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记事

等梧桐叶落满人民路的时候,我会站在树下,看满地萧瑟的深秋,像一只过冬的麻雀瞅见寒风的前哨。

这条路我已经走了无数遍,在无数个日夜,和无数个人,擦肩而过。流动的人群中最后留下我孤单的站在这些梧桐树下,面无表情。

我想,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要离去了,离开这条路,离开这些梧桐树,离开自己一个人,融进其他人群中,走其他的道路。

听起来似乎很悲伤?不,这是正常的事情,正常的事情是不应该有悲伤的啊。

那就江湖再见吧,转身即天涯。

告别这条路和梧桐树,我很莫名其妙的想起了小学老师。

那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个子太小的原因,总觉得站在讲台前的老师很高大,男老师是很雄伟的高大,女老师是很娇小的高大,而且他们还很好。

很好这个词语,是很万能的。我其实很矛盾很好的意思,尤其是在形容人的时候。老实说,朋友在跟我说“这个男的很好啊。”往往我会问“为什么?哪里好?”朋友则会很开心,眼睛闪闪发光的说“就是他很照顾人啊,还帮咱们忙搬这搬那的,笑的很温柔。”“就这些吗?我也笑的很温柔啊。”“你笑的温柔管屁用啊,反正他很好。”

你看,我的朋友见过几次面,就因为基本的礼貌觉得人家很好。可万一他是装模作样呢,交往时间长了,发现其实他是个家暴男呢?怎么可以就轻易的说他很好?

可是我自己也是这样,别人问我这个人怎么样的时候,我往往会回答“这个人很好。”继续追问“怎么好呢?”我就词穷了,没有办法只能搪塞说“这个人就是很好啦。”

可见很好,还是要看魅力值的。

很好没有定量的,它只是个定性的词语,而衡量标准则是没犯什么不可原谅的错误,顺带还做了一件令人愉悦的事。

小孩总是幼稚的天真,可是小孩自己不觉得,总是认为大人好烦哦,明明自己说的很认真,可他们为什么总要笑话自己啊,还摸乱自己的头发,在脸颊上亲两口,忍受这些的自己,却没有看到期待中的反应,大人们没当一回事,去做他们的事情了。

我小时候在家里大人们就是这样的,似乎我说话就是他们生活中快乐的时刻,其他时候则是面容严肃的做事。所以,很长时候我都在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懂我,我好可怜。而那些小孩子我是不屑跟他们玩的。

在学校的时候,也是这样,但也有点不一样。我是很害怕跟老师说话的。他们在课堂上批改卷子的时候很严肃的,眉头紧皱,嘴唇微抿,教室里没有一个人说话,静悄悄的,我觉得我能听见不知道谁不安的心跳声,后来发现那是我的。

老师叫了一个同学上去,跟她嘀咕了几句,声音清冷严肃。我低下了头,盯着作业本,笔尖下没写一个字。时间过得很漫长,终于下了课,老师抱着卷子走了,我终于安了心,又可以愉快的玩耍了。

乐极生悲这个词语是在放学后老师叫我去办公室的时候感悟到的。

高大的老师让我背诵昨天学习的两首古诗,就是《长歌行》和《凉州词》。

我哪里记得,昨天根本就没背,今天下课时间全都在玩。

办公室外是放学的小孩叽叽喳喳的闹腾,三三两两一起去小卖部买零食,一起去篮球场那里坐班车,一起回家看海绵宝宝。

办公室里是我磕磕巴巴的背诵,往往背一句啊上个两分钟,再使劲的咽口水停顿。老师果然不耐其烦,让我拿出语文书读几遍,什么时候背会什么时候回家。

办公室里还有个数学老师。数学老师是个胖胖的女老师,她总是让我觉得是派大星,当然是黑化后的派大星。我呢,则是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的海绵宝宝,当然是没有跟派大星做朋友的海绵宝宝。派大星也在批改卷子,只是她会拿起手机看一眼,接着放下,再拿起来。我想她应该在跟她男朋友说话,顺便抱怨一下我们班的数学卷子。

我拿起书大声的读起来,想要派大星恼怒,斥责语文老师,把我赶走,这样我就不用自己都孤单的站在这里,满心担心要出发的班车。

这也是我唯一一次秘密而大胆的行动,焦躁不安的等待着。

不过他们俩没有任何反应,我成功的呆到了五点半。

班车走了,数学老师走了,连语文老师不知道去哪了,办公室里只留下我一人,还有磕磕绊绊的《长歌行》,声音越来越小。

我能听见远方操场传来欢快的声音,那是足球兴趣班的人在踢足球。我能听见前面教学楼传来的古筝的声音,那是古筝班的人在练习。我还能听见“青青园中葵”的声音,那是我留校在背诵。

我想要一个哆啦A梦。

最终,我还是在六点前回了家,坐的公交车,还逃了票。

我手里还紧紧攥的五块钱零钱,是老师给的。我临走前说明天要还给她,老师笑着说不用,让我买糖吃,还摸了摸我的头发,我受宠若惊。

瞧,我又会了个成语。

不是故意逃的票,37路公交车售票的小哥哥在人群中没看到我。车里像装了马丁鱼的罐头,而我是那里最小的一只。我没怎么有坐公交的经验,往往牵着大人的手,从来没有自己交过车票钱。

我等着质检员来检查我这只小马丁鱼,可是他迟迟不来,只在大马丁鱼里穿梭,叫嚷着“买票了,买票了”。我像期待的等着老师提问一样等着售票哥哥来提问我,心里忐忑不安。可是他还是没注意到我,像老师没注意到我一样。我一直盯着他,直到要下车了,他还是没有来问我要车票,只是在下车的时候看了我一眼。我和他对视,暗自期待。他很快的转了头,朝着前方的人群喊道:“新上车的买下票。”

我在想,我是不是唯一一个不买票的人呢?

思绪纷飞,像寒风刮过后,飘落在湖水中的叶子,轻盈的引起了点点涟漪。

我继续走在新的马路上,这边的人要比人民路那边多了很多,声音也要嘈杂很多。

我一次也没回过小学学校,不知道留在学校里的老师怎么样了,想到这,我好像也没有可能回到人民路了,也不会再知道留在那里的梧桐树怎么样了。

在学校的时候想着毕业肯定会回来,可毕了业却从来没回去过。

我走在新路上,继续往前走着,和人群一起,可我却很孤独,像那天留在办公室的我,像天真幼稚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冷了,这次真的冷了。 也许别人只要多穿衣服就能无忧,我却深陷其中。十指变得僵硬,血管连着手筋动作迟缓,不管夜里盖...
    闲庄听水阅读 221评论 5 5
  • 中午吃完饭,发现手机里紧挨着两个电话。第一个是母亲的来电,后面紧跟的是父亲。是什么急事了么?刚放下跟母亲的通话父亲...
    闲庄听水阅读 128评论 2 7
  • 绿色天然优势 作为个体 爱静不爱动,有温柔祥和的吸引力和宁静愉悦的气质。 和善的天性,做人厚道。 追求人际关系的和...
    dudufengfeng阅读 1,542评论 0 0
  • 今天读巜果力、糖力和丁丁》,故事挺有趣的,小老鼠从怕猫到不怕猫的过程,宝宝说这小老鼠真厉害。
    ac107f3f6ade阅读 651评论 0 0
  • 妈,今天是母亲节,在别的儿女都忙着给母亲庆祝节日的时候,我却只能默默的想你。这一刻,绵延无边的思念愈发汹涌...
    my小鱼儿阅读 24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