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孩子那么小,大人有几个理由让他们流泪? 《雾都孤儿》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读到《雾都孤儿》时,我突然觉得鲁滨逊漂流到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与险象迭生的大自然作斗争要比在世态炎凉的社会中挣扎好太多了。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就猜测,这部小说肯定是在讲一个孤儿如何在雾都伦敦摸爬滚打的故事。

然而,我只猜对了一半,因为它不仅讲了一个孤儿的故事,而是奥利弗和他姨母罗斯两个孤儿的故事,再从贯穿小说整体的内容来看,狄更斯是在讲这世界上许许多多孤儿的故事,孤儿奥利弗•特威斯特曲折离奇的人生故事,只是千千万万故事中的一个而已。

小说中,英国政府设立的济贫院仿佛不是一个帮助贫困人群摆脱饥寒交迫,无家可归的机构,而是一些人瓜分公共财产,欺凌弱小的便利商店,让这可恶的行为,扭曲和压抑了每一个渴望被世界温柔以待的贫苦之人,放弃了对社会最后的一点希望。

02

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永远都不要失望于人性。

奥利弗落入一个又一个人间地狱,让他失望于人性,毁灭于现实,可是他始终守护人性之善,没有被残酷无情的现实所吞噬,实在难能可贵。而最后的事实也证明,他的坚持终将获得上帝的垂怜。

在穷凶极恶虚假伪善的济贫院里,从奥利弗出生开始就被活着的人厌弃,因为“从此教区又添了一张嘴,增加了一个新负担。

一个人的童年是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关键时期,而奥利弗却在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里,刚出生失去母亲,连父亲是谁都不知道,成了一个无人怜爱的孤儿,饱受恶人欺凌,坠落人间地狱,在济贫院里,他没有一顿是能够吃饱的,他没有一夜是能够睡踏实的,命运对他是不公的。

济贫院为了极力摆脱这张吃饭的嘴,把他送给殡仪员索尔贝里做下手,跟死人和棺材打交道。

他又落入另外一个人间地狱,因为又多了一张吃饭的嘴,即使索尔贝里太太是把狗吃的残羹冷炙给奥利弗作为餐点,她都会无比心疼,还时常暴打虐待这个可怜的孤儿。

小说中有一个场景时常打动着我,让我每当身处困境时,都如临其境,想到孤独无助的自己,便不由地潸然泪下,那是诺亚说出一些侮辱奥利弗母亲的言语,奥利弗怒火中烧无法忍受才极力反击,却惨遭索尔贝里一家毒打幽禁,他幼小的心灵冰冷到了极点。

在奥利弗忍受不了痛苦,即将逃跑的那天晚上,我们可以看见一个孤儿内心深处悲凉绝望的世界。

小说中写到,直到奥利弗独自待在殡仪员的寂静、阴暗的店铺里,他才禁不住表露出自己的情感。在没有人看见他、听见他说话的时候,他跪在地板上,双手捂住脸,泪如泉涌——上帝赐予我们流泪的天性,可是像奥利弗这么小的年纪,有几个理由在上帝面前泪流如注!奥利弗好长时间一动不动地保持这种姿势。

这个世界对他太狠毒了,他只是一个孩子!奥利弗掩面而泣的样子真让人心疼!

03

他原本以为逃离现在的处境,前往伦敦就可以见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如他想的那样,“伦敦!那个了不起的大地方!”“有志气的小伙子在伦敦是不会受穷的。”

然而事实是他还没有到伦敦,就已陷入了一场骗局,让自己再一次落入人间地狱,他进入了深不可测的贼窝,被费金逼迫当街偷盗,被赛克斯用枪抵着入室抢劫。几次逃脱贼窝,又被精妙的圈套屡次拉入深渊。

他仅仅是一个孩子,在命运没有眷顾他之前,他过的根本不是人的日子,在恶人眼里,他就像一只逆来顺受的狗,不过,这只狗也令他们费解,无论他们如何给奥利弗洗脑,他都拒绝作恶!

