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摔跤吧爸爸》到《狼王梦》,你离梦想还有多远



电影《摔跤吧爸爸》火遍大江南北,把全国人民感动得一塌糊涂。电影讲述的是印度摔跤运动员辛格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把获得摔跤冠军、为国家争光的梦想寄托到了未来的儿子身上,结果辛格家连续生了四个女儿。就在辛格觉得希望破灭的时候,一次意外,让他发现了女儿的摔跤天赋。辛格突然意识到,女儿也能取得世界冠军,毅然带领女儿开始了冠军梦想之旅。他带领两个女儿进行了魔鬼式训练,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战胜了村民的嘲笑,最终进入英联邦摔跤比赛并夺得冠军。故事情节并不曲折,感动我们的是辛格和女儿们敢于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过程。


由此我想到了最近与儿子一起共读的儿童小说《狼王梦》。《狼王梦》是儿童文学家、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作品,讲述了母狼紫岚穷其一生追求狼王梦的故事。聪明漂亮的母狼紫岚与英俊健壮的大公狼黑桑结为狼夫妻,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让黑桑成为狼王。不幸的是,梦想还没有实现,黑桑在一次意外中死亡。

丈夫死后,紫岚把 “狼王梦”寄托到自己的狼崽身上。它先后分别训练黑仔、蓝魂儿、双毛来继承黑桑的遗愿。紫岚激发它们的狼性,训练黑桑的优越感,挖掘蓝魂儿的聪慧特质,改善双毛的自卑感和奴性,重塑它的王者品性。不幸的是,黑仔和蓝魂儿先后夭折了,黑仔在幼年时被金雕抓走了,蓝魂儿死于捕兽夹。而双毛在发动夺位大战时,一念之差退缩了,最后以失败告终。

紫岚先后三次痛失爱子,梦想也落空了,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和绝望。直到有一天,紫岚忽然意识到唯一的女儿媚媚快要生产了。媚媚是母狼,不能做狼王,但媚媚可以生下公狼,媚媚的孩子可以做狼王,紫岚又有希望了。媚媚生产时,紫岚在石洞外保护着媚媚和狼孙们,它看到了金雕,为了不让狼孙重蹈黑仔的覆辙,紫岚选择了与强敌大金雕同归于尽。紫岚的狼王梦未能实现,但我们相信,在如紫岚般执着母狼们的坚持下,最终一定能实现。


这两个故事都感人至深。主人公为梦想所做的奋斗和努力,击中了我们的灵魂深处,引发了我们的共鸣。感动之余,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实现梦想需要做到哪些方面呢?

(一)对目标执着到偏执。对目标的执着是一种信念。辛格执着于目标,在自身无法实现的情况下,把希望寄托于下一代。紫岚对目标执着到偏执,在一个接一个儿子失败后仍不放弃,把希望寄托到狼孙的身上。

(二)毫不动摇地坚持。执着是从心理层面对目标的认同,而坚持是从行动上对目标的靠近。每一目标的实现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面对阻力,毫不动摇地坚持目标是成功的关键。回想一下,我们有多少次在中途放弃了一件事?工作中进展不顺利的一个项目?家庭中不愉快的一次沟通?更或者一个小小的生活习惯的养成?我们做事情的过程中,遇到一点压力,遇到一点不顺,常常选择放弃,因为放弃能使我们回到舒适状态。所以,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遇到阻力不放弃,继续坚持目标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但辛格做到了,他克服了没有训练场地,孩子营养跟不上等困难,并坚决顶住了印度女性地位低下社会背景下带来的舆论压力。紫岚也做到了。紫岚在一次又一次毁灭性打击面前,从没有退缩,一次又一次从头开始,对狼王梦用行动坚持到底。

(三)掌握必备技能

每个目标的实现都需要一定的技能。摔跤冠军的技能就是摔跤技巧和心理素质。狼王的技能是强壮的身体、赤裸裸的狼性和王者斗志。辛格和紫岚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都抓住了这个要点。只有掌握了必备的技能,才能保证我们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否则的话,我们的前进方向会跑偏,我们的努力也会沦为无用功。

(四)抓住一切机会

人们常说,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要早日掌握技能,等待成功机会的到来。要想抓住机会,努力要趁早。其次,还要培养对机会的判断能力,要能及时识别机会。第三,要善于寻找机会。第四,要有紧握机会不放松的勇气。双毛的失败既是技能不够牢靠,也是在机会面前勇气不足。所以,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机会很重要。


各位读者朋友,我们不妨反省一下自己,在通往梦想的路上,我们已经做到了哪些?我们离梦想还有多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世界的狼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性:在严寒的冬天集合成群,平时则单身独处。眼下正是桃红柳绿的春天,在中国西南部的日曲卡...
    阴阳夜蓂阅读 1,839评论 0 4
  • 《狼王梦》是一部关于写狼题材的小说,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叫紫岚的母狼为了让自己的丈夫,儿子,甚至是孙子辈都要成为狼王而...
    地龙阅读 1,921评论 0 12
  • 这两天把《狼王梦》这本书一口气读完了。这是一篇动物小说,作者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以前提到狼总会想到一些不...
    4ef7e9559ca6阅读 1,779评论 1 2
  •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阴 一转眼已入秋,很舒服的天气。我们都贪心的体会着难得的凉爽。但对游泳才学会憋气,的...
    洁儿_42cb阅读 221评论 0 4
  • 前几天听王德峰老师的讲座,他说到一个段子:学校有外国专家来访问,结束时,他领着外国专家四处转转。在街头看见交通协管...
    左左和右右126阅读 25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