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女生讨厌生孩子?为什么很多男的喜欢生孩子?


知乎上有知友问“为什么有的女生讨厌生孩子”,该问题的回答让人一边忍俊不住,一边引人思考。某匿名用户作答的最高票答案,曾被举报删除,后又再次回答,获得46K赞,9.4K评论,。



答案概括如下:
答主家庭为高知高收入家庭。公婆皆为大学生,父亲研究生,母亲特级教师,老公清华毕业,留学斯坦福。婚前答主曾明确告知老公,自己不想生孩子。老公却以为她“是说着玩玩的”。
答主“做好了离婚的准备,但公婆和丈夫认为,离婚重新找一个成本更高,不如继续软磨硬泡让答主生孩子。”
一家五口齐上阵逼生,逼生得无所不用其极。

后来召开家庭会议,生孩子条件是不影响答主事业和生活质量。
孩子出生后,五个大人围着一个婴儿团团转。
老人曾经怀有的幻想“XX就是嘴硬,等她看见自己的亲生孩子就会奶他了”,老公也曾满心幻想以为生了孩子以后答主会辞职在家照顾孩子。
希望全部落空,答主做法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孩子生下来,答主老公洗了两个月尿布喂了两个月夜奶,还得到四个老人的帮助,就表示这辈子只生一个了。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家人的火气都很大,因为琐碎的家务做得太多,答主最和颜悦色耐心得不得了。

最后,答主问要不要生二胎,老公认怂,说干不了当两个孩子的爹,一个就挺好。
答主说小孩子那么可爱好想要。
老公说:我把孩子照顾得好好的让你逗着玩,你当然喜欢了。
甚至抱怨说,不知道为什么要生孩子,明明自己活得好好的,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找罪受,孩子的可爱不足以回报辛苦……


不知该匿名答案真实性,但是这个答案很好地回答了为什么有的女生讨厌生孩子,而很多男的喜欢生孩子。
看一看我们的社会风俗、生育习惯,都默认生育、抚养孩子都是女人的事。
所以这个高票答案下面,评论两极分化严重。
赞同的极其羡慕,批评、诅咒的层出不穷,甚至第一次答案被举报删除。

批评、诅咒的观点都以传统观点、社会舆论、女性美德、无上母爱等为基础,骂答主不负责任,不配为妈,说答主的孩子一生下来就是单亲……
总之就是男性生而不养,天经地义;女性生而不养,天理难容。
即使答主婚前明确表示,不生孩子;即使这是答主与家人商量斗争后的最佳相处模式;即使答主外出工作的收入远远高于老公;即使生孩子是除了答主以外其他人的需求。
可是,答主做法不符合社会大多数母亲的一贯模型。


那些以生孩子、牺牲自己为乐趣,为人生最高成就的女性,批评诅咒答主根本不配为母,她们认为母亲就该含辛茹苦照顾孩子,而无视答主在陪伴和教育孩子方面,做得比这群以生孩子为乐趣和成就的女性更好。
但是把生、养、教孩子割裂开来,这些以生孩子标榜自己人生成就的女性,做不到一条龙地生、养、教全面牺牲、奉献还保证自己成功。
而自己在生、养过程中的痛苦、牺牲,以及成就感被另一种看起来轻松的生活方式湮灭了,那自己的人生就完全没有值得骄傲、值得夸耀的地方。
必须贬低这种行为的价值,否则自己的人生价值实在太低。
那群诅咒答主不配为母的男性,当看到答主老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如此多的劳动,必定心生恐惧。
答主这种有能力养活自己、照顾自己,又狠得下心来争取婚姻和养育权利的女性,让他们非常害怕。
如果所有的女性都学会答主这样的生育方式,男人该怎么办?
这是从男人手中夺取福利和权利啊。

他们心中还有那个从古一直延续下来的传统,女人生娃,所有痛苦一个人承担;女人照顾孩子,所有琐碎的家务一个人承担;女人教育孩子,所有的责任女人自己承担。
而男人,结婚、生娃,跟单身相比,除了交一点家用外,完全是一本万利啊。
要工作、要挣钱、要应酬、要交际,身为男人,总得有点娱乐吧。
孩子生下来,养得白白胖胖,乖巧伶俐,都是媳妇的责任,我就负责工作。
开心了,陪孩子玩会儿,逗逗孩子,这就是所谓的父爱如山了。
可是,当角色换一换,母亲挣钱养家,父亲养育孩子,就是大逆不道罪大恶极了。
即使其中母亲还承担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也不行,就是罪大恶极。
因为,这触及到了他们的利益

为什么有的女生讨厌生孩子?因为这部分女生已经看出来婚姻、生育的实质,就是对女性的一种掠夺,以“真爱”、“母爱”之名
因为社会不会保护女性、法律不会保护女性,生养孩子的所有风险都有女性一人承担
既要保住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养育孩子,忙得四脚朝天还要注意自己生育过程中,老公觉得受到冷落了,出去拈三搞四。
大多数回报给女性的,是一个不死不活的工作,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丧偶式育儿,另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而男性,结婚生娃,对他们几乎没有太大影响。
挣钱的压力很大,可是谁家不是这么普普通通过日子呢?又有多少男性真的在妻子为自己稳固后方的时候,呕心沥血地为家庭为孩子打拼?更多的是得过且过,更有甚者还给你弄点加分送命题。
付出极少,收获极大,这种好事,谁不想啊
这种父母谁不想当?


女性为什么讨厌生孩子,是因为有的女性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价值被远远低估,包括经济价值、社会价值。
问女性为什么讨厌生孩子,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一面紧紧握住权力、福利,不肯松手一丝一缕,一面用“真爱”和“母爱”忽悠女性继续牺牲自己。当有的女性开始不听忽悠,想要实际的福利,恐慌地污名化女性,继续将女性的价值强行捆绑在家庭和生育中。
真有意思!

宣扬真爱和母爱,确实还会在很长的时间内有效。
只是,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越高,眼界越宽广,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规划得越发明确,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婚姻和生育问题上,提出自己的要求。
那时候,才真的是讨论女性为什么更不愿意生孩子的时候。
这一天或许很远很远,但一代一代女性以生育权为代价,终究会换来一个两性对话的机会。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万事开头难!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今年也是两头见春的超...
    南山台子阅读 200评论 1 1
  • 今天我们群主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任务,让大家写,。孩子,有你我很幸福,这个标题太好了。它勾起了我所有记忆,12年短暂而...
    Bingbing_017f阅读 485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每天都很心神不宁的,我或许理解了之前他为什么找我,原来这种情绪需要得到缓解,需要有一个清泄口,需要有...
    噢我也不知道阅读 185评论 0 0
  • 性格内敛难道真的是错吗?陌生的朋友难道真的就要跟熟人那样吗?
    一念木易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