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晨间思总结

时间就这么从手里流过,一去不返。2016年年底,我参加了易仁永澄老师的年目标管理制定课程,认识了很多高能的人。对年目标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想要的东西也有了系统的思考。通过对能力的评估,为了支持目标达成,加入了晨间思。而现在28天的晨间思也马上就结业了。

我为什么选择晨间思

其实最初我并没有想加入晨间思,甚至叫晨间思是什么都不知道。因为工作涉及到写东西这个工作能力,而我毕业后就没写过东西了。我对自己写东西的能力产生了严重的怀疑,我强烈的需要提升写作的一个能力。

当时我了解了很多教授写作相关内容的培训社群,感觉都挺好的,但又都没办法打败其他的,所以我在选择的路口犹豫不决。没办法我求助了年目标制定里的高能小伙伴。



“5颗星推荐”这几个字真的很让我心动。经过小伙伴体验并5颗星推荐的社群一定非常棒!当时脑子里飘过的念头就是:一定要加入天黑写作团!!

当我激动的加了天黑写作团的创办人——树丰老师,并对天黑写作团做了了解后却发现,天黑写作团的高能成长现在不适合我,因为——我不知道写什么!!当时的感觉很沮丧,因为不知道之后要怎么成长,没有内容还谈什么练习呢?不过善良的树丰老师针对我的情况给了我一个建议:参加“晨间思训练营”解决没有内容可以写的问题。(写到这,我有点汗颜。因为在参加的途中,我忘记了最初的目的,出现了迷茫。)


晨间思是什么?

晨间思,顾名思义,是早上的思考。是由树丰老师经由两年的破,十年的立,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是十二年的经验总结而成的。最初是由【晨间日记的契机】这本读物引发起来的。05年的时候树丰老师接触了这本书,那一年树丰老师接触了大量关于个人成长跟自我管理的书籍,并发现“大多数成功的人,他们都来自于几个好习惯的长期坚持”所以自那时起,开始晨间思考,一直持续到现在。而我参加的这期是——晨间思训练营3期。

我在晨间思都做了什么?

第一天树丰老师给我们讲了晨间思的一些相关知识内容,告知我们整个28天晨间思的运行模式,告知我们这次训练营的目的并带着我们进行第一次晨间思。

之后的28天里,我每天差不多用半个小时(6:00-6:30)进行晨间思。

我是个作息不太规律的人,因为本身的自律性比较低。所以经常在早上起不来,逼迫自己起来后也要有一段时间处于迷迷糊糊,脑袋僵硬的状态。还好,基本上都坚持下来了。

周六日我们正常是不安排晨间思的。不过树丰老师会提前给我们安排一些突破性的任务,让我们可以对现有情况进行突破尝试。

我在晨间思得到了什么?

第一天的开营,树丰老师说:“晨间思有几个目的,我们这一期的28天只要清空大脑就好。”

为什么要清空大脑?当时并不太理解。不过28天参加下来,我开始有点感触了。

1、达到了最初目标——知道自己要写什么

以前看输出倒逼输入,虽然认可,但是没体验过。可是晨间思的目标是,必须不间断的晨思半小时。而我们用讯飞语音的话,半小时大概有5000-7000字。在28天晨思的过程中,我有过完全没有内容可说的情况。说的内容重复,干巴巴的一点营养的内容也没有。我很焦虑,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复盘的时候,问自己为什么?发现这个状态的前一天,我基本上没有任何优质内容输入,导致脑子一天也没有过一个思考,一点记忆。我把想法放到了当天的复盘里,并咨询了树丰老师。树丰老师的肯定给了我更多的想法,其实道理都是互通的。如:写一本书,如果想写的有点深度,有点内容,就需要有足够的输入让自己吸收转化。(写到这,发现其实自己的最初目的也达到一半了。起码知道内容从哪里来?)

