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快乐,船长先生!(21.2)

“十一班,”舒薇恩感慨地说,“不一样了啊。”

韩懿没有说话,和她一同望向十一班所在的楼层。

“对了,”舒薇恩没走几步,转身莞尔浅笑,“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

他们相视一笑,略微点头,一前一后回到各自的办公室。韩懿喜欢圣诞节完全是因为女友,想起来,他们也是那天认识的。不知是因为圣诞节容易使人快乐,还是让人感受到内心的善意;那天,当韩懿经过他走了成千上百遍的路口时,因为一张海报停了下来。或许是因为自己教师的身份,他仔细阅读上面的文字,是一段关于贫困山区的介绍。

挺聪明啊。他想,在这时候宣传,能收到不少捐款呢。然而,当韩懿把手伸向钱包的那一刻,自己并没有看到任何纸箱。他疑惑不解地后退了几步,该不会是扫二维码吧。

“圣诞快乐。”

一个顶着丸子头的姑娘出现在韩懿身旁,她满脸期待地露齿微笑,仿佛已经达成了目标。姑娘并没有急切地阐述意图,更多地是在观察韩懿的反应。

“圣诞快乐。”

韩懿愉悦地回应,目不转睛地将视线停留。当那个姑娘再次开口说话,韩懿的心脏则愈跳愈烈,仿佛要呐喊出自己迫切的意愿。难以名状的羞涩和冲动犹如冰与火之歌相互磨炼,一段话、一个词都已含在嘴边,韩懿微颤的双唇张开又闭合,千言万语终像冰冷的空气般,安安静静地存在于两人之间。韩懿不知自己是想要拥抱姑娘红白色的条纹毛衣,还是想要拥抱姑娘本人,只是那股温暖已将他围绕,令人沉醉。姑娘轻快的声调如圣诞树上的银铃般动听,这才把韩懿从迷离的幻想中唤醒过来。

是关于贫困山区的吗,那地方是在哪儿?韩懿依稀记得的磨神县几个字,但更希望自己能大胆地询问对方的电话,又或者待会是否有时间。他迷迷糊糊地接过姑娘递来的圣诞贺卡,呆若木鸡地拿在手里,然后开始去摸钱包。

“不好意思,我们不接受捐款。”

“噢,噢。”

“只需要为山区的孩子写祝福语就可以了。”

“当然,当然。”

韩懿窘迫地接过圆珠笔,凌乱的思维现在可是一句话也想不出来。他尴尬地瞄了眼姑娘,而在对方坦荡的注视下,韩懿就越发紧张了。

生而为人,荣幸之极。

搁下笔,好不容易才写下这句话的韩懿,背身偷抹了一把发际的汗珠。

“生而为人,荣幸之极。”姑娘捧起贺卡阅读了一遍,温婉地笑道,“忘了告诉你,那些孩子不过六七岁。”

“需要我重新写吗?”

“不,不用。”

“噢。”

“生而为人——”姑娘意犹未尽地念道着,“太宰治?”

“啊?”

“喜欢太宰治?”

“是的。”韩懿来了劲,“你也喜欢?”

“不。”姑娘噘起嘴巴摇了摇头,“很不喜欢。”

“为什么啊!”

估计也没料到对方的反应如此之大,可姑娘也来了精神,“太弱了。”

“弱?那样剖析灵魂的文字,在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能写得出?”

“我的意思是说,他的气场太弱了。就像《星球大战》里的绝地武士,他的原力太弱了。”

“什么?”

韩懿知道每一句话的意思,但就是没法把太宰治和绝地武士联系起来。

“而且,没出息。”

“没出息?”韩懿忍无可忍地挑衅道,“太宰治怎么就没出息了!”

“自杀五次才死成。”

“那你觉得谁才有出息!?”

“三岛由纪夫。”

韩懿抽搐的嘴角完全诠释了无言以对的表现,他陷入逻辑的死循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辩驳的理由。一抬头,韩懿和姑娘四目相对,两人噗嗤地笑了起来,前俯后仰地把手搭在对方的肩膀上。

“那你是喜欢三岛由纪夫了?”

“也不喜欢。”

“为什么啊。”

“太偏执了。”

韩懿一愣,自我解嘲般笑起来。半个小时后,他们一起走进了街角的咖啡馆,在庆祝圣诞的热闹人群中谈天说地,仿佛一场久别的重逢。一个人倾诉了很多,另一个人就想了解得更多;两个人的身体里都蕴藏了无穷无尽的能量,释放着,开采着。等到打样,他们才随着人群走出咖啡馆。

分别的时候,姑娘送给韩懿一张贺卡作为圣诞礼物,然后飞快地钻进计程车后排。韩懿挥手告别,贺卡里娟秀的字体和圣诞彩带一样夺目,他连忙朝着街道尽头张望,节日的欢乐让黑夜温馨。

圣诞快乐!上面写道,还有一串电话号码。而在贺卡的最后,韩懿情不自禁地念出了姑娘的名字——魏葳安。

这便是韩懿爱上圣诞节的原因,第二年,他们还在同一家咖啡馆庆祝了那美好的相遇——以情侣的身份。面向教学楼的韩懿沉浸在过往的回忆中,含情脉脉的眼眸逐渐冷却,直至熄灭最后一丝温柔。他若有所失地转身回望,仿佛有谁在等待,但那里只是空无一物。

书声琅琅的教室激不起陈世哲的热情,原以为可以仗势任性继续嚣张,却在通话的刹那孤立无助。她熟悉的声音是惊喜的,感动到仿佛要把儿子拥抱入怀,一连串关切的问候是陈世哲尝过最甜的蜜语。他告诉妈妈自己要住校,而住校的原因是为了考上西南联大,陈世哲平稳的语气表现得坚定不移。

电话的另一头,霎时的迟疑令陈世哲明白了很多。妈妈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自己也默不作声地听着,听见有小女孩叫妈妈。几乎是要不假思索地喊出声,陈世哲张口结舌地对着电话发抖,牙齿害怕地震颤着,害怕一出声就抢走了别人的妈妈。他假装什么也没有听见,就像妈妈什么也没听见一样——这只是一次偶然的通话。正如妈妈三年前所表达的那样,她要过自己的生活了,一个不需要被打扰的生活。

陈世哲说着告别的再见,把痛苦伪装得不留一点痕迹;等待妈妈说完最后一句话,一句话泪朦一双眼。原来自己还是那么地思念啊,原来自己还是那么地孤单啊。陈世哲为自己的卑微感到悲哀,乞求的内心也渴求不到爱的施舍,除了形同陌路的礼貌问候。原来这才是最残忍的啊,面无表情地忍受回忆的疼痛,爱一个永远也爱不到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