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里说男不听七友,女不听钟无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辛夏禾yuan

听说,在粤语里,有这么一句话,叫做男不听七友,女不听钟无艳。

这句话的意思,大多数人解释为,在感情里,我们都不要卑微到尘埃里,也不要成为爱情的备胎。

说起这句话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会无缘由的想起只有一面之缘的英子小姐。

相传,战国钟无艳,才情卓越,可是却容貌极丑,她协助齐宣王打江山,平战乱,治朝政,雄才大略,却偏偏生得一副女儿身,所以在这场爱情里,输得体无完肤。

齐宣王爱美人,传说这钟无艳有多丑,夏迎春就有多美,她们就像是生活在相同世界里的两个极端。

在电影里,其实钟无艳生的极美,只是因为爱上了一无是处的齐宣王,所以才无故的长出了这消不去的疤,所以可能从相遇,这段感情便注定了是一场悲剧。

钟无艳曾抱怨,说齐宣王总是,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可是她明明思他,爱他,念他,却宁愿和他永不相见,因为这不相见,便是齐宣王的安康,而她只愿他百世安康。

英子小姐许是没有钟无艳那么才情卓越,所以,有的时候在梁子先生那里,才会连有事钟无艳这句话都比不得。

遇见英子小姐,是在去成都的飞机上,广播里一遍一遍的播放着飞机就要起飞的消息,她眉头紧皱,却一直拿着手机,同一个号码,我看着她按了无数遍。

乘务员说,小姐,请关闭手机系好安全带。

她随声附和着,手机在键盘上飞快的打着字,她说,马上就要到你在的城市了,你可以离开,我们也可以分开,可是见留言请回信,因为我很担心。

有时候,爱情有多真心就会有多卑微。

因为喜欢一个人,要怎么隐藏啊,你说话的样子,眉宇间笑起来的样子明明都像极了他。

英子小姐把手机放进包包里,迅速的整理安全带,然后转过头问我说,你也去成都吗?

她没有化妆,只是涂了一个艳色的口红,可是看得出来,她眉宇清秀,真是一个漂亮的姑娘,我笑笑回答她说,是。

她问我说,你一个人?

我答非所问,说去旅行。

许是听出了我言语间的意思,她没有再追问,却是说道,好巧,她说我喜欢的人也在这座城市,到今天,我们在一起3年3个月零18天了。

她说,我是第一次坐飞机,因为着急。

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把头转像窗外,可是我还是看见了,她长长的睫毛上挂满了眼泪。

我想能把每天的生活算的这么精细的,无非有两种情况,要么就是过于幸福,要么就是过于疲惫,而英子小姐,很显然属于后者,我也属于后者。

我问她说,成都,是不是和赵雷歌里唱的一样。

她没说话,却从包里拿出一沓来往的火车票,车票很厚,想来,这些年,她在这座城市的来往之间,走过的路,多到难以想象,她笑笑回答我说,差不多吧,是个容易遇见爱情的城市。

我说,那就是说,容易发生艳遇呗。

她笑笑。

那天,英子小姐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故事很长,有整整三年时光,可是这漫长的故事里,来来回回也就只有那么一个少年。

英子小姐说,她是在成都遇见梁子先生的,应了她口中的那句,成都和丽江一样,都是容易发生艳遇的地方。

初见梁子先生,英子小姐一身淡蓝色的连衣裙,风风火火,在路边的小摊上玩飞镖,就是在每个城市里,都司空见惯的那种游戏,为了一个漂亮的玩偶,一直在较劲。

她不知道梁子先生是什么时候过来的,他从她手里接过飞镖,问她说想要哪个奖品,英子小姐看着眼前的少年,兴高采烈的说,那个那个。

他动作很熟练,一气呵成,英子小姐却羞红了脸。

说实话,梁子先生不属于那种长的特别好看的男孩子,但是他笑起来的时候,一双漂亮的小酒窝,却偏偏像极了林俊杰歌里唱的那样动人。

作为报答,英子小姐要请他吃饭,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梁子先生自然是不愿意,所以带着英子小姐吃吃喝喝在成都走了几天的路程。

几天呢?

