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与长安

                            长安篇

【壹】

早前父亲就与他讲过,做这一行,恻隐之心与情,最动不得。他是祖辈受命于朝廷的组织,从出生起,就失去了这些权利。或许是在看到她那双泛着泪的眼睛时,又或许是听到她喊得那一声“大人”时,再或许,是她向他伸出手时。他把她带回了家。

【贰】

他知道她本唤林一,但这名儿不好,他便自作主张换了名儿给她。四月,春暖花开。

【叁】

他看出来四月性子沉,平日里极少与人攀谈,最开始,他确实是想破了脑袋,小心翼翼的,不知该如何与四月相处。

【肆】

四月不像寻常人家的女子,他很清楚。她不怕他,带进府,不闹不悲戚,成日都安静的待在他分给她的小院子里。后来的日子,他每日都会去她房中,晨读,用膳,午睡,看她。见她不反感,索性直接搬过来这小屋子夜寝了,其实算是四月给自己解了闷。也偶尔,他会故意将书中内容放声念出来,每每这时他偏头看去,四月便在一旁椅子上侧头静静地听,他最是着迷她安静的样子。他盯着她看时,她亦敢与他对视,他不清楚四月能否读懂他眸中的情愫。

  【伍】

他得知四月喜欢花,就命人在后院里开了片土地,专门养殖花草,他不知道四月最喜欢的花种是什么,干脆每一种当季花草都命人移植回来养上,那是属于他的四月的花园啊。

【陆】

他记得最清楚,四月问他,大人,往后我该怎么唤你?

长安,顾长安。他的名。

四月不识字,却问下人要了笔墨来,神神秘秘了一段日子。后来还是被他发现了,褥子最下层压了一沓宣纸,纸面上歪歪扭扭的写了很多字,很多顾长安,全是他的名,每一张都是满满的字,直至最后一张,楷书工整大气,顾长安,四月。

他那日梦中都是笑醒了的,他的小四月偷偷练了多久?

【柒】

四月不喜欢出门游玩,却喜欢拉着他赏月,各种形状的,不同气候下的。他问四月,月亮于她是否有其他情怀,四月只是笑笑不答。四月的笑容,或清浅,或明媚,或开朗,或羞涩,或不达眼底,他都见过。他总在想,是什么时候开始认定四月一人呢?根本也寻不到答案,这感情于他来说,就是无缘由的,没头尾的,不讲道理且蛮横无比的,也脆弱也强大。

【捌】

那日是正月十八,他刚办完事回府,四月便迎出来央着他去赏月,他着实有些乏,身上还残存着些血腥气味,怕惊到四月,便想着等一会儿,四月不依,一定要立时去,他无奈的笑,轻声问四月,四月,十八的月莫非是比十五还要圆?

四月吸了吸鼻尖,低头答,不圆了···不圆了···

复又抬头望他,眼睛亮过星辰,

可是长安,我们在一起时,月就圆了。

                    四月篇

【玖】

我是那场暗杀中唯一的存活者,是长安留了我性命。

【壹拾】

我初初来时,下人们对我照顾的紧,未曾在私下听到任何一句疑言,我知道我是承了长安的情才得以安享。

【壹拾壹】

我晓得他疼爱我,没有起因,又令人无法不信服的疼爱。他算是话少的人,我见过他与部下谈论公事的严肃模样,可对我确从未节  俭过言语,常常是有问必答。每日入夜便拥着我要讲故事给我听,故  事里有小鹿,白兔,灰狼,虎豹···

唔,他着实是把我当孩子看了。

他讲的故事不有趣,不吸引人,我一直未向他反映,因为我喜欢他的声音,低沉醇厚带了丝魅惑感的喊我四月四月。如果讲的乏了,他会低低询问我,四月,我们歇了吧,恩?

我虽不忍心看他疲惫的模样,可也免不了有时想捉弄他的心,长安,我不乏,我们继续讲好不好?长安。

然后看着他强打精神的模样,心里乐开花儿。有时实在困极了,长安就抱着我瞌上眼打盹儿,他睡着时像个孩子。

  【壹拾贰】

长安平日出门时,我便在府内悉心打理他开辟出的花园,浇水施肥,可惜手拙了些。还未能料理出盛满花开的花园。长安总安慰我,说是这块土壤的不好。我一直在想,长安如此高傲的人,怎生在我面前如同孩子一般,温柔的不像样。

