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宿舍的方位坐东朝西,所以阳光很爱光顾那一米见方的地。

     我很中意宿舍那一扇窗,透明澄澈,所有窗外的风景都可以一览无余。而且,窗外落下的视线正好是学校外最热闹的地方:街道,烧烤摊,广场,寺院,商店错落有致的排列着。然后在不同的时间段,不一样的景色呈现,这扇窗很像是电视的屏幕,演绎着不同的节目,让人百看不厌。

      早晨的阳光是个俏皮的孩子,可以偷偷绕道从处于西面的窗口偷袭我们,狡黠的还是那扇窗户,不知受了阳光多少恩惠,可以让他大摇大摆的进来。其他的倒也罢了,关键是周末的早晨,他也不省心,大把大把的阳光从窗户,从窗缝,肆无忌惮的冲进来,爬满被子,连天花板都成了阳光蔓延的领地。

       然后听着一阵阵鼾声震起地上的尘埃,飘忽不定,像在空中自由的羊群一样的美妙。窗边最惊艳的是那盆早醒的仙人掌,小刺头依依顶着清晨的雨露,在阳光下闪耀着,争宠着;然后看一朵朵的绿色在这个慵懒的早晨肆意盛放,随处攀爬。

    窗内如此,窗外却热闹非凡。

    学校外有一座寺院,也不算上是寺院,没有僧人,没有道士,隐匿在村落间,低调的融入在市镇的生活节奏里。它,宛若一枝孤芳自赏的梅花,处世不惊,风雪傲骨却隐于世。却流露一丝芬芳馥郁溢于人间,静静伫立在岁月岸边,舀满瓢清风,一饮而醉。我只从寺院门前踏雪而过,很古朴的青砖沉木雕砌的门堂,很喑哑,很沧桑,却藏着故事,印着岁月的痕迹。不过这座寺院和我们的生活交际很少,唯一的交集就是每个周六的早晨,从窗外传来的吟诵,内容无关乎一些道家的法则等等,尤其在周六酣睡的阳光里,充斥在枕边的梦境里,混合着脸上的油腻的污垢,让人愈发沉睡,而那些吟诵,自然成了浅饮止渴的催眠曲。

      早上的窗景自然很清爽,傍晚的时光却充溢着悠闲的味道。

      下午的太阳跑到了窗户正对的西面,可比早上温顺多了,不骄不躁,像一杯沉淀百年的老酒,越久越醇。阳光很直接的,干脆的淋在每个角落,每隅能企及之处。整个窗外的景色全是金色的,浪漫的色调,时光搁浅在落满尘埃的窗槛上。任谁都不想错过这安静的时光,这时候,最舒心的便是,放一首《布列瑟农》,捧一本散文集,徜徉在曼妙的气息里,然后,阳光会透过桌子上的镜子,那零碎的斑点跳到扉页上,顽皮的眨着眼,扮着鬼脸,一个激灵,又不见了。我很温心的将大朵大朵的风景藏进我的故事里,继续酝酿。

     窗里窗外的风景不断变换着,像每天傍晚的街口上,烧烤摊的孜然夹着跳跃的火苗,舔着肉香的味道,水果摊上芒果汁混合草莓调成的色调渲染的图画;或是远处山岭披着古铜色的蓑衣,褶痕是大有画意的;看远处的飞鸟,扯着远山的云朵,留一点闪白的样子;那高楼大厦上的点点灯火,也会让我们想起远方的家的。

       一扇窗,透过的风景是蛮有诗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着四天的暴雨终于停歇 水泥的路面隐约可见湿迹 闷在七楼的房间里 终于,得以走出 推开阳台的窗 并不炙热的阳光冲进...
    将笑阅读 239评论 2 6
  • 六月的小城,夏虫还没有聒噪,这雨后足以安眠的清凉的夜,周公却弃我不管。老屋院子墙头上的猫竟也睡了,许是白天某个...
    爱设计平面广告工作室阅读 154评论 0 1
  • 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母亲。 ——林...
    没有时光机的叮当猫阅读 1,473评论 22 25
  • 元旦是个很有意思的时刻! 翻开新的日历,似乎过去也随之交付,迎来新的阶段。 然而时间是连续的,元旦不过是人为的一个...
    lzl727阅读 110评论 0 0
  • 基本数据类型:包含int,String,Date等。基本数据类型作为传参,只能传入一个。通过#{参数名}即可获取传...
    纳米君阅读 9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