2、负面情绪减少

虽然还是有纠结,自责的情绪产生。但是抱怨却少了!之前的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抱怨找借口的人。因为晨间思只检查我们的复盘,不会要求发布具体的晨间思内容。所以在说的时候完全没有负担,想说什么说什么。可恰恰又因为我们只发复盘的内容,所以在复盘的时候就会跳出当时的情绪来看待问题,发觉自己有太多抱怨的情绪,而这种情绪的宣泄往往是越宣泄越严重(非常开心可以发掘这个问题,察觉到情绪的变化)。复盘有个非常好的环节,就是发现问题。通过复盘的这个环节发现了自己的问题,针对问题开始有意识的改变。这是最初我没有想到的!


3、对学习内容有了二次加工!

因为内容摄入有限,所以很多时候,一个知识点,需要深入的挖掘一下。渐渐的学会把一个知识链接到其他知识,其他知识侧面论证这个知识。

还通过这个方法,每天进行关联词的练习。(关联词练习是学习思维导图时,学会的一个技能)。这样不光巩固了学到的知识,还回忆起很多忘记的知识。

4、突破了自己

参加晨间思之前,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写2.5万字!对于不写文的我来说,500字都是多的。虽然参加晨间思后,经常可以半小时有5000字,但是那都是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内容,可想而知,当树丰老师布置这个任务时,我的内心有多崩溃。

当时心理活动:

a、不做可以吧?

b、不可以吧?这是作业,不是必须做的么?

a、对于你来说这太难了,你根本完成不了啊。。

b、不是有两个规则么,那你就连续写3个小时吧。

经过多轮这种纠结,看到群里有小伙伴已经完成,终于下定决心尝试一下。可是真难!真的只有做的时候才知道,这个任务对自己来说有多难。虽然之前也有畏难情绪,但是因为只是一个数字,并没有很清晰的概念,所以远没有做的时候那么有冲力。最初的半个小时还好,因为最近每次都晨间思半小时,所以还可以安心的做。渐渐感觉自己有些焦躁了,感觉时间过的如此之慢,内容越写越少,时间越过越长,内心越来越焦躁。

当时真的想放弃的,挣扎很久,终于怕被点名批评的恐惧战胜了长时间的煎熬。还是坚持下来了。真的写了25000字以后,整个人只有一个感觉,脑缺氧,累的只想睡觉。

这件事对于我来说,意义真是重大的不得了。我从来不知道,在坚持一下,也许觉得难的不行的事情就可以成功。我从来不知道,自己也可以这么突破。自信心一下子就建立了。

5、学会了主动思考

这个能力,真的是惊喜中的惊喜。我一直觉得自己的逻辑能力有问题,想提高,可是因为动力不足,方法不对。所以一直在门外徘徊。可在晨间思,就那样自然而然的学会了(因为不学不行,输入不够,只能靠思考补足剩余时间。)原来很多时候,你不知道怎么做会更好,就不去想那么多,先去做。一边做一边想,慢慢你就知道该如何做了。

6、刻意练习了列计划技能

自己的晨间思有个大概的流程。回忆昨天内容-思考-考虑今天需要做的内容。时间长了,发现这种方法挺好的。每天都可以把当天的主要任务想一下。同时可以根据易仁永澄老师提供的方法,进行刻意练习。

虽然现在这项能力还没有多大明显的提高,可是还是有感觉到自己的进步。这是一种无法述说的喜悦。我想,学习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吧!

总结后的思考

今天是1月23号,我们今天结营!说实话,在做结营总结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多收获。所有的东西都是悄无声息的改变的,甚至我曾经有过怀疑。自己参加晨间思得到过什么?当我一点一点的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心中是充满不确定的。短短的28天我收获这么多东西?不能吧?第一反应是不信的。可是那些文字是我自己敲下去的,是不是真的收获了,我自己知道,是真的!虽然这些收获可能还没有变的很好,还需要不断的强化。可是他们像一颗种子,在我的土壤中落地生根。

那些曾经以为难的不得了的事情,就这么轻松的做到了,到现在还有种不敢置信的感觉。

此刻非常感谢介绍给我天黑写作团的小伙伴,感谢树丰老师带给我们的那些思考。新的一期晨间思就要开始了,因为个人精力等原因,这一期无法继续参加。希望下一期还可以跟着树丰老师学习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