  【壹拾叁】

长安睡梦里也会紧紧攥着我的手。

我临摹过他的眉眼很多次,都是趁他熟睡后,偷偷地。

他很英俊,我眼里只容得了他。

  【壹拾肆】

我打小便不喜欢命这个词儿,就好似什么都是冥冥中的。我原名林一,如今也确实是林家的唯一了。那长安呢?顾长安。

  【壹拾伍】

长安会小心翼翼的问我,是否恨他。我没有正面答过,所以每次看到看到长安黯淡下来的双眸,我都很心疼他。可我不太想谈论当年的事,长安屠了我满门,其实我该恨他的。

我是林家血脉没错,却在林家生前被抛在外,因由是野种。除了血缘以外着实没有更多的关联了,他们如何与我的长安相提并论,长安这么好。

给我光明,给我温暖,给我疼爱。

但他们,也毕竟与我流了同样的血,一夜之间,全都不复存在,了结他们生命的,便是长安。我无法谈论我的情感,亲情与爱。

  【壹拾陆】

长安总喜欢黏着我,时时刻刻的,只要在身边,便会一直拥着我。我是贪恋他的怀抱,但有时被他黏的烦了,也会恼他几句,每当这时他就一脸无辜的向我撒娇,四月,四月,你最好了,我抱抱你, 我一笑,也顿时没了脾气。其实极少见这样的他,不过也被我瞧了去。

  【壹拾柒】

我从未质疑长安对我的感情,这不存在相信与否,我本就是依附着他而活,我已经是幸运的了。但发呆的时候也会想,长安如此疼我,是为什么。

  【壹拾捌】

长安仿佛能猜透我每一个心思,我倒也不屑于在他面前隐藏什么。长安眉眼生得极好,静静看着他时,我总会生出种不是人间种的滋味。

                      长安篇

  【壹拾玖】

他说不明白四月像什么,四月更像个体,但他肯定那是他的美好,他孤独岁月中独生出的一盏灯。

  【贰拾】

四月同他讲过,长安,你若是办公事,且记得同我讲上一讲,我知道你去了何处,心上也会松一松。

  【贰拾壹】

他从旁人手里得来了一个稀有物件,他们叫它波斯猫,雪白的皮毛,蓝宝石一般的眼,富贾商人们的千金都很喜欢,他约莫四月应该也不会讨厌,便起了带回府中给四月解闷的念头。

他清楚记得四月是小跑着出来迎接他的,只穿了件单衣,头发也未盘髻,带着些仓促不安,在看到他左手臂弯中抱着的猫时停了脚步,敛了敛神情,模样顿时变得疏离。他那时是有些不解的,伸出空着的右手喊她,四月,过来。

四月还是定定的看他,脚步不动分毫。彼此隔着一段距离,对视良久。是冬日了,院里开始飘起一些小雪花,他看着四月粉嫩的小脸开始被冻得发红,疼惜之下突然明白过来,将臂弯里的猫随意一抛,抛进了雪地里,猫喵呜叫了声便跑开了。他将沾了些许猫毛的袍子脱去,一并扔在地上,复才张开双臂,轻声喊她,好了,四月,只有你了,没有旁的,来。

四月情绪胀满又冻得发僵,不管不顾的冲进他怀里,紧紧地抱着他,他一下又一下顺着四月单薄的脊背,四月,我只有你,我是你的,猫是你的,命也是你的,你想要的我都会给你,你厌的我就扔它百丈远,我见不得你这副模样,我快要心疼死了。

他看不到四月的神情,但听到了低低的啜泣声,伏在他肩头一颤一颤的。他懊悔到极致,四月的泪每落一滴,比起刺他几剑更令他疼痛难忍。

  【贰拾贰】

后来,猫养在院内了,他听四月说猫儿着实可以解闷,说这话的时候头低低的,藏了丝羞怯。他才知道,那日的四月刚做了梦,是个噩梦,关于他们。

  【贰拾叁】

他好像越发离不开四月了,脑海里都是四月的影子,只有在一起时,这相思才会减轻一点。

【贰拾肆】

长安,你要我从哪里拾那些野慈悲原谅你?四月极少生气,她总是软软糯糯的,那是她第一次厉声质问他。准确来说,也许是他的话令她感到荒唐。

  四月,若我哪次未归,你一定好好活,别恨我。

  【贰拾伍】

四月近日来睡得不安稳,一直会做梦,他躺在她身侧,听她不安地喊他,长安···长安···

                        四月篇

  【贰拾陆】

长安总问我,为何对月亮情有独钟。我一直避而不答,其实,我是盼望着月光圣洁,可以减轻长安背下的血孽。

  【贰拾柒】

我只收到了他的书信,他这次走未开口与我讲离开,信上写,三月后归,望四月好。

  【贰拾捌】

天儿是没那么冷了,我在这院子里无聊着。日日去照看那些花草,也去逗弄那小猫,喂食给它,它喜欢吃些碎肉,这猫儿着实乖巧得很,除了吃便是睡,日子过得安稳,可刚来时那雪白的毛儿却有些发灰了。今天是长安离开的第二十八个日子。

  我识了字,今日刚读一首词,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这词人真会写,好像晓得我心境一般。今天是长安离开的第四十二个日子。

