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各位家长,今天三位家长发信息和我聊了孩子的态度、家作等问题。我觉得真有必要各位家长,有时和我一样躺在床上好好反思一下孩子的教育和沟通问题。今天我抽空写了这些,因为觉得很重要。下午第二节上课,数学老师跑来和我说:"吴老师,教室里谁和谁打架,把桌子都掀翻了。"我一听,急了,因为这样的言行影响了整个班,而且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六年级的孩子开始叛逆,是最容易跟风的,而且跟的都是"恶风"。我跑到教室,一问事情,原来是一位男孩子和女孩子吵架了,起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不够宽容,不够忍让,彼此动手了。六年级的孩子共同的特点存在:缺乏大爱,一句玩笑话的言语也会令他们争得面红耳赤,拳脚相加,男、女生相处中互相埋怨、孤立一方。作为教师和家长,首先要明确做的事情:

1、培养孩子守规则、守秩序的意识。作为父母、师长,必须告诉孩子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可以明确地向孩子们表明我们的态度与立场:我们尊重你们的愿望,如果你想自己管理,那么,你必须制定好相关的学习、生活计划,严格地按照计划去执行。如果违反了,那么,你必须接受家长、师长的管理。如果在被管理的过程中,孩子们达到了可以自我管理的程度,那么,我们就可以逐步放手了。但必须注意,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根据孩子的实际表现去做决定。孩子毕竟年纪小,自觉性不高,需要来自长辈们的监督力量的落实。

教育孩子正确认识来自老师的批评,受到批评时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事出必有因,老师不是没有理由的胡乱批评。如果觉得老师的批评有误的地方,应该先接受批评,这是作为一名学生对老师的一种尊重,事后单独去找老师说明原委。老师也会在了解实际情况后,给你一个公正的处理。家长是孩子最贴近的老师。家长言行的影响对孩子是至关重要的。在孩子的一些问题的处理上,您可能并不赞同老师的做法,您可以打电话或当面和老师交流沟通,但是绝对不能在孩子的面前谈论起自己对老师的不满。这样做只会让孩子越来越不尊重老师,加深孩子对老师的不满,让孩子越来越偏激、冲动,对老师态度极为不好。因此,避开孩子交流,这只是为了在孩子面前树立老师的威信。此外,我们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也应该引导孩子更多地看到光明美好的一面,逐渐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如果你想教育孩子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的话,也应该注意方式,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这些问题,不要一顿牢骚过后,就没有下文了,这样会给孩子留下心里阴影。

3、学会正确的分析和理解,给以积极的干预和疏导。针对六年级学生的“易冲动倾向”现象,一方面,作为师长的我们会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积极的干预和疏导孩子冲动而与同学闹矛盾打架而被老师告知家长的时候,作为家长不能只是一味的指责、批评甚至惩罚。而应该耐心教育,告诉孩子冲动的严重后果。每天回家,你都可以问问孩子在校是否能跟同学融洽相处,有没有打架之类的。你也可以通过跟老师联系来证实孩子的表现。我们不仅从生活给以指导,更应从心理上给以引导,既关心学生的“生活”,更关心学生的“做人”,为学生顺利进入中学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4、明确我们的教育目标。说说我的教育目标,教书是为了育人,做学问就是学做人。所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严谨认真的作风,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乐于助人的善良爱心,持之以恒的信心等品质,是最重要的。我经常跟孩子们讲,学习最要,但做人更重要。我们的孩子有一种时代的特征:随便。(觉得什么都可以,什么都还行,只要方便简单,哪儿有那么多时间去浪费?这不是叫没主见,叫不拘小节)如果一个孩子连该自己做值日这件事都不挂在心上,那么他会认真对待纷繁复杂的学习任务吗?之后他们茫然,不知道该怎样做了,然后是丧失信心,变得一切无所谓了。因此,地上有废纸没人捡,值日可以逃避,随便说会话无所谓,因为大家都在说。他们需要什么,需要人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所以,仍希望我们每位家长有这个信心,别认为小学六年级了已经定性了,成绩只这样了,补不上来了,我管不住他了,他翅膀硬了。我对他没信心了,他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孩子还是处在懵懂稚嫩的时期,想纠正一些不良习惯容易的很。只要我们一起坚持不放弃,老师家长密切配合,达成一致的方向,我们的孩子肯定会逐渐进步,一天两天不显现,一月两月会见些效果的。相信我们半年年的努力后,我们的孩子会稳步走向中学。坚持下去,将来,每一个孩子都不会辜负我们的。

小学六年级这一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十分关键,也十分紧张:其一,孩子们将迎来最后一次考试——毕业会考。孩子们求学六年,现在到了最后收获的季节。这个句号是否能够划得圆满,关系着他这六年定论问题,谁也不愿意让孩子带着遗憾走出小学校门。其二,毕业考试关系着孩子们将来学习的兴趣和态度。如果一个孩子能够以较好的成绩步入初中,我想他一定会充满信心,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势必也会抱着乐观向上的态度。其三,毕业考试成绩是孩子走入初中给初中老师留下的第一印象,也可谓是展现给老师们的第二张脸,势必会影响初中老师对孩子的判断,以及将采取的一些策略。换句话说,小学毕业既是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也是另一个学习阶段的开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毕业考试的成败也意味着新起点的高低。基于这些重要性,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最后的毕业考试高度重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宁宁母子坚持读经第1482天。 今天是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读经第199周5天, 读经人:宁宁宝贝...
    传承圣贤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天在一个亲子教育群里,看见一个妈妈说,孩子休息了三个星期,今天去学校了,老师打电话让孩子写保证书,不写的话下...
    雅志清新阅读 255评论 3 8
  • 晚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14-mingxin-# ~~ 20171120(53/60)...
    棒棒龙阅读 188评论 0 0
  • 今天的夜晚格外的冷,走在下班路上,风疯癫的摇曳着,我和几个同事腋紧衣角,单薄而又可怜的初秋衫让刚刚热温消失踪迹全无...
    紫陌非子阅读 183评论 0 0
  • 最近白百合事件大家也都知道了,官方给出的应对措施是俩人15年已经离婚,为了孩子才一直扮演恩爱夫妻的角色。 但是这真...
    柚子张三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