就像犹太贼人费金说的那样,“我发现要训练他搞这个行当不容易,在同样的情况下,他不同于其他的男孩。”

我们在面对人生的选择时,一定要坚持正义之道,也许在此时此刻,你的天平倾向邪恶天使,会让你短期之内日进斗金,盆满钵盈,可是很快你就会从快乐的云端降到痛苦的深渊,此种选择的结局甚至是无法弥补!因此,在你动摇不定之际,必要摸摸自己的胸膛,良心是用来在此刻发现的,在善恶抉择之间,你要坚如磐石。

04

上帝在哪里?没有人知道上帝在哪里。

不过,从奥利弗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上帝的存在。每当奥利弗走投无路,濒临绝路,在逼仄的现实中歇斯底里时,上帝总是化作世间的善人,像迪克、南希、罗斯、布朗洛先生、老保姆、还有医术高超的洛斯伯恩医生……这些人的出现帮他化解苦难,冲破桎梏,挽回生命。

而所有这些的前提是:他经受住了善与恶的考验,上帝认为他够格了,才会化身为人去帮助奥利弗。

奥利弗的身世无疑是小说最为引人注目的看点,而解开奥利弗身世之谜也恰恰是上帝化身而成的这些人。

上帝化身之一的玩伴迪克给予奥利弗这世界上最温暖的祝福和怀抱,在奥利弗从索尔贝里那儿逃跑出来时,他就先去与迪克告别,迪克就用自己小小的手臂抱住他的脖子说,“再见,亲爱的!愿上帝保佑你!”

就像小说中写的那样,这个拥抱和祝福让他走过了人生很多的苦难,“这种祝福虽然发自一个幼童之口,却是他第一次听到的祈求降临头上的祝福。在奥利弗今后挣扎、磨难、困苦和变化的岁月中,他从未曾忘记这一祝福。

在小说的最后,当奥利弗获得父亲的遗产,可以回报身边关心他的人时,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迪克,还有他的祝福。然而,不幸的是,迪克已经离开人世了。

迪克,是一个孤儿……这是另外一个孤儿故事。

而“邪恶天使”南希,则是小说中最难能可贵的天使,她身处贼窝,陷于淤泥,却仍然善良,宁愿为了奥利弗与费金和赛克斯抵抗,一次次使奥利弗免遭毒手。

当南希得知奥利弗被费金他们逼迫入室抢劫失败,而生死未卜时,南希满怀忧伤地说,“丢在那儿要比待在我们中间强!”还有“我希望他死去,远离伤害,远离你的魔掌。”

她宁愿奥利弗安静地死去,不再忍受这些恶人带给他无尽的痛苦,可见她内心的极度矛盾。她身处邪恶之地,但是无力改变,她能做的就是不再让人踏入其中。

罗斯和哈里的爱情故事也是小说中的一个亮点,颇有深意,也揭示了当时社会不厚道的阶级观念。

蒙克斯其实是奥利弗同父异母的哥哥,蒙克斯母亲痛恨奥利弗的母亲,因此为了报复奥利弗的母亲,而奥利弗的母亲已经出走,她便把怨恨转移到奥利弗母亲的妹妹罗斯身上,四散谣言污蔑她不守贞操,而导致周围所有人对她冷言冷语,从而也为它的婚姻蒙上了灰色天空。

所以,即使哈里一直在追求她,她也爱哈里,因为担心自己的身份而影响哈里的大好前程,才屡屡拒绝自己的爱人。

上帝总是眷顾善良之人,在解开奥利弗的身世之谜后,也还了罗斯的清白,他们的告白最为甜腻,“我拿定主意,如果我的世界不能成为你的世界,我愿两你的世界变成我的世界。”

而后哈里和罗斯像王子和公主那样,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书中有很多的恶人,也有好多的天使,通过对天使和魔鬼命运的安排,小说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虽然“破灭了的常常是我闷最珍惜的希望,以及给我们的天性带来最大荣誉的希望。”

但是“没有强烈的爱,没有仁爱之心,没有对以慈悲为怀为准则、以对世间众生的爱心为伟大特征的上帝的感激之忱,是永远得不到辛福的。”

这世间的丑恶,终究敌不过人们的良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主人公奥利弗苦与甜的童年经历 奥利弗的母亲生下奥利弗之后,便去世了,于是奥利弗成了孤儿。从托儿所到救济院,从...
    若一然然说影视阅读 14,727评论 0 4
  • 文/若兰行歌 一本精装的《雾都孤儿》,安静地躺在书桌的右角,墨绿色台灯的边上。一场台风过境,炎炎沪上,今夜是难得的...
    叙尔阅读 3,839评论 30 40
  • 很怕别人突然闯进我的生活离开。我花费了那么多时间与精力为自己筑一道围墙,有的人拼死也只有能在外面看到些微光亮,可有...
    铁无阅读 157评论 0 0
  • 多米诺起床仪式结束之后,非常完美的,打开了一天。 接下来做什么呢?刚开始早起的时候,你或许有种欣喜,感觉早起比别人...
    朱敏驿站阅读 214评论 0 1
  • 舍长,舍霸,舍花,舍草,舍胖。这五舍共同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四年,让五个来自不同城市的姑娘从陌生到熟悉,从感性到...
    upupdayday阅读 4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