记不清楚了。

梁子先生跟英子小姐说他喜欢她的时候,是在英子小姐的楼下,连英子小姐自己都一脸诧异,他是怎么一个人千里迢迢的来到自己的城市的。

所以那天晚上,英子小姐在哭的稀里哗啦以后,想也没想就同意了。

梁子先生跟她说,毕业之后就来英子小姐在的城市,两个人总不能一直隔着距离相爱,他要在这座城市里努力生活,买一所不大不小的房子,再养一条漂亮的狗,给英子小姐最好的生活。

结局,我们大都知道了,毕业以后,梁子先生并没有来这座城市,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毕业之际,梁子先生得到了一份待遇还算优渥的工作,至少,足够他在成都衣食无忧。

后来,两个人心照不宣,谁也不问,谁也不提及,但是心里的矛盾却越来越多,从一月一见,到节假日一见,到好几个月一见,到半年未见。

却不再说想念。

韩寒说,谈恋爱就应该经历一场异地恋,体会一下信息忧愁无人分享,欢笑落泪不能拥抱,隔着屏幕隔着电话隔着书信联系,直到你几乎要发疯,学会拒绝诱惑,学会一个人处理时间,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也就只有这样,在下一个拥抱,乃至白头到老,你才会感恩。

可是,来来往往的人群里,我们边走边爱,又有多少人,熬过了这隔着距离的相爱。

英子小姐听说梁子先生生病的时候,熬夜坐了几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到成都找他,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困得她睁不开眼睛。

3月份的清晨说起来,还是有些清冷的,5点的时候地铁还没有开始运营,火车站的地下室里没有一点信号。

英子小姐一个人站在人群里,又冷又饿,好不容易等到地铁门开了,她又坐了一个小时的地铁,站在梁子先生楼下一直等到十点多,他一定不知道,那天,她穿着露脚踝的裙子有多冷。

大风呼啸,梁子先生皱着眉头跟他说,回家吧,别任性。

那天,她忽然就得了一场重感冒。

后来,生活变成了。

早安。

早。

晚安。

晚安。

再无波澜。

原因呢?我问她说。

英子小姐摇摇头说,爱和不爱了一样,都是不需要理由的。

这是我听过的最漫长的情话。

爱情里,你来的时候眉间带笑,预想了未来生活里的每一个瞬间,安排了风风雨雨的人生,可是偏偏没告诉我,走的时候,你会避而不见,连句简单的分手都不愿意说出口。

她风里来雨里去,什么都不说,却其实什么都明白。

站在机场的转角处,英子小姐说,终究,还是没能熬过这五年之痛,也无幸再遇见七年之痒,她低声细语,所以我不知道她是说给我听的,还是说给她自己听的。

可是,我知道,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因为很着急,她素颜朝天,我便能明白她有多着急,因为和她一样,我也曾爱过一个如梁子先生一般的人。

分开的时候,英子小姐只对我说,旅途愉快。

我站在人群里,冲着她挥手说再见。

大话西游里,最后那句台词,紫霞看着至尊宝说,你看那个人,好奇怪哦,他好像一条狗,大概就是这样吧,大多失意人,转身都像狗。

可是,紫霞仙子却明明泪眼朦胧。

狐狸说,我喜欢你可能就是,你说你下午四点来,那么从下午三点开始,我就开始觉得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幸福。

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然后发现了幸福的代价。

就像我一直觉得幸福的代价是最虐心的,我们都心知肚明却依旧奋不顾身。

所以,钟无艳说,宁愿不相见,也只愿齐宣王百世安康。

所以,英子小姐说,我们可以分开,但至少请留言让我知道你平安。

我风尘仆仆从另一个城市而来,做好了最好的打算,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想要的只是一句平安,哪怕从此互不相干。

爱情里,有多认真,就有多卑微。

我们都曾是爱情里的钟无艳,任凭心思缜密,才情卓越,也会卑微到尘埃里,索性,我们在最好的年纪遇见了不能白头偕老的人,许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最适合的年纪,遇见最合适的人。

所以但愿,往后的岁月里,熬过一腔孤勇的那些好姑娘,我们都是钟无艳,却不再遇见齐宣王,所以,我们都眉眼清秀,美艳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是有感情的高级生物,人不可能脱离感情而活。对自己的亲人是亲情,对自己的爱人是爱情,对自己的朋友是友情。情执如何理...
    唯道是从阅读 1,065评论 0 0
  • 枕头里藏满了发了霉的梦, 梦里却没住着换枕头的人!
    火山wj阅读 129评论 0 0
  • 怀揣着激动和好奇的心情 来到了学校新校园 环境美丽 绿树成荫 宽敞的道路上行走着追求知识的同学们 不知不觉 已是...
    温柔宠溺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