子的什么兴趣、爱好吗?我们的反对是不是在我们深入了解之后呢?还是自己都不了解,只是人云亦云,想当然的就去否定了?请在否定之前,真的去了解对孩子产生影响力的这个角色的一切。然后再发表意见,而且如果我们的意见如果是反对的,针对它,有理有据的说出10具体理由。而不是单纯的价值观强加。

KEY4:偶像意义

偶像是什么?它本意是指一种为人所崇拜、供奉的雕塑品。寓意人心目中具有某种神秘力量的象征物。一个人成为我们的偶像,更像是我们的精神导师。我们崇拜他的初心,是因为他美好的样子带给我们的积极影响,而不是他邪恶、丑陋等等。金妈跟小金子说,她从小到大换了很多偶像呢,因为自己在不断长大,对真正有价值的智慧的识别力会更强,到后来发现,崇拜的不是某个人,而是对高贵品质和伟大智慧的向往。


今晚有空,和孩子聊聊你们的偶像吧!

【彩蛋】军师姐姐最近在做智慧育儿系列的主题分享,有兴趣的辣妈酷爸们,欢迎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学毕业的小金子,既不是小学生,也尚未成为中学生,被妈妈叫做无业游民。本来这个“无业游民”挺高兴的,幻想着有长达两...
    军师姐姐阅读 319评论 6 4
  • 有设计 有生活 有故事 好色的家居达人,让您紧跟时尚前沿,为您倾情奉上年度流行色,2016,生活从此更多彩——玫瑰...
    室内设计师阅读 511评论 0 0
  • 如果说去年算是有个不错的结尾的话,那今年应该算是有个不错的开局 总体来说就是有个规划,尽量按着这个路径朝前推进 比...
    瑞恩出本书阅读 155评论 0 0
  • 想健身,想运动,想赚钱,想自主创业,想旅游,想很多都是美好的事情。三十岁的这个年纪,正是在事业上努力的时期,我却有...
    春日暖阳心怀梦想阅读 251评论 0 0
  • 接触到《正念的奇迹》这本书是通过樊登读书会,作者一行禅师, 越南人。这是一本入世修行的禅学著作,其所述的“正念...
    lucy书阅读 9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