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之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小舞恐怕吃不到中秋的月饼了。

出门前接到老娘的电话,“小舞,月饼已经有了,来时啥也别买。”小舞答应着,关门时顺手还是带了一盒月饼,“不带月饼去看娘,哪叫回家过中秋啊。”

见到陪自己打拼一年多的小黑,小舞呵呵笑了,摸着小黑,小舞自言自语,“伙计,这次给你换的大伏电瓶中吧,咱每天跑它400里地,妞的学费就靠你了啊!”

1

汪小妞今年刚考上门口的一所重点初中,要说上初中,小舞家本来没准备让妞考,家门口的这所初中本来就是重点,还考啥?偏偏去年刚过春节,听说这所中学分出了重点中的重点被冠了啥名,分出去的尖子生和老师学费、工资都高,一晃变成了民办。这下周边各个小区都炸了锅,开始有人拉横幅、找教委,有啥用啊?咋呼归咋呼,一夜之间,学校周边出现了各种辅导班。奥数、英语、作文……每个家长都喊着不合理,结果谁都在暗地里使劲儿。

小舞本来没当回事,那天妞回来趴在桌上大哭一通,小舞和妞她娘问了半天,才知道最要好的李喜玲报了三科辅导班,结果阶段性考试总分超了平时前十名的汪小妞4分。可别小看这4分,要命啊。小舞一听急了,连忙打听辅导班,吓一跳,三科加起来一年快两万。

那天回到家,小舞就开始唉声叹气,老娘一年前刚生了场病花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借了小舅子家5万,当时媳妇一阵唠叨,“我找啥不好,非找个独生子!”小舞啥也不敢说,埋头攒钱,这会儿好歹快还完了,手头终于松快了,汪小妞这又要拴上了。

2

转折点是给妞报奥数班的那天,早上妞还说下午4点半是最后期限,老师说过期不候,谁知道领导让小舞送份材料耽误了时间。小舞急啊,算着半小时的路程,自行车太慢,打车太堵,正巧一个摩的经过,“摩的,走不走?”

小舞一屁股坐上,只见这伙计一加速飞出老远,遇到堵车就开始钻缝,人行道、慢车道、快车道,哪里有缝钻哪里,红灯停时,不看前面看两边,左右没车照样窜。一路下来,小舞吓得一身汗,摩的司机却淡定的很,不到十五分钟居然到了。

交完费出来,小舞脑子一转,和出租车一样的价,比任何交通工具在堵车时都快得多的摩的,这活可以干啊。

接下来,小舞认认真真的算了算成本,大学毕业到现在,他这科员干了十几年,工资也是每年一点点的涨,短时间是没有大幅升高的可能性了,如果他买辆电动车、换个大伏电瓶……每天早上、晚上、假期都出来接活,估计一个月咋也得多挣个千把块吧。

3

从那天开始,小舞买了小黑,开始了摩的生涯。

说来小舞真够幸运的,这边刚买,那边附近就开始大搞基建,今天挖水管道、明天铺设网线、后天马路扩建……逐渐的,小舞的生意越来越好,妞看到爹这么努力挣钱,学习下了死劲儿;媳妇看着小舞拿回来的一沓沓红票,嘴巴裂开了花。小舞在家里的地位直线上升。

今年,妞一争气,一下考上了重点中的重点。看到妞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小舞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4

今天中秋,一家人说好去老娘那过节,媳妇说要犒劳小舞,先带着妞买螃蟹去了。小舞拉了一上午活,准备忙完直接过去,幸好想起要给老娘拿月饼,那还是小舞给妞的班主任送的月饼里留下的一盒呢。

小舞去老娘家的路上不想再拉人了。他觉得今天特别累,昨晚领导让赶材料,忙到半夜3点,本来想睡懒觉,结果到点还是醒了,小舞一想说不定又少挣一两百呢,强打着精神起来了。一上午真是累了,眼皮子打架。

今天路上人真多,小舞边想边骑,快十二点了,得快点,去晚了又得让老娘和妞等。小舞想着把电门拧到了头……

尾声

眼前离家越来越近了,这个大路口又堵了。

小舞太熟悉这段路了,天天堵,不仅公交车多,慢车道还总停着一溜汽车挡着路,把电动车都挤到快车道上了。

开了一年半的摩的,小舞早都练就了在快车道上左躲右闪的本领,正巧前面两辆车之间出现了一条缝——小舞一加电门,瞬间挤了进去,就在这时,两辆车左前方的车启动了,右边的大车一踩油门向左边挤去。小舞就在这时被挤了进去,而且是一下被挤进去了。

小舞被挤的一瞬间,扭头看了一眼右边的车,“靠,咋是公交车啊!”那一瞬间,小舞还看见——月饼掉了。


作者简介:

苏蔓,把享受生活当做终极目标的女人。热爱美食、健身、旅游、音乐……喜爱写作,愿做一个纯粹的写作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超级耿直girl,在人面前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想说话就不说话,心情好了就多说两句,心情不好就一张僵尸脸,还...
    一一pkq阅读 620评论 0 0
  • 直到痛的/那天 我才发现,这个可怕的外星驻体是多么的难被赶走。 最近好多文字,好多情绪的东西,都还能没有被分享出去...
    闪闪122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