长安曾对我说,四月你若怨恨我杀你家人,你要讲出来,我随时可赔罪给你,命对我来说是最轻的,我只是不愿你沉沉的。我确实恼他,将自己性命看的如此轻贱。等他回来我就告诉他,我不怨他。今天是长安离开的第六十个日子。

猫儿死了。雪白的皮毛全部灰掉了。它双眼睁着,眸子不复明亮,书房里散发出腥臭的味道,那是属于小动物的尸体味儿,难闻的让人作呕。我找不到原因,我想他,想告诉他,你送我的猫也离开我了。今天是长安离开的第八十五个日子。

我反复看着长安留给我的书信,他此次定是出门匆忙,忘了在信的结尾留下“等我”二字,他回来后,我一定怪他。今天是长安离开的第一百个日子。

长安这次不守信,一百二十个日子,他还未归。

  【贰拾玖】

我料定这老天爷不存好心,硬是要将深爱的人割分开,所以他要灾难发生,要霍乱降临。我真是恨透了他。

  【叁拾】

我不愿多见生人,这怪癖与生俱来。长安纵使了解我的脾性,那日还是坚持带我去百花集市,集市上有好多美的叫不出名儿的花和熙攘的人流,各样的陌生面孔,我不安的抓紧长安,长安却对我说,四月你该多接触些旁人,我愿意见你天真烂漫的模样。其实我那时,就该明白些什么。

  【叁拾壹】

长安把我宠溺的无法无天,我所有的小脾性在他面前都毫无作用一般。他总是温柔的笑,四月,乖一点啊,我在呢。

  【叁拾贰】

我贪恋长安,贪恋他的所有。

那日出街,我听到了关于他的传闻,百姓说,在此次护国战役中,皇帝失去了一支最强大的军队得以保全城,而那支军队,无人知晓来自何处,名甚字谁。所有践行之士,举国哀悼。

后来我猜想,长安的名,或许是要佑这天下,长生安盛。

                    长安篇

【叁拾叁】

他如何能告诉他的小四月,这不归途,踏进无出处。

【叁拾肆】

他在暗夜匍匐杀敌时,想着四月有没有按时吃饭,若因他不在身边,她不好好进食,他会心疼。他在与敌近身搏杀时,想着四月会不会再做那些有他的梦,呢喃着他的名字,喊他长安,长安。他在身上被刺穿无数剑后,想着四月见到他这番模样,估计要伤心了。他倒在地上的时候,看到天很蓝,微风吹着云朵渐渐地拼凑成四月的笑颜,耳边也似响起了四月的声音,长安,我等你回家。

【叁拾伍】

不重要了,都不重要了,家族使命,国家安危,都比不及他的四月,他心尖上的四月。

                        四月篇

【叁拾陆】

猫儿就葬在后院的土地里了,我日日都去照看花园,听从长安的,也将自己照顾的极好。

【叁拾柒】

后院的茑萝盛开的时候,我当真欣喜的要跳起来了。长安不在的日子里,我学了好多新词,其中看过的有篇诗经云:茑为女萝,施于松柏。我真庆幸我识了字,读了书,长安,我的手能养出花儿了,茑萝为名,我依附你,你依附我。

【叁拾捌】

天是暖了,都有鸟儿飞进来了,一只两只···

传闻我不信,不是长安亲口与我讲的,我都不信,这不是偏执。

【叁拾玖】

渐渐地,院里的木棉花也开了,那是我第一次见盛开的木棉,橙色的花朵极为夺目,真是美丽。今日是四月的初十一天,木棉的花季。

长安你看,花都开了,你是不是该归来了?

四月,我在。

我听到极似长安的声音,慌乱转身中便跌入一个熟悉的怀抱。

四月,我在。 又一声。我在。在你身边。

我拥着长安,长安拥着我。不是梦,这次我拥住他了。

恩。我的长安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幫Joey的基地整理製作的鏈接版糧食集合 *試行版注意 【光明酸奶】 《直播门》-上--下- 《天灯》-上--下...
    桌椅匠阅读 752评论 0 9
  • 奇迹课程 作者:[美] 海伦·舒曼编著 译者:若 水 责任编辑:王绍来朱海涛 产品经理:吴尘 奇迹课程 若水译 序...
    安妮_Annie阅读 3,236评论 0 1
  •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壹 “皇后娘娘,皇上今儿个生辰,又跑来问您要玲珑红豆糕了……” 她面色平...
    Venrio阅读 38,769评论 42 257
  • 【序】 那些简单的生活影像 在日夜匆忙的行走中 杂糅成细尘 睁眼闭眼间 不由自主地流出那些被叫做微笑的坚强 像那四...
    未觉了阅读 953评论 2 9
  • 自己要什麽,內心可能有明確的想法!最難的是不知道或不敢放棄什麽!這也恰恰能決定自己想要的東西能否真正實現,沒有人可...
    华人拳心邵长华阅读 4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